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對小球的作用力只是豎直向上嗎?為什麼

時間 2022-08-19 01:55:0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如果該小車靜止,那麼杆對小球的作用力就是豎直向上的。

原因如下:對小球受力分析,如果小車靜止,小球靜止,小球處於乙個受力平衡的狀態,它受到兩個力,乙個是重力,另乙個是杆對小球的力。這兩個力必須平衡。

重力是始終豎直向下的,則杆為了平衡這個重力,只能給小球乙個豎直向上的力。

第二,如果該小車運動,杆的力看小車(小球)運動的方向和加速度而定。

如果小車(小球)是勻速運動的,那麼小球依舊受力平衡,杆對小球的作用力依舊是豎直向上的。

若小車是向左或者向右變速運動的,那麼就看加速度的方向,如果小球和小車的加速度向左,那麼杆的力是向上偏左,具體偏多少角度要看加速度的大小。如過小車和小球的加速度向右,那麼杆的力士向上偏右,具體偏轉角度也看加速度大小。

要注意的是杆可以給小球提供任意方向任意大小的力,不能受圖中那個彎曲角度的影響。這和線模型是不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受力平衡,杆的支援力要與小球重力等大反向,所以只有豎直向上了

這也是杆受力的特點,可拉,可壓,受力方向可以任意;

像繩子就不行,只能拉,受力方向也只能沿繩子方向

3樓:笛吹山頭月

小球靜止,受力平衡,重力和杆對小球的作用力。

按照二力平衡的特點: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從而得出:杆對小球的作用力豎直向上。

(該題目描述的:小球是「固定」在杆上的,近似認為和杆連為一體了。

如果是套在上面,我們就可以分析為:杆對小球有個支援力和摩擦力,其實二者的合力也是豎直向上與重力平衡的)

這是初中的一道題目,初中不要求力的合成與分解,所以是從受力平衡的角度考察的。有逆向思維的考察在裡面。

【俊狼獵英】團隊為您解答。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小球靜止,受力平衡,因此除重力外,支援力向上。

是一輛靜止在水平面上的小車,在其支架乙個質量為m的小球,請說出支架杆對小球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

5樓:高斯vs尤拉

1全部mg 豎直向上

因為小球靜止,受力平衡,支架對小球的作用力大小等於小球重力,方向與小球重力方向相反

6樓:劉旭蕊

力的方向豎直向上,大小為mg

7樓:

大小為mg,向上

靜止可知受力平衡

小球受重力和杆的作用力...因為受力平衡

所以杆的作用力和重力等大反向,向上

8樓:匿名使用者

兩位的回答都是正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舉雙手加雙腳贊成所有人!!!

高中物理,為什麼說杆對小球ab的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代數和為零,為內力做功)?也就是為什麼ab

10樓:時間久了呵呵呵

這圖歪了你是用手機的將就著看吧,一開始沒仔細看,把k=2就好了,字醜勿怪

另外補充幾句:拉力只得就是沿杆指向圓心的力,由於與物體運動方向垂直,所以永遠不會做功,這裡做功的力並不是拉力(不知道叫什麼好,有些人喜歡叫應力),對ab大小相等我不認同,因為ab移動的距離並不相等,而對ab分別做的功數值相等

如果沒有a,就只存在拉力

疏水作用力的定義是什麼

元氣小小肉丸 疏水作用力是指水介質中球狀蛋白質的摺疊總是傾向於把疏水殘基埋藏在分子內部的力。疏水作用的本質 於熵力,乙個孤立系統出現平衡態是熵和能量兩方面達到最佳折衷的產物。疏水相互作用在維持蛋白質構象中起著主要的作用,因為水分子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要比水與其他非極性分子的作用更強烈。擴充套件資料 作...

磁場對通電線圈作用力方向怎麼判斷 高中物理

磁場對通電線圈作用力方向是用 安培左手定則判斷。簡介 左手定則 1 判斷安培力 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 讓磁感線從掌心進入,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這時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線在磁場中所受安培力的方向。這就是判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的左手定則。2 判斷洛倫...

下面的各圖顯示了磁場對通電直導線的作用力其中正確的是

小類s堃hp彺 a 磁場向上,電流向裡,根據左手定則可得,安培力的方向水平向右,所以a錯誤 b 磁場向左,電流向外,根據左手定則可得,安培力的方向向下,所以b錯誤 c 磁場向裡,電流向左,根據左手定則可得,安培力的方向向下,所以c正確 d 磁場向外,電流向外,它們的方向相同,不受安培力的作用,所以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