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氏圖的例子

時間 2021-10-30 06:14:40

1樓:大姨媽°eb8搉

比如橙色的圓圈(集合 a)可以表示兩足的所有活物。藍色的圓圈(集合 b)可以表示會飛的所有活物。橙色和藍色的圓圈交疊的區域(叫做交集)包含會飛且兩足的所有活物 - 比如鸚鵡。

(把每個單獨的活物型別想象為在這個圖中的某個點)。

人和企鵝可以在橙色圓圈中不與藍色圓圈交疊的部分中。蚊子有六足並且會飛,所以蚊子的點可以在藍色圓圈中不與橙色圓圈交疊的部分中。不是兩足並且不會飛的東西(比如鯨和響尾蛇)可以表示為在這兩個圓圈之外的點。

在技術上,上面的文氏圖可以解釋為 集合 a 和集合 b 之間的聯絡,它們可以有一些(但不是全部)元素是公共的。

集合 a 和 b 的組合區域叫做集合 a 和 b 的並集。在這個個例中並集包含要麼兩足、要麼會飛、要麼兩足並且會飛的所有東西。圓圈交疊暗示著兩個集合的交集非空 - 就是說在事實上有活物同時在橙色和藍色圓圈中。

有時在文氏圖在外面繪製一個方框(叫做全集)來展示所有可能事物的空間。如上提及到的,鯨可以表示為不在並集中但在(活物或所有事物,依賴於你如何選擇對特定圖的全集的定義)全集中一個點。

注︰也可用於有a.b.c.3個單位的三元容斥。

類似的圖

johnston 圖和尤拉圖可能在外觀上同文氏圖是一致的。它們之間的任何區別都在它們的應用領域中,就是說在被分割的全集的型別中。johnston 圖特別適用於命題邏輯的真值,而尤拉圖展示物件的特定集合,文氏圖的概念更一般的適用於可能的聯絡。

文氏圖和尤拉圖沒有合併的原因好像是尤拉的版本是早在 100 多年前就出現了的,尤拉已經有了足夠多的成就了,而 venn 只留下了這麼一個圖。

在尤拉圖和文氏圖之間的區別只是在想法上,尤拉圖要展示特定集合之間的聯絡,而文氏圖要包含所有可能的組合。下面是尤拉圖的一個例子:

集合 a、b 和 c

在這個例子中,一個集合完全在另一個集合內部。我們說集合 a 是在世界中能找到的所有的不同型別的乳酪,集合 b 是在世界中能找到的所有食物。從這個圖中,你可以看出所有乳酪都是食物,但是不是所有食物都是乳酪。

進一步的說,集合 c(比如說金屬造物)與集合 b 沒有公共元素(集合的成員),從此我們可以在邏輯上斷言沒有乳酪是金屬造物(或者反過來說)。在形式上,上述的圖可以在數學上解釋為 集合 a 是集合 b 的真子集,而集合 c 和集合 b 沒有公共元素。

或解釋為一個三段論

擴充套件到更多個集合

作了很多努力去把文氏圖推廣到多個集合。venn 使用橢圓達到了四個集合但從未滿意他的五集合解法。在一個世紀之前找到了一種能滿足 venn 有關對稱圖的非正式標準的優雅的方法。

在設計彩色玻璃窗的過程中緬懷 venn,a. w. f.

edwards 提出了‘齒輪’方法:

三集合: image:edwards-venn-three.png

四集合: image:edwards-venn-four.png

五集合: image:edwards-venn-five.png

六集合: image:edwards-venn-six.png

引用: ian stewart another fine math you've got me into 1992 ch4。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封閉曲線(內部區域)表示集合及其關係的圖形。(venn diagram,也稱韋恩圖)

就是用幾個圈的相交、不相交來表示這其中的數量關係。對一些數**算特別是應用題很有幫助。

文氏圖法(venn diagrams):用於描述集合間的關係及其運算,其特點是直觀、形象、資訊量大且富有啟發性。一般用矩形表示全集u,用圓表示u的子集a,b,c等等

文氏三兄弟是什麼

歲月不寒 文天祥 文壁 文璋 文天祥弟弟的選擇 用鮮血書寫了什麼是英勇和忠貞的文天祥,有兩個弟弟,乙個降了元,另一位則逃避現實,退隱不仕。哥哥那麼忠烈,弟弟卻作出了 有損 其英名的 醜事 文天祥有三個弟弟 文壁 文霆 文璋,其中文霆早卒。文壁小文天祥一歲,1278年冬天,元軍猛攻文壁駐守的惠州,他開...

和氏璧文言文歌頌了和氏的什麼精神

張達人 其實文章結尾處就是對和氏所稱道的精神。使謂之曰 文王聽到後,派人問他原因說 天下之刖者多矣,子獨泣之悲,何也?天下受到刖刑的人很多,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和曰 卞和說 吾非泣足也,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悲也 我不是為被刖傷心,我是因為它是寶玉而被看為石頭,忠貞的人被看為說謊的...

私心的例子,私心的例子

私心是相對於規則秩序而言的,對於規則秩序的不完全信仰是私心產生的根源。故對於規則秩序完全信仰的人不會產生私心,不論對方有多少價值或者肯出多少價值。巴菲特承諾死後將所有財產捐出做公益事業,不留一分給子女,相信對於巴菲特而言,在他眼裡最有價值的莫過於家人,而他卻不會有私心。漢武帝的太子先是唳太子。後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