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場對通電線圈作用力方向怎麼判斷 高中物理

時間 2023-04-24 16:06:04

1樓:科學普及交流

磁場對通電線圈作用力方向是用:安培左手定則判斷。

簡介:左手定則:

1、判斷安培力:

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掌心進入,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這時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線在磁場中所受安培力的方向。這就是判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的左手定則。

2、判斷洛倫茲力:將左手掌攤平,讓磁感線穿過手掌心,四指表示正電荷運動方向,則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

2樓:劉叔物理

用左手定則判斷:

伸開左手,使大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掌心進入,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這時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線在磁場中所受安培力的方向。

如果磁場方向不與電線圈垂直,可將磁場分解成平行線圈方向和垂直線圈方向,然後在利用左手定則判斷。

如果磁場方向與通電線圈平行,作用力為零。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 左手定則 磁場垂直穿過手心,四指指向電流方向,大姆指指的方向就是受力的方向。

二是二力平衡 通過平衡力來觀察。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轉動的原理是什麼?

4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轉動的原理是電流的磁效應。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而轉動,即通電能動,人們利用這種性質製成了電動機。

任何通有電流的導線,都可以在其周圍產生磁場的現象,稱為電流的磁效應。磁現象與電現象是被分別進行研究的,特別是吉爾伯特對磁現象與電現象進行深入分析對比後斷言電與磁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現象,沒有什麼一致性。

電流的磁效應(通電會產生磁):奧斯特發現,任何通有電流的導線,都可以在其周圍產生磁場的現象,稱為電流的磁效應。非磁性金屬通以電流,卻可產生磁場,其效果與磁鐵建立的磁場相同。

通有電流的長直導線周圍產生的磁場:在通電流的長直導線周圍,會有磁場產生,其磁感線的形狀為以導線為圓心一封閉的同心圓,且磁場的方向與電流的方向互相垂直。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的受力方向如何判斷

5樓:厚雄徐欣懌

1、安培力。

是電流在磁場中受到的磁場的作用力,如果導體長度l,通過的電流i,垂直於磁場,磁感應強度為b,安培力的大小為f=bil,安培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判斷:伸出左手,四指指向電流方向,讓磁力線穿過手心,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安培力的方向。

2、安培力的成因。

導體中有電流,就是電子們在運動,運動電荷在磁場中會受到洛侖茲力,大量電子洛侖茲力的巨集觀表現就是安培力。

為了你更清楚理解,我再補充說明如下:←i⊙→v

b如圖。⊙為電子,速度v方向向右,洛侖茲力大小為evb,方向用右手定則判斷,四指彎曲由v轉到b,大拇指方向就是正電荷受洛侖茲力的方向,但因電子帶負電,所以洛侖茲力方向剛好相反,垂直螢幕指向我們;

我們再判斷安培力方向,電子向右運動,則電流方向向左,用上述左手定則判斷安培力指向我們。

再講一下洛侖茲力:

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運動。

一電量為q、質量為m的粒子,以一定的初速度進入勻強磁場中,討論在初速度與磁感應強度之間夾角不同的情況下,粒子的運動情況。

如果初速度與磁感應強度同向。

則初速度與b之間的交角為零,所以作用於帶電粒子的洛侖茲力等於零,帶電粒子作勻速直線運動,不受磁場的影響。所以在巨集觀上平行於磁力線的導體,其中運動的電荷不受磁場影響,安培力為零。

如果初速度與磁感應強度垂直。

這時粒子將受到與運動方向垂直的洛侖茲力,大小為,方向垂直於初速度與磁感應強。

6樓:神奇的科技世界

高階電工講解什麼是右手螺旋定理。

下面的各圖顯示了磁場對通電直導線的作用力其中正確的是

小類s堃hp彺 a 磁場向上,電流向裡,根據左手定則可得,安培力的方向水平向右,所以a錯誤 b 磁場向左,電流向外,根據左手定則可得,安培力的方向向下,所以b錯誤 c 磁場向裡,電流向左,根據左手定則可得,安培力的方向向下,所以c正確 d 磁場向外,電流向外,它們的方向相同,不受安培力的作用,所以d...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轉動的快慢,方向與哪些

加呼 根據圖象可知,t 10 2s,所以 2 t 200rad s,故a正確 m 1.0 10 2wb所以em n m 2 v 所以發電機電動勢瞬時值表示式為e emcos t 2cos200t v b t 0.5 10 2s 時刻,磁通量等於零,但 的變化率達最大,即感應電動勢最大,b錯誤 c t...

請問磁體在磁場中受的作用力大小怎麼算

磁核。樓上碉堡了。這種東西普遍認為不存在的。這是今年才發的science,而且是人造的。看到這裡忍不住了。推薦lz用虛 計算。算能量求個導就可以了 跟電場裡電子的受力公式形式上一樣.把電荷換成磁荷,電場換成磁場就行了.係數在公制下好象是4兀 磁導率?記不清了 磁鐵在磁場中受力大小的計算 f磁 m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