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適應逆境的方式有哪些,植物的適應環境的方式

時間 2022-12-29 08:20:07

1樓:dan忘痕

有向光性、向水性、背光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在驕陽似火的赤道,還是在寒風刺骨的高山或極地,人們都可以發現植物的蹤跡。也許你會問:為什麼這些植物如此神通廣大?它們是怎樣適應各種嚴酷環境的?

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的稱號.那裡終年寒風呼嘯,滴水成冰,即使夏天也是一片冰雪世界。然而,有一種植物卻能傲霜鬥雪,生長在那兒的懸崖峭壁上。這種植物的花很美麗,長有10多張大苞葉,一片片花瓣圍成一圈,呵護著**的紫紅色鮮花,這就是不畏嚴寒的雪蓮。

雪蓮為什麼能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茁壯成長呢?原來,長期生活在冰天雪地中,它練就了一套出色的抗寒本領。雪蓮的「個子」不高,壘身好像貼在地面上生長,這樣就能抵抗高山上的狂風。

它有一身厚厚的白色茸毛,既能防寒,叉能保濕,還能對高山上強烈的太陽輻射起反射作用。雪蓮的根粗壯而柔軟,靈活地穿插。

在亂石之間,可以充分。

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在白令海峽積雪覆。

蓋的海岸上,還有一種。

奇特的杜鵑花。這種花。

簡直就是神話中的奇花,能把身邊的雪「打掃」得。

乾乾淨淨,然後綻放花朵。這是怎麼回事呢?人們發現,這種生長在極北。

的杜鵑花,能吸收太陽光。

的熱能,再把熱散發出去,使身邊的冰雪消融。

很多植物都無法在鹽。

鹼地上生存。當土壤中的。

含鹽量達到後,許。

多植物就活不下去了。然。

而,胡楊、檉柳和瓣鱗花等植物卻與眾不同,在鹽鹼地上仍充滿著蓬勃生機。這些鹹不死的植物在抵抗鹽鹼時,會各顯神通。

胡楊和檉柳等植物的莖葉密布著泌鹽腺,它們會冒出一顆顆液珠,把鹽鹼地中吸收的過多鹽分排出體外,好像人出汗一樣。

瓣鱗花能把吸收的鹽分溶解在自身體內的水分中,通過葉子表面分泌出去。等水分幹了,鹽的結晶會留在葉面上,風一吹便紛紛散落下來。還有的植物天生就有抵抗鹽鹼的本領,它們的根不吸收或很少吸收鹽分,能把鹽分「拒之門外」。

植物的過冬方式有哪些

3樓:波奇網

在很多花友看來,炎熱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都是植物比較難度過的,夏季還能夠注意遮陰的方式來改善一下,寒冷的冬季如果家中沒有暖氣的話,那麼植物的越冬問題就會很重要。究竟植物應該如何安全過冬呢?

月季 一些畏寒的盆花,可放在大一號的花盆內,兩盆之間和盆面上放些鋸末、穀糠、珍珠岩、木炭等保溫物,再罩上塑料膜或玻璃罩,保溫效果也很好。

在陽台上搭簡易溫棚,放較耐寒的花木,如茶花、杜鵑、含笑等,這對來年生長、開花有好處。對於一些喜溫暖畏嚴寒的樹樁盆景和淺盆、小盆栽植的盆景,冬季易遭凍害,進入冬季後應根據其耐寒性的不同,分別採取不同的防寒措施。對於耐寒性強的梅花、榆樹、銀杏、五針松、雀梅、石榴等,可以放在室外,但也要注意防凍和凍裂損傷,可適當增施鉀肥,增加抗寒能力。

對於較耐寒的六月雪、南天竹、羅漢松等要移入室內,但室內不需加溫。

對於不耐寒的九里香、棕竹、榕樹、鳳尾竹、羅漢竹等,就要放在加溫的室內,對於那些用淺盆、小盆栽植的盆景和生長不良的盆景也要放在室內,並適當加溫。觀葉植物大都喜高溫、中溫,它們不能忍受低溫,否則會產生凍害,甚至死亡。因此,觀葉植物在越冬時,要採取一定的防寒保暖措施。

不同的觀葉植物,對越冬溫度要求也不相同。能耐5℃以下,2℃以上溫度的有:一葉蘭、棕竹、蘇鐵、文竹、橡皮樹、吊蘭、南洋杉(詳情介紹)等;能耐5℃以上,10℃以下溫度的有:

彩葉草、蘆薈、朱蕉、八角金盤、龜背竹等;溫度需要在10℃以上的有:綠蘿、廣東萬年青、喜林芋,變葉木,鳳梨等。

4樓:感恩真情曾二玲

梧桐樹作業是件大事,葉子能散發水分,秋天乾燥跟喝水少讓聶子怡散發,梧相樹缺了水就會枯死。把葉子落掉,就是為了保住水分,這樣梧桐樹就可以更好地過冬。

5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的樹葉會蒸發水分。散發熱量。因此冬天樹木不要樹葉。

6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柏樹在其樹皮和葉表面分泌出一層蠟質,既可以防寒,又可以防止自身水分的蒸發。落葉樹一方面迅速產生「冬眠素」,抑制生長,在也並下部組織內產生離層細胞,使葉很快脫落以減少養分的消耗。

7樓:匿名使用者

留芽過冬:楊樹、來柳樹種子過冬:向日。

源葵bai、黃豆根過冬:大麗花du

、甘薯幼苗過冬zhi:麥苗、菠菜各dao種植物又有各自防寒御凍的特殊本領。常青綠樹採取"穿甲戴盔"的方法傲雪抗嚴寒。例如松樹、柏樹在其樹皮和葉表面分泌出一層蠟質,既可禦寒又可防止自。

植物對低溫和高溫適應的方式各有哪些?

植物的抗逆性是什麼

8樓:遼寧

植物的抗逆性:在地球的各個角落都分布著各種不同的植物有生長在沙漠的胡楊和芨芨草,它們耐旱耐鹽鹼 ,也有很多植物耐寒,也有的能在十分陰暗的環境中生長,還有的能在排放有害氣體旁的工廠生長,他們之所以能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生長正是由於他們的抗性,所以植物能夠耐熱耐乾旱耐水淹耐低溫耐鹽鹼的特性被稱為植物的抗性(抗逆性)

9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抗逆性是指植物具有的抵抗不利環境的某些性狀;如抗寒,抗旱,抗鹽,抗病蟲害等。 自然界一種植物出現的優良抗逆性狀,在自然界條件下很難轉移到其他種類的植物體內,主要是因為不同種植物間存在著生殖隔離。

10樓:匿名使用者

逆境是不利於植物生存和生長的環境條件。植物對逆境的忍耐與抵抗稱為抗逆性或叫抗性,有逆境逃避、逆境忍耐等抵抗方式。

11樓:伊筱湘

植物的抗逆性的存在是植物適應自然的表現。

植物通過哪些途徑提高其抗逆能力?

植物適應的生長環境,植物適應的生長環境 5

紅松之果 通風透氣 光足而不暴晒 保持溼潤和適宜的溫度。 根據不同植物的生長情況來確定.十種植物的生長習性 愛 一 白楊樹生長習性 喜光,不耐蔭,耐嚴寒,零下40度的條件下無凍害。耐乾旱氣候,但不耐溼熱。南方栽培易病蟲害,且主幹彎曲常呈灌木狀。耐貧的輕鹼土,耐含鹽量在0.4 以下的土壤,但在粘重的土...

各種植物的傳播方式都是有哪些,植物有幾種傳播方式

植物的傳播方式主要有風力傳播 水傳播 機械傳播以及人工傳播,另外也有部分植物的種子會通過動物進行傳播,植物的種子被動物食用後,無法消化而被排洩出來 還有的種子會依附在動物的皮毛上,被動物所攜帶傳播,如松果 蒼耳等等。大自然的是神奇的,它所創造的每一樣事物都是那麼的讓人驚嘆。作為不會動的植物,大自然也...

植物細胞增殖方式,植物細胞的增殖方式有哪幾種型別

在宣風樓講丹麥語的忍者神龜 植物細胞有有絲 和減數 減數 是生物細胞中染色體數目減半的 方式。性細胞 時,染色體只複製一次,細胞連續 兩次,染色體數目減半的一種特殊 方式。減數 不僅是保證物種染色體數目穩定的機制,同且也是物種適應環境變化不斷進化的機制。是植物中性細胞的獨有的 方式 體細胞是不會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