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有哪些常見故障,風力發電機組有哪些常見故障?

時間 2021-10-14 22:31:2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oxfnow6u

發電機常見故障處理方法

發電機在使用過程中會常出現的故障有以下這些:發電機失磁;漏油;輸出功率不足;機油壓力過低;冷卻液溫度過高;發動機冒白煙;發動機空載時冒黑煙;轉速不穩定;發動機不著火;發動機不能起動等。具體故障原因處理方法如下:

1、發電機失磁

故障原因:發電機長時間不用,導致出廠前含在鐵芯中的剩磁失去,勵磁線圈建立不起應有的磁場,這時發動機運轉正常但發不出電,此類現象在新機、存放於潮濕環境或長期不用的機組較多。處理方法:

對發電機主輸出迴路進行檢查,防止輸出端存在短路造成勵磁無法建立;有勵磁充磁按鈕的按一下勵磁充磁按鈕;無勵磁按鈕的,用電瓶對其充磁。

2、漏油故障原因:由於發動機內有多處採用壓力密封的形式,如汽缸套-活塞-活塞環間,增壓器-增壓器轉子軸間,這種密封一般在發動機有約1/3負荷時,才充分發揮作用,而負荷小時便有可能出現輕微的滲漏現象,否則可能出現以下故障:

1)活塞-汽缸套密封不好,機油上竄,進入燃燒室燃燒,排氣冒藍煙;

2)對於增壓式柴油機,由於低載、空載,增壓壓力低。容易導致增壓器油封(非接觸式)的密封效果下降,機油竄入增壓室,隨同進氣進入汽缸;

3)上竄至汽缸的一部分機油參與燃燒,一部分機油不能完全燃燒,在氣門、進氣道、活塞頂、活塞環等處形成積炭,還有一部分則隨排氣排出,在排氣管道內聚集或形成積炭,當聚集的機油和積炭到一定程度就會從排氣歧管的介面處流出;5

2樓:小硯

發電機的故障有設計、製造上的原因引起,也有執行、維護中的原因引起。據國內外的發電機故障統計情況來看,發電機在以下部位容易發生以下故障:⑴線棒或繞組缺陷,如主絕緣損壞、防暈層損壞、槽部和端部嚴重電暈或放電。

⑵線棒在槽內振動,槽楔固定鬆動,嚴重時繞組下沉。⑶水內冷系統漏水。⑷絕緣盒開裂。

⑸定轉子接頭接觸不良、過熱,嚴重的情況如開焊。

發電機組的控制系統是採用工業微處理器進行控制,一般都由多個cpu並列執行,其自身的抗干擾能力強,並且通過通訊線路與計算機相連,可進行遠端控制,這大大降低了執行的工作量。所以風機的執行工作就是進行遠端故障排除和執行資料統計分析及故障原因分析。

1.遠端故障排除

風機的大部分故障都可以進行遠端復位控制和自動復位控制。風機的執行和電網***壞是息息相關 的,為了進行雙向保護,風機設定了多重保護故障,如電網電壓高、低,電網頻率高、低等,這些故障是可自動復位的。由於風能的不可控制性,所以過風速的極限 值也可自動復位。

還有溫度的限定值也可自動復位,如發電機溫度高,齒輪箱溫度高、低,環境溫度低等。風機的過負荷故障也是可自動復位的。   除了自動復位的故障以外,其它可遠端復位控制故障引起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風機控制器誤報故障;(2)各檢測感測器誤動作;

(3)控制器認為風機執行不可靠。

2.執行資料統計分析

對風電場裝置在執行中發生的情況進行詳細的統計分析是風電場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執行資料的統計分析,可對執行維護工作進行考核量化,也可對風電場的設計,風資源的評估,裝置選型提供有效的理論依據。

每個月的發電量統計報表,是執行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其真實可靠性直接和經濟效益掛鉤。其主要內容有:風機的月發電量,場用電量,風機的裝置正常工作時間,故障時間,標準利用小時,電網停電,故障時間等。

風機的功率曲線資料統計與分析,可對風機在提高出力和提高風能利用率上提供實踐依據。例如,在 對國產化風機的功率曲線分析後,我們對後三颱風機的安裝角進行了調節,降低了高風速區的出力,提高了低風速區的利用率,減少了過發故障和發電機溫度過高故 障,提高了裝置的可利用率。通過對風況資料的統計和分析,我們掌握了各型風機隨季節變化的出力規律,並以此可制定合理的定期維護工作時間表,以減少風資源 的浪費。

3.故障原因分析

我們通過對風機各種故障深入的分析,可以減少排除故障的時間或防止多發性故障的發生次數,減少 停機時間,提高裝置完好率和可利用率。如對150kw風機偏航電機過負荷這一故障的分析,我們得知有以下多種原因導致該故障的發生,首先機械上有電機輸出 軸及鍵塊磨損導致過負荷,偏航滑靴間隙的變化引起過負荷,偏航大齒盤斷齒發生偏航電機過負荷,在電氣上引起過負荷的原因有軟偏模組損壞,軟偏觸發板損壞, 偏航接觸器損壞,偏航電磁剎車工作不正常等。

又如,在對jacobs系列風機控制電壓消失故障分析中,我們採用排除實驗法,將安全鏈當中有可能引起該故障 的測量訊號元件用訊號繼電器和短接線進行電路改造,最終將故障原因定位在過速壓力開關的整定上,將該故障的發生次數減少,提高了裝置使用率,減少了閘墊的 更換次數,降低了執行成本。

風力發電機組有哪些常見故障?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故障有:1、有異響

2、劇烈抖動

3、調速、調向不靈

4、風輪不平衡,引起風力機轉動時輕微來回擺動,風力機每轉一周都發出『砰砰』或『咔咔』聲,尤其是在低速時 。

5、電池電壓太高。

6、電池充不滿電。

汽車發電機故障汽車發電機常見故障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oxfnow6u 發電機常見故障處理方法 發電機在使用過程中會常出現的故障有以下這些 發電機失磁 漏油 輸出功率不足 機油壓力過低 冷卻液溫度過高 發動機冒白煙 發動機空載時冒黑煙 轉速不穩定 發動機不著火 發動機不能起動等。具體故障原因處理方法如下 1 發電機失磁 故障原...

汽油發電機的常見故障,汽油發電機常見故障有哪些

1 接線錯誤 按線路圖檢查 糾正。2 主發電機或勵磁機的勵磁繞組接錯,造成極性不對。往往發生在更換勵磁繞組後接線錯誤造成。應檢查並糾正。3 旋轉矽整流元件擊穿短路,正反向均導通。用萬用表檢查整流元件正反向電阻,替換損壞的元件。4 主發電機勵磁繞組斷線。用萬用表檢查測量主發電機勵磁繞組,電阻為無限大,...

風力發電機葉片製造過程有無危害,風力發電機葉片尺寸

付付付付付 目前風機葉片材料普遍採用的是玻璃纖維增強聚酯 環氧 樹脂,葉片製造時玻璃纖維進入呼吸道,是會造成身體傷害的。玻璃纖維和碳纖維是目前葉片製造中最為重要的兩種材料,所以危害是無法避免的。玻璃纖維增強聚酯樹脂一般都新增了苯乙烯作為稀釋劑,苯乙烯容易揮發。人體長期吸入苯乙烯會導致男性生殖系統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