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是怎麼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電動機是怎樣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

時間 2021-05-02 00:47:45

1樓:七團吧細毛

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工具是電動機

電動機一種旋轉式機器,它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它主要包括乙個用以產生磁場的電磁鐵繞組或分布的定子繞組和乙個旋轉電樞或轉子,其導線中有電流通過並受磁場的作用而使轉動,這些機器中有些型別可作電動機用,也可作發電機用.

[1](motors)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的現象製成,分布於各個使用者處,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

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三相非同步電機工作原理

非同步電機的工作原理如下:當導體在磁場內切割磁力線時,在導體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機」的名稱由此而來.

感應電流和磁場的聯合作用向電機轉子施加驅動力.三組繞組問彼此相差120度,每一組繞組都由三相交流電源中的一相供電.

電動機使用了電流的磁效應原理,發明這一原理的的是丹麥物理學家奧斯特

電動機的發展2023年,美國物理學家亨利設計出最初的電子式電動機.受到亨利的啟發,一位名叫威廉·里奇的人設計並造出了一台可以轉動的電動機.里奇的這架電動機類似於我們今天在實驗室裡組裝的直流電動機模型.

到了19世紀40年代,**科學家雅科比使電動機變得更為實用了.他用電磁鐵替代永久磁鐵進行工作.這種新型電動機當時被裝在一艘遊艇上,載著幾名乘客駛過了涅瓦河.

此事引起了極大的轟動.此後,出生於克羅埃西亞的美國人特斯拉於2023年,製造出了第一台感應電動機,他在各種電動機中,算是被應用最廣的一種.感應電動機會將交流電快速輸入一組稱為「定子」的外線圈,繼而產生乙個旋轉磁場.

轉軸內的一組線圈則稱為「轉子」,它會被定子的旋轉磁場感應出電流

2樓:狂奔的蝸牛哎

這個不就是電機麼。

其實,雖然這個高鐵電機要求很高,而且每個車廂的電機必須同步轉速,不過這個還是屬於電機的範疇,只是特種電機而已。

電動機是怎樣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

3樓:雙槍老椰子

電動機分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

直流電動機的旋轉原理是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的.直流電機分為定子磁場,和受力轉子.當定子繞組通以直流電時產生磁場.

轉子繞組通電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直流電機構造複雜.還有換相器和碳刷等

交流電動機分定子繞組和轉子導體.轉子導體形狀像鼠籠導體與導體之間用矽鋼片.有的交流電動機轉子也有繞組.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旋轉原理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要旋轉起來的先決條件是具有乙個旋轉磁場,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就是用來產生旋轉磁場的。我們知道,三相電源相與相之間的電壓在相位上是相差120度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中的三個繞組在空間方位上也互差120度,這樣,當在定子繞組中通入三相電源時,定子繞組就會產生乙個旋轉磁場, 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後,轉子導體(鼠籠條)將切割旋轉磁場的磁力線而產生感應電流,轉子導條中的電流又與旋轉磁場相互作用產生電磁力,電磁力產生的電磁轉矩驅動轉子沿旋轉磁場方向旋轉起來。一般情況下,電動機的實際轉速低於旋轉磁場的轉速不同步。

為此我們稱三相電動機為非同步電動機。

二、單相交流電動機的旋轉原理

單相交流電動機只有乙個繞組,轉子是鼠籠式的。

單相電不能產生旋轉磁場.要使單相電動機能自動旋轉起來,我們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

4樓:黑洞麒麟

電動機(motors)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裝置,分布於各個使用者處,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

它是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一種機器。通常電動機的作功部分作旋轉運動,這種電動機稱為轉子電動機;也有作直線運動的,稱為直線電動機。電動機能提供的功率範圍很大,從毫瓦級到萬千瓦級。

電動機的使用和控制非常方便,具有自起動 、加速、制動、反轉、掣住等能力,能滿足各種執行要求;電動機的工作效率較高,又沒有煙塵、氣味,不汙染環境,雜訊也較小。由於它的一系列優點,所以在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國防、商業及家用電器、醫療電器裝置等各方面廣泛應用。

各種電動機中應用最廣的是交流非同步電動機(又稱感應電動機 )。它使用方便 、執行可靠 、**低廉 、結構牢固,但功率因數較低,調速也較困難。大容量低轉速的動力機常用同步電動機(見同步電機)。

同步電動機不但功率因數高,而且其轉速與負載大小無關,只決定於電網頻率。工作較穩定。在要求寬範圍調速的場合多用直流電動機。

但它有換向器,結構複雜,**昂貴,維護困難,不適於惡劣環境。20世紀70年代以後,隨著電力電子技術的發展,交流電動機的調速技術漸趨成熟,裝置**日益降低,已開始得到應用 。電動機在規定工作制式(連續式、短時執行制、斷續週期執行制)下所能承擔而不至引起電機過熱的最大輸出機械功率稱為它的額定功率,使用時需注意銘牌上的規定。

電動機執行時需注意使其負載的特性與電機的特性相匹配,避免出現飛車或停轉。電動機的調速方法很多,能適應不同生產機械速度變化的要求。一般電動機調速時其輸出功率會隨轉速而變化。

從能量消耗的角度看,調速大致可分兩種 :① 保持輸入功率不變 。通過改變調速裝置的能量消耗,調節輸出功率以調節電動機的轉速。

②控制電動機輸入功率以調節電動機的轉速。

5樓:哎我真傻

電動機線圈中通過電流時會產生磁場,該磁場與電動機上的磁鐵互相作用而旋轉,從而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的構造就是,由轉子與定子兩部分組成的,其中轉子是由線圈纏繞矽鋼片組成,是可以轉動的,而定子就是由兩塊磁鐵組成,不轉動。當線圈中通過電流是,在磁場中就會做切割磁感線運動,就是我們見到的,轉子在轉動。 從而也就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了。

7樓:大頭相公

簡單的說 就是通電導體在磁場裡受安培力, 受力了就運動了,就變成機械能!

8樓:匿名使用者

和變壓器的原理一樣,基於電磁感應 定子 是原邊 轉子是副邊 。其中存在兩個平衡,電勢 平衡和磁勢平衡

高鐵站怎樣把家人送上車,高鐵沒有站台票,怎麼才能送人上車?

買個同方向的短途票了,然後把家人送上車,再出站再退票。高鐵站,全稱高速鐵路車站,是指在高速鐵路沿途建設 主要為高速列車服務的火車站。不過,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高速鐵路技術強國都沒有明確的高鐵站說法,高鐵站是一種泛而博的非嚴謹鐵路術語。判斷一座火車站是否屬於高鐵站,主要參考該車站是否位於高速鐵路沿線以及...

高鐵檢票口怎麼把票放進去,用身份證坐高鐵怎麼知道檢票口

智障班班長 將藍色車票的藍色票面向上插入檢票口,檢票通過閘機自動開啟並在閘機後吐出車票。使用自動檢票機時,檢票機中部裝有紅外線裝置,可以掃瞄高鐵票中的具體車次並能錄入乘客票上所有資訊。另外高鐵通常提前15分鐘檢票,開車前五分鐘停止檢票,所以請盡量提前半小時到乙個小時到達高鐵站。擴充套件資料 高鐵檢票...

做高鐵乘務員的人是怎麼應聘上的,高鐵乘務員應該怎麼應聘?

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乘務員一般都是直接校招,基本要求有 身高 體重 視力 學歷 專業 形態禮儀等,現在社招乘務員比較少,如果真心想當乘務員的話,建議可以到專業的學校去學習這個專業,畢業的時候參加校招。高鐵乘務員應該怎麼應聘? 包子 可以到高鐵乘務員招聘官網上應聘。在面試時,要掌握一些技巧,比如儀容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