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牛花怎麼養

時間 2021-06-19 08:43:18

1樓:清心道人

放在向陽背陰涼的地方隔三天澆一次水

2樓:美食之家鋪

牽牛花怎麼養:牽牛花的日常養殖小技巧的詳細講解,非常的有用

3樓:易書科技

牽牛花的養殖方法:

牽牛花為旋花科牽牛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喜溫暖、陽光充足,對土壤適應性強。莖纏繞,為左旋植物。

葉互生,卵狀心形,常3裂,裂片基部心形,頂端尖,總花梗稍短於葉柄,花大,腋生,有長梗,花冠漏斗狀,有重瓣、半重瓣型別,花色有白色、藍紫色或紫紅色。牽牛花不僅是籬垣棚架垂直綠化的良好材料,也可盆栽觀賞。

播種法繁殖,多行直播,不易移植。於4月初播種,每盆點播4~5粒種子。因牽牛花的種皮較厚,不易吸水萌發,可於種臍上部用小刀剖去一點種皮。

播後蓋上玻璃保溫、保溼,25℃條件下,1周左右即可發芽。當子葉展平時進行分苗移植。可整坨_出,將小苗帶土分開後上盆。

當小苗長出6~7片葉開始伸蔓時,可整坨_出,再定植於大一號的花盆裡。於盆中心直插一根1米長的細竹竿,再用3米長的鉛絲,一端從盆土面繞在竹竿上,然後齊盆盤旋向上,形成下大上小的塔形盤旋架。當主蔓沿著鉛絲爬到竿頂時摘心,側蔓每長6~7片葉時摘心,這樣可促使花大、花多。

如盆栽不讓其爬蔓,當小苗長出5~6片葉子時,結合移栽隨即摘心促發2~3個健壯側芽,將其餘全部抹掉。當側芽展葉伸蔓時,留2~3片葉去尖,這樣一次就能開10朵花。花謝後及時摘除,促使側枝再萌發新芽,酌留幾個,其餘全部抹除,仍照前法摘心,可使株形豐滿成叢,連續開花。

牽牛花子房3室,有6個胚珠,種子卵圓形,黑色稱之為黑醜,土黃色稱之為白醜,可供藥用。

4樓:元爍蒙沛兒

播種後在花盆裡面插根竹籤,然後等發芽後會慢慢繞著竹籤往上長,只要有給它可以不斷攀繞的東西就可以了,繩子鉛絲都可以,夏天就會開花了,平時不需要多去管它,平均2天澆一次就可以了,天氣熱了可以一天一澆

牽牛花怎麼養?

5樓:文子

牽牛花子發芽溫度為20~30℃,在四月末五月初播種(南方還可以提前),按品種分行播在細沙土苗床中,溼度適中時10天左右萌發。大約再過10天左右,子葉完全張開。

澆水要勤,特別是夏季澆水要充足,但盆內不能積水。牽牛花喜陽光,應放在庭院向陽處或南向陽臺上或窗臺上培養。

牽牛花的真葉長出三四片後,中心開始生蔓,這時應該摘除。第一次摘心後,葉腋間又生枝蔓,待枝蔓生出三四片葉後,再次摘心,同時結合整形。每次摘心後都應追肥。

6樓:夏雲端

牽牛花生性強健,喜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通風適度的環境。牽牛花對土壤適應性強,較耐乾旱鹽鹼,不怕高溫酷暑。牽牛花屬深根性植物,地栽土壤宜深厚,最好直播或儘早移苗,牽牛花大苗不耐移植。

下面說下具體養法:

1、繁殖:播種期為春夏兩季,適宜在20~25℃進行播種種植,於夏秋兩季可開花。播種時需將種子以溫水浸泡,經4-6小時,用硫酸適度處理,將其灑在土壤中,以厚土覆蓋,約1公分左右即可,保持土壤溼潤,約5-6天可發芽,待長葉兩枚後即可移植。

2、栽植:牽牛花在栽植時,可每盆播4~5粒種子,並磕破一點重皮。保持溫度在25℃,7天左右即可發芽。

當葉片長出之時即可移栽,將託盆帶土分開。栽植牽牛花時,首先要選擇排水性好的土壤,並給與適量通風及充分日照,並進行灌水,半月施加稀薄肥料一次,控制好氮肥的度,防止莖葉過於茂盛。

3、定植:當小苗長出6片至7片葉即將伸蔓時,整坨脫出,換上坯子盆(內徑24釐米)定植,盆土要用加肥培養土,並施50克蹄片做底肥,栽後澆透水。牽牛花不怕重肥,可以用馬掌、熟麻渣等作底肥。

牽牛花的根系發展需要溫度,用黑盆比用紅盆吸熱好,要經常轉盆使陽光照射均勻,使根系發展完備。

4、土壤:牽牛花盆栽宜在4月初,用普通培養土與素面沙土各半。作盆栽時隨之將主根下端去掉1釐米,用普通培養土栽在二號筒盆,每盆一株。

注意露地移植牽牛,絕不許碰傷主根,移苗宜小,宜早,土坨越大越好。

5、水肥:養殖牽牛花宜選擇排水良好的培養土,給於充分日照和通風良好的環境,生育期盆土表面略干時需灌水,半個月施稀液肥一次,氮肥不宜太多,以免莖葉過於茂盛,盆栽需設支柱撐著。

6、摘心:待盆土落實,在盆中心直插一根1米長的細竹竿。再用3米左右長的鉛絲,一端齊土面纏在竹竿上,然後自盆口盤旋向上,形成下大上小勻稱的塔形盤旋架。

鐵絲上端固定在竹竿頂尖。牽牛花為左旋植物,鉛絲的盤旋方向必須符合牽牛花向左纏繞的習性,當主蔓沿著鉛絲爬到竿頂時,摘去頂尖。側蔓每長到6片至7片葉時掐尖,這樣可使花朵大,不斷髮蔓開花。

7、病蟲害:牽牛花主要容易得白鏽病,發病部位主要是葉、葉柄及嫩莖,受害葉片初期在葉上有淺綠色小斑。出現這種情況,可以及時拔除病株並銷燬,以減少對種子的浸染。

選留無病種子作為繁殖種子,播種前應進行種子消毒,避免與旋花科植物輪作。發病初期噴l%波爾多液或50%疫黴淨500倍液,每隔10~15天噴霧1次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8、留種:好的品種一定要留好種子,待入秋成熟後取種分類標註儲存。如出現變種,更應加意留存。

牽牛花的雜交在選好母本和父本後,在開花的前一天黃昏將花苞上端剪去,然後除去雄蕊,用蠟紙袋包紮。第二天清晨取下蠟紙袋,用父本的雄蕊進行人工授粉,然後再用蠟紙袋包紮,一二週後可除去蠟紙袋,但授粉的子包一定要作好標記,作好記錄。翌年要把所雜交的全部種子種好,待開花後看成果,由之可以研究各種遺傳因子的作用。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牽牛花,可在4月初,用培養土與素面沙土各半,摻勻裝頭號筒盆,澆足透水以後,每盆點播4~5粒種子。然後蓋上玻璃保溫、保溼,室溫25℃,7天左右發芽,當子葉展平時分苗移植,可整坨搕出,將小苗帶土分開,隨後把主根下端去掉1釐米,移栽到頭號筒盆內,用培養土培植。當小苗長出6~7片葉開始伸蔓時,可整坨搕出,再定植到大一號花盆裡。

盆土要用加肥培養土,盆底墊2釐米篩渣作排水層,上再填一層土,放50克馬掌片作底肥。栽後澆水,待盆土落實後,在盆土中心直插一根1米長的細竹竿,再用3米左右長的鉛絲,一端從盆土面繞在竹竿上,然後齊盆盤旋向上,形成下大上小塔式盤旋架。牽牛花為左旋植物,鉛絲的盤繞方向必須符合它的生長習性。

當主蔓沿著鉛絲爬到竿頂時摘心,側蔓每長6~7片葉時摘心,這樣可使花朵大,開花多。

如果盆栽不讓它爬蔓,當小苗長出5~6片葉時,移栽至筒盆中,隨即摘心,促發2~3個健壯側芽,其餘抹掉。側芽伸蔓時,留2~3片葉去尖,這樣一次可開花10天左右。花謝後,及時摘掉,促其側枝再發新芽酌留幾個,多餘抹去,仍照前法摘心。

這樣可保持株形豐滿成叢,連續開花。

8樓:匿名使用者

發芽適溫

20~25℃播種期:春、夏;生長適溫:22~34℃ 開花期:夏、秋

育苗:先將種子浸溫水4~6小時或用硫酸處理,播種後覆土約1公分,保持土壤溫溼,5~6天后發芽,本葉二枚可移植,株距30公分。

栽植:選擇排水良好的培養土,給於充分日照和通風良好的環境,生育期盆土表面略干時需灌水,半個月施稀液肥一次,氮肥不宜太多,以免莖葉過於茂盛。盆栽需設支柱撐著。

牽牛花不僅是籬垣柵架垂直綠化的良好材料,也適宜盆栽觀賞,擺設庭院陽臺,盆栽宜在4月初,用普通培養土與素面沙土各半,裝二號筒盆(內徑13釐米),每盆點播4~5粒種子。因種皮較厚,發芽慢,可在種臍上部,用小刀刻破一點種皮。播種後保持25℃,7天左右發芽。

觀察兩**葉長平時分苗移植,可整坨脫盆把小苗帶土分開。作盆栽時隨之將主根下端去掉1釐米,用普通培養土栽在二號筒盆,每盆一株,注意露地移植牽牛,絕不許碰傷主根,移苗宜小,宜早,土坨越大越好。

當小苗長出6~7片葉即將伸蔓時,整坨脫出,換上坯子盆(內徑24釐米)定植,盆土要用加肥培養土,並施50克蹄片做底肥。栽後澆透水。待盆土落實,在盆中心直插一根1米長的細竹竿。

再用3米左右長的鉛絲,一端齊土面纏在竹竿上,然後自盆口盤旋向上,形成下大上小勻稱的塔形盤旋架。鐵絲上端固定在竹竿頂尖。牽牛花為左旋植物,鉛絲的盤旋方向必須符合牽牛花向左纏繞的習性,當主蔓沿著鉛絲爬到竿頂時,摘去頂尖。

側蔓每長到6~7片葉時掐尖,這樣可使花朵大,不斷髮蔓開花。

9樓:過路的樂樂俠

牽牛花不僅是籬垣柵架垂直綠化的良好材料,也適宜盆栽觀賞,擺設庭院陽臺,盆栽宜在4月初,用普通培養土與素面沙土各半,裝二號筒盆(內徑13釐米),每盆點播4~5粒種子。因種皮較厚,發芽慢,可在種臍上部,用小刀刻破一點種皮。播種後保持25℃,7天左右發芽。

觀察兩**葉長平時分苗移植,可整坨脫盆把小苗帶土分開。作盆栽時隨之將主根下端去掉1釐米,用普通培養土栽在二號筒盆,每盆一株,注意露地移植牽牛,絕不許碰傷主根,移苗宜小,宜早,土坨越大越好。

當小苗長出6~7片葉即將伸蔓時,整坨脫出,換上坯子盆(內徑24釐米)定植,盆土要用加肥培養土,並施50克蹄片做底肥。栽後澆透水。待盆土落實,在盆中心直插一根1米長的細竹竿。

再用3米左右長的鉛絲,一端齊土面纏在竹竿上,然後自盆口盤旋向上,形成下大上小勻稱的塔形盤旋架。鐵絲上端固定在竹竿頂尖。牽牛花為左旋植物,鉛絲的盤旋方向必須符合牽牛花向左纏繞的習性,當主蔓沿著鉛絲爬到竿頂時,摘去頂尖。

側蔓每長到6~7片葉時掐尖,這樣可使花朵大,不斷髮蔓開花。

選擇排水良好的培養土,給於充分日照和通風良好的環境,生育期盆土表面略干時需灌水,半個月施稀液肥一次,氮肥不宜太多,以免莖葉過於茂盛。盆栽需設支柱撐著。

10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一根盆子,能看一根小小的柱子,在盆子裡面,然後放一顆牽牛花的種子,黃梅天的話加一點點水,如果夏天炎熱的話,就加多一點水,種子不要埋的太低。

11樓:折儂殳安波

牽牛花非常好養的。首先分辨是否是矮牽牛,

方法:可以從種子來看,矮牽牛的種子小,幾乎數不出來,而爬藤的種子大,綠豆和它差不多。還有可以從植物形狀看,爬藤的一般長完子葉後再長出來的叫真葉,像小心的形狀,顏色深綠。

或者葉面有比較硬的毛,這是爬藤的。另外,爬藤的葉子較大。

矮牽牛是不用插棍的,其實要是你實在分不清,你可以讓它們再長長,20釐米是就完全能看出來了,這時每一棵插一個棍,注意別傷到根部,然後它爬到棍上後就長得很快了,平均一天繞一圈!如果種盆裡,爬藤的是長不好的,建議種地上。

牽牛花的特點,牽牛花有什麼特點?

牽牛花別名 朝顏 黑醜 白醜 牽牛子 大花牽牛 東雲草 裂葉牽牛 喇叭花 草金鈴 狗耳草 盆甑草 子午花,屬旋花科。花期 四月至十月 花色 紫紅 粉紅 玫瑰紅 白 藍及斑駁 鑲邊等鮮明色彩 用途 藥用 盆栽 圍籬或蔭棚攀爬植物。特徵 蔓性纏繞草本,莖細長可達4公尺,纏繞,全株有刺毛,多分枝。葉大,互...

有關牽牛花的詩句,關於牽牛花的詩

牽牛花胡秉言 田埂喇叭花,嬌柔勁頑發。貧瘠清瘦地,自在綻春華。鷓鴣天劉金奇 金字旁加個奇,我手機打不出來 浣花女陸游 關於牽牛花的詩 牽牛花 左河水 愛纏大樹附籬笆,擺首躬身欲上爬。佔盡風光難自立,自吹一路架喇叭。牽牛花 是一首七言絕句詩,作者左河水。詩人以牽牛花的生長形態 習性與特徵為筆觸,通過借...

牽牛花有毒嗎,紫色牽牛花有毒性嗎

一灘新約 牽牛花沒有毒,但牽牛花的種子牽牛子含毒,並具有藥用價值。牽牛屬旋花科牽牛屬,是一年生纏繞草本。種植牽牛花一般在春天播種,夏秋開花,其品種很多,花的顏色有藍 緋紅 桃紅 紫等,亦有混色的,花瓣邊緣的變化較多,是常見的觀賞植物。果實卵球形,可以入藥。牽牛在中國除西北和東北的一些省外,大部分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