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的指標為什麼總是指向北方,羅盤的指標為什麼總是指向北方

時間 2021-05-02 00:50:52

1樓:卑露

因為地球的磁場。

儘管風水學中沒有提到「磁場」的概念,但是羅盤上各圈層之間所講究的方向、方位、間隔的配合,卻暗含了「磁場」的規律。

羅盤的發明和應用是人類對宇宙、社會和人生的奧秘不斷探索的結果。羅盤上逐漸增多的圈層和日益複雜的指標系統,代表了人類不斷積累的實踐經驗。當然,這些經驗是否全面和正確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但是羅盤上所標示的資訊卻蘊含了大量古老的中國智慧型。

擴充套件資料;

一提到「風水」,人們自然也就會想到「羅盤」,一提到「羅盤」,好多人也就自然想到了「指南針」。羅盤固然含有指南針的內容,如果把指南針就等同於羅盤,那對於風水運用來說則失之千里了。

指南針是利用磁針的指向特性而被用來確定方向的一種儀器,曾被廣泛地應用於軍事、航海等領域。在風水術中,要測定陰、陽宅的朝向及宅內各種器物的方位,也就必須要使用羅盤。

羅盤、造紙術、印刷術、火藥一起被合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它的歷史很久遠,據說可以追溯到上古的黃帝時期。

當初,黃帝興兵討伐作亂的蚩尤時,蚩尤在眾軍中作起法來,霎時間雲霧瀰漫,天昏地暗,伸手不見五指,黃帝的軍隊被困在雲霧之中,亂作一團,於是黃帝命令手下大臣風後,仿照北斗星的斗柄始終指向北方的特性,製作了指南車。

據說這車的上方是乙個銅製的小人,不論車轉向何方,小銅人的手臂總是指向南方。靠了指南車的幫助,黃帝的軍隊才衝出迷霧的包圍。

2樓:蛋糕情人

指南針真的指示南方嗎?西蜀不老翁 南宋詩人文天祥在這首詩裡,把自己對國家的一顆忠心比喻為「磁針石」,永遠指著南方不變,多麼忠誠呀! 那什麼是磁針石?

磁針石就是現在的指南針。你一定會說,指南針,顧名思義,當然是指著南方嘍。 其實不是這樣。

指南針的一端指著南方,另一端指示北方。說它是指南針,對!說它是指北針,好像也沒什麼錯。

所以,地質工作者乾脆管它叫羅盤。 相傳,在遙遠的黃帝時代,人們就發現磁鐵有指示方向的作用,並用它製作了指南車。就是依靠這個「秘密**」,在一次大戰中,黃帝的部下衝破茫茫大霧,打敗了蚩尤的軍隊。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後來才傳到世界其他地方,應用在航海等許多領域,真值得咱們驕傲。 那麼,羅盤上的指標為什麼總是指向南方和北方不變呢? 原來地球是乙個「大磁鐵」,有南北兩個磁極;小磁針拗不過大磁場,無論你怎麼撥動,它靜止時的指向不變。

所以,只要朝著磁針指示的方向前進,就不會迷失方向了。 我們住在北半球,離北磁極比較近。所以正規的地質羅盤,都在南端纏有細銅絲。

不加這麼一丁點兒重量,指標被北磁極的磁力緊緊吸住,就不能保持平衡了。而街上賣的簡易羅盤,沒有纏銅絲的,統統不準確;但有的簡易羅盤,將南針塗成了黑色,這些黑粉為南針增加了重量,也就可以湊合著用啦。 那麼,按照正規羅盤指示的方向一直往北走,是不是就能夠走到北極呢?

no!就算你筆直往前走,也永遠別想走到真正的北極點。為什麼?

道理很簡單。因為磁北極和地理北極壓根兒就不在乙個地方,它們之間有乙個磁偏角。必須把磁偏角算進去,才能夠走到真正的北極點。

誰最早發現磁偏角的?是不是航海家哥倫布? 不,我國北宋時期的沈括早就發現磁偏角了,比哥倫布早四個世紀,了不起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

4樓:星光美倫

羅盤是用指南針的原理製作的。只不過指南針的方向是東、南、西、北等方向,而羅盤用天乾、地支配合來表示方向。

1、地球有地理南、北極和地磁南、北極。

2、平常我們講的南、北極是指地理南、北極,以北極星為標準,指向北極星一端為北極。

3、地球是乙個大磁場,即地磁場,地磁南、北極跟地理南、北極的方向相反(實際有一點偏差,可參閱「磁偏角」)。

4、指南針是用磁極同性相吸引,異性相排斥的原理:指南針的北極指向地磁南極(地理北極),南極指向磁北極(地理南極)。

5、羅盤的指標為磁場南極,所以就指示北方啦。

妥否?請指正。

5樓:山城寒冰

我國「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因為地球是個大磁場,南極、北極。根據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所以小磁針就一頭指南,一頭指北。

6樓:趙俊寶貝

因為地球本來就是乙個磁場.

為什麼滑鼠指標總是跳來跳去

首先,你的滑鼠解析度不夠,往往會造成滑鼠跳楨。其次,你的滑鼠墊也存在問題,如果是玻璃材質,當手出汗的時候,會造成滑鼠墊鏡面反射,會造成跳楨 如果是其他材質的,當使用時間過長時,手部的油脂堆積在滑鼠墊上,經過摩擦後也會加大鏡面反射的程度,滑鼠指標當然就會跳來跳去咯。解決辦法很簡單,清潔下你的滑鼠墊,最...

指南針那根紅色的指標為什麼總是指著北方

暖風吹雨灑江天 指南針那根紅色的指標總是指著北方是因為紅色指標磁性為n極,而地理北極為地球磁場的s極,異性相吸,所以指向北方。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 磁場北極 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

孩子為什麼愛咬指甲,十歲的孩子為何總是咬指甲?

彬彬有禮 據美國一位心理學家的調查資料表明,在6到12歲的兒童中,經常和幾乎整天吸吮手指頭的兒童發病率為12 而咬指甲的兒童其發病率則高達44 另一位心理學家也證明了在14歲的兒童中,有程度不一的咬指甲行為的佔55 吮指頭和咬指甲的不良嗜好超過了兒童期應該的年齡,更反映出具有這種怪癖者的心理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