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牛花有毒嗎,紫色牽牛花有毒性嗎

時間 2021-05-10 02:04:35

1樓:一灘新約

牽牛花沒有毒,但牽牛花的種子牽牛子含毒,並具有藥用價值。

牽牛屬旋花科牽牛屬,是一年生纏繞草本。種植牽牛花一般在春天播種,夏秋開花,其品種很多,花的顏色有藍、緋紅、桃紅、紫等,亦有混色的,花瓣邊緣的變化較多,是常見的觀賞植物。果實卵球形,可以入藥。

牽牛在中國除西北和東北的一些省外,大部分地區都有分布。 本種原產熱帶美洲,現已廣植於熱帶和**帶地區。

牽牛子別名:黑醜、白醜。為旋花科牽牛屬,蒴果球形,成熟後胞背開裂,種子粒大,黑色或黃白色,壽命很長。花期6~10月,大都朝開午謝。

牽牛子性寒,味苦、有毒,主要用來**瀉水通便,消痰滌飲,水腫脹滿,氣逆喘咳,蟲積腹痛,蛔蟲、絛蟲病。用量過大可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及便血、腹痛、嘔吐等副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

牽牛花順應性較強,喜陽光充足,亦可耐半遮蔭。喜暖和涼快,亦可耐暑熱高溫,但不耐寒,怕霜凍。喜肥美疏鬆土堆,能耐水濕和幹早,較耐鹽鹼。

種子發芽適合溫度18~23℃,幼苗在10℃以上氣溫即可生長。

牽牛花約有60多種。常見栽培的有裂葉牽牛。葉具深三裂,花中型1朵至3朵腋生,有瑩藍、玫紅或白色。圓葉牽牛,葉闊心臟形,全緣,花型小,有白、玫紅、瑩藍等色。

牽牛花蔭果成熟期不一,且成熟後易開裂,應隨熟隨採。江南暖和地帶可多季播種,長期觀花,但以秋播春花和春播夏花為主。北方地域為早開花,可在溫室或大棚內春播育苗,育苗天數35~45天。

2樓:常涆苦鶯韻

牽牛花有毒嗎?牽牛花給人一種特別的美感,除了供觀賞外在藥用方面也有很高的作用,但是最近很多朋友都在問牽牛花有毒嗎?下面我們就一起了解下吧!

牽牛花是一年生纏繞草本,莖上被倒向的短柔毛及雜有倒向或開展的長硬毛。葉寬卵形或近圓形,深或淺的3裂,牽牛花約有60多種,當前流行的大花牽牛。

牽牛花葉大柄長,具三裂,**裂片較大,葉易長具不規則的黃白斑塊。花1朵至3朵腋生,總梗短於葉柄,花大型,花徑可達10厘公尺或更大,本種在日本栽培最盛,稱朝顏花,並選育出眾多園藝品種,花型變化多樣,花色豐富多彩,各地廣為流行。

牽牛花有毒嗎?牽牛花原產熱帶美洲,我國各地普遍栽培,供觀賞。我國除西北和東北的一些省外,大部分地區都有分布。

牽牛花生性強健,喜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通風適度,對土壤適應性強,較耐乾旱鹽鹼,不怕高溫酷暑,屬深根性植物,地栽土壤宜深厚。

牽牛花花卉美麗,作用也很多,除栽培供觀賞外,種子為常用中藥,名丑牛子、黑醜、白醜、二醜,入藥多用黑醜,白醜較少用。具有瀉下、利尿、消腫、驅蟲等功效,主治肢體水腫、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便秘、蟲積腹痛等症。

牽牛花種子為常用中藥,黑色者為「黑醜」,公尺黃色者為「白醜」。含樹脂苷、色素、脂肪油、有機酸等成分。入藥多用黑醜,具瀉水利尿之功效,主治水腫腹脹、大小便不利等症。

中藥黑醜,也就是黑色的牽牛花的種子,研成細粉加入雞蛋清於睡前塗抹在患處,第二天清晨用清水洗去,連續使用一星期,有消除雀斑的功效。也可以用水果李子的種子代替黑牽牛花的種子,效果是一樣的。特別注意的是,黑醜是有一定小毒的,因此牽牛花黑色種子是不能口服的。

關於牽牛花有毒嗎的相關知識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到這,一定要注意牽牛花黑色種子是有毒的,不可以口服,希望上述的介紹對您有所幫助!

3樓:湖心藍戀

牽牛花黑色種子是有毒的,不可以口服。

牽牛花種子為常用中藥,黑色者為「黑醜」,公尺黃色者為「白醜」。含樹脂苷、色素、脂肪油、有機酸等成分。入藥多用黑醜,具瀉水利尿之功效,主治水腫腹脹、大小便不利等症。

中藥黑醜,也就是黑色的牽牛花的種子,研成細粉加入雞蛋清於睡前塗抹在患處,第二天清晨用清水洗去,連續使用一星期,有消除雀斑的功效。也可以用水果李子的種子代替黑牽牛花的種子,效果是一樣的。特別注意的是,黑醜是有一定小毒的,因此牽牛花黑色種子是不能口服的。

功效:【藥物名稱】:牽牛子

【性 味】:性寒,味苦,有毒。

【功能主治】:瀉水通便,消痰滌飲,殺蟲攻積。用於水腫脹滿,二便不通,痰飲積聚,氣逆喘咳,蟲積腹痛,蛔蟲、絛蟲病。

特別注意:黑醜是有一定毒性的,千萬不要口服。服用過量會引起嘔吐、腹瀉、腹痛與血便、血尿的情形,嚴重者還會導致舌頭麻痺、說話困難的情況,甚至昏迷。

紫色牽牛花有毒性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牽牛花的種子在中藥裡被稱為【牽牛子】、【黑醜】、【白醜】等,不止紫色牽牛花,所有牽牛花的種子都有一定的毒性,但用好了就是治病的良藥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吧?看來還須要你試一試。

牽牛花的特點,牽牛花有什麼特點?

牽牛花別名 朝顏 黑醜 白醜 牽牛子 大花牽牛 東雲草 裂葉牽牛 喇叭花 草金鈴 狗耳草 盆甑草 子午花,屬旋花科。花期 四月至十月 花色 紫紅 粉紅 玫瑰紅 白 藍及斑駁 鑲邊等鮮明色彩 用途 藥用 盆栽 圍籬或蔭棚攀爬植物。特徵 蔓性纏繞草本,莖細長可達4公尺,纏繞,全株有刺毛,多分枝。葉大,互...

有關牽牛花的詩句,關於牽牛花的詩

牽牛花胡秉言 田埂喇叭花,嬌柔勁頑發。貧瘠清瘦地,自在綻春華。鷓鴣天劉金奇 金字旁加個奇,我手機打不出來 浣花女陸游 關於牽牛花的詩 牽牛花 左河水 愛纏大樹附籬笆,擺首躬身欲上爬。佔盡風光難自立,自吹一路架喇叭。牽牛花 是一首七言絕句詩,作者左河水。詩人以牽牛花的生長形態 習性與特徵為筆觸,通過借...

牽牛花是完全花嗎,豌豆花和牽牛花是完全花嗎

吾飛蓮林馥 根據花的構造狀況,花可以分為完全花和不完全花兩類。在一朵花中,花萼 花冠 雄蕊 雌蕊四部分俱全的,叫完全花,如白菜花 桃花 缺少其中一至三部分的,叫不完全花,如南瓜花 黃瓜花缺雄蕊或雌蕊 桑樹花 栗樹花缺花瓣 雄蕊或雌蕊 楊樹花 柳樹花缺萼片 花瓣 雄蕊或雌蕊 按雌蕊和雄蕊的狀況,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