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化的焊錫再凝固後為什麼是金色的

時間 2021-10-19 22:15:53

1樓:匿名使用者

焊錫是錫和鉛的合金,加熱後焊錫表面也會出現一些氧化物。這些氧化物極為細小,密密麻麻地附在焊錫的表面。由於它們的鐵、氧比例不同,它們有時呈金色,有時呈黃色。

金屬表面一旦形成氧化膜就會改變原來的顏色.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鐵皮的“外衣”——鋅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並使用鋅的國家。據王璡在2023年對我國古錢的化學成分進行化學分析,證明其中含有鋅。接著,章鴻釗於2023年對我國古代用鋅問題進行專門研究,連續發表了《中國用鋅的起源》及《再論中國用鋅之起源》。

他根據對我國古代文獻的考證及對漢錢的分析,認為我國在漢初(公元前一世紀)已知道用鋅。

我國用鋅是從煉製黃銅開始的。黃銅即銅鋅合金。我國在漢朝時,便有過這樣的法律——不準使用“偽**”。

據考證,這“偽**”就是黃銅。在我國南北朝(公元四世紀)時的一些著作中,有“鍮石”一詞。據考證,我國古代稱黃銅為“鍮石”。

在唐朝的一些文獻中,則記載著用“爐甘石”(碳酸鋅)煉製黃銅。《唐書·食貨志》中說:“玄宗時(712—755年)天下爐九十九,每爐歲鑄三千三百緡(即絲),黃銅二萬一千二百斤”。

明宋應星著的《天工開物》一書,便更具體,詳細地記載了煉製黃銅的方法:“每紅銅六斤,入倭鉛四斤,先**罐熔化,冷定取出,即成黃銅。”這裡所說的“紅銅”即銅,“倭鉛”即鋅。

我國煉製黃銅始於漢初,那麼,煉製金屬鋅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據考證,至遲當在明朝。明《天工開物》一書《五金》一章,十分詳細地講述瞭如何用“爐甘石”升煉“倭鉛”,亦即用碳酸鋅煉製金屬鋅。

煉鋅要比鍊鐵、鍊銅容易,因為鋅的熔點只有419℃,沸點也不過907℃,況且鋅又較易被還原。如果把鋅礦石和焦炭放在一起,加熱到1000℃以上,金屬鋅被焦炭從礦石中還原出來,並象開水一樣沸騰起來,變成鋅蒸氣。再把這種蒸氣冷凝,便可製得非常純淨而又漂亮的金屬鋅結晶。

在過去,世界上都以為最早會煉製金屬鋅的是英國,因為英國在2023年公佈了蒸餾法制金屬鋅的專利文獻。其實,經過我國化學史工作者的考證,證明這個方法是英國人在2023年左右從中國學去的。據考證,在十

六、七世紀,我國製造純度高達98%的金屬鋅,被以東印度公司為代表的西方殖民者從我國大量運至歐洲,後來,連我國煉鋅的方法也被他們傳至歐洲。至今,歐洲仍有人稱鋅為“荷蘭錫”,這是因為東印度公司是由荷蘭、英、法、葡萄牙等國開設的,鋅的外表又酷似錫,那鋅被稱為“荷蘭錫”便不言而喻了。實際上,這“荷蘭錫”的真名應該是“中國鋅”。

鋅是銀白色的金屬。提水的小鐵桶,常常見用白鐵皮做的,在它的表面有著冰花狀的結晶,這就是鋅的結晶體。在白鐵皮上鍍了鋅,主要是為了防止鐵被繡蝕。

然而,奇怪的是,鋅比鐵卻更易生鏽:一塊純金屬鋅,放在空氣裡,表面很快就變成藍灰色——生鏽了。這是因為鋅與氧氣化合生成氧化鋅的緣故。

可是這層氧化鋅卻非常緻密,它能嚴嚴實實地覆蓋在鋅的表面,保護裡面的鋅不再生鏽。這樣,鋅就很難被腐蝕。正因為這樣,人們便在白鐵皮表面鍍了一層鋅防止鐵生繡。

每年,世界上所生產的鋅,有40%被用於製造白鐵皮,製成各種管子、桶等等。

白鐵皮要比馬口鐵耐用:馬口鐵碰破一點,很快會爛掉;可是白鐵皮即使碰破一大塊,也不容易被鏽蝕。這是因為鋅的化學性質比鐵活潑,當外界的空氣和水份向白鐵皮“進攻”時,鋅首先與氧氣化合,而保護了鐵的安全。

不過,白鐵皮要比馬口鐵貴。

金屬鋅除了用來製造白鐵皮外,也用來製造乾電池的外殼(圖31)。不過乾電池外殼的鋅是較純的。此外,鋅也與銅製成銅鋅合金——黃銅。

最重要的鋅的化合物是氧化鋅,俗名叫“鋅白”,是著名的白色顏料,用來製造白色油漆等。在室溫下氧化鋅是白色的,受熱後卻會變成黃色,而再冷卻時,又重新變成白色。現在,人們利用它的這個特點,製成“變色溫度計”——用它顏色的變化來測量溫度。

鋅,還是植物生長所不可缺少的元素。硫酸鋅是一種“微量元素肥料”。據測定,一般的植物裡,大約含有百萬分之一的鋅,有些個別的植物含鋅量卻很高,如車前草含萬分之一的鋅,芹菜含萬分之五的鋅,而在某些穀類的灰中,竟有12%的鋅。

在人體中,也含鋅在十萬分之一以上。含鋅最多的是牙齒(0.02%)和神經系統。有趣的是,魚類在產卵期以前,幾乎把身體中的鋅,全部轉移到魚卵中去。

鋅在地殼中的含量約為十萬分之一。最常見的鋅礦是閃耀著銀灰色金屬光澤的閃鋅礦,它的化學成分是硫化鋅。現在,工業上常用閃鋅礦來煉鋅。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鋅的世界年產量達370萬噸。

順便提一句,鋅常被人誤為鉛,如鍍鋅鐵絲被誤稱為“鉛絲”,鍍鋅的白鐵皮被誤稱為“鉛皮”,用白鐵皮做成的桶被誤稱為“鉛桶”,這是應該糾正過來的。

為什麼焊錫絲再次熔化後變硬且熔化時間變長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焊錫冷卻後,表面有從東西,哪玩意感覺挺難含的!焊錫膏是清洗焊槍的,只有當焊槍乾淨是焊接才最快!記得最好不要文焊錫冒出的煙!

4樓:

那當然,因為沒有助焊劑了

佛為什麼要金裝,佛為什麼是金色的

li 渢 金錶定,堅固,不變,其它金屬都會氧化,銀也會氧化,金不會氧化 悉達多之追隨者 佛並不需要金裝,所謂 裝佛裝自己 這是給自己種福田,培植善根 福田有三種 報恩田 功德田 貧窮田 優婆塞戒經講記 摘錄 優婆塞戒經講記 第五輯 供養三寶品第十七 接下來要講佈施的因果律 佈施為什麼能得大福報?不佈...

925銀為什麼是金色,我的925銀項鍊怎麼戴久了變的泛著金色光澤的了?

瑞春楓 925銀不是金色,是銀色。925銀是指含銀量92.5 左右的銀質品,純度在92.5 左右即認定為純銀。因為純度過高的銀柔軟並且容易被氧化,925銀加入了7.5 的其他金屬,使其具有理想的硬度。925純銀是國際上做銀飾品的國際標準銀。定義由化學元素銀 ag 組成的 色澤純白,強金屬光澤。化學性...

為什麼非主流一般是90後,為什麼現在的90後都喜歡非主流

90後其實只是乙個統稱,並不是所有90後的孩子都 非主流 只是很多孩子有他們的生活方式,90後的孩子現在大部分都還沒18吧 想法跟成年人不同是很正常的事情.學會接納,寬容他們比較好. 小孩嘛,就愛追個潮流,思想還沒成熟呢,等長大了就好了,其實他們追求的這些有的80後早就玩過了 丹妮王 因為我們9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