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學數列想問一下一些關於構造的題

時間 2021-08-16 14:07:02

1樓:承冷菱

數列(sequence of number)是以正整數集(或它的有限子集)為定義域的函式,是一列有序的數。數列中的每乙個數都叫做這個數列的項。排在第一位的數稱為這個數列的第1項(通常也叫做首項),排在第二位的數稱為這個數列的第2項,以此類推,排在第n位的數稱為這個數列的第n項,通常用an表示。

著名的數列有斐波那契數列,三角函式,卡特蘭數,楊輝三角等。

數列的函式理解:

①數列是一種特殊的函式。其特殊性主要表現在其定義域和值域上。數列可以看作乙個定義域為正整數集n*或其有限子集的函式,其中的不能省略。

②用函式的觀點認識數列是重要的思想方法,一般情況下函式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列也不例外,通常也有三種表示方法:a.列表法;b。

影象法;c.解析法。其中解析法包括以通項公式給出數列和以遞推公式給出數列。

③函式不一定有解析式,同樣數列也並非都有通項公式。

一般形式

數列的一般形式可以寫成

簡記為。

項數列中的項必須是數,它可以是實數,也可以是複數。

用符號表示數列,只不過是「借用」集合的符號,它們之間有本質上的區別:1.集合中的元素是互異的,而數列中的項可以是相同的。

2.集合中的元素是無序的,而數列中的項必須按一定順序排列,也就是必須是有序的。

(1)有窮數列和無窮數列:

項數有限的數列為「有窮數列」(finite sequence);

項數無限的數列為「無窮數列」(infinite sequence)。

(2)對於正項數列:(數列的各項都是正數的為正項數列)

1)從第2項起,每一項都大於它的前一項的數列叫做遞增數列;如:1,2,3,4,5,6,7;

2)從第2項起,每一項都小於它的前一項的數列叫做遞減數列;如:8,7,6,5,4,3,2,1;

3)從第2項起,有些項大於它的前一項,有些項小於它的前一項的數列叫做擺動數列(搖擺數列);

(3)週期數列:各項呈週期性變化的數列叫做週期數列(如三角函式);

(4)常數數列:各項相等的數列叫做常數數列(如:2,2,2,2,2,2,2,2,2)。

(1)通項公式:數列的第n項an與項的序數n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乙個公式an=f(n)來表示,這個公式就叫做這個數列的通項公式,如

。數列通項公式的特點:1)有些數列的通項公式可以有不同形式,即不唯一;2)有些數列沒有通項公式(如:素數由小到大排成一列2,3,5,7,11,...)。

(2)遞推公式:如果數列的第n項與它前一項或幾項的關係可以用乙個式子來表示,那麼這個公式叫做這個數列的遞推公式。數列遞推公式特點:

1)有些數列的遞推公式可以有不同形式,即不唯一。2)有些數列沒有遞推公式,即有遞推公式不一定有通項公式。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2樓:匿名使用者

迭代法就是指你寫的最後一步,但一般不寫出來,自己知道就可以了。方法是當n=2時先看一下等式,然後n取n+1的值,就好比計算機語言中的n=n+1。你看懂這個就知道什麼叫迭代了,同時可以構造一些數列的等量關係

3樓:sky我家我老大

《紅梅山》(又名「金錢豹」)

高中數學構造法解數列題怎麼做?

4樓:善良的百年樹人

構造乙個等比數列出來,

達到求出的通項公式

的目的。

詳細過程見**。

5樓:山東靜思通神

希望對你有幫助請採納

高中數學數列的題都有什麼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數學數列的

抄題目型別:

一、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

【題型1】 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的聯絡,

【題型2】 與「前n項和sn與通項an」、常用求通項公式的結合 ,【題型3】 中項公式與最值(數列具有函式的性質),二、數列的前n項和

【題型1】 公式法,

【題型2】 分組求和法,

【題型3】 裂項相消法,

【題型4】 錯位相減法,

【題型5】 併項求和法,

【題型6】 累加(乘)法及其它方法:歸納、猜想、證明;週期數列的求和等等,

三、數列的通項公式

【題型1】 週期數列,

【題型2】 遞推公式為an₊₁=an+f(n),求通項,【題型3】 遞推公式為an₊₁=f(n)an,求通項,【題型4】 遞推公式為an₊₁=pan+q(其中p,q均為常數,pq(p-1)≠0),求通項,

【題型5】 構造法:1)構造等差數列或等比數列,【題型6】 構造法:2)構造差式與和式,【題型7】 構造法:

3)構造商式與積式,【題型8】 構造法:4)構造對數式或倒數式 ,【題型9】 歸納猜想證明

最近在網上檢視一些關於鑽戒的資訊,裡面關於淨度有什麼VS1

再見溫哥華 你說的vs就是指鑽石淨度的級別,也就是 微瑕 級。鑽石淨度等級依次分為無瑕級 極微瑕極 微瑕級 小瑕級和重瑕級。而 無瑕 級又分為 fl 完美無瑕 if 內部無瑕 極微瑕 級分為 vvs1 極微瑕 vvs2 極微瑕 微瑕 級分為 vs1 微瑕 vs2在 微瑕 小瑕 級分為 si1 小瑕 ...

幫我介紹一下一些經典電視劇集,幫我介紹一下電視劇集《年輪》劇情

經典電視劇集多了,喜歡 八 九十年代的電視劇集,那個時期的電視劇集可謂都是經典,比如 83版射鵰英雄傳 大時代 義不容情 創世紀 刑事偵輯檔案 都是經典的電視劇集 問題,太籠統了,我個人喜歡 越獄 重返伊甸園 兄弟連 成長的煩惱 牽手 大漢天子 上海灘 大明宮詞 最浪漫的事 長征,太多了,不知道你想...

推薦一下好看的書 推薦一下一些好看的書

校園 area hotkey cate kw 校園。青春。原創 青春校園。sort 16 optype 1 花季雨季啊。這一類之中的經典啊。推薦一下一些好看的書?有什麼好看的書推薦一下?什麼書都看!壞蛋是怎樣煉成的 網上最受歡迎的書。相當好看。記得採納啊。樓主你喜歡什麼樣的書?耽美的有 深藏不露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