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能當發電機用嗎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愛生活的淇哥

電動機不可以發電。

電動機(motor)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擴充套件資料

電動機的社會背景:

我國的電動機生產開始於2023年,該行業在國內已經形成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我國電動機制造行業隨著電力發展呈現出勃勃生機,產銷規模和經濟效益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2005-2023年,我國電動機制造行業銷售收入年均增長36.92%。除了2023年受金融危機影響,製造業普遍下滑,電動機的同比增速下降到11.20%之外。

其他年份,我國電動機的市場規模增長率均處於較高水平,同比均在20%以上,即使在2023年我國製造業發展速度普遍放緩的情況下,電動機的同比增長仍達到21.87%。

2樓:隱匿望默唸

分析如下:

1、電動機是可以改裝成發電機的。比如風扇的電動機,可以把轉子拆下來,把轉子中的鋁條和兩端的鋁短路環小心拆下,加繞勵磁繞組。加滑環、炭刷與勵磁電路串接。

這個方法操作起來麻煩,但可以通過調磁的方法調節輸出電壓。

2、在沒有改造的情況下,是沒有電的,不過這種電動機通過改造,可以發出電來。有一種電機,在給電的狀態,電機作電動機使用,可以驅動其他機器,但機器在慣性運轉的情況下,反過來帶動電機旋轉,並且有電能發出,不過這種電能其實是起制動作用。當然這不是那種鼠籠式非同步電機。

3、用交流電動機做發電機,叫交流非同步發電機。配接與使用方法很簡單,只需在普通的非同步電動機的引線上配接上適當容量的電容器,用柴油機或其他動力拖動該電機,該電動機就有電動機變成發電機,該電動機的同步轉速即是用作發電機用的額定轉速;總電容量選擇:在一千瓦以上的電動機上,選用三角形接入電容,可按每kw10μf(微法),星形接入17μf(微法),電容器的耐交流電壓必須達到或超過400v方可使用。

這種非同步發電機的效率最大為原電動機功率 80%。

擴充套件資料

發動機起動前的準備工作:

1、機房操作人員應遵守安全操作規程,穿工作服和絕緣鞋,機組人員應分工明確;

2、檢查飛輪及發電機部分防欄杆罩是否完好;

3、檢查各變速箱、離合器、調速器、油位、各緊韌體等,確認完好,油水溫度不低於20度時,方可起動;

4、將各系統管路閘門設定在“工作”位置;

5、檢查傳動機構的連結螺栓,並緊固好;

6、將離合器手柄壓力是否正常,超速保險裝置是否定位;

7、檢查貯氣瓶壓力是否正常,超速保險裝置是否定位;

8、開啟打氣泵的排汙閥;

9、檢查迴圈水泵、機油泵、燃油泵是否正常;

10、將勵磁電阻置於最大的電阻位置,並將送電開關斷開。

3樓:八季

1、恆磁直流電機可以直接作為發電機使用。

2、勵磁直流電動機,在作為發電機發電前,先要為勵磁繞組提供勵磁電流,才可以發出電來,等發出電以後,就可以從輸出的電流中提取一部分,供給勵磁繞組使用了。

3、直流電動機當發電機用要注意發電的電壓不要高於電動機的額定電壓,否則可能擊穿絕緣燒燬電動機。

4、將電動車的直流電機與蓄電池相連的部分拆下後接上負載,然後靠機械旋轉直流電機的軸給電機做機械功,此時的直流電機就相當於一臺發電機,可以給你接上的負載提供電源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用電動機制做發電機有多種形式,舉例如下:

1、風扇用的電動機是可以改裝成發電機的。可以把轉子拆下來,把轉子中的鋁條和兩端的鋁短路環小心拆下,加繞勵磁繞組。加滑環、炭刷與勵磁電路串接。

這個方法操作起來麻煩,但可以通過調磁的方法調節輸出電壓。

2、用交流電動機做發電機,叫交流非同步發電機。配接與使用方法很簡單,只需在普通的非同步電動機的引線上配接上適當容量的電容器,用柴油機或其他動力拖動該電機,該電動機就有電動機變成發電機,該電動機的同步轉速即是用作發電機用的額定轉速;總電容量選擇:在一千瓦以上的電動機上,選用三角形接入電容,可按每kw10μf(微法),星形接入17μf(微法),電容器的耐交流電壓必須達到或超過400v方可使用。

這種非同步發電機的效率最大為原電動機功率 80%。

3、直接用一兩極永磁體代替原來的轉子,永磁體的磁極要儘可能接近定子,但不能接觸。轉動轉子(或永磁體轉子)就可以通過定子繞輸出電壓,電流。如果加大轉速,電壓可以提到很高。

4、發電機和電動機的作用不同,所以設計製造上也不同,把普通的電動機來改裝為發電機,即使能"成功",那它的效率也是非常低的。

5樓:火樹木林

風扇用的電動機是可以改裝成發電機的。可以把轉子拆下來,把轉子中的鋁條和兩端的鋁短路環小心拆下,加繞勵磁繞組。加滑環、炭刷與勵磁電路串接。

這個方法操作起來麻煩,但可以通過調磁的方法調節輸出電壓。

用交流電動機做發電機,叫交流非同步發電機。配接與使用方法很簡單,只需在普通的非同步電動機的引線上配接上適當容量的電容器,用柴油機或其他動力拖動該電機,該電動機就有電動機變成發電機,該電動機的同步轉速即是用作發電機用的額定轉速;總電容量選擇:在一千瓦以上的電動機上,選用三角形接入電容,可按每kw10μf(微法),星形接入17μf(微法),電容器的耐交流電壓必須達到或超過400v方可使用。

這種非同步發電機的效率最大為原電動機功率 80%。

直接用一兩極永磁體代替原來的轉子,永磁體的磁極要儘可能接近定子,但不能接觸。轉動轉子(或永磁體轉子)就可以通過定子繞輸出電壓,電流。如果加大轉速,電壓可以提到很高。

發電機和電動機的作用不同,所以設計製造上也不同,把普通的電動機來改裝為發電機,即使能"成功",那它的效率也是非常低的。

6樓:藍草晶心

你好,根據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所分析出的線圈電流方向的確相反沒錯。不過電動機並不會因此而停止轉動,它會一直轉動並對外輸出動力。原因在於使電動機的線圈受到安培力作用的電流是由外加電動勢產生的,在有外加電動勢強制讓線圈電流按一個方向流動時,此時因電磁感應而產生的電動勢雖有減弱線圈電流的趨勢但卻永遠不可能克服此外加電動勢,否則便出現了沒有任何能量損失的理想狀態。

最後的效果是線圈中的電流始終按外加電動勢的方向持續流動。

裝有永磁鐵的電動機是可以發電的,原理就是電磁感應。但是利用“鼠籠原理”而製成的交流發電機一般不能直接作為發電機,因為其缺乏讓線圈成為可控電磁鐵的必要電路。

希望這個答案能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所說的電機包括發電機和電動機,發電機和電動機是可以互逆的,也就是說發電機可以做電動機用,電動機也可以當作發電機用。但是電機作為不同的用處要求的效能也不一樣,比如說電動機要求額定轉矩要大(有些甚至要求啟動轉矩也要大,比如說啟重機),所以設計也有所傾向。至於用汽油機帶動多個有刷電機這肯定是可以的,但是你說的也過於籠統了,因為電機有直流電機,非同步電機,同步電機等等。

直流電機和同步電機都可能有電刷,所以不知道你是說那種型別的電機。如果是直流電機,發出的是直流電,轉速和電壓成正比,轉速越大電壓越高;如果是同步電機,發出的是交流電,轉速和頻率有關,轉速越大頻率越大。電機要用多大,這要由你的汽油機的馬力來決定,一般如果是小電機的話,可以這樣粗略的計算:

汽油機在電機額定轉速下的輸出功率*0.7。

歡迎選購柳州五菱朗沃德汽油發電機!***,擁有全國最好的售後服務!

8樓:山東華力機電****

電動機是電能轉化成機械能,發電機是機械能轉化成電能。這是兩個裝置,不能混用。

9樓:極致深瀾

電動機是用電來工作的機器,是消耗電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電機的可逆原理就知道,當給線圈通入電能時產生旋轉磁場,轉子在落後一個轉差率的情況下旋轉 生成機械力,根據磁滯柳葉圖可以知道 當電流為零時 磁場是不為零的,當電動機還有剩磁的(太久沒用的電機可以通下電充磁)情況下轉子在外力的作用下旋轉切割磁力線,是有感應電流產生的,不過電機作為發電機使用時效率不高,畢竟它主要作用是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祝 生活愉快.

11樓:薄俊

永磁電動機可以,但是效率很底

12樓:手機使用者

直流發電機能當直流電動機用 追問: 發電機與電動機工作原理正好相反。我的問題是:

能不能給發電機加上電做電動機用?或者給電動機施加動力讓它發電?為什麼?

回答: 交流電是不可以,要發電要具備二個條件,一要有磁場,二要作切割磁力線轉動。交流電動機沒有磁場!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能做發電機,但要接三隻厲磁電[容,三角接法的接電容用y形,y形接線的電機發電,電容接三角形厲磁.當電容為△接時,三相總電容為:c△m≈5nμf

當電容為y接時,三相總電容為:

cym≈3c△mμf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是將電能轉化為動能;發電機是將動能轉化為電能

表面是看電機和發電機是差不多的,但實質是不一樣。

你說用汽油機帶動多個有刷電機同時高速轉動?我想問你怎麼來實現,發電機的轉速都是要求的,你以為可以隨便多少轉速都無所謂嗎!轉速低,功率達不到要求。轉速高,超負荷燒燬!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理論上是能用來做發電機,都是由磁體和線圈組成。永磁的就不說了;它勵電機由於有剩磁(如果消磁了加一下電流上一點磁就可以了)在原動機的拖動下就可以產生電動勢,用於發電機。發電機用於電動機類似。

實際上由於電動機和發電機按各自設計的效率等的出發點不同兼顧的因素也不一樣,所以實際中一般不將電動機和發電機混用。

16樓:hi漫海

電動機在功率不大的情況下,可以用交流電動機做發電機用,電動機不用改動,需要加入三相開關電壓表和三相電容器。並且根據發電和用電功率來計算一下應加入的電容容量。加入的電容容量也要分組(級)根據運**況分別投入。

一、兩者相同點。

1、構造相同。都由線圈、磁鐵、換向器、電刷組成。

2、元件連線方式相同。各元件均以串聯方式組成電路。

3、都受磁場方向影響,發電機中產生的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有關;電動機中線圈受力方向與 磁場方向有關。

二、兩者不同點。

1、原理不同。發電機依據電磁感應現象製成;電動機根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運動原理製成。

2、判斷方法不同。發電機中電流方向判斷運用右手定則;電動機中導體運動方向運用左手定則。

3、工作目的和能的轉化不同。發電機需外界做功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電動機對外做功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既能做電動機又能做發電機的電機,發電機能不能當電動機用,電動機能不能當發電機用,二者的區別是什麼?

一樓說的沒錯,但不全面!用原動機帶動電動機,可發電的不單是直流電機 發電效率不足50 而三相交流同步電動機 三相交流線繞式非同步電動機 三相交流非同步鼠籠電動機均可逆,都可作為發電機使用 發電效率有差異而已 以上提及的電機,若其中為線繞激磁式的三相交流同步電機 效率可達75 左右 三相交流線繞式非同...

用電動機帶動發電機發電

1 首先要肯定你是一個肯動腦筋的人,不錯,值得鼓勵,將來有前途的!2 但是,我要說的,這樣的考慮,有點走入誤區,有類似 永動機 的概念3 建議你做這麼一個實驗 用兩段木棒做成一個t形,握手的t形的長的直柄,在t形的橫段的一端固定一個重物 或用鐵絲吊重物 而後,用手轉動手柄,感覺力度,再加大t形的距離...

在發電機電動機組成的機組中,當發電機負載增加時,為什麼機組的轉速會變低

陌路情感諮詢 非同步電機執行時,其轉速與電網頻率是有一定差值的,當電機功率增大時滑差也會隨之增大,表現為轉速下降。如果沒有超載的,短時間內轉速會恢復的。發電機孤網執行時,調節其轉速可以改變其頻率,一旦與電網併網後,由於並上電網的機組頻率都是保持在50hz執行,所以發電機也就保持其額定轉速執行,並且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