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與發電機的區別和聯絡?電機和發電機的區別?

時間 2023-03-14 21: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俗稱「馬達」,是指依據電磁感應定律實現電能轉換或傳遞的一種電磁裝置。在電路中用字母m(舊標準用d)表示。它的主要作用是產生驅動轉矩,作為用電器或各種機械的動力源。

發電機在電路中用字母g表示。它的主要作用是利用機械能轉化為電能,目前最常用的是,利用熱能、水能等推動發電機轉子來發電。

2樓:墨墨使用者

電機是利用電能在定子通過電流,在定子與轉子間的空隙中產生旋轉磁場,旋轉磁場促使轉子轉動,發電機通過轉子旋轉切割磁感線,產生電能。聯絡嘛,他們都是利用法拉第電磁感應。

3樓:不能吃糖人生有何意義

電機一般是指電動機,即以電力為能量源,輸出機械能的機器。

發電機一般是指將機械能或者其他形式的能量轉化為電能的機器。

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這樣了,聯絡就是它們可以做成一體的,就像現在的混合動力汽車裡的電動部分,燒油時發電,爬坡時發動機和電機一起用力,這樣發動機可以很小,很省油,排量夠用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的作用原理恰好是相反的。發電機利用閉和導線圈切割磁感線來產生電流,將磁能轉化為電能。電動機恰好是利用通電線圈周圍存在磁場這一原理,同名磁極互相排斥,舊將電能轉化為了機械能。

6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的範圍很寬,既包括發電機,也包括電動機,還包括變壓器。凡學過《電機原理》這門課的應該都知道。

電機和發電機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是指依據電磁感應定律,實現機械能與電能轉換,或傳遞的一種電磁裝置。電動機的主要作用是產生驅動轉矩,作為各種機械的動力源。發電機的主要作用,是利用機械能轉化為電能,最常見的是,利用熱能、水位能、核能等,推動發電機轉子來發電。

電動機與發電機構造完全相同,都是由線圈、磁鐵、換向器、電刷等零部件構成。或者說,同一臺電機,既可作為電動機,也可用作發電機。

專業的說法是:發電機發出的電能,與磁場強度、傳遞到電機轉軸的機械能有關;電動機輸出到轉軸機械能,與電網輸入到電機的電能、磁場強度有關;磁場是媒介,是實現機電能量轉換的介質。不難發現:

發電機依據電磁感應現象製成;電動機根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運動原理製成;發電機中電流方向判斷運用右手定則,電動機中導體運動方向運用左手定則;發電機需外界做功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電動機對外做功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知識拓展——變頻電機的發展方向。

(1)絕緣性能。b級溫公升設計,f級絕緣製造。採用高分子絕緣材料及真空壓力浸漆製造工藝以及採用特殊的絕緣結構,使電氣繞組採用絕緣耐壓及機械強度有很大提高,足以勝任馬達之高速運轉及抵抗變頻器高頻電流衝擊以及電壓對絕緣之破壞。

(2)振動和轉速。平衡質量高,震動等級為r級(降振級)機械零部件加工精度高,並採用專用高精度軸承,可以高速運轉。

請點選輸入**描述。

強制通風散熱系統,全部採用進口軸流風機超靜音、高壽命,強勁風力。

(3)調速範圍。具備更寬廣的調速範圍和更高的設計質量,經特殊的磁場設計,進一步抑制高次諧波磁場,以滿足寬頻、節能和低噪音的設計指標。具有寬範圍恆轉矩與功率調速特性,調速平穩,無轉矩脈動。

(4)與變頻器的匹配關係。與各類變頻器均具有良好的引數匹配,配合向量控制,可實現零轉速全轉矩、低頻大力矩與高精度轉速控制、位置控制及快速動態響應控制。yp系列變頻專用電機可配製剎車器,編碼器供貨,這樣即可獲得精準停車,和通過轉速閉環控制實現高精度速度控制。

(5)系統控制組合。採用減速機、變頻專用電機、編碼器和變頻器組合控制,實現超低速無級調速的精準控制。

8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電機和發電機的區別是:

1、電機即電動機,是將電能轉化為動能的裝置;而發電機是動能轉化為電能的裝置,兩者正好相反;

2、電動機是用左手定則製成的;而發電機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

9樓:哎呦說故事

電動機,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發電機,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電動機和發電機是兩個相反的概念。

一、工作原理。

電動機: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

發電機:通過轉動轉子或外面的磁場,切割磁力線產生電 流。(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

二、能量轉化電動機: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發電機: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發電機與電動機從結構上講沒有本質的區別,是因為它們使用方式和目的不同,且實現的功能不同,才有了區別。當然,在電機設計時,會根據使用要求的不同,在電磁負荷、裝配結構等細節方面有一定的「細微」差異。電動機可以當發電機用,發電機也可以當電動機用的。

給乙個普通的電動機足夠的動力,該電動機會成為乙個「優秀」的發電機的。220v的電動機在額定轉速下,會變成乙個220v的發電機。

補充:原理上: 發電機是利用電磁感應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電機是利用電流在磁場中受到安培力的原理,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構造上: 發電機是利用外力驅動,轉動線圈,使其切割磁力線,產生電流。

電機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因受安培力作用而運動,並帶動其他物體運動。發電機是把動能變成電能,電動機恰恰相反。電動機有足夠的動力是能發電的,發出的電可能比220伏稍低。

補充:應該是發電機在先。1834 德國 雅可比 發明直流發動機 1888 南斯拉夫裔美國 特斯拉 發明了交流電動機 2023年英國科學家法拉第首先證明可以把電力轉變為旋轉運動。

最先製成電動機的人,據說是德國的雅可比。他於2023年前後成了一種簡單的裝置:在兩個u型電磁鐵中間,裝一六臂輪,每臂帶兩根棒型磁鐵。

通電後,棒型磁鐵與u型磁鐵之間產生相互吸引和排斥作用 ,帶動輪軸轉動。後來,雅可比做了一具大型的裝置。安在小艇上,用320個丹尼爾電池供電,2023年小艇在易北河上首次航行,時速只有2.

2公里,

10樓:芳菲雪悅

電動機和發電機的區別首先是工作原理的不同。

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而發電機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

其次是判斷方法不同,電動機中導體在磁場中受力的運動方向根據左手定則判斷,而發電機中的電流方向根據右手定則判斷。最後是工作目的和能量轉化不同。電動機需要對外界做功,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而發電機需要進行外界做功,然後將機械能轉化成電能。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線圈在磁場裡轉動切割磁感線會產生產生感應電流,發電機工作時把機械能轉換成電能,組成部分有定子、轉子、電刷、滑環或換相器,發電機有交流發電機和直流發電機兩種,交流發電機是滑環,直流發電機是換相器。電動機是根據電流對導體的作用力的原理工作的,通電線圈在磁場中能夠轉動,電動機工作時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電動機的組成部分有定子、轉子、電刷、滑環或換相器,電動機有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兩種,直流電動機是換相器,交流電動機是滑環。電動機和發電機結構基本相同,只是原理不同。

如果用柴油機使電動機轉子轉動也能發電,反之,如果給發電定子通電,發電機也能轉動就會成為電動機。

12樓:沐染染染染染

發電機上的磁鐵是會吸鐵的,它是永磁鋼體,做發電機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用永磁鋼體做發電機的轉子,當使用機械拖動發電機的轉子旋轉時,旋轉的磁鋼體的磁埸被發電機的定子線圈所切割,因而產生電,負載就接在定子的線頭上,這種方法做的發電機功率較大,並能發出三相電,大部分的發電機(如風力發電機)的勵磁電源就是用這種方法進行的,另一種是用兩塊對應的異極永磁鋼體做定子,轉子的線圈頭接到滑環上用碳刷與負載相聯,,這種方法做的發電機功率較小,一般只能獲得單相電(或直流電);

發電機是把機械能變成電能,電動機是把電能變成變機械能,即磁--電,電--磁的轉換。

發電機是指將其他形式的能源轉換成電能的機械裝置,電動機(motor)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本**主要詳細介紹了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區別。

13樓:解憂浩哥

原理不同發電機依據電磁感應現象製成。電機根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運動原理製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和電動機結構上基本相同,通電執行可為電動機;原動力拖動轉子旋轉,磁場切割定子繞組感生出電動勢成為發電機。

首先電機和發電機在綜合結構上基本相同,兩者具有可逆性。

電機是通過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到安培力作用而轉動,並在運動過程中帶動其他的物體運動。 而發電機是利用物理外力驅動,轉動線圈,使其切割磁力線,產生電流。

知道了結構我們就知道了原理:電機是利用電流轉變成機械能,帶動外部物體轉動的功力 發電機是利用電磁感應將機械能轉變為電能。

電機和發電機之間不是對等關係!即便是電動機和發電機之間有可逆性!但也不是對等關係!

那麼在使用過程中,我們將它們結合起來是不會成為永動機器的,因為有能量守恆。 電機被廣泛應用到汽車馬達、生活中電器比如電扇、電冰箱、空調、吸塵器等。

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區別

15樓:ray聊教育

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區別如下:

1、原理不同。發電機依據電磁感應現象製成;電動機根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運動原理製成。

2、判斷方法不同。發電機中電流方向判斷運用右手定則;電動機中導體運動方向運用左手定則。

3、工作目的和能的轉化不同。發電機需外界做功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電動機對外做功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發電機分為兩類,「發電機 」和 「交流發電機」,發電機產生直流電,交流發電機產生交變電流。發電機是對工業應用有用的第1種形式的發電機,電力發電機使用旋轉的電線線圈和磁場,將機械能轉化為直流電。最初,發電機用於發電,並使用蒸汽作為**來產生所需的機械能。

電力發電機的使用在少數低功率應用之外,交流發電機更廣泛地用於發電。這些型別的發電機將機械能轉換成替代電流。乙個旋轉的磁鐵作為轉子,在鐵芯上的一組導體線圈內轉動,這成為定子。

隨著磁場的旋轉,它們在定子中產生交流電壓。磁場可以由磁鐵或磁場線圈的電磁鐵產生。

發電機和電動機在本質上有什麼區別?

16樓:情懷星運說

許多人都知道發動機和電動機那你知道他們有什麼區別嗎?一、二者相同之處

1、結構同樣。都由線圈、磁鐵、換向器、電刷構成。

2、元器件介面方式同樣。各元器件均以串連方法構成電源電路。

3、都受磁場方向危害,發電機中造成的電流的方向與磁場方向相關;電動機中線圈承受力方位與磁場方向相關。

二、二者不同之處

1、原理不一樣。發電機根據電流的磁效應狀況做成;電動機依據通電導體在電磁場中承受力健身運動原理做成。

2、分辨方式 不一樣。發電機中電流的方向分辨應用右手定則;電動機中電導體健身運動方位應用左手定則。

3、工作中目地和能的轉換不一樣。發電機需外部作功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電動機對外開放作功把電能轉換為機械能。

發電機

發電機就是指將別的方式的電力能源轉化成電能的工業裝置,它由水輪發電機組、汽輪發電機、柴油發動機或別的傳動裝置推動,將流水,氣旋,然料點燃或聚變反應造成的能量轉化為機械能傳送給發電機,再由發電機變換為電能。

發電機在工業和農業生產製造、國防安全、高新科技及日常日常生活有普遍的主要用途。發電機的方式許多,但其工作中原理都根據電流的磁效應基本定律和磁場力基本定律。因而,其結構的一般標準是:

用適度的吸磁和導電性原材料組成相互之間開展電流的磁效應的等效電路和電源電路,以造成電磁感應輸出功率,做到熱傳遞的目地。

電動機

電動機(motor)是把電能轉化成機械能的一種機器裝置。它是運用插電線圈(也就是電機定子繞阻)造成電磁振盪並功效於電機轉子(如鼠籠式合閉鋁框)產生光電驅動力轉動扭距。電動機按應用開關電源不一樣分成直流電電動機和溝通交流電動機,供電系統中的電動機絕大多數是交流電動機,能夠是同步電動機或是是三相非同步電機(電機轉子電磁場轉速比與電機轉子轉動轉速比不維持同歩速)。

電動機關鍵由電機定子與電機轉子構成,插電輸電線在電磁場中承受力健身運動的方位跟電流的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位相關。電動機工作中原理是電磁場對電流量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旋轉。

柴油發電機組和柴油發電機的區別,柴油發電機和柴油機一樣嗎?發電機和發電機組有什麼區別?

咽偵豁彬挑 一般的自動化機組與全自動柴油發電機組有什麼區別?發電機組的自動化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全自動化機組,一種是一般自動化機組。他們的區別在於全自動屬於純自動,不需要人工操作 而一般自動化機組則部分操作需要人工來完成。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柴油發電機組 亞小南為您解答 1 全自動化機組也就是自動化加自...

燃氣發電機的發電機分類的方式,燃氣發電機和燃氣輪機有什麼不同

康姆勒發電機 燃氣發電機組 是通過燃燒燃氣,提供能量,然後將能量轉換成電能的裝置。分二類 1 沼氣發電機組 2 天然氣發電機組 1 沼氣就是自建沼氣池,然後產生沼氣提供能源。這裡強調一下 現在國家是補貼的!像很多養殖場都建了,國家補貼的錢比建沼氣池 買沼氣發電機組的錢,都多。很多養殖場都弄了。2 天...

請問凸極發電機和隱極發電機的區別

困困影視剪輯 一 構成上的區別 1 隱極式發電機 隱極式轉子,外表呈圓柱形,在圓柱表面開槽以安放直流勵磁繞組,並用金屬槽楔固緊,使電機具有均勻的氣隙。由於高速旋轉時巨大的離心力,要求轉子有很高的機械強度。隱極式轉子一般由高強度合金鋼整塊鍛成,槽形一般為開口形,以便安裝勵磁繞組。在每一個極距內約有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