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的作用力越強

時間 2021-05-04 04:46:36

1樓:

從我們大學課程來講,分子間作用力主要是「色散力」,色散力是與「瞬間偶極」有關,分子量越大,一般形成的分子越大,分子的「變形性」越強,瞬間偶極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乙個籠統的概念。

前提是對於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的作用力越大。這是高三要學的課程。你也是高中生麼?我上高二了,你呢?

3樓:廉恆敖琬

在單原子分子或以共價鍵結合的分子中,分子和分子之間存在的一種比化學鍵弱的相互作用力,叫做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首先是由荷蘭物理學家范德華提出的,因此又叫范德華力。由於這種力的存在,常溫下是氣態的物質,在降溫和加壓時能夠凝聚成液態,再能凝結成固態的分子晶體。

在發生物態變化時分子的組成不變,只是分子間距離縮短(或伸長),分子的運動逐步由無序向有序(或者相反)過渡。分子間作用力約比化學鍵的作用力小1~2個數量級。分子間作用力約為每摩爾幾個到幾十個千焦,作用力範圍約為300~500pm。

分子間作用力**於分子間的取向力、誘導力和色散力。取向力只存在於極性分子間,是極性分子間靠具有電性的永久偶極間的相互作用。誘導力存在於極性分子間和極性分子與非極性分子間。

非極性分子受極性分子偶極電場的影響。能使正、負電荷中心發生位移,產生誘導偶極。誘導偶極和極性分子永久偶極間的作用力就是誘導力,又叫變形極化作用力。

色散力又叫瞬時極化作用力,普遍存在於各種分子之間,因為非極性分子也會由於電子運動和原子核振動而發生瞬時相對位移而形成瞬時偶極,於是瞬時偶極間發生相互作用。分子中三種作用力哪種佔優勢,取決於相互作用分子的極性和變形性。例如,在鹵化氫(hf除外)分子中,hcl分子的極性最大,它的誘導力和取向力也最大;hi的變形性最大,它的色散力最大。

極性小的分子間主要存在色散力,取向力和誘導力佔的比重極小;極性大的分子之間,取向力和誘導力所佔比重明顯增大。分子間作用力是決定物質物理性質(如熔點、熔化熱、沸點、氣化熱、溶解度、表面張力和粘度等)的主要因素。因此,可以根據相似物質的分子間作用力大小來推斷這些物質物理性質的遞變規律。

4樓:義印枝鞠碧

相似但不是,主要是范德華力(取向力,誘導力,色散力)是電荷間的作用力,質量大了點電荷多,吸引力強

為什麼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就越大,熔沸點就越高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分子質量越大,構成分子的原子,相對原子質量也越大。一般而言,原子序數也越大,質子所帶的電荷數(即核電荷數)也越多,根據庫侖定律,它們之間的強相互作用力也越強。

為什麼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就越大,熔沸點

6樓:芥末留學

相對分子質量越大,范德華力越大是這樣的,但是主要是針對相似結構,尤其是針對有機分子。

另外熔沸點主要是由分子間作用力決定的,這中間就不得不提到氫鍵的作用,所以水的分子量比這幾個都要小,但是水常溫下卻是液體。

但是水的極性比這幾個物質都要小。

所以物質的熔沸點高低主要要看分子間作用力,優先考慮氫鍵,相似結構優先考慮分子量。

但是因為分子間作用力屬於較弱的力,通常來說確定性相對於分子內力比較低,很容易斷裂或者發生變化,所以熔沸點很難說是分子量影響大還是極性影響大,只可能根據趨勢做出合理推測。

7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間普遍存在著色散力,相對分子質量越大,核電荷與核外電子越多,瞬間產生的色散力越強,所以分子間力越大

8樓:人傑地林

萬有引力啊,質量越大,引力越大

相對原子質量和相對分子質量的不同

守忠碧鸞 相對原子質量是原子的質量 相對分子質量是分子的質量 分子由原子構成 同素芹鄂丁 一個分子可能有很多原子。例如水就有3個原子。他的相對分子質量就是2個h的相對原子質量和一個o的相對原子質量的和。 敖秀雲檢鵑 相對原子質量 就是因為原子太小啦 不好寫 所以就用原子的質量除以12分之一的碳12原...

質量摩爾質量相對分子質量有什麼關係

小小芝麻大大夢 摩爾質量數值上等於相對分子質量,質量 物質的量 摩爾質量例如 水的摩爾質量為18g mol,數值上等於水的相對分子質量18。2mol水的質量為2mol 18g mol 36g。物質的量 n 物質的質量 m 和物質的摩爾質量 m 之間存在著下式所表示的關係 n m m。 伊寄壘 聯絡 ...

相對分子質量和質量分數怎麼求

化學式中各個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的總和,就是相對分子質量,用符號mr表示。質量分數 w 是濃度的一種表示方法質量分數的求法 質量分數 所求物質的質量 混合物的總質量 100 溶質的質量分數 溶質質量 溶質質量 溶劑質量 100 字母公式 m m總 100 例如 計算相對分子質量 o2的相對分子質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