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S光纜GYTS光纜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21 19:11:12

1樓:憑欄看劍

gyts 型光纜是一種金屬加強構件、松套層絞填充式結構的室外通訊光纜,適用於長途中繼幹線、本地網、接入網或農話網,通常用於架空或管道敷設。 主要特性:精確的光纖餘長控制和獨特的結構設計,保證光纜具有很好的機械效能和溫度特性松套管材料本身具有良好的機械強度和耐水解效能,管內填充特殊的光纖油膏,對光纖進行關鍵性保護雙面塗塑軋紋鋼帶,使光纜具有很好的抗側壓效能和防潮效能光纜空隙填充阻水材料,使光纜全截面阻水聚乙烯(pe)護套具有良好的抗紫外輻射效能。

adss光纜對老線路是一種新增物,adss光纜只能盡量去適應原有的線路條件,這些條件包括(但不限於)氣象負載、桿塔強度和形狀、原有導線的相序排列和直徑、弧垂張力和跨距及安全間距等。雖然adss光纜外觀上與普通的全塑或非金屬光纜相仿,但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產品。

一、代表結構

目前,國內外主要流行兩種adss光纜。

1. 中心管式結構:

光纖以一定的餘長置於填充阻水油膏的pbt(或其他合適材料)管中,根據所需要的抗拉強度繞包合適的紡綸紗,再擠制pe(≤12kv電場強度)或at(≤20kv電場強度)護套。

中心管結構易於獲得小直徑,冰風負載較小;重量也相對較輕,但光纖餘長有限制。

2. 層絞式結構:

光纖松套管以一定的節距繞制在中心加強件(一般為frp)上後擠制內護套(在小張力和小跨距時可省略),然後根據所需要的抗拉強度繞包合適的紡綸紗,再擠制pe或at護套。纜芯可填充油膏,但當adss工作在較大跨距並帶有較大弧垂的狀況下,由於油膏的阻力較小,纜芯易滑動,松套管節距易發生變化。用合適的方法把松套管固定在中心加強件上和乾式纜芯可以克服,但有一定的工藝難度。

層絞結構易獲得安全的光纖餘長,雖然直徑和重量相對稍大,在中大跨距應用時較有優勢。

二、主要技術引數

adss光纜工作在大跨距兩點支撐的(通常為數百公尺,甚至超過1公里)架空狀態,與傳統概念的架空完全不同(郵電標準的架空吊線掛鉤程式,平均0.4公尺對光纜有1個支點)。所以,adss光纜的主要引數與電力架空線的規程接軌。

1. 最大允許使用張力(mat/mots)

指在設計氣象條件下理論計算總負載時,光纜所受到的張力。在此張力下,光纖應變應≤0.05%(層絞)和≤0.

1%(中心管)且無附加衰減。通俗而言,即光纖餘長在這一控制值上剛好被吃完。根據該引數和氣象條件以及控制的弧垂,可計算在此條件下光纜的允許使用檔距。

因此,mat是弧垂-張力-跨距計算的重要依據,也是表徵adss光纜應力應變特性的重要證據。

2. 額定抗拉強度(uts/rts)

又稱為極限抗拉強度或破斷力,指承載截面(主要計紡綸)強度之和的計算值。實際破斷力應≥95%計算值(光纜中任意元件的斷裂均判為纜破斷)。該引數並不是可有可無的,很多控制值與之相關(例如桿塔強度、耐張金具、防震措施等)。

對光纜專業而言,如果rts/mat(相當於架空線的安全係數k)的比值不恰當,即使用了很多紡綸,而可用的光纖應變域很窄,則經濟/技術效能比很差。因此,筆者建議業內人士關注這一引數。通常,mat約相當於40%rts。

3. 年平均應力(eds)

有時稱為日平均應力,是指在無風無冰及年平均氣溫下,理論計算負載時光纜所受到的張力,可認為是adss在長期執行時的平均張(應)力。eds一般為(16~25)%rts。在此張力下,光纖應無應變、無附加衰減,即非常穩定。

eds同時是光纜的疲勞老化引數,據此引數決定光纜的防振設計。

4. 極限執行張力(ues)

又稱為特殊使用張力,是指在光纜有效壽命期內,有可能發生超出設計負載時光纜所受的最大張力。意味著光纜允許短時過載,光纖可以在有限允許範圍內承受應變,通常ues應>60%rts。在此張力下,光纖應變<0.

5%(中心管)及<0.35%(層絞),光纖會出現附加衰減,但在此張力解除後,光纖應恢復正常。該引數保證了adss光纜在壽命期間內的可靠執行。

三、金具與光纜的配合

所謂金具是指安裝光纜使用的硬體。

1. 耐張線夾

雖稱為線夾,其實以螺旋預絞絲為佳(小張力和小跨距除外)。也有人稱之為終端或靜端金具。配置的依據是光纜的外徑和rts,一般要求其握著力≥95%rts。必要時應與光纜作配合試驗。

2. 懸垂線夾

也以螺旋預絞絲型為好(小張力和小跨距除外)。有時被稱為中程或懸端金具。一般要求其握著力≥(10-20)%rts。

3. 防振器

adss光纜多採用螺旋阻尼器(svd),如果eds≤16%rts,可不考慮防振,當eds為(16-25)%rts時,需採取防振措施。如光纜安裝在振動多發地區,必要時應通過試驗確定防振方法。

2樓:電力光纜專家

adss光纜一般是電力系統用,自承方式架設在導線的下方,一般用於110kv以下電壓等級電力線路的新建通訊線路和老線路通訊改造。

gyts光纜是室外通訊光纜,一般用於管道或架空通訊線路。

什麼是ADSS光纜,ADSS光纜和OPGW光纜有什麼區別?

adss光纜 all dielectric self supporting optical fiber cable,也稱全介質自承式光纜 是一種全部由介質材料組成 自身包含必要的支撐系統 可直接懸 掛於電力桿塔上的非金屬光纜,主要用於架空高壓輸電系統的 通訊路線,也可用於雷電多發地帶 大跨度等架空敷...

ADSS光纜和OPGW光纜有什麼區別

adss 光纜,all dielectric self supporting optical cable 也稱全介質自承式光纜 全介質即光纜所用的是全介質材料。自承式是指光纜自身加強構件能承受自重及外界負荷。這一名稱就點明瞭這種光纜的使用環境及其關鍵技術 因為是自承式,所以其機械強度舉足輕重 使用全...

光纜電纜的區別 光纜電纜有什麼區別

土巴兔裝修 電纜的特性 通常將芯數少 產品直徑小 結構簡單的產品成為電線,沒有絕緣的稱為裸電線,其他的稱為電纜 導體截面積較大的 大於6平方毫米 稱為大電線,較小的 小於或等於6平方毫米 稱為小電線,絕緣電線又稱為布電線這樣說比較簡單,容易理解。電纜一般有2層以上的絕緣,多數是多芯結構,繞在電纜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