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晶矽和多晶矽哪種比較好,單晶矽和多晶矽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2-01 17:54:18

1樓:安其是福

單晶矽矽有晶態和無定形兩種同素異形體。晶態矽又分為單晶矽和多晶矽 單晶矽看起來表面是一樣的,多晶矽表面看起來就像有很多碎玻璃在裡面,閃閃發光的。 單晶矽**比多晶矽最多就貴一點點,有時都是一樣的價位。

2樓:尋材問料

1、在力學性質、光學性質和熱學性質的各向異性方面,遠不如單晶矽明顯;

2、在電學性質方面,多晶矽晶體的導電性也遠不如單晶矽顯著,甚至於幾乎沒有導電性。

3、在化學活性方面,兩者的差異極小,一般都用多晶矽比較多。

多晶矽,是單質矽的一種形態。熔融的單質矽在過冷條件下凝固時,矽原子以金剛石晶格形態排列成許多晶核,如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則這些晶粒結合起來,就結晶成多晶矽。

利用價值:從目前國際太陽電池的發展過程可以看出其發展趨勢為單晶矽、多晶矽、帶狀矽、薄膜材料(包括微晶矽基薄膜、化合物基薄膜及染料薄膜)。

3樓:大禹電子

單晶矽好像效率高一些。

4樓:愛的濫調陳詞

具體的報告不敢說!但是國內單晶矽佔70%,多晶矽20%...25%,非晶矽55....

10%左右。 非晶矽剛剛起步轉換效率較低,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為15%左右,最高的達到24%

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為12%左右,最高的達到14.8%

非晶矽太陽電池是指薄膜式太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為1

5樓:撒哈拉之星我

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和單晶矽太陽能電池是沒有區別的。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和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壽命和穩定性都很好。雖然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平均轉換效率比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平均轉換效率高1%左右,但是由於單晶矽太陽能電池只能做成準正方形(4個頂端是圓弧),當組成太陽能電池組件時就有一部分面積填不滿,而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是正方形,不存在這個問題,因此對於太陽能電池組件的效率是一樣的。

另外,由於兩種太陽能電池材料的製造工藝不一樣,多晶矽太陽能電池製造過程中消耗的能量要比單晶矽太陽能電池少30%左右

單晶矽和多晶矽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在力學性質、光學性質和熱學性質的各向異性方面,遠不如單晶矽明顯;

2、在電學性質方面,多晶矽晶體的導電性也遠不如單晶矽顯著,甚至於幾乎沒有導電性。

3、在化學活性方面,兩者的差異極小,一般都用多晶矽比較多。

多晶矽,是單質矽的一種形態。熔融的單質矽在過冷條件下凝固時,矽原子以金剛石晶格形態排列成許多晶核,如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則這些晶粒結合起來,就結晶成多晶矽。

利用價值:從目前國際太陽電池的發展過程可以看出其發展趨勢為單晶矽、多晶矽、帶狀矽、薄膜材料(包括微晶矽基薄膜、化合物基薄膜及染料薄膜)。

7樓:匿名使用者

多晶矽是生產單晶矽的直接原料,是當代人工智慧、自動控制、資訊處理、光電轉換等半導體器件的電子資訊基礎材料。被稱為「微電子大廈的基石」。

在太陽能利用上,單晶矽和多晶矽也發揮著巨大的作用。雖然從目前來講,要使太陽能發電具有較大的市場,被廣大的消費者接受,就必須提高太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從目前國際太陽電池的發展過程可以看出其發展趨勢為單晶矽、多晶矽、帶狀矽、薄膜材料(包括微晶矽基薄膜、化合物基薄膜及染料薄膜)。

從工業化發展來看,重心已由單晶向多晶方向發展,主要原因為;[1]可**太陽電池的頭尾料愈來愈少;[2] 對太陽電池來講,方形基片更合算,通過澆鑄法和直接凝固法所獲得的多晶矽可直接獲得方形材料;[3]多晶矽的生產工藝不斷取得進展,全自動澆鑄爐每生產週期(50小時)可生產200公斤以上的矽錠,晶粒的尺寸達到厘公尺級;[4]由於近十年單晶矽工藝的研究與發展很快,其中工藝也被應用於多晶矽電池的生產,例如選擇腐蝕發射結、背表面場、腐蝕絨面、表面和體鈍化、細金屬柵電極,採用絲網印刷技術可使柵電極的寬度降低到50微公尺,高度達到15微公尺以上,快速熱退火技術用於多晶矽的生產可大大縮短工藝時間,單片熱工序時間可在一分鐘之內完成,採用該工藝在100平方厘公尺的多晶矽片上作出的電池轉換效率超過14%。據報道,目前在50~60微公尺多晶矽襯底上製作的電池效率超過16%。利用機械刻槽、絲網印刷技術在100平方厘公尺多晶上效率超過17%,無機械刻槽在同樣面積上效率達到16%,採用埋柵結構,機械刻槽在130平方厘公尺的多晶上電池效率達到15.

8%單晶矽和多晶矽的區別是,當熔融的單質矽凝固時,矽原子以金剛石晶格排列成許多晶核,如果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則形成單晶矽。如果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則形成多晶矽。多晶矽與單晶矽的差異主要表現在物理性質方面。

例如在力學性質、電學性質等方面,多晶矽均不如單晶矽。多晶矽可作為拉製單晶矽的原料。單晶矽可算得上是世界上最純淨的物質了,一般的半導體器件要求矽的純度六個9以上。

大規模積體電路的要求更高,矽的純度必須達到九個9。目前,人們已經能製造出純度為十二個9 的單晶矽。單晶矽是電子計算機、自動控制系統等現代科學技術中不可缺少的基本材料

8樓:enjoy所謂回憶

單晶矽矽有晶態和無定形兩種同素異形體。晶態矽又分為單晶矽和多晶矽,它們均具有金剛石晶格,晶體硬而脆,具有金屬光澤,能導電,但導電率不及金屬,且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加,具有半導體性質。

單晶矽在日常生活中是電子計算機、自動控制系統等現代科學技術中不可缺少的基本材料。電視、電腦、冰箱、**、手錶、汽車,處處都離不開單晶矽材料,單晶矽作為科技應用普及材料之一,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中的各個角落。

多晶矽多晶矽是單質矽的一種形態。熔融的單質矽在過冷條件下凝固時,矽原子以金剛石晶格形態排列成許多晶核,如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則這些晶粒結合起來,就結晶成多晶矽。多晶矽可作拉製單晶矽的原料,多晶矽與單晶矽的差異主要表現在物理性質方面。

例如,在力學性質、光學性質和熱學性質的各向異性方面,遠不如單晶矽明顯;在電學性質方面,多晶矽晶體的導電性也遠不如單晶矽顯著,甚至於幾乎沒有導電性。在化學活性方面,兩者的差異極小。多晶矽和單晶矽可從外觀上加以區別,但真正的鑑別須通過分析測定晶體的晶面方向、導電型別和電阻率等。

單晶矽與多晶矽不同功能及優缺點是什麼?

9樓:薑心

1、不同功能

單晶矽:單晶矽是製造半導體矽器件的原料,用於制大功率整流器、大功率電晶體、二極體、開關器件等。在開發能源方面是一種很有前途的材料。

多晶矽:多晶矽和單晶矽可從外觀上加以區別,但真正的鑑別須通過分析測定晶體的晶面方向、導電型別和電阻率等。多晶矽是生產單晶矽的直接原料,是當代人工智慧、自動控制、資訊處理、光電轉換等半導體器件的電子資訊基礎材料。

2、優缺點

單晶矽:單晶矽太陽電池是當前開發得最快的一種太陽電池,它的構成和生產工藝已定型,產品已廣泛用於宇宙空間和地面設施。這種太陽電池以高純的單晶矽棒為原料,純度要求99.

999%。為了降低生產成本,現在地面應用的太陽電池等採用太陽能級的單晶矽棒,材料效能指標有所放寬。

多晶矽:單晶矽太陽電池的生產需要消耗大量的高純矽材料,而製造這些材料工藝複雜,電耗很大,在太陽電池生產總成本中己超二分之一,加之拉製的單晶矽棒呈圓柱狀,切片製作太陽電池也是圓片,組成太陽能元件平面利用率低。

擴充套件資料

生產問題

1、產生汙染

多晶矽是高汙染的專案,中國多數多晶矽企業環保不完全達標。生產多晶矽的副產品——四氯化矽是高毒物質。用於傾倒或掩埋四氯化矽的土地將變成不毛之地,草和樹都不會在這裡生長。

它具有潛在的極大危險,不僅有毒,還汙染環境,**成本巨大。

2、供需矛盾

2023年中國太陽能用單晶矽企業開工率在20%-30%,半導體用單晶矽企業開工率在80%-90%,無法實現滿負荷生產,多晶矽技術和市場仍牢牢掌握在美、日、德國的少數幾個生產廠商中,嚴重制約中國產業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矽有晶態和無定形兩種同素異形體。晶態矽又分為單晶矽和多晶矽,它們均具有金剛石晶格,晶體硬而脆,具有金屬光澤,能導電,但導電率不及金屬,且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加,具有半導體性質....

單晶矽太陽能電池板與多晶矽有何區別?哪種更貴

11樓:匿名使用者

單晶矽太陽能電池板貴一些,兩者區別如下:

1、製作工藝不同

加工單晶太陽電池片,首先要在矽片上摻雜和擴散,一般摻雜物為微量的硼、磷、銻等。擴散是在石英管製成的高溫擴散爐中進行。這樣就在矽片上形成p/n結。

然後採用絲網印刷法,將配好的銀漿印在矽片上做成柵線,經過燒結,同時製成背電極,並在有柵線的面塗覆減反射源,以防大量的光子被光滑的矽片表面反射掉,至此,單晶矽太陽電池的單體片就製成了。

加工多晶太陽電池片工藝過程是選擇電阻率為100~300歐姆厘公尺的多晶塊料或單晶矽頭尾料,經破碎,用1:5的氫氟酸和硝酸混合液進行適當的腐蝕,然後用去離子水沖洗呈中性,並烘乾。

用石英坩堝裝好多晶矽料,加入適量硼矽,放入澆鑄爐,在真空狀態中加熱熔化。熔化後應保溫約20分鐘,然後注入石墨鑄模中,待慢慢凝固冷卻後,即得多晶矽錠。這種矽錠可鑄成立方體,以便切片加工成方形太陽電池片,可提高材質利用率和方便組裝。

2、光電轉換率不同

單晶矽電池片在實驗室最高轉化效率為24.7%,普通商品化的轉換效率為10%-18%。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實驗室最高效率達到20.

3%,普通商品化的一般為10%-16%。雖然看上去單晶矽的轉化率更高,但單晶和多晶電池片,製成的太陽能板成品最終的效率是差不多的。

首先,單晶矽太陽能電池和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壽命和穩定性都很好。其次,雖然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平均轉換效率比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平均轉換效率高2%左右,但是由於單晶矽太陽能電池只能做成準正方形(四個頂端是圓弧),當組成太陽能電池組件時就有一部分面積填不滿,而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是正方形,不存在這個問題。因此對於太陽能電池板來說,效率基本是一樣的。

3、外觀不同

顏色:單晶矽面底色是黑色或淡藍色,多晶矽面底色多是藍色或彩色。

面積:相同功率的單晶板跟多晶板比較,多晶板面積稍大於單晶板面積。

太陽能板: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片因為製作工藝問題,一般其半成矽錠為圓柱形,切片後單片單晶矽電池片的四角為圓角,拼接成太陽能板後,會有明顯的菱形空隙。

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片,一般其半成矽錠為立方體形,切片後單片多晶矽電池片為方形,拼接成太陽能板時,有最高的填充率,產品相對也比較美觀。

4、市場趨勢與**不同

由於兩種太陽能電池材料的製造工藝不一樣,多晶矽太陽能電池製造過程中消耗的能量要比單晶矽太陽能電池少30%左右。

從製作成本上來講,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比單晶矽太陽能電池要便宜一些,材料製造更簡便,節約電耗,總的生產成本較低,因此多晶太陽能電池板在如今得到大量發展,也是使用的最廣泛的太陽能電池板。

所以單晶太陽能板市場**相對高一些,但多晶太陽能板的安裝使用更加廣泛。不過由於單晶電池不能鋪滿整塊太陽能板,而多晶電池沒有面積上的浪費,所以綜合起來,兩者的發電效率並沒有多大的差別。

單晶矽與多晶矽的區別,單晶矽與多晶矽不同功能及優缺點是什麼

暨樺昌泰寧 單晶矽矽有晶態和無定形兩種同素異形體。晶態矽又分為單晶矽和多晶矽,它們均具有金剛石晶格,晶體硬而脆,具有金屬光澤,能導電,但導電率不及金屬,且隨溫度升高而增加,具有半導體性質。單晶矽在日常生活中是電子計算機 自動控制系統等現代科學技術中不可缺少的基本材料。電視 電腦 冰箱 手錶 汽車,處...

怎麼用肉眼直觀辨別單晶矽與多晶矽

多晶矽太陽能電池表面能看到晶粒的形狀,單晶矽太陽能電池表面都是一致的,非晶矽太陽能電池表面沒有晶體矽的特徵.單晶板麵是黑色,多晶板麵是藍色或彩色 肉眼怎麼區別單晶與多晶光伏板 光伏板元件是一種暴露在陽光下便會產生直流電的發電裝置,由幾乎全部以半導體物料 例如矽 製成的薄身固體光伏電池組成。如何辨別是...

單晶矽電池片主要的電效能引數有哪些

太陽能電池的效能引數主要有 短路電流 開路電壓 峰值電流 峰值電壓 峰值功率 填充因子和轉換效率等。當然還有電流和電壓引數的溫度係數,各引數具體解釋如下 短路電流 isc 當將太陽能電池的正負極短路 使u 0時,此時的電流就是電池片的短路電流,短路電流的單位是安培 a 短路電流隨著光強的變化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