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人們常說「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時間 2022-09-17 16:50:16

1樓:

你好,你要的答案是: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釋義 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出處 《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

本計為三十六計第六套第36計,「三十六計,走為上計」計語出自《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檀公指南朝名將檀道濟,相傳有《檀公三十六計》。此外,我國古代其他兵法也有論述。《淮南子.

兵略訓》:「實(力量強大)則鬥,虛(寡不敵眾)則走」。我國另一部兵書《兵法圓機.

利》也有:「避而有所全,則避也」。《孫子·虛實篇》:

「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吳子·料敵》也說:「凡此不如敵人,避之勿疑;所謂見可而進,知難而退也」。

由此可見:「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是指在我方不如敵的情況下,為了儲存實力主動撤退。所謂上計,不是說「走」在三十六計中是上計,而是說,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我方有幾種選擇:

求和、投降、死拼、撤退。四種選擇中,前三種是完全沒有出路的,是徹底的失敗;只有第四種「撤退」才可以儲存實力,以圖捲土重來,這是最好的抉擇。因此說「走」為上。

十六計,終究是想求勝,而不是求敗。前面的計謀都是求勝。而這敗戰計中的最後一計--走為上,卻完全是不能取勝的計謀,這一計是為了在前面諸多計謀都不能取勝的時候,保證實力,以圖東山再起。

教的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所以方在最後。

至於排為上計,其實很好理解的。走為上之後,完全可以重新謀劃,重新施展三十六計。如此大的作用,當然是上計。

2樓:遊子知馨

走是36計中的第一計,所以....

3樓:匿名使用者

走為上只是三十六計裡的一計。

你問那句的意思應該是:(使用)三十六計(中的)走為上計。

為什麼說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20

4樓:絕唱影訊

這句話出自 《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指戰爭中看到形勢對自己極為不利時就逃走。

現多用於生活中,工作中,社交中,如果形勢對自己不利時,敵強我弱時,就選擇暫時退卻,重新再來,或另謀他法的心態。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只有需要走的時候才會這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只要你跑了,你就不需要其他的計策了,因為連敵人都沒有了,還要計策幹嘛

7樓:

倒入容量是90毫公升的

為什麼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釋義 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出處 《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

人說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那三十七計又為何計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計,顧名思義,共有三六十種計策,最後一種是面對打不過的局面,要跑,儲存實力。所以叫走為上。怎麼還有37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七計為請從第一計開始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好像沒有三十七計,三十六計之外的民間+有三十七技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是什麼意思?

12樓:星星重16克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所以其實「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並不是軟弱和懦弱,而是一種智慧型和給自己重新再來的機會,可以讓每個人都受用。所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不妨「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以退為進,做乙個智慧型的人。

13樓:擺渡史君

《孫子兵法》的軍事謀略三十六計的最後一計——走為上計,古代「走」是「跑」的意思,顧名思義,逃跑才是上上策,打不贏就跑,功成身退的最高境界。留得青山在,遲早會捲土重來的。

14樓: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釋義 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出處 《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

15樓: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意思是,現在沒有別的辦法,只能逃走,如果不逃走,其他的計策與反抗,都是沒有用的。

16樓:

就是雙跑的意思 發酒瘋覺得就到家就到家不符合到幾點結束你到哪放牛班吃多久

17樓:來自花明樓幸福的舒克

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 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敵我力量懸殊太大,儲存有生力量進行撤退

19樓:鐵軌上的兔子

啥也別幹,暫時迴避。跑了就好。

20樓:滿半煙

看到情況對自己不利,趕緊撤回

21樓:123hk哦啊了

就是打不過就跑才是上上策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為什麼「走」是最後被考慮的計謀反而成了上計?

22樓:一點寒心

排在最後並不見得不重要。排在最後是因為這是所能採取的最後的計謀,不是說別的計版謀就比走為上強。

三十六權計,終究是想求勝,而不是求敗。前面的計謀都是求勝。而這敗戰計中的最後一計--走為上,卻完全是不能取勝的計謀,這一計是為了在前面諸多計謀都不能取勝的時候,保證實力,以圖東山再起。

教的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所以方在最後。

至於排為上計,其實很好理解的。走為上之後,完全可以重新謀劃,重新施展三十六計。如此大的作用,當然是上計。

23樓:千紫雅然

因為,這「走」計是在最後沒有任何計謀可以用的情況下使用的啦。怎麼可能不是上計。當其他三十五的都不能用的時候,它還可以用呀。

24樓:甄昊

這裡體現了一種運動戰思想,跟當時***的思想差不多,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避實就虛,同意一樓的看法...

25樓:電子閱覽室

當敵人太強大,前面35計全沒用

了.這時只能走了,權力金錢美女都可以捨棄,但沒了命就什麼也沒回了,走了還有東山答再起的機會.不管做什麼都要留一步後路,冒險是好的,但競爭對手太強的時候,還是要退的。

保住了資本才有翻身或者是再進一步的機會。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的意思是

26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計走,走為上計,這個是有兩個意思的…… 第乙個,是在未完全出現敗局的情況下,以撤走,保留戰力,為上策,圖東山再興…… 第二個,在未交鋒之前,先撤走,避其鋒茫,以驕其士,只要士兵輕敵,就可以一擊必敗其軍,同時這個計策不用耗費時間和精力,也非常簡單和容易達成…… 而雖然意思有兩個,但用法就有三個…… 而第三個,是因為《孫子兵法》裡面,也說過以逸待勞的問題,也就是在未接觸的前題下,慢慢地撤走,來等待敵人的追來,然後反擊,因為追趕時,軍隊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方可以追到,這樣子會造成勞軍的問題,而慢慢地撤走的話,因為保留體力和精力,所以稱之為逸軍,以逸待勞而擊之,必勝…… 因為,此計是一計有三用,所以有譽為,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之說,但說是這麼說,《三十六計》當中,其實並沒有為此計正名……

2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十六計中,走 才是 最好的選擇、最佳的計謀。

36計走為上計,既然是上計為什麼排在最後? 10

28樓:風隨一身

三十六計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保自己,而使用的手段。當然不會置已身於險地。雖然此計也是最好的手段,但看前面的計策都是損敵保已,唯有此計是避開。

說句不中聽,就是逃。沒有辦法的逃避,根本達不到損敵。所以雖然是上計,結果只能是自己逃。

29樓:朱士元

這是說當前的形勢下,用第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最好。三十六計都可以成為上計、中計、下計。

上計、中計、下計也只相當於第

一、二、三個計策,無關好不好。並不是上計最好,下計最次!

30樓:匿名使用者

等你用完起前面35計……老孫想:陰招都用完了好沒用,點子很硬扎手,趕緊跑路吧

人們常說的愛情是什么,人們常說的愛情是什麼

愛情定義 愛情是一種感情,通常是指人們在戀愛階段所表現出來的特殊感情。愛情的本質是化學反應,由激素和荷爾蒙所散發出特殊的氣味由大腦識別,知其喜好,而產生的一種感覺。有些感情是與生俱來的,比如父母對孩子的感情,有些感情是後天發展的,比如戰友情,手足情,愛情,愛國情等。所以,愛情的定義就是 愛情是人們在...

三十六計都是什麼計,三十六計是哪些 各計是什麼意思

第一套 勝戰計 第1計 瞞天過海 第2計 圍魏救趙 第3計 借刀殺人第4計 以逸待勞 第5計 趁火打劫 第6計 聲東擊西第二套 敵戰計 第7計 無中生有 第8計 暗度陳倉 第9計 隔岸觀火第10計 笑裡藏刀 第11計 李代桃僵 第12計 順手牽羊第三套 攻戰計 第13計 打草驚蛇 第14計 借屍還魂...

人們為什么諷刺達爾文,人們為什麼諷刺達爾文

主要是當時人們對他的學說的不理解啊,現在還是支援他的人在多數吧。達爾文聰明 英國神主教為什麼要諷刺達爾文?英國神教主為什麼要諷刺達爾文?因為覺得他說的是不對的 英國神主教為什麼要諷刺達爾文就是思想上的統一吧。因果甚至於大房子大遠了,很多人基本一開始都放在,後來知道了 達爾文受到諷刺的社會原因是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