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滅磁開關的作用及工作原理

時間 2021-10-14 21:07:21

1樓:

作用:1、發電機事故情況下利用跳滅磁開關迅速滅磁。

2、在檢修的時候斷開滅磁開關,形成明顯的斷開點。

工作原理:

滅磁開關有耗能型和移能型兩種,前者在滅磁時將磁場儲存的部分能量消耗在燃弧過程中,並通過短弧將電壓限制在合適的範圍內,屬於非線性滅磁。後者則通過先期閉合的常閉接點將磁場電流轉移至線性滅磁電阻,或通過建立足以使非線性滅磁電阻呈現低阻特性的電壓,將磁場能量轉移至滅磁電阻。

發電機組的內部或發電機出口端發生故障以及正常停機時都要快速切斷勵磁電源,由於發電機轉子繞組是個儲能的大電感,因此勵磁電流突變勢必在轉子繞組兩端引起相當大的暫態過電壓,造成轉子絕緣擊穿,所以必須盡快將轉子電感中的磁能快速消耗。

2樓:清溪看世界

1、發電機滅磁開關是迅速切斷發電機勵磁繞組與勵磁電源的通路。

2、發電機滅磁開關迅速熄滅發電機內部的磁場。

二、發電機滅磁開關的工作原理

發電機滅磁開關是由萬能式斷路器派生而成的,三極斷路器的兩個極仍保持為常開,另一極則改為常閉。當發電機發生故障時,斷路器的常開觸頭斷開,而常閉觸頭則接通一放電電阻r,使勵磁繞組得以通過它而快速放電,達到「消滅」磁場的目的。

滅磁斷路器產品有用dw10系列斷路器派生的dw10m型斷路器,也有以其他原理為基礎的,例如旋轉電弧滅孤的滅磁斷路器。

擴充套件資料發電機滅磁開關的優點:

1、效率高、節能效果好。

2、起動轉矩大,起動電流小。

3、缺相與過負載時仍可工作。

4、功率器件控制錯誤不會引起短路。

5、調速範圍廣,低速下可長期執行。

3樓:

滅磁開關也是勵磁開關 是接通和切斷勵磁電流用的,同時斷開時接通滅磁電阻投入滅磁迴路,防止過電壓的。

發電機停機斷開發電機出口開關時,由於原先還帶有一些負荷,此時轉子還供有比空載勵是流還大的工作電流,當開關斷開時所有的勵磁電流及由於外界負荷的斷開引起的汽輪機轉速的公升高,這兩部分全部都用來建立電壓,使發電機的電壓高於額定電壓,當不投入滅磁開關時發電機將出現過電壓,使繞組發生電擊穿。說白了就是防發電機過電壓保護用的。

滅磁開關是乙個兩位兩通開關,正常執行時使發電機與直流勵磁迴路相通,停機時發電機轉子繞組與滅磁電阻相通進行放電。磁場變阻器呢是串聯在直流勵磁迴路裡邊的。

4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滅磁開關的作用是接通和切斷勵磁電流用的,同時斷開時接通滅磁電阻投入滅磁迴路,防止過電壓的。

原理:發電機停機斷開發電機出口開關時,由於原先還帶有一些負荷,此時轉子還供有比空載勵是流還大的工作電流,當開關斷開時所有的勵磁電流及由於外界負荷的斷開引起的汽輪機轉速的公升高,這兩部分全部都用來建立電壓,使發電機的電壓高於額定電壓,當不投入滅磁開關時發電機將出現過電壓,使繞組發生電擊穿。

5樓:生態田園

滅磁開關是在發電機停機時防止發電機過電壓用的,發電機停機斷開發電機出口開關時,由於原先還帶有一些負荷,此時轉子還供有比空載勵是流還大的工作電流,當開關斷開時所有的勵磁電流及由於外界負荷的斷開引起的汽輪機轉速的公升高,這兩部分全部都用來建立電壓,使發電機的電壓高於額定電壓,當不投入滅磁開關時發電機將出現過電壓,使繞組發生電擊穿。說白了就是防發電機過電壓保護用的。滅磁屏:

是用於裝滅磁開關、滅磁電阻的櫃子。磁場變阻器:是用來調節勵磁電流用的,也就是說直流電路想降低流過的電流的話可以串聯乙個電阻進去,磁場變阻器就是這個用用。

滅磁開關是乙個兩位兩通開關,正常執行時使發電機與直流勵磁迴路相通,停機時發電機轉子繞組與滅磁電阻相通進行放電。磁場變阻器呢是串聯在直流勵磁迴路裡邊的。

6樓:

用來接通或切斷勵磁電流,在切斷時把轉子線圈的電能迅速消耗掉!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發電機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這個發動機的原理是什麼?發電機主要由定子 轉子 端蓋.電刷.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 線包繞組 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鐵芯 轉子磁極 有磁扼.磁極繞組 滑環 又稱銅環.集電環 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通過軸承 機座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

發電機勵磁系統原理,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原理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嘚兒駕 勵磁機的作用 發電機原理為永磁極隨轉子旋轉,產生交流電,交流電一部分作為aer的電 源,一部分通過逆變器整流成直流為轉子建立磁場。通過調節導通角可以改變發電機的端電壓 空載時 進而實現併網,在並網時調節向電網的無功輸出。工作原理 眾所周知,同步發電機要用直流電流勵磁...

發電機為什麼要進行滅磁,滅磁電阻的作用是什麼

w別y雲j間 發電機的勵磁繞組就是一個具有較大的電感線圈,在正常情況下,繞組通過勵磁電流,在發電機中產生較強的磁場,當發電機內部故障時,需要迅速切斷勵磁電流,除去發電機的磁場,以免事故擴大。發電機 英文名稱 generators 是將其他形式的能源轉換成電能的機械裝置,它由水輪機 汽輪機 柴油機或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