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的產生原理,超級月亮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琬爾一笑

月球是地球的唯一衛星,月球和地球岩石的精細測量表明,月球形成的年齡為45億年,而地球的形成年齡約為44.8億年。月球表面岩石的年齡一般均大於31億年,表明月球的演化主要是在其形成後的15億年內進行的。

月球現今是一個內能接近枯竭而活動近於僵死的天體,僅有極其微弱的月震活動。月球的質量約為地球的1/81,月球的平均密度為3.34克/立方厘米,只有地球平均密度的60%。

月球與地球的平均成分差異很大,月球比地球富含難熔元素,匱乏揮發性元素和鋅鐵元素。月球比地球缺水,比地球還原性強。月球的公轉是圍繞地月系統質量的質量中心旋轉,月球的公轉平面與地球的赤道面並不一致。

人們對月球的瞭解不斷加深,2023年1月,科學家通過分析2023年阿波羅號放置在月球上的**探測器發回的訊號,透露月球與地球結構有些類似。月球內部也有核、幔、殼的圈層狀結構。月球的核心是一個半徑接近150英里(約241公里)的固體,外面裹著半徑約為205英里(約330公里)的液態外核。

與地球不同的是,月球核心外面還有一層半徑接近300英里(約482公里)的部分為熔態的邊界層。 月球軌道上距離地球最近的那點我們稱為“近地點”,反之則是“遠地點”。月球每繞地球旋轉一圈,都會經過一次近地點一次遠地點,平均每27.

5546日經過一次,這種月球連續兩次經過近地點(或遠地點)的時間間隔便是近點月(27.5546日)。據測量,月球位於近地點時,距離地球的平均距離為36.

3萬千米,而位於遠地點時,平均距離為40.6萬千米,兩者相差達到10.41%。

所以,如果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月亮位於近地點的時候比它在遠地點時要大出不少。在2023年3月19日,月亮與地球的距離只有35.7萬千米,比近地點的平均距離還要近1.

84%,所以看起來就會更大一些。

月球繞地球轉時,其執行軌道是一個橢圓形,因此月球跟地球之間的距離不斷變化,人們看到的月亮大小也會有所不同。當月亮執行到近地點時,月亮離地球近時,人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大、最亮。由於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同時地月系統又是一個多天體影響的複雜系統,這個朔望月(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最短有效時間)和下個朔望月軌道必然就有所變化,在若干朔望月的近地點當中,也必有那麼一個是比較貼近地球表面的,而有可見成為所謂的“超級月亮”。

從以往的天文資料來看,有記錄的“超級月亮”出現時間似乎也是有規律可循的;而評判超級月亮的地月距離標準卻不那麼好把握,沒有所謂的臨界距離,似乎只能根據以往的說法執行“判例法”。而這個裁定權往往在有影響力的**,有一定的主觀隨意性和炒作性。“超級月亮”的概念“太模糊”,一點兒也不“亮”。

天文家們通過模擬測算得出,2023年3月19日,月球近地點這天,月球離地球的距離只有221567英里(約35.6萬公里)。而我們已經知道,地月平均距離384400千米,約為地球半徑的60倍。

近地點距離 363300千米,遠地點距離 405500千米,偏心率約為0.0547。

2樓:匿名使用者

超級月亮,和中午太陽比早晚太陽大是一個道理。都是由於地球上空包圍著的大氣層,像一個凸透鏡,當月球因其它天體引力作用,使月球和地球距離變小,就會極大的改善凸透鏡的放大效果。超級月亮就是月球距離變近,和凸透鏡焦距產生變化,產生的一種景觀。

為什麼會出現超級月亮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超級月亮的形成原理是這時的月亮正好離我們地球很近,平時月球和地球距離都是38萬公里以上,月亮圍繞地球執行軌道是橢圓形的,近地點距離地球只有36萬公里左右。這時地球的壓強增加。就這樣我們從地球觀查月亮時它的亮度也會隨之增加/

4樓:匿名使用者

能否找個科學家出來解答一下

超級月亮是怎麼回事?

超級藍血月亮應用了光什麼原理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2023年1月31日夜,“藍月”、“血月”和“超級月亮”三種天文現象將匯聚蒼穹。屆時,我們將看到超級血月亮

昨晚你的朋友圈已經被血月亮和藍月亮刷爆了吧..........

but!!!!朋友圈的藍月亮長成這樣........這是在為“藍月亮”代言麼..........

還有的是這樣.........**吃到天界........

我們來看看到底什麼是超級藍血月亮

“超級藍血月亮”聽起來像一種高階的雞尾酒。雖然名字炫酷,但“藍月”、“血月”和“超級月亮”其實並不神祕——它們都是地月之間的天文現象:

藍月 blue moon

藍月並非“藍色的月亮”,也並不是我們勾勒出來的洗衣液,而是由於公曆紀年和月球執行週期的差異而出現的額外的滿月。正常情況下一年有12次滿月,也就是說每個月都有一次滿月,也有特殊情況一個月出現兩次滿月的情況——如果一個月裡出現了兩次滿月,那第二次就叫做“藍月”。

在英文中,"once in a blue moon"意為“很少發生”

現實中藍月亮平均2.7年出現一次

血月 blood moon

“血月”指的是月食時,月亮會呈現較暗的紅色——儘管地球擋住了太陽光直射月球,但是地球的大氣層卻會把紅色的光折射到月球上,反射回來,形成了紅色的月亮。這同樣也是日出及日落時天邊顏色絢麗的原因。至於別的顏色哪兒去了?

噢,它們的波長太短,被大氣層給散射掉了。

超級月亮 super moon

超級月亮是我們能觀察到的最大最清晰的月亮。因為月球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橢圓形的,月亮到達最靠近地球的點(近地點)時,它看起來就格外大。比遠地點的月亮大14%,亮30%百年

不遇為什麼今天晚上的月亮不能錯過呢?超級月亮發生的頻率大概是一年多一次。藍月亮基本是兩到三年能遇到一回。

月全食有的時候隔上幾個月就能看見。但是這三樣湊巧趕上同一個時間點的概率,可就太小了。最大、最圓、還是紅色的月亮,真正的“手可摘星辰”。

最美的超級藍色血月在**?

夏威夷、紐西蘭、澳大阿利亞、阿拉斯加,這是nasa為我們提供的最佳觀測點

夏威夷這是充滿異國情調的島嶼,陽光、沙灘、比基尼是這裡的標誌代名詞,雖然錯過了血月觀測,來這裡旅行也是不錯的選擇。

紐西蘭紐西蘭被稱為長長白雲繚繞的國度,茂宜島的莫洛基尼島、歐胡島的恐龍灣、大島的灣、可愛島的那帕裡海岸都是不錯的浮潛、深潛場地。深潛裝備出租約70美元起,浮潛一般有半日行程可參加,費用約60美元左右。

中國作為能看到超級藍色血月為數不多的國家之一,我們這些幸運兒也是有吹噓的資本的。

去大連,泡在日式赤湯溫泉裡,找一找這裡的天空是否還有血月走過的痕跡。

去**,在珠峰大本營看血月退去的天空,繁星點綴,好像浩瀚的宇宙就在眼前。

錯過了血月,就來旅行吧

“超級月亮”會引發什麼自然災害?

6樓:走位哎走位

說到“超級月亮”這個詞,想必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只要是有關於超級月亮的新聞,總會引起人們的關注,關於它的謠言也不少。其中,有說法稱超級月亮這個名詞是人為杜撰的;還有說法稱超級月亮會引發**等自然災害,因為2023年出現超級月亮時,日本發生了9.

0級強烈**。那麼,事實究竟如何呢?

超級月亮這一名詞的**到底是什麼呢?2023年,美國占星師理查德·諾艾爾把超級月亮定義為:當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

由於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呈非標準橢圓狀,月亮一年內繞地球轉12圈多,每一圈月亮都會經過近地點,最近的時候離地球約35.6萬公里,如果月亮經過近地點時恰好趕在滿月附近,滿月會顯得格外大,稱超級月亮。

不過超級月亮並不神祕,平均下來一年大概會發生4~6次超級月亮。當滿月從地平線升起時(即近點月),我們看到的月亮似乎比它升到天頂時更大、更明亮,近點月比遠點月大將近14%,亮度也會提升30%。但由於地月之間的距離遠遠大於月球公轉軌道的微小變化,所以月亮這種大小、亮度的變化,其實人的肉眼是不太容易覺察出來的。

2023年3月出現超級月亮時,日本發生9.0級強烈**,不少民眾都懷疑是超級月亮作用的結果。超級月亮真的會引發**等自然災害嗎?

對此,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地月距離與**或者火山噴發有何關聯,即便有火山和**發生,也是因為地球自身的原因。當前科學界公認的是,地月之間的距離變化只會影響江海的潮汐。

寧波市天文愛好者協會祕書長莊啟寧說,月球軌道上距離地球最近的點稱為“近地點”,反之則是“遠地點”。月球每繞地球旋轉一圈,都會經過一次近地點一次遠地點。據測量,月球位於近地點時,距離地球的平均距離為36.

3萬千米,而位於遠地點時,平均距離為40.6萬千米,兩者相差10.41%。

根據天文學家的測算,3月19日這天,月球到達近地點,離地球的距離只有35.7萬公里,是2023年以來最近的一次。雖然月亮的實際大小並沒有發生變化,但因為“越近越大”的規律,再加上當天正好是陰曆二月十五,正值滿月,所以月亮的亮度會比較高,這也為市民提供了一個賞月的好時機。

歷史上,這樣的“超級月亮”發生的年份有2023年,2023年和2023年。

對於網友稱之為超級大月亮,莊啟寧笑說,並沒有那麼誇張,基本看不出太大變化。

那麼,“超級月亮”究竟會不會引發極端天氣和氣象災害呢?

“可能地球上的潮汐幅度會稍微發生變化,但並不會造成**或是火山噴發。”莊啟寧說,潮汐受月球近地點影響而產生的改變會比較小,一般人類不會感覺非常明顯,更不會引起潮汐災害。對於天文、氣候等現象與**、火山等災害性事件之間的關聯,目前在世界範圍內還沒有相關的研究成果。

不過根據現有的研究資料來看,**、火山的發生規律與網友所謂的“超級月亮”發生的年份之間沒有明確關係。

“根本不需要擔心。”莊啟寧表示,到了3月19日晚上,市民們只要抱著好好賞月的心情就可以了。

7樓:各行各業好突然

月亮在經過近地點時正好遇上滿月,可能會造成地球磁場的紊亂

8樓:浪子一個寶寶

當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

9樓:白改雨

當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由於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呈非標準橢圓狀,月亮一年內繞地球轉12圈多,每一圈月亮都會經過近地點,最近的時候離地球約35.6萬公里,如果月亮經過近地點時恰好趕在滿月附近,滿月會顯得格外大,稱超級月亮。

什麼是超級月亮?什麼叫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是一種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月亮位於近地點時正好出現新月,稱為超級新月,月亮位於近地點時正好滿月,稱為超級滿月。超級月亮,是1979年由美國占星師理查德 諾艾爾提出的名詞。超級月亮是華為手機自帶的攝像功能,對著月亮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月球。超級月亮 supermoon 是指月亮距...

有人說“三月十九超級月亮”,是什么意思

仁晗玥 本月的19日,你可能將看到19年來最大的月亮,因為月球執行到了地球的近地點,而且這一次,地月之間的距離是最近19年來最近的一次。之前的 超級月球 現象曾出現於1955年 1974年 1992年和2005年,這些時間段均出現極端惡劣的氣候現象。2004年12月份,印尼海嘯導致數十萬居民喪生,而...

月亮是怎么形成的,月亮是怎麼形成的

我看過科學探秘,裡面說月亮是地球在幾百億年前和乙個行星撞擊後飛濺出來的地球石塊,那顆行星和地球擦肩而過,地球也因此開始轉動,形成地吸引力,地球石塊被拋到宇宙中,又被地球的吸引力吸過來,在接近地球的途中進行 吸積 成了月球.而地球的一端吸引力較大,月球總被地球拖著跑,所以總比地球跑得慢.月球每年都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