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的工作原理,發電機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時間 2022-09-01 06:50:04

1樓:婉麗又認真的小草

這個發動機的原理是什麼?

2樓:上海南信

發電機主要由定子、轉子、端蓋.電刷.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

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線包繞組、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

轉子由轉子鐵芯、轉子磁極(有磁扼.磁極繞組)、滑環、(又稱銅環.集電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通過軸承、機座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通過滑環通入一定勵磁電流,使轉子成為乙個旋轉磁場,定子線圈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由於電刷與轉子相連處有斷路處,使轉子按一定方向轉動,產生交變電流所以家庭電路等電路中是交變電流,簡稱交流電。中國電網輸出電流的頻率是50赫茲。

汽輪發電機 與汽輪機配套的發電機。為了得到較高的效率,汽輪機一般做成高速的,通常為3000轉/分(頻率為50赫)或3600轉/分(頻率為60赫)。核電站中汽輪機轉速較低,但也在1500轉/分以上。

高速汽輪發電機為了減少因離心力而產生的機械應力以及降低風摩耗,轉子直徑一般做得比較小,長度比較大,即採用細長的轉子。特別是在3000轉/分以上的大容量高速機組,由於材料強度的關係,轉子直徑受到嚴格的限制,一般不能超過 1.2公尺。

而轉子本體的長度又受到臨界速度的限制。當本體長度達到直徑的6倍以上時,轉子的第二臨界速度將接近於電機的運轉速度,執行中可能發生較大的振動。所以大型高速汽輪發電機轉子的尺寸受到嚴格的限制。

10萬千瓦左右的空冷電機其轉子尺寸已達到上述的極限尺寸,要再增大電機容量,只有靠增加電機的電磁負荷來實現。為此必須加強電機的冷卻。所以 5~10萬千瓦以上的汽輪發電機都採用了冷卻效果較好的氫冷或水冷技術。

70年代以來,汽輪發電機的最大容量已達到130~150萬千瓦。從2023年以來,在高臨界溫度超導電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超導技術可望在汽輪發電機中得到應用,這將在汽輪發電機發展史上產生乙個新的飛躍。

發電機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3樓: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物理的一種現象。導體去切割磁力線在導體上就會產生感應電動勢。

4樓:小徐一線教師答疑解惑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工作原理:

1、柴油發電機

柴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柴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柴油機汽缸內,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後的潔淨空氣與噴油嘴噴射出的高壓霧化柴油 充分混合,在活塞上行的擠壓下,體積縮小,溫度迅速公升高,達到柴油的燃點。柴油被點燃,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稱為『作功』。

2、汽油發電機

汽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汽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汽油機汽缸內,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作功。

無論是柴油發電機還是汽油發電機,都是各汽缸按一定順序依次作功,作用在活塞上的推力經過連桿變成了推動曲軸轉動的力量,從而帶動曲軸旋轉。

將無刷同步交流發電機與動力機曲軸同軸安裝,就可以利用動力機的旋轉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發電機就會輸出感應電動勢,經閉合的負載迴路就能產生電流。

更多7條

風力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風力發電機的原理,是利用風力帶動風車葉片旋轉,再透過增速機將旋轉的速度提公升,來促使發電機發電。把風能轉變為電能是風能利用中最基本的一種方式。風力發電機一般有風輪、發電機(包括裝置)、調向器(尾翼)、塔架、限速安全機構和儲能裝置等構件組成超低速風力發電機為一由轉動盤、固定盤、風輪葉片、固定輪、立竿、集電環盤、舵桿、尾舵和逆變器組成的系統。

轉動盤和固定盤構成該系統的發電機,逆變器包括50赫正弦波振盪器、整形電路、低壓輸出電路和倒相推挽電路。本系統中的發電機的優點,一是具有超低速建壓特點,能在葉片轉速低於每分鐘100轉時正常發電,為弱風地區風力資源的開發利用提供了新途徑;二是結構簡易,鐵芯無開槽,也無電樞繞組,易維修,使用壽命長.風力發電機的原理,是利用風力帶動風車葉片旋轉,再透過增速機將旋轉的速度提公升,來促使發電機發電。

依據目前的風車技術,大約是每秒三公尺的微風速度(微風的程度),便可以開始發電。

風力發電正在世界上形成一股熱潮,為風力發電沒有燃料問題,也不會產生輻射或空氣汙染。

風力發電在芬蘭、丹麥等國家很流行;我國也在西部地區大力提倡。小型風力發電系統效率很高,但它不是只由乙個發電機頭組成的,而是乙個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小系統:風力發電機+充電器+數字逆變器。

風力發電機由機頭、轉體、尾翼、葉片組成。每一部分都很重要,各部分功能為:葉片用來接受風力並通過機頭轉為電能;尾翼使葉片始終對著來風的方向從而獲得最大的風能;轉體能使機頭靈活地轉動以實現尾翼調整方向的功能;機頭的轉子是永磁體,定子繞組切割磁力線產生電能。

風力發電機因風量不穩定,故其輸出的是13~25v變化的交流電,須經充電器整流,再對蓄電瓶充電,使風力發電機產生的電能變成化學能。然後用有保護電路的逆變電源,把電瓶裡的化學能轉變成交流220v市電,才能保證穩定使用。

通常人們認為,風力發電的功率完全由風力發電機的功率決定,總想選購大一點的風力發電機,而這是不正確的。目前的風力發電機只是給電瓶充電,而由電瓶把電能貯存起來,人們最終使用電功率的大小與電瓶大小有更密切的關係。功率的大小更主要取決於風量的大小,而不僅是機頭功率的大小。

在內地,小的風力發電機會比大的更合適。因為它更容易被小風量帶動而發電,持續不斷的小風,會比一時狂風更能供給較大的能量。當無風時人們還可以正常使用風力帶來的電能,也就是說一台200w風力發電機也可以通過大電瓶與逆變器的配合使用,獲得500w甚至1000w乃至更大的功率出。

使用風力發電機,就是源源不斷地把風能變成我們家庭使用的標準市電,其節約的程度是明顯的,乙個家庭一年的用電只需20元電瓶液的代價。而現在的風力發電機比幾年前的效能有很大改進,以前只是在少數邊遠地區使用,風力發電機接乙個15w的燈泡直接用電,一明一暗並會經常損壞燈泡。而現在由於技術進步,採用先進的充電器、逆變器,風力發電成為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小系統,並能在一定條件下代替正常的市電。

山區可以藉此系統做乙個常年不花錢的路燈;高速公路可用它做夜晚的路標燈;山區的孩子可以在日光燈下晚自習;城市小高層樓頂也可用風力電機,這不但節約而且是真正綠色電源。家庭用風力發電機,不但可以防止停電,而且還能增加生活情趣。在旅遊景區、邊防、學校、部隊乃至落後的山區,風力發電機正在成為人們的採購熱點。

無線電愛好者可用自己的技術在風力發電方面為山區人民服務,使人們看電視及照明用電與城市同步,也能使自己勞動致富。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0

6樓:華全動力集團

根據《2013-2023年 中國發電機及發電機組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商機分析報告》統計,發電機的分類包括:發電機分: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交流發電機分:

同步發電機和非同步發電機(很少採用);交流發電機還可分為單相發電機與三相發電機。發電機的種類有很多種。從原理上分為同步發電機、非同步發電機、單相發電機、三相發電機。

從產生方式上分為汽輪發電機、水輪發電機、柴油發電機、汽油發電機等。從能源上分為火力發電機、水力發電機等。

工作原理

柴油發電機

柴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 將柴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柴油機汽缸內,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後的潔淨空氣與噴油嘴噴射出的高壓霧化柴油 充分混合,在活塞上行的擠壓下,體積縮小,溫度迅速公升高,達到柴油的燃點。柴油被點燃,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稱為『作功』。

汽油發電機

汽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汽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汽油機汽缸內,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作功。

無論是柴油發電機還是汽油發電機,都是各汽缸按一定順序依次作功,作用在活塞上的推力經過連桿變成了推動曲軸轉動的力量,從而帶動曲軸旋轉。將無刷同步交流發電機與動力機曲軸同軸安裝,就可以利用動力機的旋轉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發電機就會輸出感應電動勢,經閉合的負載迴路就能產生電流。

風力發電機作為一種**低廉、執行可靠、無溫室氣體排放的新型發電系統, 風力發電系統的安裝容量正在以每年超過30%的增長率在世界範圍得到日益廣泛的應用,已經形成乙個年產值超過五十億美元的全球性產業。但是用於邊遠地區獨立供電的小型風力發電系統還需要克服很多技術上的難點才能得以廣泛的應用。隨著我國對「三農」投入力度加大,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廣大農、牧、漁民對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生活質量,解決生活用電的迫切要求,採用小型風力發電系統為區域性負載提供電力,不僅可以減少一次性鉅額投資,還可以免除火力發電系統的溫室氣體排放,改善環境和農村地區的能源結構,有益於可持續性發展。

風力發電機是將風能轉換為機械功、並帶動發電機運轉來發電的。廣義地說,它是一種以太陽為熱源,以大氣為工作介質的熱能利用發動機。風力發電利用的是自然能源。

相對柴油發電要好的多。但是若應急來用的話,還是不如柴油發電機。風力發電不可視為備用電源,但是卻可以長期利用。

7樓:康姆勒發電機

發電機利用外力推動發電機轉動,帶動導體切割乙個固定磁場。固定磁場叫定子,旋轉導體叫轉子。產生電壓的同時,導體受到阻力(反作用力),即推力的功轉化成電能輸出。

如果輸入電能,轉子會受推力轉動,這個逆過程就是電動機。

變化的磁場產生電場,實際上有兩種:1、導體閉合,導體不動,穿過導體環的磁通變化。2、磁場不變,導體相對磁場運動。

發電機就是利用第二種,外力推動發電機轉動,帶動導體切割乙個固定磁場。

基本原理:

發電機的基本原理就是物理課所講的「磁力生電」。發電機的基本元件就是原動機、轉子、定子:原動機提供能量驅動轉子旋轉,轉子利用剩磁或者直流電產生磁場,當轉子旋轉時對於定子就形成相對的切割磁力線運動,在定子上就會產生乙個感應電勢,如果定子和外部迴路接通形成閉合迴路就有電流輸出給負荷了。

2.組成:

發電機是由定子和轉子2大基礎元件組成的,其中定子裡有3相繞組和3相對稱繞組:a、b、c and x、y、z。還有定子鐵芯。

轉子由磁極和勵磁繞組組成。 當勵磁系統給轉子的勵磁繞組乙個恆定的電流時(直流電),就在發電機的轉子裡形成了乙個磁場。 在主軸的旋轉下帶動發電機的轉子旋轉。

這樣轉子就形成了乙個旋轉的磁場。 每乙個磁極的磁場和定子的3相繞組相互切割磁力線。 產生3相電動勢。

如果在這個時候給發電機接上負載的話,那麼發電機就有3相交流電通過。

燃氣發電機的發電機分類的方式,燃氣發電機和燃氣輪機有什麼不同

康姆勒發電機 燃氣發電機組 是通過燃燒燃氣,提供能量,然後將能量轉換成電能的裝置。分二類 1 沼氣發電機組 2 天然氣發電機組 1 沼氣就是自建沼氣池,然後產生沼氣提供能源。這裡強調一下 現在國家是補貼的!像很多養殖場都建了,國家補貼的錢比建沼氣池 買沼氣發電機組的錢,都多。很多養殖場都弄了。2 天...

東風153汽車發電機工作原理,汽車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汽車整體式交流發電機一般由定子 轉子 整流橋 橋式整流器 調節器總成 由碳刷元件和調節器組成 前後端蓋 軸承 風扇 皮帶輪等組成。1.工作原理 當外電路通過碳刷使勵磁繞組通電時,便產生磁場,使爪極被磁化為n極和s極。當轉子旋轉時,磁通交替地在定子繞組中變化,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可知,定子的三相繞組中便產...

發電機勵磁系統原理,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原理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嘚兒駕 勵磁機的作用 發電機原理為永磁極隨轉子旋轉,產生交流電,交流電一部分作為aer的電 源,一部分通過逆變器整流成直流為轉子建立磁場。通過調節導通角可以改變發電機的端電壓 空載時 進而實現併網,在並網時調節向電網的無功輸出。工作原理 眾所周知,同步發電機要用直流電流勵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