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來兮辭寫作特點,歸去來辭的寫作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2-05-14 11:30:05

1樓:張

本文語言十分精美。詩句以六字句為主,間以三字句、四字句、七字句和八字句,朗朗上口,韻律悠揚。句中襯以「之」、「以」、「而」等字,舒緩雅緻。有時用疊音詞,**感很強。

歸去來辭的寫作特點是什麼?

2樓:夕桐杉笪

歸去特點

(1)駢散結合,音韻和諧

行文注意對仗駢偶,且又靈活多有變化。既講用韻辭采,又簡潔清新,富有節奏感和**美。

(2)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感情充沛強烈

作者的感慨、追求、心志等借助於景物描寫而自然流露,全辭情真意切,沁人心脾。

(3)結構謹嚴,不蔓不枝

首段直接抒情,照應序文;

二、三段借物抒情,表達情懷;末段屬總結,卒章顯志。

孔乙己結構特點——

**的布局結構很精巧。

**用第一人稱、以小夥計的所見所聞為中心進行結構布局,在以小夥計的視角和口吻回憶敘寫20年前的往事之中,融人成年人(作者)的解釋與判斷,使作品既真實感人又深刻豐富。

**開頭先介紹孔乙己活動的社會環境——魯鎮的咸亨酒店,介紹酒店的格局,賦予人物活動以特定的空間,然後轉入對酒店裡各種人物及其相互關係的描述,接著自然地引出主人公孔乙己。主人公出場前描述的他生活的社會環境,就像一幅清末江南小鎮的世俗畫。孔乙己生活在這樣的社會環境裡,遭逼迫、受侮辱、得不到溫飽、沒有人同情與憐憫,最後悲慘的死去。

**在笑聲中引出孔乙己,最後他又在笑聲中走向死亡。「笑聲」貫穿全篇。這陣陣哄笑聲跟孔乙己的不幸遭遇形成了強烈的對照,它深刻的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冷酷,同時,也批判了群眾的麻木、昏沉。

**的結尾,寫得悲涼,留給人們深思。

竹林的寫作特色有:

用「倒敘法」,層層引入:作者在朋友家吃到扁尖筍做的菜,聯想到昔日在江南竹鄉吃扁尖筍的回憶,運用倒敘層層描述竹的世界和竹鄉生活。首段和末段互相呼應,從回憶到現實,文意一氣呵成。

用「步移法」,描寫景物:「步移法」是結合描寫和敘述兩種表達方式的一種寫作手法。即是邊走邊看,依次描寫看到的景物。

作者在文中對竹鄉的描述是隨行蹤而,以作者的所見所聞為內容,以空間的轉移為轉移為敘述先後,如:

「竹林下的小路」(行蹤)→「兩旁只有登記了號碼的竹子」(見聞)。

「村莊的街道上」(行蹤)→「家禽叫聲、孩子趕羊」(見聞)。

這種描寫方式的好處是交代楚,使描寫物件層次分明地逐一展現。

由麵而點,主題集中:作者寫此次行程,沒有談及其他的事物,只抓住當地竹子多的特點加以描述,從竹海、竹塢、山澗、竹橋、石路、寫到竹林深處的人家。由粗到細,由麵而點,主題集中,首尾貫串,使者讀留下深刻的印象。

色調柔美,清麗動人:大概因為作者是一位畫家,所以寫文章也表現了他巧為設色構圖的特色。文章以竹林的嫩青色和墨綠色為基調,充份表現出大自然美的和諧。

然後描寫竹鄉、竹浪、村莊、農家,都是乙個接乙個的清麗畫面,有如一幅幅色調柔和的圖畫。

文字樸實,善於修辭:作者通篇以平實無華的語言寫鮮明的圖象,一片白描,不事誇飾,常是情隨景生,達到情景交融的境界。而文中修辭方式也變化多端,運用了比喻、排比、層遞、設問等,使文章更具感染力。

如果能幫到你的話,可以拿這個當素材自己做一下簡單的總結。

3樓:黛妮

(1)駢散結合,音韻和諧

行文注意對仗駢偶,且又靈活多有變化。既講用韻辭采,又簡潔清新,富有節奏感和**美。

(2)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感情充沛強烈

作者的感慨、追求、心志等借助於景物描寫而自然流露,全辭情真意切,沁人心脾。

(3)結構謹嚴,不蔓不枝

首段直接抒情,照應序文;

二、三段借物抒情,表達情懷;末段屬總結,卒章顯志。

二、附原文如下:

歸去來兮辭·並序

魏晉.陶淵明

餘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瓶無儲粟,生生所資,未見其術。親故多勸余為長吏,脫然有懷,求之靡途。

會有四方之事,諸侯以惠愛為德,家叔以余貧苦,遂見用於小邑。於時風波未靜,心憚遠役,彭澤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為酒。故便求之。

及少日,眷然有歸歟之情。何則?質性自然,非矯厲所得。

飢凍雖切,違己交病。嘗從人事,皆口腹自役。於是悵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

猶望一稔,當斂裳宵逝。尋程氏妹喪於武昌,情在駿奔,自免去職。仲秋至冬,在官八十餘日。

因事順心,命篇曰《歸去來兮》。乙巳歲十一月也。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

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

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農人告余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

胡為乎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

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序譯文】

我家貧窮,種田不能夠自給。孩子很多,公尺缸裡沒有存糧,維持生活所需的一切,沒有辦法解決。親友大都勸我去做官,我心裡也有這個念頭,可是求官缺少門路。

正趕上有奉使外出的官吏,地方大吏以愛惜人才為美德,叔父也因為我家境貧苦(替我設法),我就被委任到小縣做官。那時社會上動盪不安,心裡懼怕到遠地當官。彭澤縣離家一百里,公田收穫的糧食,足夠造酒飲用,所以就請求去那裡。

等到過了一些日子,便產生了留戀故園的懷鄉感情。那是為什麼?本性任其自然,這是勉強不得的;飢寒雖然來得急迫,但是違背本意去做官,身心都感痛苦。

過去為官做事,都是為了吃飯而役使自己。於是惆悵感慨,深深有愧於平生的志願。只再等上一年,便收拾行裝連夜離去。

不久,嫁到程家的妹妹在武昌去世,去弔喪的心情像駿馬賓士一樣急迫,自己請求免去官職。自立秋第二個月到冬天,在職共80多天。因辭官而順遂了心願,寫了一篇文章,題目叫《歸去來兮》。

這時候正是乙巳年(晉安帝義熙元年)十一月。

【正文譯文】

回家去吧!田園快要荒蕪了,為什麼不回去呢?既然自己的心靈為形體所役使,為什麼如此失意而獨自傷悲?

認識到過去的錯誤已經不可挽回,知道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補救。確實走入了迷途大概還不遠,已覺悟到現在的做法是對的而曾經的行為是錯的。船在水上輕輕飄盪,微風吹拂著衣裳。

向行人打聽前面的路,遺憾的是天亮得太慢。

剛剛看到自己簡陋的家門,我心中欣喜,奔跑過去。孩子們歡快地迎接,孩子們守候在門前或院子裡。院子裡的小路快要荒蕪了,松樹菊花還長在那裡;帶著孩子們進了屋,美酒已經盛滿了酒樽。

我端起酒壺酒杯自斟自飲,觀賞著庭樹(使我)露出愉快的神色;倚著南窗寄託我的傲世之情,深知這狹小之地容易使我心安。每天(獨自)在園中散步,成為樂趣,小園的門經常地關閉著;拄著拐杖走走歇歇,時時抬頭望著遠方(的天空)。白雲自然而然地從山峰飄浮而出,倦飛的小鳥也知道飛回巢中;日光暗淡,即將落山,我流連不忍離去,手撫著孤松徘徊不已。

回去吧!讓我同外界斷絕交遊。他們的一切都跟我的志趣不合,還要駕車出去追求什麼?

跟親戚朋友談心使我愉悅,彈琴讀書能使我忘記憂愁;農夫把春天到了的訊息告訴了我,將要去西邊的田地耕作。有時駕著有布篷的小車,有時劃著一條小船,既要探尋那幽深的溝壑,又要走過那高低不平的山丘。樹木欣欣向榮,泉水緩緩流動,(我)羨慕萬物恰逢繁榮滋長的季節,感嘆自己一生行將告終。

算了吧!身體寄託在天地間還能有多少時候?為什麼不隨心所欲,聽憑自然的生死?

為什麼心神不定,還想去什麼地方?富貴不是我所求,公升入仙界也沒有希望。愛惜那良辰美景我獨自去欣賞,要不就扶杖鋤草耕種;登上東邊山坡我放聲長嘯,傍著清清的溪流把詩歌吟唱;姑且順隨自然的變化,度到生命的盡頭。

樂安天命,還有什麼可疑慮的呢?

三、作者簡介:

陶淵明(約365年—427年),字元亮,(又一說名潛,字淵明)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漢族,東晉潯陽柴桑人(今江西九江)。曾做過幾年小官,後辭官回家,從此隱居,田園生活是陶淵明詩的主要題材,相關作品有《飲酒》、《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等。

簡析《歸去來兮辭》的藝術特色及其蘊含的人生哲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作於他辭官之初,敘述了他辭官歸隱後的生活情趣和內心感受,表達了作者潔身自好、不同流合汙的精神情操,通過描寫具體的景物和活動,創造出一種寧靜恬適、樂天自然的意境,寄託了他的生活理想。本文在文體上屬於辭賦,但語言淺顯,辭意暢達,匠心獨運而又通脫自然,感情真摯,意境深遠,有很強的感染力。歐陽修甚至說「兩晉無文章,惟《歸去來兮》而已 。

讀《歸去來兮辭》,並不能給人一種輕鬆感,因為在詩人看似逍遙的背後是一種憂愁和無奈。陶淵明本質上不是乙個只喜歡遊山玩水而不關心時事的純隱士,雖然他說「性本愛丘山」,但他的骨子裡是想有益於社會的。魯迅先生在談到陶淵明時說:

「就是詩,除論客所佩服的『悠然見南山』之外,也還有『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之類的『金剛怒目』式,在證明著他並非整天整夜的飄飄然。」(《題未定草》)透過「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違」這些憤激之語,我們感到了沉重。

本文語言十分精美。詩句以六字句為主,間以三字句、四字句、七字句和八字句,朗朗上口,韻律悠揚。句中襯以「之」、「以」、「而」等字,舒緩雅緻。

有時用疊音詞,**感很強。如「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多用對偶句,或正對,或反對,都恰到好處。

描寫和抒情、議論相結合,時而寫景,時而抒情,時而議論,有景,有情,有理,有趣。

希望能幫到你~

《歸去來兮辭》師生對聯,歸去來兮辭對聯

原先 半杯酒,兩行詩,不愛官場愛田園 一支菊,三聲樂,遠離世俗顯高潔。改後 半杯酒,兩行詩,勇棄仕途歸田園 一支菊,三聲樂,喜離世俗顯高潔。原先 出仕途,駕輕舟,留一身正氣 瞻衡宇,引壺觴,求一份悠然。改後 出仕途,駕輕舟,留一身正氣 瞻衡宇,引壺觴,求半生悠然。未改 喧囂塵世擾吾心,寧靜田園怡我情...

求歸去來兮辭的全文,歸去來兮辭全文?

歸去來兮辭 東晉 陶淵明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

歸去來兮辭翻譯,題目答案,歸去來兮辭翻譯,題目答案

原文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