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勵磁系統接地現象的原因,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幾種故障處理

時間 2021-10-14 21:07:21

1樓:山東華力機電****

柴油發電機按照正確的操作方法可以延長發電機組的使用壽命,華力機電建議客戶參照發電機組操作說明手冊來執行,柴油發電機在使用時要接地原因是什麼。

一、工作接地,工作接地是將中性點接地,其目的是:

1、降低觸電電壓。發電機組中性點不接地的系統,一相接地時,人體觸及另外兩相之一時,觸電電壓為相電壓的1.7倍以上;而對於中性點接地的系統,觸電電壓就降到接近或等於相電壓。

2、迅速切斷故障裝置。中性點不接地的系統,一相接地時,由於導線和地面存在電容和絕緣電阻,可以構成電流通路,接地電流很小,不足以使保護裝置動作而切斷電源,不能確保人身安全;而對於中性點接地系統,當一相接地後接地電流較大,保護裝置會迅速動作,斷開故障點。

3、降低電氣裝置對地的絕緣水平。在中性點不接地的系統中,一相接地時,會使另兩相的對地電壓公升高到線電壓;對於中性點接地的系統,一相接地時,另兩相的對地電壓只接近於相電壓,故可降低電氣裝置和輸電線路的絕緣水平。

二、保護接地

發電機組保護接地常用於中性點不接地的低壓系統中,它的作用是:當電動機某一繞組的絕緣結構已破壞使外殼帶電時,若未接地,人體觸及外殼,相當於單相觸電,可能發生觸電的危險。而如果採用了保護接地,人體觸及外殼時,由於人體的電阻與接地電阻併聯,人體電阻遠大於接地電阻,通過人體的電流就很小,就不會發生觸電的危險。

三、保護接零

保護接零常用於中性點接地的低壓系統中,它的作用是:當電動機某一繞組的絕緣結構已破壞而與外殼相接時,採用保護接零形成單相短路,電流可以迅速將這一相中的熔絲熔斷,外殼便不再帶電。即使在熔絲熔斷前人體觸及外殼,人體電阻遠大於線路電阻,通過人體的電流也很微小,不會發生觸電危險。

2樓:小灰馬

勵磁迴路兩點接地現象:

①勵磁電流迅速增大,無功輸出大幅度降低,「轉子過流」保護可能動作 ,「轉子兩地接地」訊號亮。

②發電機轉子電壓可能降低。

③機組發生較大振動,發電機可能變為非同步電動機執行。

發電機轉子繞組兩點接地故障有哪些危害?

①發電機轉子繞組兩點接地後,相當於一部分繞組短路,兩個接地點之間有故障電流流過,它可能引起線圈燃燒和由於磁路不平衡引起發電機劇烈振動;

②轉子電流流過轉子本體,如果電流大可能燒壞轉子鐵芯

③由於轉子本體區域性通過電流,引起區域性發熱,使轉子緩慢變形而偏心,進一步加劇振動。

一點接地時,由於不構成迴路,故障點無電流流過,可以執行,保護發訊號,防止發展成兩點接地。

兩點接地時,兩接地點直接相當於短路,兩短路點之間有很大短路電流流過,造成轉子電流增大,而勵磁電流卻減小,因此無功降低。

勵磁功率單元向同步發電機轉子提供勵磁電流;而勵磁調節器則根據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的輸出。勵磁系統的自動勵磁調節器對提高電力系統併聯機組的穩定性具有相當大的作用。尤其是現代電力系統的發展導致機組穩定極限降低的趨勢,也促使勵磁技術不斷發展。

同步發電機的勵磁系統主要由功率單元和調節器(裝置)兩大部分組成。如圖所示:

其中勵磁功率單元是指向同步發電機轉子繞組提供直流勵磁電流的勵磁電源部分,而勵磁調節器則是根據控制要求的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輸出的裝置。由勵磁調節器、勵磁功率單元和發電機本身一起組成的整個系統稱為勵磁系統控制系統。勵磁系統是發電機的重要組成部份,它對電力系統及發電機本身的安全穩定執行有很大的影響。

3樓:動力電氣專家

1、勵磁系統接地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是一點接地,保護發訊號,與直流接地一樣,機組可繼續執行。

2、故障發展成兩點接地時,因兩接地點間電阻為零,勵磁迴路直流電阻減小,檢測到的勵磁電流會增加,但實際進入轉子產生磁場的有效能量減少,發電機無功下降或反向(系統提供勵磁無功),定子電流會大幅度增加。只要未超過保護定值,還可繼結執行,但此時應降低有功功率,以保證執行定子電流。

3、由於勵磁電源能力一定,勵磁電流的增加,使勵磁電源內部壓降增大,所以檢測到的勵磁電壓有所下降。

4、由於兩點接地使轉子產生的磁場發生變化,發電機內部定、轉子間受力出現不均衡,機組振動及異常聲音出現。

4樓:

要是一點接地,不至於勵磁電流增大無功下降。要發生你說的現象,應該是二點接地或匝間短路了。

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幾種故障處理

5樓:是皮皮拐啊

1、保護裝置誤報「轉子迴路一點接地」故障處理。

本次事故說明保護裝置的「轉子迴路一點接地」功能不夠完善,其動作機理不夠科學,容易誤動,需要完善「轉子迴路一點接地」功能,或者更換為更為可靠的「轉子迴路一點接地」保護裝置。

2、正常調節有功功率引起機組解列的事故處理。

對勵磁調節器的低勵限制功能進行完善,事故過程勵磁調節器最先發出低勵磁限制訊號,但由於低勵限制功能作用太慢,沒有限制發電機無功功率降低才導致發電機失磁保護動作。

3、無功調差引數設定不一致切換導致發電機誤強勵事故處理。

檢查勵磁調節器勵磁電流過勵限制定值和勵磁變壓器保護裝置定值配合情況,保證出現誤強勵時,勵磁調節器勵磁電流過勵限制先動作降低勵磁電流,不能出現勵磁變壓器保護先動作於發電機解列。

6樓:月似當時

1)勵磁迴路開路,勵磁繞組斷線。如滅磁開關、接觸器誤跳閘,磁場變阻器接頭接觸不良,勵磁迴路開路,可控矽勵磁裝置中部分元件老化、開焊、損壞等。

2)勵磁繞組長期發熱,絕緣損壞,接地短路。

3)系統振盪,功率發生嚴重不平衡,系統吸收大量無功負荷,靜穩定遭破壞,發電機組搶無功,原動機系統失靈或反應遲緩引起發電機失去平衡,振盪、失磁跳閘。

4)執行人員誤調整,如調節器執行方式不合理、投退操作開關失誤、調整不及時、維護勵磁碳刷方法不當等。

當發電機失去勵磁時,失磁保護正確動作,則按髮變組開關跳閘處理。在上述處理的同時,應盡量增加其他未失磁機組的勵磁電流,以提高系統電壓和穩定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發電機勵磁系統包括直流勵磁機、無刷勵磁機、交流勵磁機等。近十多年來,由於新技術,新工藝和新器件的湧現和使用,使得發電機的勵磁方式得到了不斷的發展和完善。在自動調節勵磁裝置方面,也不斷研製和推廣使用了許多新型的調節裝置。

勵磁系統的主要作用有:

1)根據發電機負荷的變化相應的調節勵磁電流,以維持機端電壓為給定值;

2)控制並列執行各發電機間無功功率分配;

3)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靜態穩定性;

4)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暫態穩定性;

5)在發電機內部出現故障時,進行滅磁,以減小故障損失程度;

6)根據執行要求對發電機實行最大勵磁限制及最小勵磁限制。

7樓:hi漫海

勵磁系統的故障處理

(1)勵磁機整流輸出故障及處理

某電廠勵磁方式為無刷勵磁式(系統接線方式如下),公升壓時給起勵電流後,發電機電壓變化不大,多次實驗結果一樣,用三相調壓器直接加電壓至勵磁功率迴路進行整流,輸出至額定電流時發電機電壓仍只到30%.勵磁裝置輸出電流正常,達到額定電流後發電機電壓仍然公升不起來基本可以排除勵磁故障。經檢查發現勵磁機整流部分輸出不正常,經檢查為整流二極體有故障,解決後公升壓正常。

(2)勵磁pt電壓故障及處理

某電廠為可控矽自並激勵磁系統,發電機到額定轉速後,執行人員在勵磁調節櫃上操作「開機」開關,發電機開機起勵後,發電機電壓表指標不動,勵磁變副邊電壓表很快滿表,隨即保護動作,滅磁開關跳開,檢查發現滅磁開關兩個觸頭燒熔,滅磁開關正上方的-c相可控矽散熱器被嚴重燻黑,繼續檢查發現勵磁變壓器高壓保險(10a)三相由於來不及熔斷,本體均被炸飛掉,高壓保險櫃被驗證燻黑。

經檢查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pt電壓沒投入,就以「自動」方式開機公升壓。由於自動勵磁調節器是以pt電壓作為反饋量,沒有檢測到反饋電壓,控制角一直保持在最小角度。勵磁電流會一直上公升,發電機電壓一直會上公升到飽和點,此時勵磁電流繼續增加,由於電流的增加率很大,電壓會達到1.

5倍以上,勵磁變壓器高壓保險的電流和電壓均超過額定值,高壓保險來不及熔斷,熔斷時的能量很大,超過了保險管內部吸收的極限,被炸飛掉。保險炸飛後三相之間相互拉弧造成發電機三相短路,最後發電機差動保護動作,跳開滅磁開關。

總之,隨著電力系統規模的擴大,以及遠距離重負荷輸電線路的出現及大型發電機開始採用,由半導體勵磁調節器和閘流體整流功率櫃組成的快速勵磁系統,使整個電力系統的阻尼不斷減弱。當電力系統發生故障或受到其他擾動時,出現長時間低頻率振盪,嚴重影響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執行。本文通過對發電機勵磁系統的故障的分析及處理,只***勵磁系統良好執行有助於實現電力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8樓:佼清焮

� 利用轉子電壓表通過測量發電機轉子正、負極對地電壓,兩極對地電壓均不為零,說明發電機轉子沒有發生一點接地故障。按保護裝置的復歸按鈕,「轉子迴路一點接地」故障訊號消失。 (2)故障分析:

分析保護裝置中「轉子迴路一點接地」動作原理知道,保護裝置根據轉子電壓判斷轉子接地故障。當勵磁調節裝置剛起勵時,發出初勵電源投入命令,轉子電壓公升高,發電機電壓上公升,經過一段時間延遲後,勵磁調節裝置自動退出初勵電源,由於勵磁調節器機端電壓初始參考值低於初勵電源產生的機端電壓,所以當初勵電源退出後,轉子電壓會突然下降很多,進而轉子電壓反饋給保護,則保護裝置認為是轉子迴路發生了短路致使轉子電壓突然下降了,所以保護報訊號。將勵磁調節器逆變滅磁後重新做試驗,在勵磁調節器起勵前,手工增加勵磁調節器電壓參考值,保證大於初勵電源產生的發電機端電壓,重新起勵公升壓後,發電機執行正常,保護裝置沒有發「轉子迴路一點接地」故障報警。

(3)故障處理: 本次事故說明保護裝置的「轉子迴路一點接地」功能不夠完善,其動作機理不夠科學,容易誤動,建議完善「轉子迴路一點接地」功能,或者更換為更為可靠的「轉子迴路一點接地」保護裝置。 在「轉子迴路一點接地」保護功能未完善前,調整勵磁調節裝置起勵初始參考值,要求電壓初始參考值大於初勵電源產生的發電機端電壓。

2 正常調節有功功率引起機組解列的事故處理 (1)事故現象: 某電廠發電機組正常執行中,根據中調要求進行公升負荷操作,在增加有功功率過程中,發電機輸出無功功率由50mvar突然降低至-80mvar,勵磁調節裝置發出低勵限制訊號,髮變組保護裝置報失磁保護動作,發電機解列,滅磁開關跳閘。 (2)事故分析:

事故發生後,檢查所有的保護及異常訊號,髮變組保護裝置除了失磁保護動作外沒有其它任何事故報警,故障錄波顯示事故障發生時,發電機機端電壓下降,無功功率進相至80mvar,失磁保護正確動作; 勵磁調節裝置除了發出低勵限制訊號沒有其它事故報警訊號,從勵磁調節裝置錄波分析顯示,勵磁調節裝置中電力系統穩定器輸出突降至下限幅值(5%額定機端電壓),發電機無功急劇下降,進相執行後,勵磁調節裝置低勵限制啟動,但未來得及調節,發電機進相深度已滿足失磁保護動作條件。 根據當時只有有功功率增加操作,發電機勵磁調節器採用pss-1a型電力系統穩定器,因此分析認為事故的發生是因為pss反調引起的。對於pss-1a型電力系統穩定器來說,pss本身無法判斷發電機有功功率的增加是系統低頻振盪引起的還是由原動機調節引起的,當原動機增大有功功率輸出,pss輸出會降低發電機勵磁電流,進而降低發電機無功功率,這就是pss-1a型的「反調」現象。

pss-1a根據有功功率的變化調節發電機勵磁電流,當發電機有功功率向上變化時,其「反調」幅度與有功功率變化幅度成正比,由於本次增加發電機有功功率幅度較大,速度較快,pss的「反調」直接導致勵磁電流的突然降低造成深度進相,導致發電機失磁保護動作解列。 (3)事故處理: pss-1a的「反調」現象對電廠和系統都是不利的,對於pss-1a型電力系統穩定器可以在調節有功功率時增加閉鎖pss輸出的功能,但目前電力系統不推薦這種方法;要消除這種「反調」現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用pss-2a或pss-2b模型,目前國內外多家勵磁調節器已具有該類模型電力系統穩定器,並在工程中得到大量使用。

對勵磁調節器的低勵限制功能進行完善,事故過程勵磁調節器最先發出低勵磁限制訊號,但由於低勵限制功能作用太慢,沒有限制發電機無功功率降低才導致發電機失磁保護動作,目前業界中低勵限制調節方法有兩種:一種採用在低勵限制時增加電壓參考值的方法限制無功功率下降,這種方法調節過程較平穩,但調節速度較慢;另一種在低勵限制動作時直接切換為無功功率閉環調節,根據無功功率下降的幅度及速度進行調節,這種方法調節速度快,有助於發電機無功功率快速恢復至正常執行範圍。3 無功調差引數設定不一致切換導致發電機誤強勵事故分析 (1)事故現象:

某電廠200mw機組處於發電狀態,有功200mw,無功+100mvar。勵磁調節器正常工作中,a通道為主通道,b通道為從通道,處於備用狀態,勵磁除錯人員觀察勵磁電流,進行通道切換試驗,通道切換命令(a通道至b通道)發出後,勵磁電流突然增大,勵磁變壓器保護動作,作用於發電機解列跳閘。 (2) 事故分析:

事故發生後,檢查b通道和勵磁變壓器保護裝置,結果表明b通道和勵磁變壓器保護裝置均工作正常,重新開機,b通道也能正常帶負荷執行。但發現當發電機空載時,進行a通道和b通道切換,發電機定子電壓無擾動;當發電機負載時,進行a通道和b通道切換,發電機定子電壓有明顯的偏移,遂將事故原因分析重點放在a通道和b通道引數差異上,比較發現:a通道無功調差係數為0,b通道無功調差係數誤設定為-15%。

無功調差係數的定義為發電機無功功率為額定容量時,疊加在電壓測量值的發電機定子電壓的百分數。

發電機勵磁系統調差係數,發電機勵磁系統調差係數?

正常,必須這樣,否則就說明勵磁調節效能差 增加或減少其中1台機無功時,意味著增加或減少了同一母線的其他發電機電壓,其他發電機勵磁就會相應減少或增加勵磁,以使機端電壓變化減小,當然,隨調差係數不同,一台發電機同樣無功調整量導致其它發電機無功變化量不同,對於非樞紐電站,調差係數可適當增大,但不宜超過10...

發電機勵磁系統原理,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原理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嘚兒駕 勵磁機的作用 發電機原理為永磁極隨轉子旋轉,產生交流電,交流電一部分作為aer的電 源,一部分通過逆變器整流成直流為轉子建立磁場。通過調節導通角可以改變發電機的端電壓 空載時 進而實現併網,在並網時調節向電網的無功輸出。工作原理 眾所周知,同步發電機要用直流電流勵磁...

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幾種故障處理

是皮皮拐啊 1 保護裝置誤報 轉子迴路一點接地 故障處理。本次事故說明保護裝置的 轉子迴路一點接地 功能不夠完善,其動作機理不夠科學,容易誤動,需要完善 轉子迴路一點接地 功能,或者更換為更為可靠的 轉子迴路一點接地 保護裝置。2 正常調節有功功率引起機組解列的事故處理。對勵磁調節器的低勵限制功能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