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適應的生長環境,植物適應的生長環境 5

時間 2021-10-27 11:45:52

1樓:紅松之果

通風透氣、光足而不暴晒、保持溼潤和適宜的溫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植物的生長情況來確定......

十種植物的生長習性

3樓:愛

一、白楊樹生長習性

喜光,不耐蔭,耐嚴寒,零下40度的條件下無凍害。

耐乾旱氣候,但不耐溼熱。南方栽培易病蟲害,且主幹彎曲常呈灌木狀。

耐貧的輕鹼土,耐含鹽量在0.4%以下的土壤,但在粘重的土壤中生長不良。

深根性,根系發達,固土能力強,根櫱強。抗風、抗病蟲害能力強。壽命達90年以上。

二、梧桐樹的生長習性

1.梧桐樹喜光。喜溫暖氣候,不耐寒。

2.適生於肥沃、溼潤的砂質壤土,喜鹼。根肉質,不耐水漬,深根性,植根粗壯;萌芽力弱,一般不宜修剪。

生長尚快,壽命較長,能活百年以上。在生長季節受澇3~5天即爛根致死。發葉較晚,而秋天落葉早。

3.對多種有毒氣體都有較強抗性。怕病毒病,怕大袋蛾,怕強風。宜植於村邊、宅旁、山坡、石灰岩山坡等處。

三、銀杏樹的生長習性

銀杏壽命長,中國有2023年以上的古樹。適於生長在水熱條件比較優越的**帶季風區。土壤為黃壤或黃棕壤,ph值5~6。

初期生長較慢,蒙櫱性強。雌株一般20年左右開始結實,500年生的大樹仍能正常結實。一般3月下旬至4月上旬萌動展葉,4月上旬至中旬開花,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種子成熟,10月下旬至11月落葉。

四、柳樹的生長習性

1.喜溫暖至高溫,日照要充足。冬季落葉後可修剪、整枝。

2.耐旱,耐水溼,為 溼生陽性樹種。喜生於河岸兩旁溼地,短期水淹及頂不致死亡。

高燥地及石灰質土壤也能適應。發芽早,落葉遲,生長快速,但不及旱柳耐寒。壽命短,30年後漸趨衰老。

五、槐樹的生長習性

1.喜光而稍耐蔭。能適應較冷氣候。根深而發達。

2.對土壤要求不嚴,在酸性至石灰性及輕度鹽鹼土,甚至含鹽量在0.15%左右的條件下都能正常生長。

3.抗風,也耐乾旱、瘠薄,尤其能適應城市土壤板結等不良環境條件。但在低窪積水處生長不良。

對二氧化硫和煙塵等汙染的抗性較強。幼齡時生長較快,以後中速生長,壽命很長。老樹易成空洞,但潛伏芽壽命長,有利樹冠更新。

六、橡樹的生長習性

1.抗逆性強,耐乾燥、高溫和水溼,抗霜凍和城市環境汙染,抗風性強,喜排水良好的土壤,但在粘重土壤中也能生長。

2.橡樹喜沙壤土或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耐環境汙染,對貧瘠、乾旱、偏酸性或鹼度土壤適應能力強。

3.橡樹生長速度中等,在潮溼、排水良好的土壤上每年長高60釐米。

七、榕樹的生長習性

1.榕樹的適應性強,喜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在瘠薄的沙質土中也能生長,在鹼土中葉片黃化。不耐旱,較耐水溼,短時間水澇不會爛根。

2.在乾燥的氣候條件下生長不良,在潮溼的空氣中能發生大氣生根,使觀賞價值大大提高。

3.喜陽光充足、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寒,除華南地區外多作盆栽。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微酸和微鹼性土中均能生長,怕烈日曝晒。

八、樺樹的生長習性

1. 喜光,不耐蔭。耐嚴寒。

2.對土壤適應性強,喜酸性土,沼澤地、乾燥陽坡及溼潤陰坡都能生長。

3.深根性、耐瘠薄,常與紅松、落葉松、山楊、蒙古柢混生或成純林。開然更新良好,生長較快,萌芽強,壽命較短 。

九、核桃樹的生長習性

1.性喜溫暖、怕霜凍。生於海拔400-1800米之山坡及丘陵地帶的核桃樹,花期為5月,果期為10月。

2.喜肥沃溼潤的沙質壤土,常見於山區河谷兩旁土層深厚的地方。[1]現在農業種植一般在海拔200米左右的低山丘陵。

十、梨樹的生長習性

1.喜溫,生育需要較高溫度,休眠期則需一定低溫。

2.梨樹生育,需水量較多。

3.土壤梨樹對土壤的適應性強,以土層深厚,土質疏鬆,透水和保水效能好,地下水位低的沙質壤土最為適宜。

4樓:匿名使用者

1.滴水觀音:有清除空氣灰塵的功效。

( 溫馨提示:滴水觀音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誤碰或誤食其汁液,就會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適,胃裡有灼痛感。應當特別注意防止幼兒誤食。

但是滴水觀音並不屬於致癌植物。 )

2:非洲茉莉:產生的揮發性油類具有顯著的殺菌作用。可使人放鬆、有利於睡眠,還能提高工作效率.

3:白掌:抑制人體撥出的廢氣,如氨氣和丙酮.同時它也可以過濾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它的高蒸發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乾燥,使患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4:銀皇后:以它獨特的空氣淨化能力著稱:空氣中汙染物的濃度越高,它越能發揮其淨化能力!因此它非常適合通風條件不佳的陰暗房間。

5:鐵線蕨:每小時能吸收大約20微克的甲醛,因此被認為是最有效的生物"淨化器"。

成天與油漆、塗料打交道者,或者身邊有喜好吸菸的人,應該在工作場所放至少一盆蕨類植物。另外,它還可以抑制電腦顯示器和印表機中釋放的二甲苯和甲苯。

6:鴨腳木:給吸菸家庭帶來新鮮的空氣。

葉片可以從煙霧瀰漫的空氣中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質,並通過光合作用將之轉換為無害的植物自有的物質。另外,它每小時能把甲醛濃度降低大約9毫克。

7:吊蘭:能吸收空氣中95%的一氧化碳和85%的甲醛.

吊蘭能在微弱的光線下進行光合作用,吊蘭能吸收空氣中的有毒有害氣體,一盆吊蘭在8~10平米的房間就相當於一個空氣淨化器.一般在房間內養1~2盆吊蘭,能在24小時釋放出氧氣,同時吸收空氣中的甲醛,苯乙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致癌物質.吊蘭對某些有害物質的吸收力特別強,比如空氣中混合的一氧化碳和甲醛分別能達到95%和85%.

吊蘭還能分解苯,吸收香菸煙霧中的尼古丁等比較穩定的有害物質.所以吊蘭又被稱為室內空氣的綠色淨化器.

8:蘆薈:一盆蘆薈相當於九臺生物空氣清潔器

盆栽蘆薈有空氣淨化專家的美譽.一盆蘆薈就等於九臺生物空氣清潔器,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

尤其對甲醛吸收特別強.在4小時光照條件下..一盆蘆薈可消除一平方米空氣中90%的甲醛,還能殺滅空氣中的有害微生物,並能吸附灰塵,對淨化居室環境有很大作用.

當室內有害空氣過高時蘆薈的葉片就會出現斑點.這就是求援訊號.只要在室內再增加幾盆蘆薈.

室內空氣質量又會趨於正常.

9:龜背竹:夜間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空氣質量

龜背竹淨化空氣的功能略微弱一些,它不像吊蘭.蘆薈是淨化空氣的多面手.但龜背竹對清除空氣中的甲醛的效果比較明顯.

另外,龜背竹有晚間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對改善室內空氣質量,提高含氧量有很大幫助.加上龜背竹一般植株較大,造型優雅.

葉片又比較疏朗美觀.所以是一種非常理想的室內植物.龜背竹的果實成熟後可以做菜.

香味像鳳梨或者香蕉.

10:常春藤:吸收甲醛的冠軍.

常春藤是目前吸收甲醛最有效的室內植物,每平方米的常春藤的葉片可以吸收甲醛1.48毫克.而2盆成年的常春藤的葉片總面積大約0.

78平方米.同時常春藤還可以吸收苯這種有毒有害物質,24小時光照條件下可吸收室內90%的苯.根據推測,10平方米的房間,只需要放上2-3盆常春藤就可以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

它還能吸附微粒灰塵.

11:橡皮樹:消除有害物質的多面手

橡皮樹是一個消除有害植物的多面手.對空氣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氟化氫等有害氣體有一定抗性.橡皮樹還能消除可吸入顆粒物汙染,對室內灰塵能起到有效的滯塵作用.

12:文竹:消滅細菌和病毒的防護傘

文竹含有的植物芳香有抗菌成分,可以清除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具有保健功能.所以文竹釋放出的氣味有殺菌益菌之力.此外,文竹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挖取它的肉質根洗去上面的塵土汙垢.晒乾備用或新鮮即用.葉狀枝隨用隨採.

均有止咳潤肺涼血解毒之功效.

13:棕竹:消除重金屬汙染和二氧化碳

棕竹的功能類似龜背竹.同屬於大葉觀賞植物的棕竹能夠吸收80%以上的多種有害氣體,淨化空氣.同時棕竹還能消除重金屬汙染並對二氧化硫汙染有一定的抵抗作用.

當然作為葉面碩大的觀葉植物,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一般植物所不能企及的消化二氧化碳並製造氧氣的功能.

14:富貴竹:適合臥室的健康植物

富貴竹可以幫助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改善空氣質量,具有消毒功能,尤其是臥室,富貴竹可以有效的吸收廢氣,使臥室的私密環境得到改善.

15:發財樹:對抗菸草燃燒產生的廢氣.

發財樹四季長青,能通過光合作用吸收有毒氣體釋放氧氣.能比較有效的吸收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汙染,對抵抗菸草燃燒產生的廢氣有一定作用.

16:綠蘿:改善空氣質量消除有害物質。

綠蘿的生命力很強,吸收有害物質的能力也很強,可以幫助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改善空氣質量.綠蘿還能消除甲醛等有害物質,其功能不亞於長春藤,吊蘭.

17:仙人掌:減少電磁輻射的最佳植物

仙人掌具有很強的消炎滅菌作用,在對付汙染方面,仙人掌是減少電磁輻射的最佳植物.此外仙人掌夜間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晚上居室內放有仙人掌,就可以補充氧氣,利於睡眠

18:君子蘭:釋放氧氣.吸收煙霧的清新劑

一株成年的君子蘭,一晝夜能吸收1立升空氣,釋放80%的氧氣,在極其微弱的光線下也能發生光合作用。它在夜裡不會散發二氧化碳.在十幾平方米的室內有兩三盆君子蘭就可以把室內的煙霧吸收掉.

特別是北方寒冷的冬天,由於門窗緊閉,室內空氣不流通,君子蘭會起到很好的調節空氣的作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5樓:紅顏醉靜

1 黑松 常綠喬木 強陽性,耐寒,要求海岸氣候 庭蔭樹,行道樹,防潮林,風景林 華東沿海地區 pinus thunbergiana franco-p.thunbergii parl. non thunb.

松科 2 矮紫杉 常綠喬木 陰性,耐寒,耐修剪 枝葉密生;庭園點綴,盆景,綠籬 長江以南各地 taxus cuspidata cv. nana 紅豆杉科 3 冬青 常綠喬木 喜光,稍耐蔭,耐寒力尚強。喜溫溼肥沃的沙質壤土 葉長卵形,花紫紅色,有香氣,花期5-6 長江以南地區 ilex purpurea hassk.

-i. chinensis auct. non sims 冬青科 4 水蔥 水生植物 上海分佈 scirpus juncoides roxb.

莎草科 5 水晶蛇尾蘭 水生植物 喜溫暖半陰環境和排水良好的肥沃沙壤土。不耐霜凍 室內盆栽 上海栽培 haworthia cymbiformis (haw.) h.

duval 百合科 6 睡蓮 水生植物 耐寒,喜強光與溫暖環境 花白色漿果求形群花期5-10,水景材料或觀賞花卉 我國南北各地 nyphaea tetragona georgi 睡蓮科 7 白睡蓮 水生植物 耐寒性強,喜強光、溫暖環境 葉圓形,亮綠,群花期5-10,作水景,觀賞花卉 南北各地 nymphaea alba l. 睡蓮科 8 荷花 水生植物 喜光,喜肥沃塘泥 花有白、淡紅、深紅,花期6-8月,水景,觀賞 南北各地 nelumbo nucifera gaertn. 睡蓮科 9 寬葉香蒲 水生植物 喜溫暖、向陽、溼潤,較耐寒,適應強,生於沼澤,淺灘 葉寬劍形,花密集黃褐色,挺水觀葉植物 上海栽培 typha latifolia l.

香蒲科 10 大葉蓮 水生植物 喜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寒 上海郊區 pistia stratioes l. 天南星科

植物適應逆境的方式有哪些,植物的適應環境的方式

有向光性 向水性 背光性。無論是在驕陽似火的赤道,還是在寒風刺骨的高山或極地,人們都可以發現植物的蹤跡。也許你會問 為什麼這些植物如此神通廣大?它們是怎樣適應各種嚴酷環境的?青藏高原有 世界屋脊 的稱號 那裡終年寒風呼嘯,滴水成冰,即使夏天也是一片冰雪世界。然而,有一種植物卻能傲霜鬥雪,生長在那兒的...

哪些動植物是用自己的特點去適應環境的

蕾真夏菀 一種很小的蟲子,據說能在太空蹲幾十個小時不死。水熊也稱水熊蟲 waterbear 人稱小美,是對緩步動物門 tardigrata 生物的俗稱,有記錄的約有900餘種,其中許多種是世界性分佈的。水熊體型極小,最小隻有50微米,而最大的則有1.4毫米,必須用顯微鏡才能看清,身體表層覆蓋著一層水...

乾旱對水生植物有哪些影響,水生植物適應環境的特點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乾旱與洪水是淡水湖泊水生植物多樣性面臨的兩個主要自然干擾因子。湖泊的乾旱是指在水生植物生長季節,降雨量顯著低於往年而導致湖泊水位顯著降低,致使湖泊水深大幅度下降,甚至大面積乾枯的現象。乾旱可影響淡水湖泊水生植物的分佈面積,個體密度,群從型別,群落物種多樣性指數,生物量等。到目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