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裡的水汙染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時間 2021-05-04 07:36:27

1樓:匿名使用者

日趨加劇的水汙染,已對人類的生存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成為人類健康、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障礙。據世界權威機構調查,在發展中國家,各類疾病有8%是因為飲用了不衛生的水而傳播的,每年因飲用不衛生水至少造成全球2000萬人死亡,因此,水汙染被稱作"世界[編輯本段]我國的水汙染

我國有82%的人飲用淺井和江河水,其中水質汙染嚴懲細菌超過衛生標準的佔75%,受到有機物汙染的飲用水人口約1.6億。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自來水是安全衛生的。

但是,因為水汙染,如今的自來水已不能算是衛生的了。一項調查顯示,在全世界自來水中,測出的化學汙染物有2221種之多,其中有些確認為致癌物或促癌物。從自來水的飲用標準看,我國尚處於較低水平,自來水目前僅能採用沉澱、過濾、加氯消毒等方法,將江河水或地下水簡單加工成可飲用水。

自來水加氯可有效殺除病菌,同時也會產生較多的鹵代烴化合物,這些含氯有機物的含量成倍增加,是引起人類患各種胃腸癌的最大根源。目前,城市汙染的成分十分複雜,受汙染的水域中除重金屬外,還含有甚多農藥、化肥、洗滌劑等有害殘留物,即使是把自來水煮沸了,上述殘留物仍驅之不去,而煮沸水中增加了有害物的濃度,降低了有益於人體健康的溶解氧的含量,而且也使亞硝酸鹽與三氯甲烷等致癌物增加,因此,飲用開水的安全係數也是不高的。據最新資料透露,目前我國主要大城市只有23%的居民飲用水符合衛生標準,小城鎮和農村飲用水合格率更低。

水汙染防治當務之急,應確保飲用水合格。為此應加大水汙染監控力度,設立供水水源地保護區。

[編輯本段]危害

水體汙染影響工業生產、增大裝置腐蝕、影響產品質量,甚至使生產不能進行下去。水的汙染,又影響人民生活,破壞生態,直接危害人的健康,損害很大。

(1)危害人的健康水汙染後,通過飲水或食物鏈,汙染物進入人體,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砷、鉻、銨類、笨並(a)芘等,還可誘發癌症。被寄生蟲、病毒或其它致病菌汙染的水,會引起多種傳染病和寄生蟲病。

重金屬汙染的水,對人的健康均有危害。被鎘汙染的水、食物,人飲食後,會造成腎、骨骼病變,攝入硫酸鎘20毫克,就會造成死亡。鉛造成的中毒,引起貧血,神經錯亂。

六價鉻有很大毒性,引起**潰瘍,還有致癌作用。飲用含砷的水,會發生急性或慢性中毒。砷使許多酶受到抑制或失去活性,造成機體代謝障礙,**角質化,引發**癌。

有機磷農藥會造成神經中毒,有機氯農藥會在脂肪中蓄積,對人和動物的內分泌、免疫功能、生殖機能均造成危害。稠環芳烴多數具有致癌作用。氰化物也是劇毒物質,進入血液後,與細胞的色素氧化酶結合,使呼吸中斷,造成呼吸衰竭窒息死亡。

我們知道,世界上80%的疾病與水有關。傷寒、霍亂、胃腸炎、痢疾、傳染性肝類是人類五大疾病,均由水的不潔引起。

(2)對工農業生產的危害水質汙染後,工業用水必須投入更多的處理費用,造成資源、能源的浪費,食品工業用水要求更為嚴格,水質不合格,會使生產停頓。這也是工業企業效益不高,質量不好的因素。農業使用汙水,使作物減產,品質降低,甚至使人畜受害,大片農田遭受汙染,降低土壤質量。

海洋汙染的後果也十分嚴重,如石油汙染,造成海鳥和海洋生物死亡。

(3)水的富營養化的危害在正常情況下,氧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溶解氧不僅是水生生物得以生存的條件,而且氧參加水中的各種氧化-還原反應,促進汙染物轉化降解,是天然水體具有自淨能力的重要原因。含有大量氮、磷、鉀的生活汙水的排放,大量有機物在水中降解放出營養元素,促進水中藻類叢生,植物瘋長,使水體通氣不良,溶解氧下降,甚至出現無氧層。

以致使水生植物大量死亡,水面發黑,水體發臭形成「死湖」、「死河」、「死海」,進而變成沼澤。這種現象稱為水的富營養化。富營養化的水臭味大、顏色深、細菌多,這種水的水質差,不能直接利用,水中斷魚大量死亡。

頭號殺手"。

2樓:絕世謊言

你知道食物鏈吧,食物鏈是環環緊扣的。只要有一環破碎了,那麼整個食物鏈將會受到嚴重的破壞。水是生命之源,一旦水汙染嚴重,那將會給水生物毀滅性的破壞。

也就間接的擊破了食物鏈的多個環。帶來的後果是無法想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水中生物死亡,危害飲用的人畜,汙染地下水

自然界裡的水汙染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4樓:

自然界裡的水汙染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首先會造成生態失衡,水裡的生物會因為水汙染而生病甚至死亡,而陸地上的生物也可能因喝了受汙染的水而生病或死亡,所以會造成物種的減少或滅絕而影響生態平衡,其次是水汙染對人類的影響也是很大的,食用水源受汙染的話會嚴重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5樓:我的九

會響水質問題,和食用水汙染環境。

水汙染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6樓:僕元容鈔壤

我是學水汙染處理的,水汙染的後果很多啊,和生活最直接的就是飲用水源的問題,還有養殖業啦,像水華現象會導致水生生物死亡,某種單一物種的急速生長,破壞生態平衡啦,如果是重金屬汙染就會導致某些疾病啦

7樓:趙付敏

水的汙染會讓我們的環境影響方面很大,危害人類的生命和安全,會直接危害人的健康,對我們損失很大。

水汙染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8樓:甄善繼

危害一:危害人體健康。水汙染直接影響飲用水源的水質。

當飲用水源受到汙染時,而相關水處理部門卻不能很好的解決這一汙染,這將會導致如腹水、腹瀉、腸道線蟲、肝炎、胃癌、肝癌等很多疾病的產生。而與不潔的水接觸也會染上如**病、沙眼、血吸蟲、鉤蟲病等疾病。而且更為嚴重的是,現在水汙染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影響到了人類性激素的分泌,從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人類的繁殖能力;還有人指出水汙染會造成自然流產或是先天殘疾。

總之,水汙染危害人體健康是多方面的,也是不能被忽視的。在全世界範圍內淨水器廠家的大量崛起就是乙個很好的佐證!

危害二:降低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

由於汙水提供的水量和肥分,很多地區的農民,有採用汙水灌溉農田的習慣。但慘痛的教訓表明,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廢水汙水汙染了農田土壤,造成作物枯萎死亡,使農民受到極大的損失。儘管不少地區也有獲得作物豐收的現象,但是在作物豐收的背後,掩蓋的是作物受到汙染的危機。

研究表明,在一些汙水灌溉區生長的蔬菜或糧食作物中,可以檢出痕量有機物,包括有毒有害的農藥等,它們必將危及消費者的健康。

危害三:影響漁業生產的產量和質量

漁業生產的產量和質量與水質直接緊密相關。淡水漁場由於水汙染而造成魚類大面積死亡事故,已經不是個別事例,還有很多天然水體中的魚類和水生物正瀕臨滅絕或已經滅絕。海水養殖事業也受到了水汙染的破壞和威脅。

水汙染除了造成魚類死亡影響產量外,還會使魚類和水生物發生變異。此外,在魚類和水生物體內還發現了有害物質的積累,使它們的食用價值大大降低,而食用這些魚類也會讓人類健康受到威脅。

危害四:制約經濟的發展。水汙染的危害在這點上的表現,可能很多人還沒有注意到!

原因在於由於作為社會經濟支柱的工業需要利用水作為原料或洗滌產品和直接參加產品的加工過程,水質的惡化將直接影響產品的質量。工業冷卻水的用量最大,水質惡化也會造成冷卻水迴圈系統的堵塞、腐蝕和結垢問題,水硬度的增高還會影響鍋爐的壽命和安全。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業的產出,而水汙染不論是對於人類健康的影響,還是對於農業,漁業和其他副業的影響,都是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裡經濟的發展!

以上對於水汙染的危害的總結,只是為了想片面的傳達給大家一種要保護環境的意識!其實,不論是我們的身體健康,還是對於巨集觀的經濟的影響,到頭來都是影響人類的生存和發展的!如果水汙染能夠得到很好的解決,那麼人類的生存發展將會排除乙個很大的障礙!

9樓:海狀元

不說其他的,就說說水質汙染給我人體帶來的一些傷害:

1.水與腸胃的關係

當水中的重金屬進入腸胃,將會破會腸胃黏膜,殺死部分的益菌(消化酶),導致腸胃疾病,比如說:「胃炎、胃潰瘍、胃穿孔、結腸炎等慢性疾病的產生。」因此說水汙染是形成腸胃疾病的主要原因。

2.水與腎的關係

腎部是由若干個腎小球組成,人體每天大約需要攝入5公斤的水質。汙染水質進入人體的腎部,水中的汙染物超標產生碳酸鹽加重了腎部的排洩負擔,與此同時增加了結石病的發生率。

3.水與肝臟的關係

肝臟的功能之一是加工過濾血液,汙染水質會促使血液的質量降低,一來形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病等。汙染水分子通過血液迴圈進入心臟,有輸送到千萬條血管。因此,水汙染的水質是形成肝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4.水與血管的關係

人體血管長度加在一起,可以繞地球兩周半,血管管腔非常狹窄,血液中的重金屬和油脂結合,形成血栓因子,隨著血液的流動在狹窄部位形成阻塞,造成腦血栓、心肌梗塞等血管病。因此水汙染的水質也是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5.水與癌症的關係

癌症細胞最大的特徵厭氧,分解過程中吸收大量的氧氣,導致水中的有機物超標,人體環境缺氧癌症細胞就得以生存和繁殖因此水水汙染也是引起癌症疾病高發的重要原因之一。

10樓:晉易詹曉絲

水裡生長的活不了,水不能用了,如果用了會毒死植物和動物包括人,然後缺水,然後沒人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接**堵死i餓交點話費

自然界裡什麼生物最長壽,自然界中什麼生物的壽命最長,究竟能活多少年?

豬豬將軍 世界上最長壽的生物是一種名叫龍血樹的植物 生長在西雙版納熱帶植物研究所裡,此樹生長緩慢而耐乾旱,喜光,樹桿粗短,樹皮灰白縱裂,枝葉繁茂。當用刀在上面一劃,便會流出像人身上鮮血的樹汁,為此,人們稱這種流血樹為 龍血樹 還有乙個名字叫血竭,龍血樹的汁液可入藥,主治跌打損傷,血瘀疼痛,風濕麻木,...

自然界的景物給你的啟示,自然界的景物給你的啟示 5

姐說教育 景物描寫的主要作用,有四個方面 好評!想一想你從自然界景物那兒得到過一些什麼樣的啟示 如草,裂縫中的草,荒郊野外的野草,啟示我們要珍惜生命,頑強生存,生命不息等,望採納,謝謝! 春,樹枝抽綠,夏,綠葉繁茂,秋,楓紅似火,落葉金黃鋪路,冬,蛻去樹葉忍耐寒內冬。這如人容生一般的景色是否給你啟示...

動物在自然界中有什麼作用,動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

在人類生活中的作用?大著呢 人不是地球上孤立的生存者,而與其他生物相互依存.1.自然界因為有豐富多彩的動物而保持其平衡和勃勃生機.2.人類從動物身上攝取有用的資源為自身服務.3.各種生物能夠在激烈競爭的自然界中生存下來,都必定有著它不俗的能力.人類學習他物之長髮展自己.仿生學即專門分化出來研究動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