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有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式有哪些?

時間 2022-03-02 01:55:15

1樓:alison劉淑婷

動物傳播、風傳播、水傳播、彈射傳播

1、靠水來傳播

椰子:靠水來傳播,椰子成熟以後,椰果落到海浬便隨海水漂到遠方。

2、靠小鳥或其他動物來傳播

櫻桃、野葡萄、野山參:靠小鳥或其他動物把種子吃進肚子,由於消化不掉,便隨糞便排出來傳播到四面八方。

3、靠風來傳播

4、還有機械傳播種子的方法

5、螞蟻傳播。螞蟻在種子傳播上,通常扮演二次傳播者的角色。有些鳥類攝食、傳播種子,但並沒有全部消耗掉所有的養份,掉在地上的種子,其表面上還有殘存的一些養分可供螞蟻攝食,這個時候螞蟻就成了二手傳播者。

上述現象亦發生在自體傳播或哺乳動物傳播之種子。

6、哺乳動物傳播。哺乳動物的傳播,大部份都是屬於一些中、大型的肉質果或乾果。一般而言,哺乳動物的體型比較大,食物的需要量大,故會選擇一些大型的果實。

譬如說:獼猴喜愛攝食毛柿及芭蕉的果實,也幫助這些植物進行傳播。

2樓:提莫喜歡誰

主要方法有:風力傳播,動物傳播,彈力傳播,水力傳播  。

利用風力來傳播 有些種子或果實會長毛,風一吹就會飄到較遠的地方,例如蒲公英,黑板樹,

利用動物來傳播  走在草叢中,會有許多植物的種子或果實黏在衣服或褲子上,或借由黏附在其他動物的身上例如鬼針草,菁芳草,車前草,小槐花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式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裡,植物能繁衍生長,除了靠人工播種外,絕大多數是靠自然的傳播。種子的自然傳播方式大體是四種方式。

1.水力傳播:通過水力傳播,能使植物的種子在來年生長。

如海南島的椰(yē)樹林長在江河邊,椰子成熟了,有的落在江河裡,由於它大而輕,果皮疏鬆,隨著水流漂向河邊的淤(yū)泥,種子沉澱在淤泥裡,來年就長出小椰樹苗。

2.風力傳播:有些植物,通過風力的吹動,使種子移向別處。如,蒲公英成熟後,生有白色軟毛,攜(xié)帶著種子飄向另處。

3.動物傳播:借助動物可使有些植物的種子得以傳播。如松樹林里松鼠愛吃松子,它們採集松果,吃掉松子,未吃掉的松子掉入石縫碎石間。

4.彈射傳播:夏秋季節,有些植物果皮乾瘦,成熟後裂開,將種子彈出。如,大豆、油菜等,它們是靠彈射方式傳播的。

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風傳播是很常見的,一說到風傳播就會想起蒲公因吧,有些種子會長出形狀如翅膀或羽毛狀的附屬物,乘風飛行。具有羽毛狀附屬物的種子大多為草本植物,例如菊科的黃鵪菜,木本植物則有柳樹及木棉等。

水傳播也是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的一種,主要體現在水生植物中,靠水傳播的種子其表面蠟質不沾水、果皮含有氣室、比重較水低,可以浮在水面上,經由溪流或是洋流傳播。此類種子的種皮常具有豐厚的纖維質,可防止種子因浸泡、吸水而腐爛或下沉,海濱植物,如棋盤腳、蓮葉桐及欖仁,就具有典型靠水傳的種子。

彈裂也是一種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一些多年生的風滾草,如叉分蓼等,當植株上的種子接近成熟時,它莖的基部就變得質地脆了起來,天氣乾燥和強風吹刮過來的時候,莖基部的某個部位與根部斷離 開來,植物就到處滾動。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

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濕度、光線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種子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綠色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借助光能及葉綠素,在酶的催化作業下,利用水、無機鹽和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產生葡萄糖等有機物,供植物體利用。

5樓:敏夏念錦

風媒(蒲公英)蟲媒(花粉)水媒(金魚藻)。還有自身的**彈出(豆類)。人為傳播,動物攜帶(蒼耳)

,資料:飛您知道春天柳絮飛揚的奧秘嗎?抓一團柳絮仔細觀察,會發現裡面有些小顆粒,那是柳樹的種子,柳樹就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安家的。同樣會飛的還有楊樹和蒲公英的種子。

噴請看這一株屬於葫蘆科的植物,已經結了乙個帶毛刺的小「瓜」。當瓜成熟時,稍有觸動此瓜便會脫落,並從頂端將瓜內的種子連同粘液一起噴射出去,射程可達五公尺以外,怎麼樣,神奇吧,噴瓜也因此而得名。

抓蒼耳這種植物你可能已經見過,每當秋天它的果實成熟後,就會找機會牢牢鉤在碰到它的人或動物身上,藉機遠行。仔細察看會發現它的刺毛頂端帶有倒鉤,在不知不覺中你已經為它的種子傳播盡了義務。

拋有的植物靠機械方式將種子散播出去,酢漿草便是其中一例。它是一種很普通的野生雜草,開小黃花或是小紅花,花後結具五稜的蒴果,成熟時,果沿室背開裂,果殼捲縮,將種子彈出。

彈鳳仙花的果實也會彈裂,它比酢漿草拋得有力,是把種子彈向四方,也

可算是機械傳播種子的又一例。

6樓:匿名使用者

蒼耳的種子只要掛住動物的皮毛

有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

7樓:愛讀

您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常見的傳播方式如下,請參考。

風傳播:最常見的傳播方式。有些細小的種子,它的表面積與重量的相對比例較大,種子因此能夠隨風飄散。如蒲公英。

水傳播:也是非常常見的傳播方式。如椰子成熟以後,椰果落到海浬便隨海水漂到遠方;睡蓮的果實成熟後沉入水底。果皮腐爛後,包有海綿狀外種皮的種子就會浮起來,漂到其它地方。

動物傳播:有些植物靠小鳥或其他動物把種子吃進肚子,由於消化不掉,便隨糞便排出來傳播到四面八方。

彈裂也是一種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一些多年生的風滾草,如叉分蓼等,當植株上的種子接近成熟時,它莖的基部就變得質地脆了起來,天氣乾燥和強風吹刮過來的時候,莖基部的某個部位與根部斷離 開來,植物就到處滾動。

自體傳播:自體傳播是靠植物體本身傳播,並不依靠其它傳播媒介。果實或種子本身具有重量,成熟後果實或種子會因重力作用直接掉落地面。

昆蟲傳播:像蜜蜂採花粉就可以成功傳播植物種子。

8樓: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有很多,有如下幾類:

水傳播,例如椰子和睡蓮。

動物傳播,例如櫻桃和松子。

風傳播,例如蒲公英和風滾草。

機械傳播,例如鳳仙花和洋紫荊。

彈射傳播,例如酢漿草和噴瓜。

種子(seed),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它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種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植物的繁殖體或傳播體,如孢子、種子和果實等以各種方式脫離母體散布到各處的過程。

繁殖體在適宜的環境下可發育成新個體。

9樓:abc高分高能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有哪些

10樓:司涉富察慧穎

種子成熟時大部分會自動掉落植物的附近,其生長的空間就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因此它

們就會利用各種方式把自己的種子傳播到較遠的地方,而傳播的方式大概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利用風力來傳播~

有些種子或果實會長毛,風一吹就會飄到較遠的地方,例如蒲公英,黑板樹,昭和草...等.有些種子有如翅膀狀的薄膜,能隨風力將種子飄送到其他地方如青楓,大頭茶,桃花心木.

2.利用動物來傳播~

若走在草叢中,會有許多植物的種子或果實黏在衣服或褲子上,或借由黏附在其他動物的身上例如鬼針草,菁芳草,車前草,小槐花…等,或者是動物的食物如鳥類未被消化的種子排洩出來,甚至於被帶至更遠的地方如雀榕等.

3.利用彈力來傳播~

若成熟的果實輕輕一碰,果實就會裂開,藉著果皮反捲的彈力將種子彈出,例如鳳仙花,非洲鳳仙,黃花酢漿草等.

4.利用水力來傳播~

生長在水邊的植物,通常會藉著水力來傳播種子,例如水黃皮,棋盤腳,穗花棋盤腳,海檬果,睡蓮...等.

二年級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有哪些

11樓:愛生活的90後媽媽

動物傳播、風傳播、水傳播、彈射傳播 。

1、靠水來傳播

椰子:靠水來傳播,椰子成熟以後,椰果落到海浬便隨海水漂到遠方。

2、靠動物傳播

櫻桃、野葡萄、野山參:靠小鳥或其他動物把種子吃進肚子,由於消化不掉,便隨糞便排出來傳播到四面八方。

3、靠風來傳播

紅皮柳: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的。

4、靠彈射傳播

鳳仙花:鳳仙花的果實會彈裂,把種子彈向四方,這是機械傳播種子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種子有多種傳播方式,如:自體傳播、風力傳播、水力傳播、鳥類傳播、哺乳動物傳播、昆蟲傳播等。最主要是昆蟲傳播(蟲媒花)、風力傳播(風媒花)

風力傳播

有些種子會長出形狀如絮或羽毛狀的附屬物,乘風飛行。

具有羽毛狀附屬物的種子大多為草本植物,例如菊科的黃鵪菜,木本植物則有柳樹及木棉等。另外有些細小的種子,它的表面積與重量的相對比例較大,種子因此能夠隨風飄散,像蘭科的種子。

菊科植物蒲公英的瘦果,成熟時冠毛,像一把降落傘,隨風飄揚,把種子散播遠方。

水傳播靠水傳播的種子其表面蠟質不沾水(如睡蓮)、果皮含有氣室、比重較水低,可以浮在水面上,經由溪流或是洋流傳播。

此類種子的種皮常具有豐厚的纖維質,可防止種子因浸泡、吸水而腐爛或下沉,海濱植物,如棋盤腳、蓮葉桐及欖仁,就具有典型靠水傳播的種子。

鳥傳播鳥類傳播的種子,大部份都是肉質的果實,例如漿果、核果及隱花果。鳥類啄食樟科植物的種子後將種子吐出。

果實被採食後,種子經過消化道後隨意排洩。靠鳥類傳播種子的植物是比較先進的一群,因鳥類傳播種子的距離是所有方式中最遠的。

螞蟻傳播

螞蟻在種子傳播上,通常扮演二次傳播者的角色。有些鳥類攝食、傳播種子,但並沒有全部消耗掉所有的養份,掉在地上的種子,其表面上還有殘存的一些養分可供螞蟻攝食,這個時候螞蟻就成了二手傳播者。上述現象亦發生在自體傳播或哺乳動物傳播之種子。

12樓:歡兔子愛蘿蔔

風和動物等等。有一些植物依靠風將種子帶到別的地方,有些依靠動物的毛髮,它們黏在動物的毛上從而起到傳播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椰子媽媽也有辦法,她會長到大海旁邊,只要海風輕輕一吹,孩子們就會隨著海洋漂到遠方!

14樓:有思慧

在自然界中。植物傳播種子的途徑分屏有,水力傳播,電力傳播,動物傳播,以及彈射傳播,靠人力傳播,靠自身傳播等等。

15樓:憑昂

蒲公英:風一吹,蒲公英的花瓣隨著風飄到遠處去安家,在那裡生根發芽。

16樓:一夢一想陳

紅石榴是靠鳥來傳播種子的,因為鳥吃了紅石榴會拉糞便,糞便就是傳播的種子。

17樓:豁然開朗

風力傳播的方式,比如蒲公英,楊樹等。動物傳播,像蒼耳,松樹等。水邊的植物選擇水傳播,順著水流到能生長的地方,還有就是太陽傳播,鳳仙花,豌豆,大豆等種子成熟後被太陽曬乾就會炸開,種子就會被傳播出去了。

植物媽媽怎麼傳播種子,植物媽媽有哪些辦法傳播種子的

改雅霜 植物媽媽有辦法 1 課文介紹了哪幾種植物?說說它們是怎麼傳播種子的。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辦法?蒲公英 靠風傳播種子 蒼耳 靠掛住動物的皮毛傳播種子 豌豆 靠太陽傳播種子。椰子 靠水來傳播,椰子成熟以後,椰果落到海里便隨海水漂到遠方。松子 是靠松鼠儲存過冬糧食時帶走的。紅皮柳 是靠柳絮的...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式有哪些3種,植物有哪些傳播種子的方式

果實課堂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有哪些 蒲公英的種子是利用風力傳播的,此類之物還有柳樹 蘆葦等,它們的種子都是依靠風力而傳播開來的。蒼耳的種子的傳播有些特別,它是靠動物來傳播,進行再生長的一種種子。栗子是通過果實的滾動以及跳動等方式進行傳播的。油菜種子是通過彈射的方式進行傳播,在果實成熟時,殼會突然爆裂...

植物是怎麼傳播種子的,植物怎樣傳播種子的

不同的植物種子傳播的方式也不一樣 蒲公英 樺樹 柳樹 胡楊 大薊都是靠風力,椰子靠水力 蒼耳 鬼針草靠掛在動物的皮毛上攜帶,商陸 櫻桃的種子靠動物吃下顆粒後隨糞便排出的方法帶到遠方,鳳仙花 噴瓜靠自己的力量將種子噴射或彈射到別處。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認識一下各種不同的傳播方式的植物有哪些。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