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電路與數位電路有什麼不一樣,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7 08:18:10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中的各種物理量都是連續的,直接處理連續電訊號的電路就是模擬電路,包括整流、放大、濾波、調製、解調等等電路。將連續電訊號轉換成只有高、低兩種值的數字電訊號,再用電路處理,就是數位電路。數位電路處理速度快、精度高,適合與計算機介面,用計算機進行處理。

微控制器就是計算機的一種,它整合了cpu、儲存器、輸入輸出介面,將計算機的主要功能整合在一塊積體電路中。微控制器廣泛存在於各種電路中,它是很小的一塊晶元,可以對它進行程式設計,以控制電路進行動作。工作中,微控制器和數位電路已經密不可分,涉及數位電路的同時也要為微控制器程式設計。

模擬電路設計是非常專業的領域,需要很多年經驗才能擔當。 數位電路 微控制器開始工作時,一定是從特定的位址開始讀取第一條指令,然後執行的.51微控制器是從0x0000位址開始讀取第一條指令.

當第31腳即~ea腳接低電平時,從外部rom的0x0000的位址讀取第一條指令.當第31腳即~ea腳接高電平時,從內部rom的0x0000的位址讀取第一條指令.在0x0000通常是一條跳轉指令(跳轉到main函式的入口位址),因為在0x0003h處是預設的外部中斷的入口位址.

數電是電學的基礎。微控制器主要用於程式設計,通過程式控制電路,所以它不能單獨存在。需要學習偉福**,protel,和一些常用電子元件等等。

用途較廣,除了電子錶,還有防盜門、智慧型水表、電玩等等。不過工業上,不怎麼用了。現在還流行arm程式設計。

學習微控制器,c語言一定要好,否則就是紙上談兵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模擬電路處理的是模擬訊號 數位電路處理的是數碼訊號

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的區別是什麼?

3樓:阿樓愛吃肉

一、兩者的特點不同:

1、模擬電路的特點:

(1)函式的取值為無限多個。

(2)當影象資訊和聲音資訊改變時,訊號的波形也改變,即模擬訊號待傳播的資訊包含在它的波形之中(資訊變化規律直接反映在模擬訊號的幅度、頻率和相位的變化上)。

(3)初級模擬電路主要解決兩個大的方面:放大、訊號源。

(4)模擬訊號具有連續性。

2、數位電路的特點:

(1)同時具有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功能。

(2)實現簡單,系統可靠。以二進位製作為基礎的數字邏輯電路,可靠性較強。電源電壓的小的波動對其沒有影響,溫度和工藝偏差對其工作的可靠性影響也比模擬電路小得多。

(3)整合度高,功能實現容易。

二、兩者的概述不同:

1、模擬電路的概述:模擬電路是指用來對模擬訊號進行傳輸、變換、處理、放大、測量和顯示等工作的電路。

2、數位電路的概述:用數碼訊號完成對數字量進行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的電路稱為數位電路,或數字系統。

三、兩者的應用不同:

1、模擬電路的應用:

(1)放大電路:用於訊號的電壓、電流或功率放大。

(2)濾波電路:用於訊號的提取、變換或抗干擾。

(3)運算電路:完成訊號的比例、加、減、乘、除、積分、微分、對數、指數等運算。

(4)訊號轉換電路:用於將電流訊號轉換成電壓訊號或將電壓訊號轉換為電流訊號、將直流訊號轉換為交流訊號或將交流訊號轉換為直流訊號、將直流電壓轉換成與之成正比的頻率。

(5)訊號發生電路:用於產生正弦波、矩形波、三角波、鋸齒波。

(6)直流電源:將220v、50hz交流電轉換成不同輸出電壓和電流的直流電,作為各種電子線路的供電電源。

2、數位電路的應用:

數位電路與數字電子技術廣泛的應用於電視、雷達、通訊、電子計算機、自動控制、航天等科學技術領域。

4樓:杰倫式閃耀

區別如下:

1、在乙個週期內模擬電路的電流和電壓是持續不變的,而數位電路中它的電流和電壓是脈動變化的。

2、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它們同樣是訊號變化的載體,模擬電路在電路中對訊號的放大和削減是通過元器件的放大特性(如三極體)來實現操作的,而數位電路是對訊號的傳輸是通過開關特性(如三極體)來實現操作的。

3、在模擬電路中,電壓,電流頻率,週期的變化是互相制約的,而數位電路中電路中電壓電流頻率週期的變化是離散的。

4、模擬電路可以在大電流高電壓下工作,而數位電路只是在小電壓,小電流底功耗下工作,完成或產生穩定的控制訊號。

5、模擬電路是為數位電路供給電源而又完成執行機構的執行。而數位電路是通過它特有的邏輯運算來完成整個電路的操作過程,所以我們在維修中清楚了數位電路和模擬電路的界限,就可以得心應手,方便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模擬電路是處理模擬訊號的電路;數位電路是處理數碼訊號的電路。模擬訊號是關於時間的函式,是乙個連續變化的量。「模擬」二字主要指電壓(或電流)對於真實訊號成比例的再現。

當影象資訊和聲音資訊改變時,訊號的波形也改變,即模擬訊號待傳播的資訊包含在它的波形之中(資訊變化規律直接反映在模擬訊號的幅度、頻率和相位的變化上)。模擬訊號是人們最熟悉的訊號。

數碼訊號則是離散的量,只有0和1兩種狀態。數位電路是以二進位制邏輯代數為數學基礎,使用二進位制數碼訊號,既能進行算術運算又能方便地進行邏輯運算(與、或、非、判斷、比較、處理等),因此極其適合於運算、比較、儲存、傳輸、控制、決策等應用。數位電路可靠性較強。

電源電壓和外界干擾引起的小波動對其沒有影響,溫度和工藝偏差對其工作的可靠性影響也比模擬電路小得多。

例如把人說話的聲音頻號放大、傳輸,可以先把這聲音的模擬訊號轉變為它的數碼訊號(用a/d變換器),在放大與傳輸的過程中干擾噪音的影響是很小的。但是,到了終端,要把聲音放送出來,這數碼訊號是無法讓人聽懂的。必須再把這個數碼訊號轉換為模擬訊號(用d/a變換器),人的耳朵才能聽到。

這裡的兩個變換之前與之後都需要模擬電路。

6樓:信曼寒蕢飲

擬電路是處理模擬訊號的電路,如一交流電壓經運算放大器放大後輸出乙個較大的交

流電壓。這就是乙個簡單的模擬電路。它處理的訊號是連續變化的,如交流電流是連續的正弦波。

數位電路是處理數碼訊號的電路,籠統的說,電路處理的訊號不是0就是1,0代表低電平,1代表高電平。數位電路的基本組成原件就是邏輯閘電路。

7樓:放肆旳青春時代

1、在乙個週期內模擬電路的電流和電壓是持續不變的,而數位電路中它的電流和電壓是脈動變化的。

2、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它們同樣是訊號變化的載體,模擬電路在電路中對訊號的放大和削減是通過元器件的放大特性(如三極體)來實現操作的,而數位電路是對訊號的傳輸是通過開關特性(如三極體)來實現操作的。

3、 在模擬電路中,電壓,電流頻率,週期的變化是互相制約的,而數位電路中電路中電壓電流頻率週期的變化是離散的。

4、模擬電路可以在大電流高電壓下工作,而數位電路只是在小電壓,小電流底功耗下工作,完成或產生穩定的控制訊號。

5、摸擬電路是為數位電路供給電源而又完成執行的執行機構。而數位電路是通過它特有的邏輯運算來完成整個電路的操作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模擬電路是處理模擬訊號的電路;數位電路是處理數碼訊號的電路。模擬訊號是關於時間的函式,是乙個連續變化的量。數碼訊號則是離散的量。

用數碼訊號完成對數字量進行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的電路稱為數位電路。現代的數位電路由半導體工藝製成的若干數字整合器件構造而成。邏輯門是數字邏輯電路的基本單元。

儲存器是用來儲存二值資料的數位電路。

8樓:

從一般的模擬訊號到數碼訊號,要經過取樣、量化、編碼,最終乙個連續的模擬訊號波形就變成了一串離散的、只有高低電平之分「0 1 0 1...」變化的數碼訊號。自然界來的,或者通過感測器轉化的主要是模擬訊號,那麼為什麼要多此一舉把它們變為數碼訊號呢?

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模擬訊號有無窮多種可能的波形,同乙個波形稍微變化就成了另一種波形,而數碼訊號只有兩種波形(高電平和低電平),這就為訊號的接收與處理提供了方便。

二、模擬訊號由於它的多變性極容易受到干擾,其中包括來自通道的和電子器件的干擾,模擬器件難以保證高的精度(如放大器有飽和失真、截止失真、交越失真,積體電路難免有零點漂移)。而數位電路中有限的波形種類保證了它具有極強的抗干擾性,受擾動的波形只要不超過一定門限總能夠通過一些整形電路(如斯密特門)恢復出來,從而保證了極高的準確性和可信性,而且基於閘電路、整合晶元所組成的數位電路也簡單可靠、維護排程方便,很適合於資訊的處理。

9樓:風雷小草

簡單地說就是:數位電路的輸入和輸出訊號電壓值要麼與電源電壓接近,要麼與0v接近,只有這兩種情況,特殊情況下還可以是高阻態,高阻態相當於跟與之相連的電路之間斷路。而模擬電路的輸入和輸出訊號電壓值會在電源電壓和0v之間連續變化。

對於公升壓電路,模擬輸出還可以高於電源電壓。

10樓:匿名使用者

數位電路是經過抽象的,人為將其理解為處理數碼訊號(即高電平「1」和低電平「0」)的電路。數位電路由邏輯門和觸發器等基本單元構成,可以採用硬體描述語言進行設計。

單純從物理學上看,數位電路和模擬電路沒有本質區別。比如cmos反相器,它和模擬放大器的推挽輸出級的結構是完全相同的。

模擬電路最基本的是各種型別的放大器。此外還有比較器、基準源、振盪器等等。

數位電路和模擬電路的區別??

11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數位電路和模擬電路的區別如下:

1、應用範圍不一樣:數位電路與數字電子技術廣泛的應用於電視、雷達、通訊、電子計算機、自動控制、航天等科學技術領域。專用模擬電路市場是指在消費類電子產品、計算機、通訊、汽車和工業其他部門應用的電路。

2、以二進位製作為基礎的數字邏輯電路,可靠性較強。電源電壓的小的波動對其沒有影響,溫度和工藝偏差對其工作的可靠性影響也比模擬電路小得多。

3、數位電路的發展與模擬電路一樣經歷了由電子管、半導體分立器件到積體電路等幾個時代。但其發展比模擬電路發展的更快。從60年代開始,數字整合器件以雙極型工藝製成了小規模邏輯器件。

隨後發展到中規模邏輯器件;70年代末,微處理器的出現,使數字積體電路的效能產生質的飛躍。

4、與模擬電路相比,數位電路主要進行數碼訊號的處理(即訊號以0與1兩個狀態表示),因此抗干擾能力較強。數字積體電路有各種閘電路、觸發器以及由它們構成的各種組合邏輯電路和時序邏輯電路。

5、乙個數字系統一般由控制部件和運算部件組成,在時脈的驅動下,控制部件控制運算部件完成所要執行的動作。通過模擬數字轉換器、數字模擬轉換器,數位電路可以和模擬電路互相連線。

1什麼是數位電路,2什麼是類比電路,3什麼是高電平,4什麼是低電平

平靜的海浪 數字訊號它是模擬訊號進行量化,取樣後得到的離散的高低電平的訊號。高電平用1表示,低電平用0表示成為二進位制訊號。數位電路工作於開關狀態。模擬訊號是指幅度的取值是連續的。時間上連續的模擬訊號連續變化信好。 不亦心 高低電平,這裡有我回答一個的答案,http zhidao.baidu.com...

數字電路圖分析, 數位電路 分析圖中所示電路的邏輯功能

該圖是關於7位奇偶校檢的電路。按設定的規則,校檢值全為偶時,輸出低電平 無錯 訊號 noerror,異或門的輸出無意義 否則 noerror端輸出高電平,同時相應的異或門輸出乙個相關訊號 dn。74280本是9bit奇偶訊號產生器,但可能是為了獲得更詳細的奇偶資訊,做了如此複雜的電路。3塊74280...

如何才能學好數位電路,如何學好數位電路呢?我很差的基礎,

我是學電子的,認為數位電路比較好學 1 輸入輸出均為 1 或 0 2 電路組合無非是與或非及其組合,最終形成輸入輸出的真值表 3 時序電路稍難一些,與時間有關係的輸入輸出,比之簡單的輸入輸出多了乙個時間變數 4 實際電路設計中,注意高低電平的條件,比如集電極開路輸出ic,只有加了上拉電阻才能有高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