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的適用範圍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5:41:24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死刑只適用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但是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周歲的人和審判的時候懷孕的婦女,不適用死刑。審判的時候年滿75周歲以上的人不適用死刑,但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

2樓:無訟

死刑,也稱為極刑、處決、生命刑,世界上最古老的刑罰之一,指行刑者基於法律所賦予的權力,結束乙個犯人的生命。

遭受這種剝奪生命的刑罰方法的有關犯人通常都在當地犯了嚴重罪行。儘管這「嚴重罪行」的定義時常有爭議,但在現時保有死刑的國家中,一般來說,「**」必然是犯人被判死刑的其中乙個重要理由

剝奪犯罪分子生命的刑罰方法,是最嚴厲的一種刑罰。又稱「生命刑」、「極刑」。

我國現行刑法對死刑的罪名共有68種,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國還不能取消死刑,主要的原因是我國的國情所決定的,人口眾多,整體國民素質較低,對犯罪的仇視、對死刑的認可(這可能是最主要的)、「殺人償命」等原始法律觀念根深蒂固,以前法院宣判死刑布告中常出現「不殺不足以平民憤」是「中國特色」吧。而取消死刑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要求,死刑在我國最終也肯定會取消,事實上,我國在近來的司法實踐中已減少對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儘管最高人民法院並沒有公開承認這一事實)。

死刑,是嚴格控制的,他只適用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所謂「罪行極其嚴重」,是指對國家和人民的危害極其嚴重和情節特別惡劣,即使是這樣,如果不是必須判決死刑立即執行的,可以判決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因此,要判處死刑的,在刑法分則規定的具體犯罪行為法定情節上都有「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造成嚴重後果、致人重傷、死亡、損失特別嚴重」等規定。

法律依據:《刑法》

第四十九條【死刑適用物件的限制】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周歲的人和審判的時候懷孕的婦女,不適用死刑。

審判的時候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不適用死刑,但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

3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刑法第四十八條 【死刑、死緩的適用物件及核准程式】死刑只適用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對於應當判處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須立即執行的,可以判處死刑同時宣告緩期二年執行。

強夯的適用範圍,強夯法的適用範圍

豪豪 1 經過多年的實踐及強夯裝置的更新,強夯法施工已廣泛運用到高速公路鐵路,機場 核電站 大工業區 港口填海等基礎加固工程,並對相對較複雜的地質如高填方基礎,高含水量基礎,港口填海基礎,海水吹填基礎等都有成功的施工案例。強夯法適用於處理碎石土 砂土 低飽和度的粉土與粘性土 濕陷性黃土 素填土和雜填...

訴訟時效制度的適用範圍,訴訟時效的適用範圍 法律效力

毛來福養雲 訴訟時效依據時間的長短和適用範圍分為一般訴訟時效和特殊訴訟時效。一般訴訟時效。指在一般情況下普遍適用的時效,這類時效不是針對某一特殊情況規定的,而是普遍適用的,如我國 民法通則 第135條規定的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這表明,我國一般民事訴訟...

經典力學的適用範圍,牛頓經典力學的適用範圍是

無線電的發射 經典力學即以牛頓三定律為基礎的動力學規律以及牛頓萬有引力定律。關於經典力學,它的應用範圍廣闊但又有其侷限性。首先,經典力學的應用受質點速率的限制。當質點速率接近於真空中光速c時,經典力學不再使用,必須讓位與量子力學。一般來說,經典力學在速率方面受到的限制可用速率v與真空中光速c之比為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