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觸器的用途及用在什麼地方

時間 2021-05-02 00:47:45

1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器主要由電磁系統、觸點系統、滅弧系統及其它部分組成。

①電磁系統:電磁系統包括電磁線圈和鐵心,是接觸器的重要組成部分,依靠它帶動觸點的閉合與斷開。

②觸點系統:觸點是接觸器的執行部分,包括主觸點和輔助觸點。主觸點的作用是接通和分斷主迴路,控制較大的電流,而輔助觸點是在控制迴路中,以滿足各種控制方式的要求。

③滅弧系統:滅弧裝置用來保證觸點斷開電路時,產生的電弧可靠的熄滅,減少電弧對觸點的損傷。為了迅速熄滅斷開時的電弧,通常接觸器都裝有滅弧裝置,一般採用半封式縱縫陶土滅弧罩,並配有強磁吹弧迴路。

④其它部分:有絕緣外殼、彈簧、短路環、傳動機構等。

工作原理

當接觸器電磁線圈不通電時,彈簧的反作用力和銜鐵芯的自重使主觸點保持斷開位置。當電磁線圈通過控制迴路接通控制電壓(一般為額定電壓)時,電磁力克服彈簧的反作用力將銜鐵吸向靜鐵心,帶動主觸點閉合,接通電路,輔助接點隨之動作。

永磁式交流接觸器

結構接觸器主要由驅動系統、觸點系統、滅弧系統及其它部分組成。 cj20-63交流接觸器

①驅動系統:驅動系統包括電子模組、軟鐵、永磁體,是永磁式接觸器的重要組成部分,依靠它帶動觸點的閉合與斷開。

②觸點系統:觸點是接觸器的執行部分,包括主觸點和輔助觸點。主觸點的作用是接通和分斷主迴路,控制較大的電流,而輔助觸點是在控制迴路中,以滿足各種控制方式的要求。

③滅弧系統:滅弧裝置用來保證觸點斷開電路時,產生的電弧可靠的熄滅,減少電弧對觸點的損傷。為了迅速熄滅斷開時的電弧,通常接觸器都裝有滅弧裝置,一般採用半封式縱縫陶土滅弧罩,並配有強磁吹弧迴路。

④其它部分:有絕緣外殼、彈簧、傳動機構等。

工作原理

永磁交流接觸器是利用磁極的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用永磁驅動機構取代傳統的電磁鐵驅動機構而形成的一種微功耗接觸器。安裝在接觸器聯動機構上極性固定不變的永磁鐵,與固化在接觸器底座上的可變極性軟磁鐵相互作用,從而達到吸合、保持與釋放的目的。軟磁鐵的可變極性是通過與其固化在一起的電子模組產生十幾到二十幾毫秒的正反向脈衝電流,而使其產生不同的極性。

根據現場需要,用控制電子模組來控制設定的釋放電壓值,也可延遲一段時間再發出反向脈衝電流,以達到低電壓延時釋放或斷電延時釋放的目的,使其控制的電機免受電網晃電而跳停,從而保持生產系統的穩定。

特點永磁交流接觸器的革新技術特點是用永磁式驅動機構取代了傳統的電磁鐵驅動機構,即利用永久磁鐵與微電子模組組成的控制裝置,置換了傳統產品中的電磁裝置,執行中無工作電流,僅由微弱訊號電流(0.8-1.5ma)。

微電子模組中包含六個基本的部分:1.電源整流; 2.

控制電源電壓實時檢測; 3.釋放儲能(有的也有吸合儲能,但不是必須有); 4.儲能電容電壓檢測; 5.

抗干擾門檻電壓檢測;6.釋放邏輯電路。這6部分是永磁操作機構電子控制部分的必要組成,如果缺少任何乙個部分,操作機構在特定的情況下就沒法正常工作。

這6個部分,也就決定了操作機構可以具備抗晃電功能。

①.節能:

傳統接觸器的合閘保持是靠合閘線圈通電產生電磁力來克服分閘彈簧來實現的,一旦電流變小使產生的電磁力不足以克服彈簧的反作用力,接觸器就不能保持合閘狀態,所以,傳統交流接觸器的合閘保持是必須靠線圈持續不斷的通電來維持的,這個電流從數十到數千毫安。而永磁交流接觸器合閘保持依靠的是永磁力,而不需要線圈通過電流產生電磁力來進行合閘保持,只有電子模組的0.8ma—1.

5ma的工作電流,因而,能最大限度地節約電能,節電率高達99.8%以上。

②. 無噪音:

傳統交流接觸器合閘保持是靠線圈通電使矽鋼片產生電磁力,使動靜矽鋼片吸合,當電網電壓不足或動靜矽鋼片表面不平整或有灰塵、異物等時,就會有噪音產生。而永磁交流接觸器合閘保持是依靠永磁力來保持的,因而不會有噪音產生。

③. 無溫公升:

傳統接觸器依靠線圈通電產生足夠的電磁力來保持吸合,線圈是由電阻和電感組成的,長期通以電流必然會發熱,另一方面,鐵芯中的磁通穿過也會產生熱量,這兩種熱量在接觸器腔內共同作用,常使接觸器線圈燒壞,同時,發熱降低主觸頭容量。而永磁交流接觸器是依靠永磁力來保持的,沒有維持線圈,自然也就沒有溫公升。

④. 觸頭不振顫:

傳統交流接觸器的吸持是靠線圈通電來實現的,吸持力量跟電流、磁隙有關,當電壓在合閘與分閘臨界狀態波動時,接觸器處於似合似分狀態,便會不斷地振顫,造成觸頭熔焊或燒毀,而使電機燒壞。而永磁交流接觸器的吸持,完全依靠永磁力來實現,一次完成吸合,電壓波動不會對永磁力產生影響,要麼處於吸合狀態,要麼處於分閘狀態,不會處於中間狀態,所以不會因振顫而燒毀主觸頭,燒壞電機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⑤. 壽命長,可靠性高:

接觸器壽命和可靠性主要是由線圈和觸頭壽命決定的。傳統交流接觸器由於它工作時線圈和鐵芯會發熱,特別是電壓、電流、磁隙增大時容易導致發熱而將線圈燒毀,而永磁交流觸器不存在燒毀線圈的可能。觸頭燒蝕主要是由分閘、合閘時產生的電弧造成的。

與傳統接觸器相比,永磁交流接觸器在合閘時,除同樣有電磁力作用外,還具有永磁力的作用,因而合閘速度較傳統交流接觸器快很多,經檢測,永磁交流接觸器合閘時間一般小於20ms,而傳統接觸器合閘速度一般在60ms左右。分閘時,永磁交流接觸器除分閘彈簧的作用外,還具有磁極相斥力的作用,這兩種作用使分閘的速度較傳統接觸器快很多,經檢測,永磁交流接觸器分閘時間一般小於25ms,而傳統接觸器分閘速度一般在80ms以上。此外,線圈和鐵芯的發熱會降低主觸頭容量,電壓波動導致的吸力不夠或振顫會使傳統接觸器主觸頭發熱、拉弧甚至熔焊。

永磁交流接觸器觸頭壽命與傳統交流接觸器觸頭相比,在同等條件下壽命提高3-5倍。

⑥. 防電磁干擾:

永磁交流接觸器使用的永磁體磁路是完全密封的,,在使用過程中不會受到外界電磁干擾,也不會對外界進行電磁干擾。

⑦ .智慧型防晃電:

控制電子模組控制設定的釋放電壓值,可延遲一定時間再發出反向脈衝電流以達到低電壓延時釋放或斷電延時釋放,使其控制的電機免受電網電壓波動(晃電)而跳停,從而保持生產系統的穩定。尤其是裝置型連續生產的企業,可減少放空和恢復生產的電、蒸汽、天然氣消耗和人工費、裝置損壞修理費等。

希望能幫到你,麻煩給「好評」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接觸器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

4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接觸器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

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

5樓:月神

主要是用小電流 控制大電流 一般用接觸器的東西 電流都比較大 如果人直接啟動 那有可能會引起電拉弧 那麼有可能人會受傷 另外 接觸器還有功能 就是欠壓保護 一般如果電壓不足 那麼電流必定增大 電流增大的話 那用電器會發熱這樣很容易把用電器燒壞了 電壓差距比較大的話 那麼接觸器就不會吸合了 這樣可以保護用電器簡單說 作用就兩個 1保護人防止電弧燒傷 2保護用電器 防止電壓不足

交流繼電器和交流接觸器的區別,交流接觸器與繼電器的區別!

電磁式的繼電器和接觸器,它們的工作原理應該說是一樣的。有時就是同乙個器件,用在這個電路作為接觸器,用到另外乙個電路又作為繼電器使用。如何區別呢?區別的方法就是看它們具體的用途了。繼電器的主要作用則是起訊號檢測 傳遞 變換或處理用的,它通斷的電路電流通常較小,即一般用在控制電路 與 主電路 對比 接觸...

交流接觸器鐵芯發熱的原因,請問交流接觸器一般有哪幾種故障?

竭斯善綺麗 交流接觸器的鐵芯是用矽鋼片疊壓而成,片之間均有絕緣層。 交流接觸器起動時,由於鐵芯和銜鐵之間的空隙大,電抗小,可以通過線圈的激磁電流很大,往往大於工作電流的十幾倍,如頻繁起動,使激磁線圈通過很大的起動電流,因而引起線圈產生過熱現象,嚴重時會將線圈燒毀。 接觸器線圈中通過交流電後,會產生相...

交流接觸器的使用和繼電器的使用,交流接觸器和交流繼電器的用法是一樣的嗎?

路溫柴倩 首先說明交流接觸器一般有主觸點和輔助觸點之分,主觸點是用來接通和斷開低壓電氣裝置主電源迴路中的,相對來說觸點容量較大。而輔助觸點則是用在控制迴路中,有常開和常閉之分,由於控制迴路中的電流相對要小,因此相對於主觸點來說其容量要小許多。而繼電器則只應用在控制迴路和保護迴路中,但可以在迴路中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