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水作用力的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1:07:21

1樓:元氣小小肉丸

疏水作用力是指水介質中球狀蛋白質的摺疊總是傾向於把疏水殘基埋藏在分子內部的力。

疏水作用的本質**於熵力,乙個孤立系統出現平衡態是熵和能量兩方面達到最佳折衷的產物。疏水相互作用在維持蛋白質構象中起著主要的作用,因為水分子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要比水與其他非極性分子的作用更強烈。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機理:

就膜蛋白而言,其肽鏈中穿越膜的肽段經常是形成兩親性α螺旋或β摺疊。

它們乙個側面集中了較多的疏水性殘基,相對的另一側面存在著不少親水性殘基。有些膜蛋白具有多個穿越膜的肽段,這些肽段形成的兩親螺旋的疏水面向著膜脂質中的脂肪鏈,親水面則背對脂肪鏈,並且還以特定的方式排列,盡可能地避免和疏水環境接觸,同時相互協同形成某種親水的微環境。

有些一次穿越膜的蛋白質也往往表現出有形成二聚或多 聚化的傾向,其結果也是使穿越膜的肽段在能量上更為穩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中存在非極性基團(例如烴基)時,和水分子(廣義地說和任何極性分子或分子中的極性基團)間存在相互排斥的作用,這種排斥作用稱為疏水力。

不過從嚴格的物理本質上說,這個定義並不很準確,可以認為是一種通俗的理解。其實分子間或基團間的作用力通常都表現為引力,斥力僅在強烈壓縮,分子間距離極小時才會表現出來。因此分子或基團間的相互作用通常都是引力作用,並非真正的相互排斥。

只是極性類似的分子或基團間的引力較強(極性和極性之間或非極性和非極性之間),而極性和非極性之間的引力較小。因此,非極性基團總是傾向於和非極性基團相互接近,而表現出和極性基團相互遠離的現象(並非是二者之間真的存在斥力)。

分子間作用力究竟是什麼,分子間作用力具體是哪幾種力

氫鍵得看情況的。有些屬於分子間作用力,有些屬於分子內作用力,區別分子間作用力和分子內作用力得從其微觀角度看,氫鍵是由孤對電子和空軌道產生。例如水的氫鍵就屬於分子間作用力,但甘油就是丙三醇則既有分子間作用力又有分子內作用力,根源是因為丙三醇內部羥基間也可以產生氫鍵。不知這樣回答能理解不?在高中階段還不...

高一物理相互作用力的題

答案為d斜面對物體有乙個延斜面向上的摩擦力和乙個垂直斜面向上的支援力,兩力的合力為豎直向上 力的合成,遵循平行四邊形定則 既是對物體的作用力,大小和物體的重力相等。整體的物理思想是,物體受到重力和斜面給的力。因為物體是靜止的,所以物體所受的兩力是平衡的,所以斜面對物體的力是與重力等大反向的,是豎直向...

杆對小球的作用力只是豎直向上嗎?為什麼

第一,如果該小車靜止,那麼杆對小球的作用力就是豎直向上的。原因如下 對小球受力分析,如果小車靜止,小球靜止,小球處於乙個受力平衡的狀態,它受到兩個力,乙個是重力,另乙個是杆對小球的力。這兩個力必須平衡。重力是始終豎直向下的,則杆為了平衡這個重力,只能給小球乙個豎直向上的力。第二,如果該小車運動,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