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發電機和直流發電機有什麼區別?工作原理各是什麼?跪求

時間 2021-10-14 23:29:45

1樓:風起蝶舞的記憶

交流發電機工作原理: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及軸承等部件構成。   定子由定子鐵芯、線包繞組、機座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

  轉子由轉子鐵芯(或磁極、磁扼)繞組、護環、中心環、滑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

直流發電機是把機械能轉化為直流電能的機器。它主要作為直流電動機、電解、電鍍、電冶煉、充電及交流發電機的勵磁等所需的直流電機。雖然在需要直流電的地方,也用電力整流元件,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但從使用方便、執行的可靠性及某些工作性

2樓:令寄春

直流發電機的磁場是固定的所以電流的方向是不變的,而交流發電機的磁場是不斷變換的所以會產生交變電流.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發電機是由交流發電機轉化而來的

交流發電機主要是利用導線不斷的切割磁感線,從而產生電流方向隨時間不斷變化的交變電流;而直流發電機就是在交流發電機的輸出端安裝觸點,使得同方向的電流通過同一極點,從而變成直流電

4樓:吳基平

我想說的都被別人說完了。但是有一點他們都沒說。直流發電機家電不能用。

只要是用交流電的家電都不能用。發電機的區別直流的有磁鐵。交流的沒有磁鐵。

交流發電機需要啟動電源。直流發電機不需要,一轉就發電。

初中物理交流發電機和直流發電機分別是什麼?有什麼區別?

5樓:胡騰陰晨星

這個高中

來會學到:自電動機利用通電線圈在磁bai場中受力的du作用轉動,將電zhi能轉化為機械dao能;而發電機利用電磁感應定律,閉合線圈磁通量變化時會產生感應電流製成,將機械能(如風能、水能、內能、核能產生的機械運動)轉化為電能。有興趣的話你可以找高年級的人借下書,書上講的很詳細的。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產生有什麼區別和是如何產生的(要分析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的區別)

6樓:xhj北極星以北

直流電的產生:正負極保持不變,即電壓保持不變,在閉合線圈中就會產生直流電。

產生方法:

一種是人類最早產生電的方法,就是化學法,如電池

一種是先進的電力電子技術,通過對交流電整流產生直流電

交流電的產生:

當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時,就可以產生感應電流。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時,不可能一直朝一個方向切割,它是往復迴圈的,當你切割磁感線的方向發生變化時,電流的方向也就變了! 當轉子在定子裡每轉動一週就是一個工作迴圈,切割磁感線的方向改變兩次,電流的方向也相應的改變兩次。

這就產生了交流電!

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的區別:

(1) 工作原理不同 交流發電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製作的,就是說,不管是導體(線圈)運動,還是磁場運動,只要導體(線圈)與磁場之間有相對運動,導體(線圈)切割磁力線,就會在導體(線圈)中產生電動勢,即動了才有電叫發電;直流電動機是根據載流導體(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運動的原理製作的,即通了電才能動叫電動。

(2) 構造不同 交流發電機線圈兩端各接一個銅製圓環(滑環)即電刷;而直流電動機線圈兩端各接一個銅製半環叫換向器,它對每個繞組的電流起換向作用,使交流電變為直流電。

(3) 方向判定不同 交流發電機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利用右手定則判定;而直流電動機旋轉方向,則用左手定則判定。

(4) 能量的轉換不同 交流發電機輸入的是機械能,輸出的是電能;即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的旋轉電機;而直流電動機則輸入的是電能,輸出的是機械能,即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施轉電機。

有疑問,可追問~

7樓:踏月不歌

這個問題其實就是直流發電機跟交流發電機有什麼區別(以模型機為例)

這兩個發電機原理都是依據電磁感應現象工作的,唯一在結構上的區別是:直流機上裝了個換向器,代替了交流機的銅滑環而已。兩個發電機線圈中都是交流的,直流機通過換向器的作用,使得外電路電流變成了直流電。

8樓:荊花科技

這個簡單,交流發電機是磁場旋轉,線圈不轉。直流發電機是線圈旋轉,磁場不轉。ok

9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得到的電都是交流電。所以產生並沒有區別。但直流電還要通過二極體閘流體這些原器件整流才能得到。一般只要用雙向橋式電路就可以把交流電整流成直流電。

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有什麼區別?

10樓:假面

一般的發電機是三相同步交流發電機,因為成本低,結構簡單得到普及應用。

直流發電機有兩種:一種是電機本體是交流的,通過電子整流而變成直流發電機;

另一種是使用換向器把交流電變成直流輸出的;

其主要的區別是輸出的電壓和電流有區別,直流發電機輸出直流,交流發電機輸出交流。

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發出的電都是交流電,是指直流發電機發出的是交流電然後經過電子整流或使用換向器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再輸出。

11樓:鄒振孛玲琳

直流發電機就比交流發電機多一個換向器,將交流中的反向電流轉換成正向電流~

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有什麼區別

假面 一般的發電機是三相同步交流發電機,因為成本低,結構簡單得到普及應用。直流發電機有兩種 一種是電機本體是交流的,通過電子整流而變成直流發電機 另一種是使用換向器把交流電變成直流輸出的 其主要的區別是輸出的電壓和電流有區別,直流發電機輸出直流,交流發電機輸出交流。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發出的電都是...

直流發電機的執行特性,什麼是發電機的執行特性

直流發電機穩態執行特性根據基本方程式進行分析。其主要變數為端電壓u 勵磁電流if 負載電流il和電機轉速n。通常執行時轉速保持不變,將其他三個變數中任一變數保持不變,而將其餘兩個變數間的關係用特性曲線表示。第一種曲線稱負載特性,u f if il 常數。表示在某一負載電流情況下,端電壓是如何隨勵磁電...

直流發電機使用什麼原理製成的

直流電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直流勵磁的磁路在電工裝置中的應用,除了直流電磁鐵 直流繼電器 直流接觸器等 外,最重要的就是應用在直流旋轉電機中。在發電廠裡,同步發電機的勵磁機 蓄電池的充電機等,都是直流發電機 鍋爐給粉機的原動機是直流電動機。此外,在許多任務業部門,例如大型軋鋼裝置 大型精密工具機 礦井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