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月亮會影響潮汐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月球的潮汐力不是地月距離的改變而造成的,而是月球潮汐力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地球。其實潮汐力就是月球的引力造成的,地球面對月球的一面會由於月球引力引起潮汐力,而月球和地球相互公轉的同時,由於地球與月球公轉存在一定的偏心率,所以在地球的雖一面就會產生離心力引起的潮汐力,這兩種潮汐力看是不同的力引起的,實其追根到底都是由引力造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餘道安在他著的《海潮圖序》一書中說:“潮之漲落,海非增減,蓋月之所臨,則之往從之”。哲學家王充在《論衡》中寫道:

“濤之起也,隨月盛衰。”指出了潮汐跟月亮有關係。到了17世紀80年代,英國科學家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之後,提出了潮汐是由於月亮和太陽對海水的吸引力引起的假設,科學地解釋了產生潮汐的原因。

原來,海水隨著地球自轉也在旋轉,而旋轉的物體都受到一種力的作用,使它們有離開旋轉中心的傾向,這就好像旋轉張開的雨傘,雨傘上水珠將要被甩出去一樣。同時海水還要受到月球、太陽及其他天體的吸引力,因為月球離地球最近,所以月球的吸引力較大。這樣海水在這兩個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引潮力。

由於地球、月球在不斷運動,地球、月球與太陽的相對位置在發生週期性變化,因此引潮力也在週期性變化,這就使潮汐現象週期性地發生。一日之內,地球上除南北兩極及個別地區外,各處的潮汐均有兩次漲落,每次週期12小時25分,一日兩次,共24小時50分,所以潮汐漲落的時間每天都要推後50分鐘。生活在海邊有經驗的人,大都能推算出潮汐發生的時間。

月亮為什麼會變,月亮為什麼會變圓??

我們看到剛剛公升起來的月亮,其實是還沒有真正到達地平線以上的,那個時候是因為光的折射作用讓我們看到了月亮的光線,而這個時候不是每乙個波長的光線都能過來的,因為光的散射作用把部分光給散射開了,所以會是黃色。而成白色時是這個時候所有的可見光都進入了我們的視野。通常情況下,月亮發出珍珠白的顏色,有時可見淡...

如果人類大量利用潮汐能量,會產生哪些影響

一方面,潮汐發電站所建大壩會影響生物的棲息,破壞生物的多樣性,而且潮汐電站改變了潮差和潮流,進而改變了水質,使海洋生態環境惡化。一方面 能夠改善能源結構,減少汙染。第一,有大量潮汐能的地方不多,第二,潮汐來自於洋流和月球引力,其大小和穩定度都不夠,最主要的是潮汐發電站都在近海,大量利用潮汐能會打亂近...

為什麼會有潮汐,地球上為什麼會有潮汐現象?

潮汐現象是指海水在天體 主要是月球和太陽 引潮力作用下所產生的週期性運動,習慣上把海面垂直方向漲落稱為潮汐,而海水在水平方向的流動稱為潮流。是沿海地區的一種自然現象,古代稱白天的潮汐為 潮 晚上的稱為 汐 合稱為 潮汐 固體地球在日 月引潮力作用下引起的彈性 塑性形變,稱固體潮汐,簡稱固體潮或地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