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葉片製造過程有無危害,風力發電機葉片尺寸

時間 2021-05-05 09:14:05

1樓:付付付付付

目前風機葉片材料普遍採用的是玻璃纖維增強聚酯(環氧)樹脂,葉片製造時玻璃纖維進入呼吸道,是會造成身體傷害的。

玻璃纖維和碳纖維是目前葉片製造中最為重要的兩種材料,所以危害是無法避免的。

玻璃纖維增強聚酯樹脂一般都新增了苯乙烯作為稀釋劑,苯乙烯容易揮發。人體長期吸入苯乙烯會導致男性生殖系統病變(y染色體**異常),簡單點說就是你只能生女孩了;女性的危害就更大一些,患卵巢癌的機率要比正常情況高出很多倍。

擴充套件資料

風力發電機中葉片的設計直接影響風能的轉換效率,直接影響其年發電量,是風能利用的重要一環。

葉片是風力發電機中最基礎和最關鍵的部件,其良好的設計,可靠的質量和優越的效能是保證機組正常穩定執行的決定因素。惡劣的環境和長期不停地運轉,對葉片的要求有:

1.密度輕且具有最佳的疲勞強度和力學效能,能經受暴風等極端惡劣條件和隨機負載的考驗。

3.葉片的材料必須保證表面光滑以減小風阻,粗糙的表面亦會被風「撕裂」。

4.不得產生強烈的電磁波干擾和光反射。

5.不允許產生過大雜訊。

6.耐腐蝕、紫外線照射和雷擊效能好。

7.成本較低,維護費用最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說的危險因素指的是對人有危險還是對葉片質量有危險.

先說對人的吧:

第一就是粉塵.所有葉片製作都不可避免的要進行切割打磨(葉根切割、磨平;翻邊切割、小件切割、後處理切邊、膠衣油漆打磨等),這就會產生很多粉塵.這些粉塵進入呼吸道之後不可降解,累積多了容易患塵肺病.

所以在車間工作的人都必須佩戴防塵口罩或防塵面具.

第二就是樹脂固化劑一類的化學品.環氧樹脂本身危害不大,但所用固化劑是胺類固化劑,還原性很強,有一定毒性.盡量不要接觸**(會有腐蝕性).

環氧粘接劑也是這樣的.如果是聚酯樹脂或其他不飽和樹脂,那就危害更大了.比如:

乙烯基樹脂一般都新增了苯乙烯作為稀釋劑,苯乙烯容易揮發.人體長期吸入苯乙烯會導致男性生殖系統病變(y染色體**異常),簡單點說就是你只能生女孩了;女性的危害就更大一些,患卵巢癌的機率要比正常情況高出很多倍(聽說是這樣的啊).

第三就是要接觸電動、氣動工具,那些切割片、打磨片啥的容易傷人.我們廠又一次因為切割片破裂,碎片切入了乙個人的小腹,差點傷到生殖系統.

像房頂掉螺絲砸人、火災等等的常規安全問題這裡就不說了

葉片質量危險因素:

第一纖維布鋪層:纖維布是有方向性的,鋪錯了就達不到設計要求,可能報廢.

第二灌注漏氣:灌注固化過程中漏氣,玻璃鋼分層.基本就報廢了.

第三大樑定位:定位尺寸不正確也可能報廢.

第四合模粘接:合模定位不準確.

第五切割鑽孔,要是切錯、鑽錯那就直接報廢.

其餘的也不多說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風機葉片材料普遍採用的是玻璃纖維增強聚酯(環氧)樹脂,

我同學有在葉片製造工廠工作的,葉片製造時要穿類似生化服似的那種衣服,

至少玻璃纖維進入呼吸道,是會造成身體傷害的。

風力發電機葉片尺寸

4樓:藍瑟一身

葉片直徑說的不專業,應該為掃風直徑。主流葉型為126/110/114等,對應葉片尺寸為68m、54m、56m;現在最大的風機葉片直徑已經超過70公尺了,相當於一架波音飛機的翼展了。

說到材料,就比較複雜了,葉片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材料,總的來講用到了3類,碳纖維和玻璃鋼作為的外表面,巴沙木和泡沫作為的芯材。

還有的就是粘結劑,碳纖維因為強度比較好,且比較輕,所以比較理想,但是太貴也是個問題。巴沙木就是輕木,泡沫的話相對來講種類就比較多了,但一般都是硬質泡沫,3a的產品在這方面佔了90%的份額。

風電葉片主要材料是玻纖織物和增強樹脂,

大兆瓦的葉片梁帽可能會採用碳玻混雜的設計,殼體腹板一般均使用玻纖織物

除lm外,國內外主流風電葉片製造商如vestas、siemens、gamesa等均為環氧樹脂體系;lm憑藉自身對樹脂與玻纖織物介面結合能力的認知,使用聚酯樹脂,結合速度快,後固化過程無需加熱,模具周轉效率高;

5樓:輝堯邴文石

具體取決於風力發電機的型號,一般來說

600-1000kw的風機

配20-30公尺的葉片

1.5左右的

37.5

左右2.5的

40公尺以上都有的

6樓:菁時

葉片直徑即掃風直徑。主流葉型為126/110/114等,對應葉片尺寸為68m、54m、56m;現在最大的風機葉片直徑已經超過70公尺了,相當於一架波音飛機的翼展。

拓展資料

1、應用特性

形式多樣。各種樹脂、固化劑、改性劑體系幾乎可以適應各種應用對形式提出的要求,其範圍可以從極低的粘度到高熔點固體。

固化方便。選用各種不同的固化劑,環氧樹脂體系幾乎可以在0~180℃溫度範圍內固化。

粘附力強。環氧樹脂分子鏈中固有的極性羥基和醚鍵的存在,使其對各種物質具有很高的粘附力。環氧樹脂固化時的收縮性低,產生的內應力小,這也有助於提高粘附強度。

收縮性低。環氧樹脂和所用的固化劑的反應是通過直接加成反應或樹脂分子中環氧基的開環聚合反應來進行的,沒有水或其它揮發性副產物放出。它們和不飽和聚酯樹脂、酚醛樹脂相比,在固化過程中顯示出很低的收縮性(小於2%)。

力學效能。固化後的環氧樹脂體系具有優良的力學效能。

電效能。固化後的環氧樹脂體系是一種具有高介電效能、耐表面漏電、耐電弧的優良絕緣材料。

化學穩定性。通常,固化後的環氧樹脂體系具有優良的耐鹼性、耐酸性和耐溶劑性。像固化環氧體系的其它效能一樣,化學穩定性也取決於所選用的樹脂和固化劑。

適當地選用環氧樹脂和固化劑,可以使其具有特殊的化學穩定性能。

尺寸穩定性。上述的許多效能的綜合,使環氧樹脂體系具有突出的尺寸穩定性和耐久性。

耐黴菌。固化的環氧樹脂體系耐大多數黴菌,可以在苛刻的熱帶條件下使用。

2、風電葉片的材料

葉片是風電部件中確定性較高、市場容量較大、盈利模式清晰的行業。

隨著供需緊張形勢的緩解,風電葉片行業也將隨之發生從群雄混戰到幾強爭霸的轉變,我國風電葉片產業正在經歷一場行業性的洗牌整合。

隨著風電葉片市場規模的擴大,成本和售價都將下降,但具備規模、技術和成本優勢的企業成本下降速度將超過售價降低速度,盈利超過平均水平。未來的行業競爭格局要求廠商規模擴大、成本降低、並在技術上保持一定優勢。

環氧樹脂是泛指分子中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環氧基團的有機高分子化合物,除個別外,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都不高。

環氧樹脂的分子結構是以分子鏈中含有活潑的環氧基團為其特徵,環氧基團可以位於分子鏈的末端、中間或成環狀結構。由於分子結構中含有活潑的環氧基團,使它們可與多種型別的固化劑發生交聯反應而形成不溶、不熔的具有三向網狀結構的高聚物。

風力發電的壞處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風力發電對會危害當地的生態環境如破壞植被、改變地形地貌,造成水土流失使土地沙漠化。

二、風力發電產生的電磁輻射影響人類居住,在風力發電系統中,發電機、變電所、輸電線路等是造成電磁輻射的主要原因。風力發電場附加的接收裝置在接收訊號時,會收到風輪機葉片反射的電磁波訊號。

反射訊號是一種滯後訊號,能夠對調幅無線電系統產生較大的影響;同時,葉輪機葉片的轉動還會產生一種移相信號,能夠對調頻無線系統產生影響。葉片的製作材料也會對電磁波產生干擾,如果葉片是由金屬材料製成,則會造成嚴重的電磁干擾。

此外,在高壓輸電線路周圍會形成乙個交變電磁輻射場,使相對地面產生靜電感應,造成對無線電的干擾,並影響人類健康。

三、風力發電影響區域性氣候風電是利用大氣中的風能,根據能量守恆定律,一種能量的消耗與產生必然需要產生或消耗另一種能量,因此風力發電機組發電過程必然要消耗掉一部分大氣中的風能,而風能作為氣候變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其變化必然帶來氣候的變化。

從某些海上風電場和內陸山脊風電場在執行的時候,如果濕度比較高,風輪背後會凝結巨大的水汽尾羽,可能對區域性的小氣候,比如濕度、沙塵沉降產生影響。

四、風力發電機的風輪葉片的損壞易發生事故,風力發電機的風輪葉片在遭受25m/s(切出風速)以上的大風時,雖然風機處於停機狀態,但由於葉片根部所能承受的彎矩、轉矩、剪下強度、擠壓強度有限,嚴重時可導致整個葉片飛出。

造成路面上的人員**和建築破損(雖然風力機所在之處多為沿海區域,人煙稀少)。除了極端風,葉片表面腐蝕、雷擊、覆冰、裂紋等均易造成葉片斷裂,造成事故,影響公共安全。

五、風力發電的雜訊危害,體積如此龐大的大型風力發電機,當巨長的葉片轉動時(一根葉片需要特製的可彎折的長長長卡車託運),它的雜訊是不可避免的。

風力葉片的雜訊可大致分為三類。

1、厚度雜訊,這是由空氣和葉片擠壓產生,在大風的天氣,當我們把門窗關起來的時候,是不是時常聽到尖銳的刺耳聲,感覺像是鬼哭狼嚎,再加上外面陰森森的天色,想想還是有點恐怖的。

2、載荷雜訊,顧名思義,由於葉片承受較大的載荷所產生的。

3、脈衝雜訊,即當馬赫數接近1的時候所產生的。如此,雜訊對環境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

擴充套件資料

危害應對措施:

1、風力發電建設需要做好前期的規劃工作,風力發電場應遠離居民點、避開生態環境敏感區域。

2、提高風力發電的設計水平,使之能夠很好地融入環境。

3、發展風力發電時需要綜合考慮環境、經濟、社會效應,不能顧此失彼。環境的影響更需要再正反兩方面進行合理的考量。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力發電具有清潔、環境效益好、可再生、永不枯竭、基建周期短、投資少等優點,同樣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缺點:

1、風力發電在生態上的問題是可能干擾鳥類,如美國堪薩斯州的松雞在風車出現之後已漸漸消失。目前的解決方案是離岸發電,離岸發電**較高但效率也高。

2、在一些地區、風力發電的經濟性不足:許多地區的風力有間歇性,更糟糕的情況是如台灣等地在電力需求較高的夏季及白日、是風力較少的時間;必須等待壓縮空氣等儲能技術發展。

3、風力發電需要大量土地興建風力發電場,才可以生產比較多的能源。

4、 進行風力發電時,風力發電機會發出龐大的噪音,所以要找一些空曠的地方來興建。

現在的風力發電還未成熟,還有相當發展空間。

汽車風力發電機

應該把新能源汽車的外層鐵皮設計成太陽能板,放在露天可以充電。在路上行走時風力發電,兩種動力用完再改燒油,三種方式混合使用,平路用電,山路用油。 沙冬雁 利用尾風反射發電,行不成風阻。 葫蘆豆豆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如果安裝風扇,勢必造成增加汽車的行駛阻力,當發電機無輸出空載時,行駛阻力很小,一旦輸出大電...

簡述永磁發電機的構造原理,永磁風力發電機介紹 結構,工作原理 20

閃亮登場 發電機有兩個轉子1個定子,轉子分別在定子的兩側,轉子是上有一圈永磁體組成,發電功率和電壓,取決於永磁體的大小,線圈線徑和圈數。有鐵心和無鐵心的分別,電動車電機就是有鐵心的盤式電機,也可以發電無須改動,當發電有負載的時候,會變沉。做永磁發電機強力磁鐵 很高,要是做著玩可以做個小的,報廢電動車...

風力發電機改裝提問,只是好奇

1 有創新,鼓勵先,首先敢想 才有敢幹。不敢想永遠不會有成功。2 在葉尖設定小型渦輪風機,這種方式來看,首先能量是守恆的,其次關於風力發電機組中的cp值現在能達到0.51左右,這已經很接近於理論上限值。如果你通過在葉尖設定渦輪來吸收能量,必然導致主軸輸出能量下降。所以你說的提高效率一說,基本是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