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脂培養基怎麼製作的

時間 2021-05-04 07:36:27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培養基的配置:

1.配料

配方換算→在容器中加入少量水(蒸餾水,自然水)→按照配方稱取各種藥品(依次加入)→加足所需水量(一藥一勺,取藥後立即蓋上瓶蓋)。

2.溶解

澱粉溶解:少量冷水調成糊狀

加熱溶解,特別是加有瓊脂的培養基,一定要煮沸,瓊脂的熔解溫度95-97℃ ,且需要邊加熱邊攪拌以防止燒焦。

3.調ph

用1n的鹽酸或1n的 naoh把培養基調節到所要求的值。

4.過濾

濾紙或棉花進行過濾。(有時可以省去)[3]

5.分裝

一般培養基放在三角瓶或試管中滅菌使用。

(1)三角瓶

若作靜置培養,則100ml培養基/250ml的三角瓶,最多不能超過150ml培養基/250ml的

三角瓶,否則滅菌時培養基沸騰容易汙染棉塞,造成染菌;若作搖瓶培養,則15-20ml培養基/250ml的三角瓶,保證通氣良好。

(2)試管分裝

液體培養基一般裝4-5ml,約試管的1/4高度;

固體斜面培養基一般裝3-4ml,約試管的1/5高度。

6.包紮

分裝好後,塞上棉塞,在用牛皮紙將棉塞包裹好,防止滅菌時水份進入把棉塞弄濕。

7.滅菌

按配方上要求的溫度、壓力進行高壓蒸汽滅菌。如果滅菌的溫度太高,營養成分會被破壞,培養

基中的糖、氨基酸會使培養基的顏色變深。

8.擺斜面

滅菌後需要擺斜面的試管要趁熱斜著擺放,使其凝固成為乙個斜面,約佔試管長度的1/2。

9.貯存

培養基在30℃下放置一天,無汙染的即可使用。一般用牛皮紙包裹好存放於2-8℃冰箱中備用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了使食用菌能正常生長發育,培養基除了必須有足夠的碳、氮營養外,還應注意碳與氮的比例(碳氮比,c/n)。這樣既能保證營養生長階段對營養的需要,也能保證生殖生長的順利進行。例如,巴西蘑菇培養料適宜的碳氮比(c/n)為28~30∶1,含氮量1.

4%~1.6%,投料量30~35千克/公尺2。我們可以按照培養料主要物料的碳氮比(詳見附錄4)設計配方。

3樓:匿名使用者

製備基礎培養基,分裝每瓶100ml。121℃高壓滅菌15min。臨用時加熱溶化瓊脂,冷至50℃,每瓶內加入50%葡萄糖水溶液2ml和50%卵黃鹽水懸液10~15ml,搖勻,傾注平板。

ss培養基是什麼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ss培養基是篩選沙門和志賀菌的強選擇培養基, 菜青頭 肺炎雙球菌轉化實驗裡,證明dna是遺傳物質,而非蛋白質的那個實驗裡 用s型細菌的培養基,還有r型細菌的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飛雪之靈 ss瓊脂培養基 salmonella shigella agar 是細菌篩選試驗用的培養基。ss是沙門氏...

查氏培養基的基本原理,為何叫蔡氏瓊脂培養基 與察氏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北京索萊寶科技 鑑別培養基是一類在成分中加有能與目的菌的無色代謝產物發生顯色反應的指示劑,從而達到只須用肉眼鑑別顏色就能方便地從近似菌落中找到目的菌菌落的培養基.emb 培養基中的伊紅和美藍可抑制革蘭氏陽性菌和一些難養的革蘭氏陰性菌.產酸菌由於產酸能力不同,菌體表面帶質子,與伊紅美藍結合從而有不同的...

馬鈴薯培養基的製作過程

索萊寶生物 材料 馬鈴薯20g 蔗糖 2g 自來水 100ml 瓊脂 2g ph 自然 約6.0 滅菌 1.05kg cm2,20min 馬鈴薯處理方法 馬鈴薯去皮,切成塊加水,煮沸30min 注意火力的控制,可適當補水 用紗布過濾,濾液加糖,補足水至100ml,裝入三角瓶。綜合馬鈴薯培養基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