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轉與公轉的地理現象有哪些

時間 2021-08-14 13:57:05

1樓:滑青穆菊月

(1)地球自傳產生了晝夜更替現象.向著太陽的半球,是白天,揹著太陽的半球,是黑夜.

(2)由於地球自轉,地球上不同經度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時;經度每隔15度,地方時相差一小時.

(3)物體水平運動的方向產生偏向.在北半球向右偏,在南半球向左偏.

(4)對地球形狀的影響.地球自轉所產生的慣性離心力,使得地球由兩級向赤道逐漸膨脹,成為目前略扁的旋轉橢球體.

為什麼地球上會有四季交替變化現象呢?

四季的形成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地球一直不斷自西向東自轉,與此同時又繞太陽公轉.而地球公轉的軌道又是一個橢圓的形狀,太陽始終位於一個焦點上.

地球在不斷公轉的過程中,地軸與公轉軌道始終會保持66°34′的交角,即地球始終是斜著身子繞太陽公轉.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致使太陽直射點在地球表面發生變化.

到了每年6月22日前後,地球就是位於遠日點.太陽會直射北迴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夏至日.與此同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最高,白晝最長,而且氣候也炎熱,屬於北半球的夏季,但南半球正處於寒冷的冬季.

此後因為繼續在公轉軌道上不停執行,太陽的直射點便會南移.到了9月23日左右,太陽就會直射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秋分日.現在南半球以及北半球得到的太陽熱量都相等,晝夜平分,北半球是秋季,南半球是春季.

地球繼續不斷運轉,到12月22日左右,地球開始位於近日點,太陽便直射南迴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冬至日.而此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為最少,且白晝時間最短,氣候也相當寒冷,是北半球的冬季.

南半球剛好是夏季.

太陽直射點北返以後,在3月21日左右,太陽再次直接射向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春分日.這個時候,是北半球的春季,而南半球卻是秋季.地球像這樣以一年為週期繞太陽不停運轉,從而產生了四季的更替.

2樓:塔起蘇璞

自轉產生的地理現象有:

1.不同經度上地方時的不同

2.地球形狀的赤道半徑大於極半徑

3.地轉偏向力

地球公轉產生的地理現象:

1.太陽直射點的南北移動

2.各地晝長的四季變化

3.近日點和遠日點運動速度的變化

與自轉和公轉都有關係的是:

晝夜更替.----如果只有自轉或者只有公轉,那麼晝夜更替的週期都是1年.

地球自轉週期與什麼有關,地球自轉和公轉分別產生了什麼自然現象?自轉和公轉的方向和週期分別是什麼

雲天化蝶 地球存在繞自轉軸自西向東的自轉,平均角速度為每小時轉動15度。在地球赤道上,自轉的線速度是每秒465米。天空中各種天體東昇西落的現象都是地球自轉的反映。人們最早利用地球自轉作為計量時間的基準。自20世紀以來由於天文觀測技術的發展,人們發現地球自轉是不均的。1967年國際上開始建立比地球自轉...

地球自轉和公轉的證明有哪些,如何證明地球自轉

晝夜交替,就是地球自轉的證明。當自轉到接近或看到太陽的一面時,就是白天。揹著太陽時,就是黑夜。四季交替,地球大部分地區的季節性變化,就是地球公轉的證明。當地球公轉時,隨著位置與太陽距離的變化,而產生24個節氣與季節交替。如何證明地球自轉 如何證明地球在自轉?如何證明地球公轉 方法一 晝夜更替。方法二...

地理地球的公轉及其意義,地球公轉的地理意義

南京的第一題b沒錯 你應該會的吧 第二題選a,o點太陽高度90 為正午,也就是12點,180 經線12點,北京時間120 e就是8點了。廣東的該地太陽高度最大為23.5 而最大太陽高度是正午達到的。此地12點時北京6點,該地為150 w,物影最短時該地0點,那麼此時12點位置 也就是太陽直射點位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