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植物的傳播方式都是有哪些,植物有幾種傳播方式

時間 2022-12-16 20:25:05

1樓:夫沃施功能肥

植物的傳播方式主要有風力傳播、水傳播、機械傳播以及人工傳播,另外也有部分植物的種子會通過動物進行傳播,植物的種子被動物食用後,無法消化而被排洩出來;還有的種子會依附在動物的皮毛上,被動物所攜帶傳播,如松果、蒼耳等等。

大自然的是神奇的,它所創造的每一樣事物都是那麼的讓人驚嘆。作為不會動的植物,大自然也賦予了他們特殊的傳播種子的方法。有部分植物的種子會通過動物進行傳播,植物的種子被動物食用後,無法消化而被排洩出來;還有的種子會依附在動物的皮毛上,被動物所攜帶傳播,如松果、蒼耳等等。

具體如下所示:

1、風力傳播。

部分植物會依靠風力進行傳播,隨著風飄揚,進而生長、繁衍。如蒲公英、楊樹、柳樹等等。

2、水傳播。

部分植物的種子會掉落到水中,隨著水流盪到各種各樣的地方。如海邊的椰子樹、岸邊的柳絮等等。

3、機械傳播。

部分植物的果實可以通過機械運作來進行傳播,一般豆類植物都是用機械來進行傳播種子的。

4、人工傳播。

部分植物的果實會被人類食用,果核一般都會被丟棄,在適宜的條件下,裡面的種子便會萌芽、生長。

植物種植過程中,可以適當的追施沃葉水溶肥,補充養分。

2樓:你大爺

風媒,風力傳播:最熟悉的蒲公英依靠風飛得很遠;柳樹的柳絮裡面有些小顆粒,那是柳樹的種子,柳樹就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安家的,還有楓、楊樹等等。

靠水傳播:生長在水邊的植物,通常會借助水力來傳播種子,像椰子、蓮等靠動物傳播:典型代表蒼耳,每當秋天果實成熟後,就會找機會牢牢鉤在碰到它的人或動物身上,藉機遠行,同樣還有鬼針草、有漿果的植物的種子(如,葡萄、枸杞、沙棘)等;;有些作為動物食物的果實,如鳥類未被消化的種子排洩出來,可以帶至很遠的地方,如雀榕等。

靠自身的力量傳播:像噴瓜,當瓜成熟時,稍有觸動此瓜便會脫落,並從頂端將瓜內的種子連同粘液一起噴射出去,射程可達五公尺以外,同樣的還有鳳仙花等等。

植物有幾種傳播方式

3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植物的傳播方式有1.風傳播:有些植物的種子很輕,可以隨風飄到很多地方完成傳播,比如蒲公英柳樹、榆樹、白頭翁等等。

紅皮柳: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的。(春天,柳絮四處飛揚,你知道春天柳絮飛揚的奧秘嗎?

抓一團柳絮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裡面有些小顆粒,那是柳樹的種子,柳樹就是靠飛揚的柳絮,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的。2.動物傳播:

動物傳播是最為常見的種子傳播方式,種子可以被動物吃掉,並通過糞便排洩出來完成傳播,或者是沾在動物的皮毛上,被動物帶走傳播。櫻桃、野葡萄、野山參:靠小鳥或其他動物把種子吃進肚子,由於消化不掉,便隨糞便排出來傳播到四面八方。

松子:是靠松鼠儲存過冬糧食時帶走的。松子、榛子、核桃:

松鼠在秋天,為了儲存過冬的糧食,喜歡把這些堅果帶走,埋到地下或樹洞裡儲存,有些到春天還沒有被吃掉,就會在埋藏地點生根發芽。3.水傳播:

有些植物生長在水邊或者是水裡,種子成熟後會落在水中,並隨著水流飄到很遠的地方,這樣也就完成了種子的傳播。椰子:椰子樹的果實成熟以後,外殼又堅又硬,像只小船。

從樹上落下後,它隨海水漂到遠方,當浪潮把它衝上海島,岸邊就會長出新的椰樹。睡蓮:睡蓮的果實成熟後,會落在水裡慢慢腐爛,包有海綿狀外種皮的種子就會浮起來在水面漂行,隨著波浪漂呀漂呀,最後沉入水底生根發芽。

4.自體傳播: 彈射傳播也叫機械傳播,就是指植物的果實成熟後,會自然裂開,裡面的種子就會依靠彈力完成傳播,比如油菜、芥菜、大豆等植物。

植物的傳播方式有哪些?

4樓:王藝順

彈力傳播鳳仙花。油菜花,大豆,黃豆風力傳播包括。蒲公英。榆樹。椰樹等。水利傳播包括。蓮蓬,椰子等。動物傳播,包括菜,鬼針草,蕃茄等。點個贊吧。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式有哪些3種,植物有哪些傳播種子的方式

果實課堂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有哪些 蒲公英的種子是利用風力傳播的,此類之物還有柳樹 蘆葦等,它們的種子都是依靠風力而傳播開來的。蒼耳的種子的傳播有些特別,它是靠動物來傳播,進行再生長的一種種子。栗子是通過果實的滾動以及跳動等方式進行傳播的。油菜種子是通過彈射的方式進行傳播,在果實成熟時,殼會突然爆裂...

植物靠風傳播種子的有哪些,靠風傳播種子的植物有哪些

薊 昭和草 楊 柳樹 松 槭 榆 蒲公英等植物都是靠風傳播種子的。風是無處不在的,借助風力散布的種子,一般細小而質輕,能懸浮在空中被風力吹送到遠處 有的種子表面常生有絮毛 果翅等,這些特殊的構造適合借助風力飛翔。比如我們南方最常見的昭和草,它的種子上有一把小傘,風一吹,小傘就帶著種子飄啊飄,飄到很遠...

植物是怎麼來的,各種植物的是靠什麼傳播種子的

植物由簡單向複雜的發展。最初出現的單細胞植物,由一個細胞執行著全部的生活功能。後來由於外界環境條件的變化,通過單細胞植物自身的變化,演化成了多細胞植物。多細胞植物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分工也越來越細,而有的植物卻仍舊保留原來單細胞的形式。植物由水生向陸生的發展。低等的綠色植物如海帶 紫菜等都是水生的,苔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