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汙水處理廠汙泥平衡的一些問題想問一下

時間 2022-08-01 13:10:08

1樓:憶苦思甜

一、厭氧排泥

由於厭氧菌繁殖世代週期較長,繁殖速率低。但進水ss大部分沉積在厭氧池,建議根據進水ss適量排泥,不建議過量。目前尚未找到明確的排泥量估算方法。

二、好氧沉澱池(二沉池、三沉池)

好氧系統對有機物的利用主要分成三部分。1、降解成二氧化碳排出的約佔1/3;2、自身內源呼吸、繁殖約佔53%;3、細菌殘留吸附(難降解物質)約佔14%。因此好氧排泥建議以以下方式核算

1、排泥後控制初次好氧汙泥負荷0.3~0.6kgbod5/(kgmlvss*d),二次好氧0.07~0.2kgbod5/(kgmlvss*d)。

2、如遇氨氮超標(排除進水鹼度及曝氣原因),適當延長汙泥齡,較1述降低汙泥符合。

3、如系統總磷超標(要看進出水差值)需縮短汙泥齡,通過排泥脫磷。脫氮除磷存在矛盾,需合理調控排泥量。

三、氧化沉澱池

不知道貴單位使用什麼氧化方式,一般來說末端氧化(化學)其機理均是物理吸附,應盡可能多排泥。如果利用臭氧的話基本上是不產泥的不需要考慮排泥。

以上僅是經驗之談,部分情況仍需根據實際運**況分析調整,不可死搬硬套。

2樓:熱情的上官佳燕

看你的汙泥裡面有哪些成分了. 危險廢物是: (一)具有腐蝕性、毒性、易燃性、反應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種或者幾種危險特性的;(二)不排除具有危險特性,可能對環境或者人體健康造成有害影響,需要按照危險廢物進行管理的。

汙水處理廠的汙泥處置費用問題

3樓:周武學

本人有汙泥處置裝置,含水率百分之八十的汙泥,經過我們的裝置乾化以後,可以做到含水率百分之十以下,也可說做到絕幹汙泥

汙水處理廠的汙泥怎麼處理? 5

4樓:北山栗園南瓜西

汙水處理廠的汙泥處理有以下幾個途徑:一是垃圾廠填埋,因為不好脫水,不易於壓實,所以現在很少有垃圾廠要法泥;二是製肥,在符合國家規定的汙泥農用限值的情況下需要將汙泥脫水乾化,並加入一定的營養劑,包裝**;三是用於電廠摻煤焚燒,這也是比較環保的一種處理方式,缺點是價效比不高;還有教材上說填海,現在國家不提倡這種方法,存在二次汙染。

5樓:匿名使用者

汙泥處理與處置的目的主要有四個:一是穩定

化,通過處理使汙泥停止降解;二是無害化,殺滅寄生蟲卵和病原微生物;三是減量化,減少汙泥最終處置的體積,降低汙泥處理及最終處置費用;四是資源化和最終處置,在處理汙泥的同時實現化害為利、迴圈利用、保護環境的目的。

1 汙泥穩定化處理的方法

來自汙水處理廠初次沉澱池和二次沉澱池(剩餘活性汙泥或者生物濾池汙泥)的混合汙泥通常含有60%~80%的有機物,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而且還含有大量的多種微生物,這種汙泥在堆放時極易自發地進行厭氧生物反應,產生異味並導致汙泥脫水性質惡化。穩定化處理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汙泥中的微生物降解汙泥中的有機物質,進一步減少汙泥含水量,殺滅汙泥中的細菌、病原體等,消除臭味,使汙泥中的各種成分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穩定化的方法主要有堆肥化、乾燥、厭氧消化等。

1.1 堆肥化

堆肥是利用汙泥微生物進行發酵的過程。在汙泥中加入一定比例的膨鬆劑和調理劑(如秸杆、稻草、木屑或生活垃圾等),使微生物群落在潮濕環境下對多種有機物進行氧化分解並轉化為類腐殖質。研究表明,經過堆肥的汙泥質地疏鬆、陽離子(cec)交換量顯著增加、容重減少、可被植物利用的營養成分增加、病原菌和寄生蟲卵幾乎全部被殺滅。

目前世界各國採用的堆肥方法有靜態和動態兩種,如自然堆肥法、圓柱形分格封閉堆肥法、滾筒堆肥法、豎式多層反應堆肥法等。汙泥經堆肥化處理後,物理性狀改善,質地疏鬆,易分散,含水率小於40%,根據使用目的不同可以進一步經製粒、乾燥後裝袋貯存。

1.2 乾燥

乾燥就是將已經脫水的汙泥餅(含水率在75%左右)進一步降低其含水率,以利於貯存和運輸,避免因微生物的作用而發霉發臭,使汙泥處於穩定狀態。乾燥工藝除了最簡單的日曬外,常用的是熱乾燥技術,乾燥熱源以蒸汽或導熱油作介質,間接給熱。熱乾燥過程相當於對汙泥作了1~2h的滅菌處理(乾燥溫度≥95℃),完全可以達到殺滅病原菌的衛生要求。

乾燥後的汙泥含水率在10%左右,可以使汙泥處於穩定化狀態。乾燥使汙泥效能完全改善,乾燥後的汙泥量僅是最初汙泥量的4.5%,乾燥汙泥量熱值提高,相當於劣質煤,可提高汙泥的有效利用價值。

1.3 厭氧消化

厭氧消化主要是通過兼性厭氧細菌和厭氧細菌的作用使有機物分解,最終生成以甲烷為主的沼氣,沼氣可作為燃料和動力資源,還可作為重要的化工原料。厭氧消化一般是在密閉的消化槽內,在30℃下貯存30天左右。目前的汙泥厭氧消化處理中,大約只有一半的有機物轉化為甲烷氣體,如何提高汙泥消化整體水平、提高產氣率與能源**率,並儘量減少汙泥體積,成為該領域的研究重點。

目前的研究主要有利用各種前處理(鹼處理、超聲波處理等)來改善汙泥的厭氧消化效能、探索高效可靠的新型汙泥厭氧消化處理工藝。此外,利用生物技術(如酶催化技術)來進一步提高汙泥的產氣量也引起了研究者的重視。

2 汙泥無害化處理的方法

汙泥無害化處理往往包括在穩定處理之中,無害化處理的目的是去除、分解或者「固定」汙泥中的有毒、有害物質(重金屬、有機有害物質)及消毒滅菌,使處理後的汙泥在汙泥最終處置中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主要滅菌的方法有加熱巴氏滅菌、加石灰、長期貯存(20℃,60天)、堆肥(55℃,大於30天)、加氯或者加其它藥品等。

3 汙泥減量化的方法

汙泥減量化分為質量的減少和體積的減少,前者包括穩定和焚燒,後者主要是指通過濃縮、脫水、乾化使汙泥的含水率降低。

汙泥焚燒的優點是可以迅速和最大限度地實現減量化,它既解決了汙泥的出路又充分利用了汙泥中能源,且不必考慮病原菌的滅活處理。汙泥焚燒的熱能可**利用,有毒汙染物被氧化,灰燼中的重金屬活性大大降低,焚燒灰可以作為建築材料。缺點是高成本和可能產生汙染(廢氣、雜訊、震動、熱和輻射)。

4 汙泥資源化利用及處置方式

4.1 汙泥資源化利用

城市汙泥既是汙染物又是一種資源,汙泥經過減容、穩定和無害化處理後,可以作為資源綜合利用,如土地利用和熱能利用,汙泥資源利用方案的選擇應根據環境衛生、資源**、資源投入產出比和收益影響比四個方面進行。4.2 汙泥最終處置

汙泥處置就是解決處理後汙泥的最終出路,現在我國對汙泥的處置已採用了填埋、農用和園林、花卉綠化等方式。

4.2.1 填埋

我國目前採取的汙泥填埋一般是運至垃圾填埋場,與城市垃圾一起進行處置。這種填埋方式的問題是,汙泥中的n、p和重金屬在無防滲情況下汙染地下水,同時汙泥填埋需要投入運輸和管理費用,並且填埋將占用大量土地,在目前我國城鄉耕地越來越少的情況下,顯然不符合社會持續發展的要求。

4.2.2 農用和園林、花卉綠化

汙泥中含有豐富的各種微量元素,如ca、mg、cu、fe等,施用在土地上可以改善土壤的土質,促進農作物和苗木花卉的增長。另外,施用汙泥可以減少化肥和農藥的使用量,減少環境汙染。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按主要**分類,分析汙泥成分,可以列出幾個你已經知曉的主要考核因子,如含水率、有機物、無機物等。有些情況下注意重金屬含量。對於生化汙泥,最好做備註,註明排泥工況。

分析的目的可以朝幾個方向:1、減量化(這是絕對意義上的減量)2、無害化利用(包括能源產生或是再加工)3、周圍潛在的或已在的使用者。無機性為主的應該朝簡單的製品方向,這樣會降低成本,就可能有銷路。

有機性汙泥應該朝著再加工、新能源方向,即了解生物工程方面的發展情況,這個方面機會多、價值鏈長,有可能會有出路。單純地去降含水率,花費高額能源費用,並未能解決問題,還是有垃圾向外輸送,其實不是汙染物轉移嗎!即使你隔壁就是填埋場,也不要把汙泥往那裡送去填埋,將後患無窮。

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公司提供一整套汙泥處理解決方案。脫水率達50%。每噸汙泥運營成本40~50元。感興趣可以聯絡我。謝謝!

8樓:北京中科博聯

1.消化+利用

2.燒3.乾化

4.填埋

9樓:漲停天使

汙水處理,認準綠優景,多年從事環保行業的經驗,專業專注,讓您省心放心!

關於汙水處理廠汙泥是否是危廢的鑑別方案 大家給提提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

bai生活汙水廠du的汙泥經過硝化後,可以作為農zhi田施肥,但是這dao

個事情相關監管部版

門,不提倡也不反對,權還處於實驗階段沒有定論化工廠廢水產生的汙泥、工業網裡的工業廢水的汙泥就是危廢,這個是廣泛認可的,特別是電子電鍍行業的汙泥,即是危廢,也可以再**利用就成了資源。

汙泥是不是危廢,關鍵是看**汙水裡面是否有毒有害物質及能發在後續處理中除掉

11樓:危廢鑑定評估

根據bai《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du

廢物汙染zhi環境防治法》的規定,危dao險廢物是指版列入《國家危險廢權物名錄》或者根據國家規定的危險廢物鑑別標準和鑑別方法認定的具有危險特性的固體廢物。首先需要明確汙泥是否可以排除在《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之外,如可以排除則可以委託廣東省危險廢物鑑定中心(廣東省危險廢物鑑定評估****)去進行危險特性鑑別,鑑別結論為不具有危險特性則活性汙泥不屬於危險廢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 三十一 號中對固體廢物如下定義:

是指在生產、生活和其他活版

動中產權生的喪失原有利用價值或者雖未喪失利用價值但被拋棄或者放棄的固態、半固態和置於容器中的氣態的物品、物質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納入固體廢物管理的物品、物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目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2023年公布)分為城市生活垃級、工業固體物和危階廢物。

汙水處理廠汙泥具有腐蝕性、毒性、放射性等特性,屬於危險固體廢物。

危險固體廢物特指有害廢物,具有易燃性、腐蝕性、反應性、傳染性、毒性、放射性等特性,產生於各種有危險廢物產物的生產企業。從危險廢物的特性看,它對人體健康和環境保護潛伏著巨大危害,如,引起或助長死亡率增高;或使嚴重疾病的發病率增高;或在管理不當時會給人類健康或環境造成重大急性(即時)或潛在危害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汙泥因含有各種汙染物屬於危廢

乙個城鎮汙水處理廠每天處理5萬噸的城市汙水,每天處理後會產生多少的汙泥?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樓主需要的不是一大堆工具書上的公式,以下是對你問題的回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關於汙泥產量。汙泥的產生量一般工具書上分物化和生化兩階段進行計算,因為已經有人詳述了,這裡不再羅列公式。提供一組設計常用經驗資料供樓主參考:

按每人每日產生汙泥50克或者汙水處理量的萬分之2來估算,這個數值是按歐共體14國的經驗資料推算得到的,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2、關於汙泥的處理。目前,國內大部分的汙水處理廠汙泥都交由垃圾處理場進行處理。處理的方式有堆肥、焚燒和填埋等,因為二次汙染和處理成本控制等原因,其中以填埋的方式採用頻率最高。

3、關於汙泥的填埋**。因為汙水處理廠和垃圾填埋場一般由不同公司運作,所以一般情況下,填埋場處理汙水廠的汙泥都收取一定費用(一般為50-200元每立方),費用的高低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方面:

a、專案所在位置。一般經濟發達地區的費用要高於欠發達地區。

b、汙泥性質。填埋場一般對填埋物件有嚴格的含水率要求,含水率過高的汙泥具有流動性不利於分層壓實而且可能留下填場的塌陷隱患。對於樓主而言,過高的含水率會增加填埋量即汙泥的處置成本,還可能遭到填埋場的拒絕。

因此,建議樓主所在的汙水廠綜合考慮技術和經濟可行性來選擇汙泥的脫水方式,有條件的大汙水廠建議採用離心脫水。

c、**干預。因為垃圾填埋場和汙水處理廠都和**有著緊密聯絡,如果有**出面干預汙泥填埋的問題,那麼填埋**很可能不會按照市場規律來操作。

從以上分析可知:樓主所提的5萬立方公尺處理能力的汙水廠每天產生的幹泥約為10噸,考慮70%的含水率(填場的實際要求為含水率低於60%,按有機類汙泥考慮僅靠機械脫水較難達到),那麼每日需填埋的汙泥量為33.3噸。

若按50元每立方的處理成本考慮,每日需繳納的填埋費為1665元。(供參考)

汙水處理廠的汙泥有什麼用途,汙水處理廠汙泥有什麼用途?

rostiute魚 目前大多數城市汙水處理廠都採用活性汙泥法去除汙泥。生物處理的原理是通過生物作用,尤其是微生物的作用,完成有機物的分解和生物體的合成,將有機汙染物轉變成無害的氣體產物 co2 液體產物 水 以及富含有機物的固體產物 微生物群體或稱生物汙泥 多餘的生物汙泥在沉澱池中經沉澱池固液分離,...

汙水處理廠汙泥有什麼用途,汙水處理廠的汙泥有什麼用途?

匡寧賞雨 不知道樓主說的是水處理中的泥還是二沉池出來的泥。水處理中的泥,是汙水進行生化處理的關鍵,汙水依靠汙泥中的微生物把汙水中的cod等汙染物除去。汙泥的實質是微生物的菌膠團,具有生物活性。二沉池出來的泥 一般的一部分回流至生化處理的部分,這樣縮短汙泥對汙水的適應時間。一部分經過汙泥的濃縮,消化處...

關於汙水廠曝氣池汙泥培養,汙水處理廠汙泥培養 20

幹汙泥培菌法,首先在曝氣池內放滿清水或河水,並進行曝氣,同時把準備好的幹汙泥慢慢投入曝氣池內。全部投入後繼續曝氣2 4小時,曝氣結束後靜止2小時後放掉上清液,如此過程可重複2 3次,直至靜沉後的上清液清澈透明,不混濁,這一過程稱為汙泥洗滌 汙泥活化或汙泥掛膜。汙泥活化後,再用有營養的水或低濃度的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