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型接法和三角形接法有什麼區別?分別用在什麼場合和裝置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泰匯園林

1,星形接法和三角形接法都是指電機本身的繞組接法,星形接法指將電機繞組三相末端接在一起,三相首端為電源端。三角形接法指將三相繞組首尾互相連線,三個端點為電源端,星型接法和三角形接法區別是接法不同。

2,星形接法的三相電,線電壓是相電壓的根號3倍,而線電流等於相電流。當三相負載平衡時,即使連線中性線,其上也沒有電流流過。三相負載不平衡時,應當連線中性線,否則各相負載將分壓不等。

電機三角形接法時因為沒有中性點,具體方法是電機的三相繞組的頭與尾分別連線,這時只有一種電壓等級,線電壓等於相電壓,線電流等於相電流的約1.73倍,星型接法和三角形接法區別是負載不相同。

3,三角形接線時,三相電機每乙個繞組承受線電壓(380v),而星形接線時,電機每一承受相電壓(220v)。在電機功率相同的情況,角線電機的繞組電流較星接電機電流小。星型接法和三角形接法區別是承受電壓不相同。

4,當電機接成y型執行時起動轉矩僅是三角形接法的一半,但電流僅僅是三角形起動的三分之一左右。三角形起動時電流是額定電流的4-7倍,但轉矩大。轉速是一樣的,但轉矩不一樣。

星型接法和三角形接法區別是電流不相同。

5,星型降壓啟動原理,三相非同步電機如果直接接入三相380伏滿額電壓,直接帶負載啟動,啟動電流會達到額定電流的5-7倍,如果變壓器容量不足,會造成380伏電源波動很大,所以本質是通過降低啟動時候的電壓來降低了啟動時候的電流,避免對電網和用電裝置的衝擊。

6,三角形接法的電機在輕載啟動時採用y-△啟動,以降低啟動電流,輕載是條件,因為y接法轉矩會變小,降低啟動電流是目的,利用y接法降低了啟動電流!三角接法功率大,啟動電流也大,星接法功率小,啟動電流也小。

7,對於正常執行時定子繞組接成三角形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可採用y-△減壓啟動。啟動時先將定子繞組接成星形,使得每相繞組電壓為正常執行時相電壓的1/√3,啟動完畢再恢復成三角形聯結,電動機便進入全壓下正常執行。

應用;一般3kw以下的電動機星型接法的較多,3千瓦以上的電動機一般都角型接法。按規定,大於15kw的電動機需要星型啟動角型執行,以降低啟動電流。還有小型電動機角型啟動的,如果要接在三相220v電源電壓上,必須接成星型。

在我國一般3-4kw(千瓦)以下較小電機都規定接成星形,以上較大電機都規定接成三角形。星形接法主要應用在高壓大型或中型容量的電動機中,定子繞組只引出三根線。對於星形接法,各相負載平衡,則任何時刻流經三相的電流向量和等於零。

2樓:ch彩鳳

三角形接法使用了三根火線,負載利用的是線電壓

星型接法使用三根火線和一根零線,負載利用的是相電壓

它們在用途上有很大區別,主要根據負載情況和電源情況而定

首先看電源端造成的區別:

因為無論三線還是四線制(不含地線),相電壓間的角度(即使沒有中線的三線制,還是可以通過數學計算找到三個線電壓向量的中性點的,向量三角形的重心即為理論上的中線)在比較完美的情況下都是120度的,線電壓相差也是120度.假設是因為週期性的干擾在負載端相間分別產生了諧波,這三相電壓各自的諧波與該相電壓保持的相位差完全一樣,說白了就是把其中an上的電壓波形推遲和提前1/3個週期到bn和cn去,這樣,對於所有3的整數倍的諧波電壓,因為3*n*120=360*n,因此3n次諧波電壓相位完全相同,這時uab=uan-ubn,而an和bn的諧波相位相同,幅值相同,因此被抵消掉了,也就是線間的電壓濾掉了3次整數倍的諧波

對於三角形,同樣的,若負載端有週期性擾動產生了3相的諧波電流,推理同上,只是此時是電流相位完全相同,而線電流是相電流的差,因此後面的電路等於線電流的3n次諧波被濾除掉了,也可以看成此時的3n次諧波電流在這個三角形內被短路了,它被關在這個三角形內無限迴圈

因此對於存在諧波的情況,可根據電壓或電流諧波來選擇三角形或星形來濾波;

另外從負載來看:

其實三線是從四線抽象出來的,當n線完全沒有電流時,三線就等於四線.

因為我們的負載或電源實際上基本是三相完全平衡的,當忽略地線的漏電流(即三相能構成向量三角形)的情況下,中線是沒有電流的,根據公尺爾曼定理,若u1/r1+u2/r2+u3/r3=0時,(分別是三相的相電壓和阻抗)電源端與負載端的n線上是沒有電流的,此時n線可以拿掉,這樣的三端負載可用星形--三角形變換轉化為乙個三角形電路,也就是三角形接法.而若負載不平衡或電壓不平衡的時候,負載中點與電源中點實際上存在電位差,負載電壓會有浮動,如果電源中點接地了,此時負載就必須隔離,如果不小心也接地了,情況小的立即跳漏電保護空開,嚴重點的就燒毀機器.這樣如果把這兩個點「短路」起來,也就是在這個導線上產生一部分電流,讓這個不等的電位強制拉到乙個電位點,這樣作的好處就是可以接地,不會有漏電危險,而且電磁相容也更容易做好.

這條「短路線」就是中線,這樣就是星型接法了。

什麼是電機的星形連線和三角形連線?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三角形接法:有助於提高電機功率,缺點,啟動電流大,繞組承受電壓(380v)大。增大了絕緣等級。

(2)星形接法:有助於降低繞組承受電壓(220v),降低絕緣等級。降低了啟動電流。

缺點,電機功率減小。 所以,小功率電機4kw以下的大部分採用星形接法。大於4kw的採用三角形接法。

區別:三角形接法的電機在輕載啟動時採用星形—三角形啟動,以降低啟動電流!輕載是條件,因為星形接法轉矩會變小,降低啟動電流是目的,利用星形接法降低了啟動電流!

三角接法功率大,啟動電流也大,星形接法功率小,啟動電流也小。

三相電源的聯接方式有星形和三角形兩種。

星形接法和三角形接法都是指電機本身的繞組接法,星形接法指將電機繞組三相末端接在一起,三相首端為電源端;三角形接法指將三相繞組首尾互相連線,三個端點為電源端;無論那種接法,都必須要有三相相位互差120度的三相正弦交流電源供電,不可用220v的代替的。

拓展資料:

星形接法:是三相交流電源與三相用電器的一種接線方法。把三相電源三個繞組的末端、x、y、z連線在一起,成為一公共點o,從始端a、b、c引出三條端線。

是由頻率相同、振幅相等而相位依次相差120°的三個正弦電源以一定方式連線向外供電的系統。

把三相電源三個繞組的末端、x、y、z連線在一起,成為一公共點o,從始端a、b、c引出三條端線,這種接法稱為「星形接法」又稱「y形接法」。三相電源是由頻率相同、振幅相等而相位依次相差120°的三個正弦電源以一定方式連線向外供電的系統。三相電源的聯接方式有y形和△形兩種。

三角形連線:將三相電源或負載中的每一相的末端與後續相的前端相連,然後再從3個連線點引出端線的連線方式。

4樓:dear戮玖

三相電路的星形連線就是3個末端連線在一起引出中線,由3個首端引出3條火線。各相電壓源的正極性端a、b、c引出,以便與負載相連。這就是星形連線方式,或稱y形連線方式。

【拓展資料】

星形連線:三相電路的星形連線英文名為:star arrangemen。

t就是3個末端連線在一起引出中線,由3個首端引出3條火線的連線方式。可分為電源三相連線和負載三相連線。

電阻的星形連線:三個電阻的一端連線在一起構成乙個節點o,另一端分別為網路的三個端鈕a、b、c,它們分別與外電路相連,這種三端網路叫電阻的星形聯接,又叫電阻的y聯接。連線的電阻都是通過三個端紐與外部電路相連。

與三角形聯結的等效互換的依據是外部等效原理(埠電壓及電流均相等)。

三角形連線:將三相電源或負載中的每一相的末端與後續相的前端相連,然後再從3 個連線點引出端線的連線方式。

5樓:無地自容射手

什麼是電機的星星連線和三角形連線有什麼區別?乙個是相電壓和線電壓相等,乙個人相電壓是線電壓的根號1/3。你可以看一下電工電子書籍

6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電機有a、

b、c三相繞組,設各繞組的端子依次為a1、a2,b1、b2,c1、c2。

將a1、b1、c1三個端子連線在一起,就是星形連線。

將a2、b1連線在一起,b2、c1連線在一起,c2、a1連線在一起,就是三角形連線。

你可以在紙上畫畫看。

7樓:快手小徐

三相電機星形和三角形兩種接法是設計時固定的接法形式,不能隨便更改的。例如三相380v星形接法改為三角形接法,其適應電壓是三相220v的。三角形接法改為星形接法,其適應電壓是660v的。

電動機是大功率的,為避免起動電流過大對線路產生衝擊,一般是將三角形接法改為星形接法啟動,起動後轉換回三角形接法執行的。y系列電機3kw以下均是星形接法,4kw以上均是三角形接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首端u1 v1 w1 末端u2 v2 w2 電機的星形連線u1 v1 w1三個端子連線在一起u2 v2 w2三個端子連線電源

電機三角形連線u1接v2 w1接u2 v1接w2引出3條線連線電源

9樓:刺蝟

星形接法是三相交流電源與三相用電器的一種接線方法。把三相電源三

個繞組的末端、x、y、z連線在一起,成為一公共點o,從始端a、b、c引出三條端線。是由頻率相同、振幅相等而相位依次相差120°的三個正弦電源以一定方式連線向外供電的系統。

三角形連線是將三相電源或負載中的每一相的末端與後續相的前端相連,然後再從3個連線點引出端線的連線方式。

兩者的區別:

1、三角形接法使用了三根火線,負載利用的是線電壓。星型接法使用三根火線和一根零線,負載利用的是相電壓。

2、它們在用途上有很大區別,主要根據負載情況和電源情況而定。

①首先看電源端造成的區別:

因為無論三線還是四線制(不含地線),相電壓間的角度(即使沒有中線的三線制,還是可以通過數學計算找到三個線電壓向量的中性點的,向量三角形的重心即為理論上的中線)在比較完美的情況下都是120度的,線電壓相差也是120度。

②另外從負載來看:

其實三線是從四線抽象出來的,當n線完全沒有電流時,三線就等於四線。

三相電機星形接法如何改成三角形接法

把星點連線片去除,得到六根引出線,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量出三組線圈線,一組 二組和三組線頭尾相連得到3個連線點,接三相電源即為三角形接法 三相電動機星形接法一般不支援 改為三角形接法的。除非你有相應的電源電壓。因為380v電壓星形接法對應的三角形接法,應該連線在220v的電源電壓上才能正常工作。回答您好...

三角形接法的電機誤接成星形,當額定負載不變時,其轉速會如何變化

樓上怎麼說的?三相電動機的轉速,只與磁極對數 電源頻率和轉差率有關,但後面兩個東西在正常情況下,數值變化很小,基本不考慮。所以,當三角形接法的電動機誤接成星形時,電動機的磁極對數沒有變化,所以轉速基本不會發生變化 會少許下降,分析見後 但由於電動機每相繞組的電壓由原來的380v減少到220v,電壓降...

三相電的三角形接法,這個電機是接三根火線就行了嗎

長悅叟 三相交流電經40a的交流接觸器控制電機啟動或仃止,電機外殼上接保護零線,確保人身安全。 明誠地坪 三相電機的供電是三根火線,線電壓為380v。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 振幅相等 相位依次互差120 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