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閥如何選型,調節閥選型需要哪些引數

時間 2022-02-01 17:54:18

1樓:驀然回首處

調節閥型的選擇:

(1)確定公稱壓力,不是用pmax去套pn,而是由溫度、壓力、材質三個條件從表中找出相應的pn並滿足於所選閥之pn值。

(2)確定的閥型,其洩漏量滿足工藝要求。

(3)確定的閥型,其工作壓差應小於閥的允許壓差,如不行,則須從特殊角度考慮或另選它閥。

(4)介質的溫度在閥的工作溫度範圍內,環境溫度符合要求。

(5)根據介質的不乾淨情況考慮閥的防堵問題。

(6)根據介質的化學效能考慮閥的耐腐蝕問題。

(7)根據壓差和含硬物介質,考慮閥的沖蝕及耐磨損問題。

(8)綜合經濟效果考慮的效能、**比。需考慮三個問題:

a.結構簡單(越簡單可靠性越高)、維護方便、備件有**;

b.使用壽命;

c.**。

(9)優選秩序。

蝶閥-單座閥-雙座閥-套筒閥-角形閥-三通閥-球閥-偏心旋轉閥-隔膜閥。

調節閥執行機構的選擇:

(1)最簡單的是氣動薄膜式調節閥,其次是活塞式,最後是電動式。

(2)電動執行機構主要優點是驅動源(電源)方便,但**高,可靠性、防水防爆不如氣動執行機構,所以應優先選用氣動式。

(3)老電動執行機構笨重,我們已有電子式精小型高可靠性的電動執行機構提供(**相應高)。

(4)老的zma、zmb薄膜執行機構可以淘汰,由多彈簧輕型執行機構代之(效能提高,重量、高度下降約30%)。

(5)活塞執行機構品種規格較多,老的、又大又笨的建議不再選用,而選用輕的新的結構。

調節閥材料的選擇:

(1)閥體耐壓等級、使用溫度和耐腐蝕性能等方面應不低於工藝連線管道的要求,並應優先選用製造廠定型產品。

(2)水蒸汽或含水較多的溼氣體和易燃易爆介質,不宜選用鑄鐵閥。

(3)環境溫度低於-20℃時(尤其是北方),不宜選用鑄鐵閥。

(4)對汽蝕、沖蝕較為嚴重的介質溫度與壓差構成的直角座標中,其溫度為300℃,壓差為1.5mpa兩點連線以外的區域時,對節流密封面應選用耐磨材料,如鈷基合金或表面堆焊司特萊合金等。

(5)對強腐蝕性介質,選用耐蝕合金必須根據介質的種類、濃度、溫度、壓力的不同,選擇合適的耐腐蝕材料。

(6)閥體與節流件分別對待,閥體內壁節流速度小並允許有一定的腐蝕,其腐蝕率可以在lmm/年左右;節流件受到高速沖刷、腐蝕會弓[起洩漏增大,其腐蝕率應小於0.1mm/年。

(7)對襯裡材料(橡膠、塑料)的選擇時該工作介質的溫度、壓力、濃度都必須滿足該材料的使用範圍,並考慮閥動作時對它物理、機械的破壞(如剪下破壞)。

(8)真空閥不宜選用閥體內襯橡膠、塑料結構。

(9)水處理系統的兩位切斷閥不宜選用襯橡膠材料。

(10)典型介質的典型耐蝕合金材料選擇:

a.硫酸:316l,哈氏合金,20號合金。

b.硝酸:鋁,c4鋼,c6鋼。

c.鹽酸:哈氏b。

d.氫氟酸:蒙乃爾。

e.醋酸、甲酸:316l、哈氏合金。

f.磷酸:因可鎳爾、哈氏合金。

g.尿素:316l。

h.燒鹼:蒙乃爾。

i.氯氣:哈氏c。

j. 海水:因可鎳爾,316l。

(11)到目前為止,最萬能的耐腐蝕材料是四氟,稱為「耐蝕王」。因此,應首先選用四氟耐腐蝕閥,不得已的情況下(如溫度》180℃,pn>1.6)才選用合金。

調節閥流量特性的選擇:

下面提供的是初步的選擇,詳細的選擇見專門資料:

(1)s>0.6時選對數特性。

(2)小開度工作、不平衡力變化大時選對數特性。

(3)要求的被調引數反映速度快時選直線,慢時選對數。

(4)壓力調節系統可選直線特性。

(5)液位調節系統可選直線特性。

調節閥作用方式選擇:

(1)國外常用故障下開或關來表示,即故障開、故障關,與我國的氣開、氣閉表示正好相反,故障開對應氣閉閥,故障關對應氣開閥。

(2)新的輕型閥、精小型閥已不強調執行機械的正作用、反作用了,因而必須在尾註上標明。 b(氣閉)k(氣開)

調節閥彈簧範圍的選擇:

(1)首先是選擇彈簧範圍,還要確定工作彈簧範圍。

(2)確定工作彈簧範圍涉及計算輸出力去克服不平衡力。若有困難,應將條件(主要是閥關閉時的壓差)告訴製造廠,協助計算並調好彈簧和工作範圍出廠(目前,不少廠家根本不做計算)。

調節閥流向的選擇:

(1)在節流口,介質對著閥芯開方向流為流開,向關方向流為流閉。

(2)流向的選擇主要是單密封類調節閥,有單座閥類、角閥類、單密封套筒閥三個大類。基它為規定流向(如雙座閥、v球)和任意流動(如o球)。

(3)當dg>15時,通常選流開,當dg≤15的小口徑閥,尤其是高壓閥可選流閉,以提高壽命。

(4)對兩位開關閥可選流閉。

(5)若流閉型閥產生振盪,改過來,流開型即可消除。

調節閥填料的選擇:

(1)調節閥常用的是四氟「v」形填料和石墨「o」形填料。

(2)四氟填料摩擦小,但耐溫差,壽命短;石墨填料摩擦大,但耐溫好,壽命長;高溫下和帶定位器的閥建議選石墨填料。

(3)若四氟填料常換,可以考慮用石墨填料。

附件的選擇:

(1)調節閥的附件主要有:定位器、轉換器、繼動器、增壓閥、保位閥、減壓閥、過濾器、油霧器、行程開關、位置發訊器、電磁閥、手輪機構。

(2)附件起補充功能和保證閥執行的作用。必要的就增加,不必要的不增加。不必要時增加附件會提**格並降低可靠性。

(3)定位器的主要功能是提高輸出力和動作速度,不需要這些功能時,可不帶,不是帶了定位器就好。

(4)對快速響應系統,不要閥動作快,可選轉換器。

(5)嚴格的防爆場合,可選:電氣轉換器+氣動定位器。

(6)電磁閥應選擇可靠的產品,防止要它動作時不動作。

(7)重要場合建議不用手輪機構,防止人為誤動作。

(8)最好由生產廠家提供並總成在閥上供貨,以保證系統和總成聯接的可靠性。

(10)再重申:請注意這些「小東西」的重要性,尤其是可靠性,若必要時,可配套氣動元件,如電磁閥。

調節閥選型需要哪些引數

2樓:匿名使用者

1. 需要控制的流體種類

2. 流體溫度

3. 流體粘度

4. 流體比重

5. 要求的流通能力(最大和最小)

6. 閥門入口壓力(最大和最小)

7. 閥門出口壓力(最大和最小)

8. 正常流動狀態下的壓降

9. 關閉時的壓降

10. 最大允許雜訊水平

11. 入口和出口管道口徑和壁厚

12. 閥體材質

13. 儀表訊號(4-20ma 0~10v等)14. 閥門口徑m

15. 閥體結構

16. 要求的執行機構尺寸(驅動力矩根據閥門選型後的資料計算1.2~1.5倍為最佳配置)

17. 驅動能源(電動、氣動、電液)

18. 其他要求的工藝條件(如:是否防爆等)n——完整提供上述資訊將會幫助您選擇最適合於現有工況條件的控制閥。

3樓:清華紅牛

按主要引數分類

1 按壓力分類

(1)真空閥:工作壓力低於標準大氣壓; (2)低壓閥:公稱壓力pn≤1.6mpa; (3)中壓閥:pn2.5~6.4mpa;

(4)高壓閥:pnl0.0~80.ompa,通常為pn22、pn32; (5)超高壓閥:pn≥ioompa。

2 按介質工作溫度分類 (1)高溫閥:t>450℃;

(2)中溫閥:220℃≤t≤450℃;

(3)常溫閥:-40℃≤t≤220℃;④低溫閥:-200℃≤t≤-40℃。

4樓:進口閥門網

已知調節閥的口徑和種類型號,訂貨時是需要閥前後壓差和流量的,流量範圍如果合適,他是根據實際工況來調節的

電動調節閥出現故障的原因,電動調節閥選型不對會產生什麼後果?

調節閥內部有異物卡住管不死閥門或造成閥門閥口等損失從而出現內漏現象。由於電動調節閥在控制部分出現故障。主要是因為電動調節閥在閥門的限位開關 過力矩開關等各種原因。如果執行機構是帶有彈簧的雙作用執行機構,只是在附件上面加了乙個保位閥的話,那麼執行機構是存在有氣關或氣開的說法。只是在故障時,保位閥起了作...

調節閥有哪些作用

調節閥用於調節介質的流量 壓力和液位。根據調節部位訊號,自動控制閥門的開度,從而達到介質流量 壓力和液位的調節。調節閥分電動調節閥 氣動調節閥和液動調節閥等。調節閥由電動執行機構或氣動執行機構和調節閥兩部分組成。調節閥通常分為直通單座式調節閥和直通雙座式調節閥兩種,後者具有流通能力大 不平衡辦小和操...

機油壓力調節閥

執者失紙 作用 發動機通過兩根三角帶驅動氣幫浦曲軸,從而驅動活塞進行打氣,打出的氣體通過管線匯入儲氣筒。另一方面儲氣筒又通過一根氣管線將儲氣筒內的氣體匯入固定在氣幫浦上的調壓閥內,從而起到控制儲氣筒內的氣壓的作用。現象 調節閥動作不連續,不能全開全關,不動作。在維修過程中電源線中間接頭接反,造成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