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為什麼會變,月亮為什麼會變圓??

時間 2021-05-24 00:45:17

1樓:

我們看到剛剛公升起來的月亮,其實是還沒有真正到達地平線以上的,那個時候是因為光的折射作用讓我們看到了月亮的光線,而這個時候不是每乙個波長的光線都能過來的,因為光的散射作用把部分光給散射開了,所以會是黃色。而成白色時是這個時候所有的可見光都進入了我們的視野。

通常情況下,月亮發出珍珠白的顏色,有時可見淡黃色。月亮顏色與其反射太陽光的原理有關。有時大氣層中懸浮有大量的灰塵顆粒,並且大氣中還夾雜著小水珠,月亮看上還會去會是藍色的月食時,月亮進入地球的影子範圍,因此,月面不能被太陽光照亮,所以月亮變暗;但是由於地球外層大氣層的存在,部分太陽光線會被大氣層折射而到達月面,而折射穿過大氣層的陽光中,波長較短的紫、藍光容易被大氣層吸收,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能穿透大氣層並折射到達被影子遮掩的月亮表面,使此時應該黑暗的月亮表面呈紅色,成為「紅月亮」。

2樓:斜陽紫煙

如果你說的月亮變是指月象的話,是因為地球擋住了太陽光。也就是月亮有一部處在地球的陰影中。由於月這公轉,所以每天所處在地球陰影的位置不同。

也就有了月亮每天不同。也就是月亮月缺月圓的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太陽、地球和月球的相對位置是不斷變化的,所以地球投射到月球上的陰影有時大有時小,我們看到的月相就不同

4樓:枚振梅念綢

你是在問月相(我們看到的月亮)為什麼會變嗎?

是因為太陽、地球和月球的相對位置是不斷變化的,所以地球投射到月球上的陰影有時大有時小,我們看到的月相就不同

5樓:戴悅章佳吉敏

其實月亮沒變,你平時看到的月光是月亮反射的太陽光,但不是農曆十五的夜晚地球會擋住一部分太陽光,使地球的影子投射到月球上。但由於一月當中每天太陽地球月球的相對位置不相同,所以地球擋住本來投射到月亮上的太陽光不一樣,導致地球在月球上的投影也不一樣,所以你感覺月亮在變。

6樓:

如果你說的月亮變是指月象的話,是因為地球擋住了太陽的光線。就使月亮有一部處在地球的陰影中。由於月公轉,所以每天所處在地球陰影的位置不同。

也就有了月亮每天不同,也就是月亮月缺月圓的變化。

7樓:易洋和平精英

66666666666666

月亮為什麼會變圓??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乙個天文現象。原因是,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正常來說,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麼望應該在十五的晚上。

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有時能到十七。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望」時。

什麼是"望」? 每逢農曆初一,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月亮被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我們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著地球,於是我們看到了圓圓的月亮,稱為「滿月」,也叫「望」。

9樓:°迷島

月亮本身不發光,只是把照射在它上面的太陽光的一部分反射出來,這樣,對於地球上的觀測者來說,隨著太陽、月亮、地球相對位置的變化,在不同日期裡月亮呈現出不同的形狀,這就是月相的週期變化。進一步說,雖然月亮被太陽照射時,總有半個球面是亮的,但由於月亮在不停地繞地球公轉,時時改變著自己的位置,所以它正對著地球的半個球面與被太陽照亮的半個球面有時完全重合,有時完全不重合,有時一小部分重合,有時一大部分重合,這樣月亮就表現出了陰晴圓缺的變化。 當月亮處於太陽和地球之間時,它的黑暗半球對著我們,我們根本無法看到月亮的任何一點形象,這就是「朔」,朔在天文上是指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同的時刻。

逢朔日,月亮和太陽同時從東方公升起,即使地球把太陽光反射到月亮,然後再由月亮反射回來的那部分光,也完全淹沒在強烈的太陽光輝中。 而當地球處於月亮與太陽之間時,雖然三個星球也是處於一條線上,但這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球朝向地球,柔和的月光整夜灑在大地上,這就是滿月,也就是「望」。這時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差180度。

因為月亮與地球的距離相對於日地距離來說太短了,在天球上,月亮東移的速度比太陽大很多,每天月亮由西往東前進13度多點,而太陽卻只前進1度。 因此,朔之後,月亮很快地跑到了太陽的東邊,一兩天後,太陽一落下去,西邊的天空就可見到一彎新月,兩個尖角指向東方。此後,月亮公升起的時間越來越遲,月亮也逐漸豐滿起來。

約在朔後七天,月亮的黃經剛好超過太陽90度,我們看到的月亮是圓弧朝西的半圓,這就是上弦月。以後月亮繼續向東,更加豐滿,公升起的也更遲了,直到望。從朔到望,月亮離開太陽的距離越來越大。

過了望後,月亮逐漸向太陽移近,月面逐漸消瘦下去。 當月亮黃經超過太陽黃經270度時,它又變成了半圓形,但圓弧朝東,這就是下弦月。這時候,當太陽從東方公升起時,月亮正高懸在正南的天空上,自然,我們的肉眼這時是看不見月亮的。

下弦以後,月亮要到後半夜才從東方出來,它的半個圓面逐漸消蝕下去,變成狹窄的鐮刀形,尖角向西。從望到朔,月亮與太陽靠得越來越近,以至再次與太陽黃經相同,消失在晨曦中。 月相變化的週期,也就是從朔到望或從望到朔的時間,叫做朔望月。

觀測結果表明,朔望月的長度並不是固定的,有時長達29天19小時多,有時僅為29天6小時多, 它的平均長度為29天12小時44分3秒。 月亮與某一恆星兩次同時中天的時間間隔叫做「恆星月」,恆星月是月亮繞地球運動的真正週期。朔望月比恆星月長,道理與太陽日比恆星日長是一樣的。

恆星月與日常生活關係不大,而朔望月卻因為是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與地球**潮落潮有關,與航海、捕魚有密切的關係,對人們夜間的活動有較大的影響,同時在宗教上月相也占有重要位置,所以人們自然地以朔望月作為比日更長的記時單位。

10樓:微藍親

月中旬稱為滿月,上旬為朔月,下旬為缺月 一月三十天,十天為一旬 理論上講,從農曆13到17的月亮都是很圓的 因為只有當月亮與太陽的經度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處在正好相對位置的時刻,(如同兩個人正好臉對臉)才能看到圓月。但是,月亮圍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乙個橢圓,時近時遠;最近時有36萬千公尺,最遠時有40萬千公尺,由於萬有引力的關係,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走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個月快了,就會準時到達圓月的位置,在十五圓,如果慢了,就會「晚點」,趕在十六或十七到達圓月的位置。

11樓:遊客軍團

每逢農曆初一,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月亮被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我們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著地球,於是我們看到了圓圓的月亮,稱為「滿月」,也叫「望」

12樓:手機使用者

肯定是問月亮為何有圓缺。道理是太陽照射的角度不同,而從地球上看就會產生這種現象,當然這時在地球的不同地方看到的月亮也是不同的。特別是當太陽,地球,月亮依次成一直線時,太陽射向月球的光被地球擋住,這時形成了月食。

還有就是白天也是有月亮的,只是太陽光太強了蓋住了月光。

13樓:襯厙we笒

因為地球是圓的,月亮每天都在轉動

14樓:萬和興

月亮一直是圓的

滿意請採納

15樓:帥賜扈雯君

月亮的外形通常說

是球體的

而會圓是因為太陽、月亮和地球三者的角度變換所以月亮是每個月完成一次從月牙-滿月-殘月的過程

16樓:山芝臧柔惠

我們看到的月亮會呈現出不同的形狀,是因為日、月、地三者位置不斷變化形成的!

17樓:笪安晏書白

視覺上的圓是由太陽,地球,月亮三者相對位置的變化形成的。

18樓:魏璧郭芳春

像地球一樣,月球也是南北極稍扁,赤道稍隆起的扁球。它的平均極半徑比赤道半徑短500公尺,南北極也不對稱,北極區隆起,南極區凹陷約400公尺。

為什麼月亮會變顏色?

19樓:傲嬌夕爺

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一是你們那裡近日下過雨。空氣潮濕,水汽含量高,濕度大。空氣中的水汽能吸收光線中波長較短的紫光、藍光等光線,而讓波長較長的紅色、黃色光線透過,月亮就變紅了。

這與汽車用黃色光作霧燈的道理是一樣的,就是因為在霧中,波長較長的紅色、黃色光能照射得更遠一些。二是你們那裡汙染比較重。空氣中的灰霾和汙染物顆粒也能吸收光線中波長較短的光線,而讓波長較長的光線透過,月亮也可能變紅。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看到剛剛公升起來的月亮,其實是還沒有真正到達地平線以上的,那個時候是因為光的折射作用讓我們看到了月亮的光線,而這個時候不是每乙個波長的光線都能過來的,因為光的散射作用把部分光給散射開了,所以會是黃色。而成白色時是這個時候所有的可見光都進入了我們的視野。

通常情況下,月亮發出珍珠白的顏色,有時可見淡黃色。月亮顏色與其反射太陽光的原理有關。有時大氣層中懸浮有大量的灰塵顆粒,並且大氣中還夾雜著小水珠,月亮看上還會去會是藍色的月食時,月亮進入地球的影子範圍,因此,月面不能被太陽光照亮,所以月亮變暗;但是由於地球外層大氣層的存在,部分太陽光線會被大氣層折射而到達月面,而折射穿過大氣層的陽光中,波長較短的紫、藍光容易被大氣層吸收,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能穿透大氣層並折射到達被影子遮掩的月亮表面,使此時應該黑暗的月亮表面呈紅色,成為「紅月亮」。

21樓:匿名使用者

但當我們從地球上觀察月亮時,它的顏色則取決於它的位置。比如,當它剛剛出現在地平線上時是亮橙色的,逐漸地,隨著地球轉動,它在天空中漸漸公升起,橙色逐漸變淡,成為黃色,再變成黃白,最終,當它公升到天空的正上方時就呈現出它真實的顏色—一灰白色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的顏色是和它的位置有關的,月亮隨著地球轉,地球隨著太陽轉,在我們的24小時中,月亮的位置是變化的,而位置的變化就帶來了顏色的變化,比如月亮出現在太陽公升起的時候它是橙色,晚上(一般情況)它是白色。太陽是因為他發出的經過大氣層的折射到達我們眼鏡成為我們可識別的光,再加上其他如灰塵、煙霧的影響讓太陽的光發生改變。

23樓:星際是我

月亮反射的是太陽的光線,顏色是一成不變的,會變色是因為大氣層不純淨造成的,月光穿過汙染的程度不同的大氣層時,看到月亮的顏色是不一樣的,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24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有兩種顏色 一種淡黃色 一種是紅色 平時的月亮是黃色的 在朔望月時也就是是每個月初一和十五時 地球 月球和太陽在同一條直線上時會發生月全食 這時的月亮就會變顏色呈紅色 也就是紅月亮

25樓:匿名使用者

「紅月亮」指的是月亮光經過地球大氣層到達人類眼睛這段產生的顏色變化。但月全食時也會出現紅月亮。這是一種很罕見的情況。「紅月亮」又被稱為「血月」。

實際上「紅月亮」隨時都可能發生,在平時月亮很低、在地平線附近的時候,它所反射的太陽光受到地球大氣層的影響,從而有一定機率產生「紅月亮」,只不過這時候月亮並不一定是「圓」的,或者發生的時間人們沒有注意到。

至於月全食時產生的「紅月亮」則主要是因為,月全食的時候,地球擋住了太陽的光輝,只有部分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折射後打到了月亮上,因此呈現了「紅月亮」的情況。

根據科學家的解釋,「紅月亮」的產生,實際上只是光線折射的作用。**最終所說的「紅月亮」,也只是發生月全食時,太陽光通過地球兩側的時候,波長較長的紅色光線通過折射照射到月亮上面,再從月亮上面反射到地球上面,讓陷入黑暗中的人們看到紅色的月亮。

為什麼月亮會跟著我們走,為什麼月亮會跟著我們走??

夜晚,我們走在路上,皎潔的月光下,會看到月亮好像跟著我們走,我們停下來,月亮也不動了,似乎月亮在跟著人走一樣。其實,月亮是不會跟著人走的。我們產生這種錯覺,一是因為月亮是太空中離地球最近的星球,月亮與地球之間的距離約38萬千公尺。當我們在地球上行走a百公尺或幾十千公尺時,對於幾十萬千公尺外的月亮來說...

為什麼月亮會影響潮汐

不是的,月球的潮汐力不是地月距離的改變而造成的,而是月球潮汐力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地球。其實潮汐力就是月球的引力造成的,地球面對月球的一面會由於月球引力引起潮汐力,而月球和地球相互公轉的同時,由於地球與月球公轉存在一定的偏心率,所以在地球的雖一面就會產生離心力引起的潮汐力,這兩種潮汐力看是不同的力引起...

為什麼月亮會變紅色,月亮為什麼有時會變成紅色的?

承諾 月亮變紅,是因為雖然它被地球完全遮擋了,但地球的大氣層仍對太陽光進行了折射。大氣層就好像乙個光透鏡,仍舊能夠折射一部分光線。而紅光最能被反射到月亮上去,讓月亮變 紅臉 王思潮介紹 這是科學的解釋。繼續讓科學來解釋吧 我曾經看過一部科教片,講到大氣臭氧層的問題,它已被人類嚴重汙染破壞了。這紅色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