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器繼電器區別,接觸器和繼電器的區別?

時間 2021-12-28 22:42:21

1樓:

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接觸器(contactor)是指工業電中利用線圈流過電流產生磁場,使觸頭閉合,以達到控制負載的電器。接觸器由電磁系統(鐵心,靜鐵心,電磁線圈)觸頭系統(常開觸頭和常閉觸頭)和滅弧裝置組成。其原理是當接觸器的電磁線圈通電後,會產生很強的磁場,使靜鐵心產生電磁吸力吸引銜鐵,並帶動觸頭動作:

常閉觸頭斷開;常開觸頭閉合,兩者是聯動的。當線圈斷電時,電磁吸力消失,銜鐵在釋放彈簧的作用下釋放,使觸頭復原:常閉觸頭閉合;常開觸頭斷開。

在結構上 所起的作用上等等問題 都不一樣 應用的場合也不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器和繼電器的原理一樣,都是線圈通電帶動鐵芯吸合 ,使觸點通斷。

一般上小於5a的為繼電器,5a以上的為接觸器。它們的形狀也不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上是一致的,區別就是通過電流能力和功能大小,一般而言,接觸器的觸點要比繼電器多出很多,分主觸點和輔助觸點,通過能力也大。而繼電器只有一種觸點,電流通過能力也較小。

4樓:隨風_李

和上面說的差不多,繼電器一般作中間邏輯控制,接觸器作功率輸出。原理是一樣

接觸器和繼電器的區別?

5樓:蘭亭

交流接觸器和中間繼電器什麼區別?老電工手把手教你,實用電工技術!

6樓:forever慄勁松

1、繼電器和接觸器的本質區別就是承受的載荷不同,電流容量大的是接觸器,小的是繼電器,還有區別使用在主迴路的用接觸器,控制迴路用繼電器。

2、接觸器的作用是用來接通和分斷較大的電流訊號,驅動電機等功率裝置;

3、繼電器的作用是用來進行訊號的轉換,不同電壓等級的裝置之間控制訊號的介面,其觸點承載能力一般較小,用來驅動接觸器等電器元件。

7樓:昨日

1、作用不一樣:

繼電器的首要作用是 訊號檢測、傳遞、轉換或處置用的,它通斷的電路電流一般較小,一般用在控制電路裡,控制弱訊號。

接觸器首要作用是用來接通或斷開主電路的。主電路是指乙個電路工作與否是由該電路是不是接通為標誌。主電路概念與控制電路相對應。一般主電路通過的電流比控制電路大。

容量大的接觸器一般都帶有滅弧罩。繼電器的觸頭容量一般不會逾越5a,小型繼電器的觸頭容量一般只需1a或2a,而接觸器的觸頭容量最小的也有9a;接觸器的觸頭一般有三對主觸頭(主觸頭都是常開觸頭)另外還有幾對輔佐觸頭。

而繼電器的觸頭一般不分主輔;繼電器的觸頭有時是成對設定的,即常開觸頭和常閉觸頭組合在一起,而接觸器不成對設定;繼電器關於特定的需要,會與其它裝置組合規劃成時間繼電器、計數器,壓力繼電器等等,有附加功用,而接觸器一般沒有。

2、觸頭開閉不一樣:

另外置觸器用來接通或斷開功率較大的負載,用在(功率)主電路中,主觸頭可以帶有連鎖接點以表明主觸頭的開閉情況。

而繼電器一般用在電器控制電路中,用來擴充套件微型或小型繼電器的觸點容量,以驅動較大的負載。如可以用繼電器的觸點去接通或斷開接觸器的線圈。一般繼電器都有較多的開閉觸點,當然繼電器通過恰當的接法還可以完結某些格外功用,如邏輯運算等。

3、滅弧裝置乙個有乙個沒有:

其實看接觸器和繼電器,乙個最重要的區別就是接觸器都有滅弧裝置,而繼電器沒有的。

擴充套件資料:

交流接觸器利用主接點來控制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導通控制迴路。

主接點一般是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常開接點和常閉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

交流接觸器動作的動力源於交流通過帶鐵芯線圈產生的磁場,電磁鐵芯由兩個「山」字形的幼矽鋼片疊成,其中乙個固定鐵芯,套有線圈,工作電壓可多種選擇。為了使磁力穩定,鐵芯的吸合面加上短路環。交流接觸器在失電後,依靠彈簧復位。

另一半是活動鐵芯,構造和固定鐵芯一樣,用以帶動主接點和輔助接點的閉合斷開。20a以上的接觸器加有滅弧罩,利用電路斷開時產生的電磁力,快速拉斷電弧,保護接點。

接觸器可高頻率操作,做為電源開啟與切斷控制時﹐最高操作頻率可達每小時1200次。接觸器的使用壽命很高,機械壽命通常為數百萬次至一千萬次,電壽命一般則為數十萬次至數百萬次。

技術發展

交流接觸器製作為乙個整體,外形和效能也在不斷提高,但是功能始終不變。無論技術的發展到什麼程度,普通的交流接觸器還是有其重要的地位。空氣式電磁接觸器(英文:

magnetic contactor):主要由接點系統、電磁操動系統、支架、輔助接點和外殼(或底架)組成。

因為交流電磁接觸器的線圈一般採用交流電源供電,在接觸器激磁之後,通常會有一聲高分貝的「咯」的噪音,這也是電磁式接觸器的特色。

80年代後,各國研究交流接觸器電磁鐵的無聲和節電,基本的可行方案之一是將交流電源用變壓器降壓後,再經內部整流器轉變成直流電源後供電,但此複雜控制方式並不多見。

真空接觸器:真空接觸器是接點系統採用真空消磁室的接觸器。

半導體接觸器:半導體接觸器是一種通過改變電路迴路的導通狀態和斷路狀態而完成電流操作的接觸器。

永磁接觸器:永磁交流接觸器是利用磁極的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用永磁驅動機構取代傳統的電磁鐵驅動機構而形成的一種微功耗接觸器。

8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式的繼電器和接觸器,它們的工作原理應該說是一樣的。有時就是同乙個器件,用在這個電路作為接觸器,用到另外乙個電路又作為繼電器使用。如何區別呢?

區別的方法就是看它們具體的用途了。

繼電器的主要作用則是起訊號檢測、傳遞、變換或處理用的,它通斷的電路電流通常較小,即一般用在控制電路(與「主電路」對比)。

接觸器主要作用是用來接通或斷開主電路的。所謂主電路是指乙個電路工作與否是由該電路是否接通為標誌。主電路概念與控制電路相對應。

一般主電路通過的電流比控制電路大。因此,就如一樓的朋友說的,容量大的接觸器一般都帶有滅弧罩(因為大電流斷開會產生電弧,不採用滅弧罩滅弧,將燒壞觸頭)。

如果某個主電路工作電流較小,這時完全可以採用通常作為繼電器用的電器來作為通斷主電路的器件。即將繼電器作為接觸器使用。但若某個主電路工作電流非常大,以至於使用通斷主電路的接觸器容量非常大,要使這樣的接觸器工作的電流也非常大,也就是說它的控制電路中流過的電流非常大,用普通的繼電器難以通斷其控制電路。

這時,可以選擇某個原來作為接觸器使用的電器來作為該控制電路的通斷用,這個接觸器在這個場合的作用就是繼電器了。

借花獻佛。

9樓:老公尺仔樂樂

接觸器,主要是用於一次迴路的,可以通過較大的電流(可達幾百到一千多a);而繼電器,是用於二次迴路的只能通過小電流(幾a到十幾a),實現各種控制功能。

接觸器和繼電器的區別:

1、作用不一樣:

繼電器的首要作用是 訊號檢測、傳遞、轉換或處置用的,它通斷的電路電流一般較小,一般用在控制電路裡,控制弱訊號。

接觸器首要作用是用來接通或斷開主電路的。主電路是指乙個電路工作與否是由該電路是不是接通為標誌。主電路概念與控制電路相對應。一般主電路通過的電流比控制電路大。

容量大的接觸器一般都帶有滅弧罩。繼電器的觸頭容量一般不會逾越5a,小型繼電器的觸頭容量一般只需1a或2a,而接觸器的觸頭容量最小的也有9a;接觸器的觸頭一般有三對主觸頭(主觸頭都是常開觸頭)另外還有幾對輔佐觸頭。

而繼電器的觸頭一般不分主輔;繼電器的觸頭有時是成對設定的,即常開觸頭和常閉觸頭組合在一起,而接觸器不成對設定;繼電器關於特定的需要,會與其它裝置組合規劃成時間繼電器、計數器,壓力繼電器等等,有附加功用,而接觸器一般沒有。

2.觸頭開閉: 另外置觸器用來接通或斷開功率較大的負載,用在(功率)主電路中,主觸頭可以帶有連鎖接點以表明主觸頭的開閉情況。

而繼電器一般用在電器控制電路中,用來擴充套件微型或小型繼電器的觸點容量,以驅動較大的負載。如可以用繼電器的觸點去接通或斷開接觸器的線圈。一般繼電器都有較多的開閉觸點,當然繼電器通過恰當的接法還可以完結某些格外功用,如邏輯運算等。

3。以上兩者相同之處:都是通過控制線圈的有電或無電來驅動觸頭的開閉,以斷開或接通電路。歸於有接點電器。線圈的控制電路與觸點位址的電氣迴路是電氣隔絕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器一般做主迴路的裝置自動開關用,繼電器一般為接觸器增加觸點,觸點容量用,也可以用作小功率自動開關用,一般容量小於接觸器容量。

11樓:翔宇

除了樓上所說,還有個明顯的區別,接觸器體積大,繼電器體積小

12樓:如葉情感

他們兩個當然有區別了,區別啊,不多的地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繼電器的主要作用則是起訊號檢測、傳遞、變換或處理用的,它通斷的電路電流通常較小,即一般用在控制電路(對應主電路來說),具體的可以搜尋 元則繼電器 它們是以研發繼電器為主,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希望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看接觸器和繼電器,乙個最重要的區別就是接觸器都有滅弧裝置,而繼電器沒有的。其他功能上的如滿意答案部分。

15樓:鳳元哥

繼電器:用於控制電路、電流小,沒有滅弧裝置,可在電量或非電量的作用下動作,有調節裝置。接觸器:用於主電路、電流大,有滅弧裝置,一般只能在電壓作用下動作。

16樓:超人咋穿**

接觸器控制主電路,可通過較大電流

繼電器控制支路,通過電流較小

17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器原理與電壓繼電器相同,只是接觸器控制的負載功率較大,故體積也較大。

18樓:項翦

接觸器----控制電機正反轉

繼電器----分為熱過載繼電器、中間繼電器、時間繼電器等等,功能都不一樣的

19樓:李冰繁彥珺

首先說明交流接觸器一般有主觸點和輔助觸點之分,主觸點是用來接通和斷開低壓電氣裝置主電源迴路中的,相對來說觸點容量較大。而輔助觸點則是用在控制迴路中,有常開和常閉之分,由於控制迴路中的電流相對要小,因此相對於主觸點來說其容量要小許多。

而繼電器則只應用在控制迴路和保護迴路中,但可以在迴路中實現用小電流、低電壓來控制大電流、高電壓裝置的功能,在接點容量和數量不足時還能起到擴容的作用。根據繼電器功能不同,在控制迴路中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如:時間繼電器、電流繼電器、電壓繼電器、中間繼電器、訊號繼電器等等。

繼電器的線圈有電壓、電流、直流、交流等之分,根據迴路的要求分別用於不同的迴路中,由於這些迴路的電流一般都比較小因此繼電器的接點容量也都相對較小,因此不能直接用於主電源迴路中。

工作原理:接觸器的線圈是接於低壓裝置的控制迴路中,當線圈兩端電壓達到額定值的70%以上時,使鐵心磁飽和吸合銜鐵,同時帶動其主觸點接通主電源至電氣裝置,當接觸器的線圈失電後銜鐵釋放,主觸點斷開切斷裝置主電源。

繼電器的線圈根據直流、交流、電流、電壓的不同接於相應的迴路中,當滿足線圈吸合的條件時,吸合銜鐵,帶動其常開常閉接點相應動作,在迴路中起到不同的作用,有些繼電器可長期帶電,有些則不能,所以迴路中有些繼電器即便失電也不會造成電氣裝置的停運,而有些繼電器即便得電業不會造成裝置的啟動運轉。

交流接觸器與繼電器的區別,接觸器和繼電器的區別?

電氣電工技術分享 交流接觸器和中間繼電器什麼區別?老電工手把手教你,實用電工技術! forever慄勁鬆 1 繼電器和接觸器的本質區別就是承受的載荷不同,電流容量大的是接觸器,小的是繼電器,還有區別使用在主迴路的用接觸器,控制迴路用繼電器。2 接觸器的作用是用來接通和分斷較大的電流訊號,驅動電機等功...

交流繼電器和交流接觸器的區別,交流接觸器與繼電器的區別!

電磁式的繼電器和接觸器,它們的工作原理應該說是一樣的。有時就是同乙個器件,用在這個電路作為接觸器,用到另外乙個電路又作為繼電器使用。如何區別呢?區別的方法就是看它們具體的用途了。繼電器的主要作用則是起訊號檢測 傳遞 變換或處理用的,它通斷的電路電流通常較小,即一般用在控制電路 與 主電路 對比 接觸...

接觸器和繼電器有什麼區別,交流接觸器和中間繼電器有什麼區別?

在乙個控制迴路中是離不開接觸器和繼電器的,接觸器主要是用於一次迴路的,可以通過較大的電流 可達幾百到一千多a 繼電器是用於二次迴路的只能通過小電流 幾a到十幾a 實現各種控制功能,繼電器的觸點較多,種類也很多,有時間繼電器,交流繼電器,電磁式繼電器等分類很細,主要用於二次保護用接觸器電流較大,一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