蝗蟲能適應乾旱環境的原因

時間 2021-10-28 05:48:23

1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蝗蟲是一種喜歡溫暖乾燥的昆蟲,乾旱的環境對它們繁殖、生長發育和存活有許多益處。因為蝗蟲將卵產在土壤中,土壤比較堅實,含水量在10%~20%時最適合它們產卵。

乾旱使蝗蟲大量繁殖,迅速生長,釀成災害的緣由有兩方面。一方面,在乾旱年份,由於水位下降,土壤變得比較堅實,含水量降低,且地面植被稀疏,蝗蟲產卵數大為增加,多的時候可達每平方公尺土中產卵4000~5000個卵塊,每個卵塊中有50~80粒卵,即每平方公尺有20萬~40萬粒卵。同時,在乾旱年份,河、湖水面縮小,低窪地裸露,也為蝗蟲提供了更多適合產卵的場所。

另一方面,乾旱環境生長的植物含水量較低,蝗蟲以此為食,生長的較快,而且生殖力較高。

相反,多雨和陰濕環境對蝗蟲的繁衍有許多不利影響。蝗蟲取食的植物含水量高會延遲蝗蟲生長和降低生殖力,多雨陰濕的環境還會使蝗蟲流行疾病,而且雨雪還能直接殺滅蝗蟲卵。另外,蛙類等天敵增加,也會增加蝗蟲的死亡率。

蝗蟲在後腿的某一部位受到觸碰時,蝗蟲就會改變原來獨來獨往的習慣,變得喜歡群居。蝗蟲通常膽小、喜歡獨居,危害有限。但它們有時候會改變習性,喜歡群聚生活,最終大量聚集、集體遷飛,形成令人生畏的蝗災,對農業造成極大損害。

牛津大學的科學家說,他們對處於獨居階段的沙漠蝗蟲進行試驗,反覆觸碰蝗蟲身體的多個部位,以尋找是否有某些觸覺因素使蝗蟲改變習性。結果發現,當蝗蟲後腿的某個部位受刺激之後,它們就會突然變得喜愛群居,而觸碰身體其它部位如觸角、嘴部或腹部都不會有這種效果。

科學家認為,在某一自然環境中偶然聚集的蝗蟲後腿彼此觸碰,可能導致其改變習性,開始成群生活,其成員以同一方式大量增加,進而形成蝗災。如果能發現到底是哪些化學訊號刺激了蝗蟲的神經系統促使其行為發生改變,就可能研製出防止蝗蟲群聚的新型農藥。

蝗蟲的大爆發特別易在天旱和森林過量砍伐之後出現。蝗蟲

適應乾旱的能力很強,這是因為其他昆蟲和鳥類在此情況下都不

能生存,而且能造成蝗蟲疾病的一種絲狀菌被抑制,故而使其數

量大增。此外,乾旱還使蝗蟲喜食的禾本科植物生長受到限制,

因此,凡是遇有好食物時,蝗蟲便蜂擁而至。故而,這種地方的

蝗蟲密度極高,逐漸形成集團化行動。

2樓:呂墨菲

因為外骨骼能防止水分蒸發

大旱之年多蝗蟲是不是屬於生物能適應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來是

蝗蟲把卵產在土地的裂源縫間,如果bai風調雨順,裂縫du少切裂縫間潮濕,蝗蟲卵容zhi易被細菌真菌感染而dao死去。大旱之年空氣乾燥,土地乾燥(含水量在10%~20%時最適合它們產卵)且堅實,而且乾旱環境生長的植物含水量較低,蝗蟲以此為食,生長較快,生殖力較高,這種環境只是適合蝗蟲卵的孵化而已。

動物適應環境的例子應該類似於如下之類的吧

1.仙人掌:葉變成刺狀,減少蒸騰,適於乾旱環境,莖含葉綠素,能進行光合作用,能貯水.

2.北極熊的保護色.

3.枯葉蝶:外表形狀與色澤斑與枯樹很像.足節蟲.

4.雷鳥的換毛.

5.變色龍隨環境改變體色

6.青蛙冬眠.

7.魚的身體呈梭形.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旱之年多蝗蟲。屬於生物能適應環境的現象。

因為適者生存,生物必須適應環境才能生存,否則生物無法生存。大旱之年多蝗蟲,說明蝗蟲,對陸地乾燥生活,適應能力很強。故正確。

動物都有與各自生活環境和習性相適應的形態結構特徵.請分析回答問題:(1)蝗蟲生活在乾旱的陸地上,它

5樓:姚聰

(1)蝗蟲的體表具有堅硬的外骨骼,其主要作用是保護和支援內部的柔軟器官、防止體內水分的蒸發散失.這是適應陸地生活的特點之一.外骨骼不能隨著蝗蟲身體的生長而長大,所以在蝗蟲的生長發育過程中,有脫掉原來的外骨骼的現象.因此蝗蟲生活在乾旱的陸地上,它具有外骨骼,可以防止體內水分的蒸發.

(2)鯽魚的頭部和尾部較尖,軀幹部寬大,身體側扁,為梭形,體表覆蓋著大量的鱗片,能分泌粘液,比較粘滑,可以減少在水中的阻力,適於在水中生活.

(3)家兔是草食性動物,與其食性相適應,家兔的牙齒分為門齒和臼齒,無犬齒,門齒長在上下頜的**部分,形狀像鑿子,適於切斷食物;臼齒長在上下頜的兩側,有寬闊的咀嚼面,適於磨碎食物;家兔的消化管很長,並且有特別發達的盲腸,消化食物的面積很大,適於消化植物纖維.故家兔與食草生活習性相適應的結構特點:牙齒分為門齒和臼齒;消化道上有發達的盲腸.

(4)家鴿的體內有發達的氣囊,它們分布在內臟器官之間,與肺相通,能減少內臟之間的摩擦,鳥類的肺是氣體交換的場所,氣囊本身並沒有氣體交換的作用,氣囊的功能是貯存空氣,使吸入的空氣兩次通過肺,保證肺充分地進行氣體交換,協助肺完成雙重呼吸,為飛行提供充足的氧氣.故家鴿在飛翔時需要消耗大量的氧,因此,除了用肺呼吸以外,還有氣囊輔助呼吸.

(5)狼、鹿等陸生動物具有發達的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能夠對多變的環境及時做出反應,適應複雜的陸生環境.

故答案為:

(1)外骨骼

(2)梭

(3)牙齒分為門齒和臼齒;消化道上有發達的盲腸

(4)氣囊

(5)神經系統

乾旱為何是蝗蟲大發生的主要原因 請細說,謝謝

主要原因是,蝗蟲是一種喜歡溫暖乾燥的昆蟲,乾旱的環境對它們繁殖 生長發育和存活有許多益處。因為蝗蟲將卵產在土壤中,土壤比較堅實,含水量在10 20 時最適合它們產卵。乾旱使蝗蟲大量繁殖,迅速生長,釀成災害的緣由有兩方面。一方面,在乾旱年份,由於水位下降,土壤變得比較堅實,含水量降低,且地面植被稀疏,...

適應各種環境的成語,形容能適應各種環境的成語

紅富貴夕衣 隨遇而安 su y r n 釋義 隨 順從 遇 遭遇 安 安然自得。順從環境的變化而安然自得 指能適應各種環境並感到滿足。語出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計算起來 也是吾生有限 浩劫無涯 倒莫如隨遇而安。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隨 不能寫作 遂 近義 與世無爭 隨俗浮沉 反義 憤世嫉俗...

乾旱對水生植物有哪些影響,水生植物適應環境的特點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乾旱與洪水是淡水湖泊水生植物多樣性面臨的兩個主要自然干擾因子。湖泊的乾旱是指在水生植物生長季節,降雨量顯著低於往年而導致湖泊水位顯著降低,致使湖泊水深大幅度下降,甚至大面積乾枯的現象。乾旱可影響淡水湖泊水生植物的分佈面積,個體密度,群從型別,群落物種多樣性指數,生物量等。到目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