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現象與磁現象的異同是哪些

時間 2021-05-02 00:50:52

1樓:匿名使用者

1. 磁性:物體吸引鐵、鎳、鈷等物質的性質。

2. 磁體:具有磁性的物體叫磁體。它有指向性:指南北。

3. 磁極:磁體上磁性最強的部分叫磁極。

①. 任何磁體都有兩個磁極,乙個是北極(n極);另乙個是南極(s極)

②. 磁極間的作用:同名磁極互相排斥,異名磁極互相吸引。

4. 磁化:使原來沒有磁性的物體帶上磁性的過程。

5. 磁體周圍存在著磁場,磁極間的相互作用就是通過磁場發生的。

6. 磁場的基本性質:對入其中的磁體產生磁力的作用。

7. 磁場的方向:在磁場中的某一點,小磁針靜止時北極所指的方向就是該點的磁場方向。

8. 磁感線:描述磁場的強弱和方向而假想的曲線。磁體周圍的磁感線是從它北極出來,回到南極。(磁感線是不存在的,用虛線表示,且不相交)

9. 磁場中某點的磁場方向、磁感線方向、小磁針靜止時北極指的方向相同。

10.地磁的北極在地理位置的南極附近;而地磁的

南極則在地理位置的北極附近。(地磁的南北極

與地理的南北極並不重合,它們的交角稱磁偏

角,這是我國學者:沈括最早記述這一現象。)

11.奧斯特實驗證明:通電導線周圍存在磁場。

12.安培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螺線

管中電流方向,則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北極(n極)。

13.安培定則的易記易用:入線見,手正握;入線不見,手反握。大拇指指的一端是北極(n極)。

(注意:入的電流方向應由下至上放置)如

14.通電螺線管的性質:①通過電流越大,磁性越強;②線圈匝數越多,磁性越強;③插入軟鐵芯,磁性大大增強;④通電螺線管的極性可用電流方向來改變。

15.電磁鐵:內部帶有鐵芯的螺線管就構成電磁鐵。

16.電磁鐵的特點:①磁性的有無可由電流的通斷來控制;②磁性的強弱可由改變電流大小和線圈的匝數來調節;③磁極可由電流方向來改變。

17.電磁繼電器:實質上是乙個利用電磁鐵來控制的開關。它的作用可實現遠距離操作,利用低電壓、弱電流來控制高電壓、強電流。還可實現自動控制。

18.**基本原理:振動→強弱變化電流→振動。

19. 電磁感應: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導體中就產生電流,這種現象叫電磁感應,產生的電流叫感應電流。

20. 產生感生電流的條件:①電路必須閉合;②只是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③這部分導體做切割磁感線運動。

21. 感生電流的方向:跟導體運動方向和磁感線方向有關。(右手定則)

22. 電磁感應現象中是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23. 發電機的原理是根據電磁感應現象製成的。交流發電機主要由定子和轉子。

24. 高壓輸電的原理:保持輸出功率不變,提高輸電電壓,同時減小電流,從而減小電能的損失。

25. 磁場對電流的作用:通電導線在磁場中要受到磁力的作用。是由電能轉化為機械能。應用是製成電動機。

26. 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有關。(左手定則)

27. 直流電動機原理:是利用通電線圈在磁場裡受力轉動的原理製成的。

28.交流電:週期性改變電流方向的電流。

29.直流電:電流方向不改變的電流。

2樓:匿名使用者

1. 磁現象:同名磁極相互排斥,異名磁極相互吸引 電現象: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 2. 磁能生電,電也能生磁 3. 磁體周圍存在磁場,帶電體周圍存在電場 16

家庭自製實驗水電解和電生磁現象,磁生電,電生磁的原理是什麼,詳細點

水點解得用直流電,不建議你用電池,到是電車的電池可以,最好買個轉換器,電解時記得向水中加少量的氯化鈉增加導電性,不加也行,關於電生磁,我小時候就搞過,找根導線,五號電池,一根釘子,把導線纏繞在釘子上接通電池,就行了 電生磁實驗過程和材料 閻康 材料 銅線,小鐵棒,多個鐵釘,乾電池 或實驗所用電 過程...

磁現象的原理是什麼,佛光現象的原理是什麼?

hi漫海 磁鐵吸引鐵 鈷 鎳等物質的性質稱為磁性。磁鐵兩端磁性強的區域稱為磁極,一端為北極 n極 一端為南極 s極 實驗證明,同名磁極相互排斥,異名磁極相互吸引。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外磁場作用時,這些原磁體排列紊亂,它們的磁性相互抵消,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把鐵靠近磁鐵時,這些原磁體...

磁與電的關係,電和磁有關係嗎?

玉英 磁能和電能之間是相互轉化的關係。磁能通過運轉之後可以直接轉化為電能。電能的輸出也能直接轉化為磁能 磁現象與電現象是互逆的 電能生磁 通電的導線會有磁場產生,例如電磁鐵,電動機,音響的喇叭等。磁可以產生電 閉合迴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運動,切割磁感線時,就會有電流生成,例如 發電機,麥克風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