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造航母費用大,建造一艘航母要花多少錢

時間 2022-03-30 08:20:14

1樓:流氓pk氓流

以美國「尼公尺茲」級航母為例,它建造費用就要45億美元(合300多億元人民幣)。一支航母戰鬥編隊需要有大量艦載機,即使是輕型航母也至少載有二三十架艦載機。此外,以美國航母為例,單一航母編隊通常包括1艘航母、2—3艘飛彈巡洋艦或驅逐艦、2—3艘反潛驅逐艦或護衛艦、1—3艘攻擊型核潛艇、1—2艘後勤補給艦、大約7—12艘大小船隻。

除去航母上上千名工作人員的花費,航母還需要支付衛星導航費用等,這樣算下來,乙個航母戰鬥編隊需要的經費開支確實是個極其巨大的數目。這還不夠,事實上不是一艘航母就能形成戰鬥力的。據海軍方面的專家介紹,理論上,航母需要維修和訓練的時間,美國目前的12艘航母,一般情況下是1/3在工廠維修,1/3在訓練,另外1/3才投入作戰使用。

照這樣計算,中國至少要有3艘航母才能保證1艘能作戰使用。一位戰略研究專家在給記者算完這筆賬後長嘆一口氣:「實在是太貴了」。

2樓:亮劍東南

為何俄羅斯至今都沒有造過航母?看完造一艘航母的費用,你就懂了

3樓:遊戲虛擬與現實聯絡

高技術產品,又需要的人才那麼多乙個,光材料的費用就很龐大。還有航母的維修費用和保養費用同樣龐大,因為涉及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並且上面的**、戰鬥機、雷達和飛彈都是高技術產品,還有製造的人員要吃飯,在航母上戰鬥的人員要吃飯,還不能是一般人員,航母的艦長還要千挑萬選。能不耗錢嗎?

4樓:house勇成

所需材料、技術檔次都很高啊

航母一年的開銷有多大,造得起都養不起,普通國家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航母相信大家再熟悉不過了,作為海上大型移動作戰平台一直以來都是各國海軍所嚮往的利器,但很多國家卻沒有航母,這是為啥呢?其實技術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養航母需要很大一筆錢。有的甚至可以抵得上一些小國一年的經濟收入。

那麼養一艘航母到底需要燒多少錢呢?我們來看看美海軍的尼公尺茲航母你就明白為啥航母被稱為「吞金巨獸」了。尼公尺茲航母配備了100多架各型號戰機,除了這些**以外,其實一艘航母所配備的艦載人員堪比乙個小鎮,規模在5000-6000人,可能你想都不敢想,這樣的規模一天消費有多高恐怕都不敢想。

先拋開別的不說,尼公尺茲航母的造價約為400億人民幣。按照一艘核動力航母50年的服役週期來計算的話,那麼在此期間,航母所需的維護費用約為500億美元。一些小國看到這樣的數字恐怕早已望而卻步了吧。

其實這部分費用中有一項是佔據較多的,那就是航母上那五六千人的日常開銷,包括飲食、工資、福利等等。幾千人的一頓三餐全在航母上,那可不是鬧著玩兒的?航母畢竟沒有乙個小鎮那麼大,要維持這麼多人的生活起居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美軍航母上有很多餐廳,24小時不停歇的輪班工作,而這幾千人的就餐時間也是輪著來的,這對廚師是乙個非常大的挑戰。

美一位海軍**向記者表示,美一艘航母上至少會帶上上百名廚師,每天要接近做2萬份食物給艦載人員食用。無疑會消耗大量的食材,據不完全統計,美一艘航母上每週至少會用掉1噸培根、5噸熱狗和3噸漢堡、1噸牛排,外加1.8萬個雞蛋以及上萬公升的牛奶還有淡水等,除了這些,還有大量的魚肉蝦等等,我們知道,美軍伙食最好的就是海軍了,尤其是航母上的伙食,最豐富,誰讓他們是美軍的王牌軍呢!

一周需要花300萬美元去採購這些食材,那麼一年下來,光是吃喝就得花掉上億美元。

當然在人員工資面前,吃喝都不算什麼了,美航母上的艦載人員工資很高,不僅工資高,其他的福利待遇更好。比如享有高額津貼、補助,還有醫療等等,凡是只要涉及的福利,航母上的人員似乎都能享受到。除了這些再加上燃料費、修理費、訓練費和日常維護費,那就是乙個天文數字了。

毫不誇張的說,如果用養一艘航母的錢去建航母,都可以建好幾艘了。據美軍自己公布的資料表明,一般一艘大型核動力航母一年的耗費約為7800萬美元,美媒多次表示,這麼多航母快養不起了,擔心遲早會被拖垮。

也許乙個人的工資不算什麼,但當幾千人放在一起算的話,那可就不是一兩個錢了。美一財政**透露稱,航母上5000多工作人員,服役時間按照50年來算,至少需要發放100億美元的工資,11艘航母就需要1100億美元。很多小國表示,渴望擁有航母,但又害怕擁有航母,撇開沒技術造不出來不說,有了也真心養不起。

但像航母這樣的利器,我們必須要有,不但要有,還得要多,如果說養航母的費用高昂,作為國人的我們,相信都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不為別的,為的是咱們祖國這個大家庭,也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小家。強大的國防是我們能夠安居樂業的保障,因此,貢獻自己的力量,絕對值得!

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月保養費不就幾千塊錢嘛

7樓:鐵血觀世界

根據資料分析,一支航母打擊群的作戰半徑超過1000公里,可以控制周圍約300萬平方公里的海空範圍。從中可以看出,航母艦隊的威懾能力非常強悍。

建造一艘航母要花多少錢

8樓:一顆大楊樹

1、建造費用(001a型航母)。艦體**30億,艦載機30億,護航艦隊30億。合計90億。

2、美國航母戰鬥群,年耗費20億美元,我們山東艦按照其一半的**,也就是10億。

3、乙個航母戰鬥群10年時間就是90億(採購費)+100億(執行費)。=190億。

4、航母壽命大約50年,艦載機壽命大約為25年。航母大修25年一次,大修費算航母**一半。

航母全週期費用:

90(採購)+500億(執行費)+30(更換艦載機)+10(大修費)=630億。

以上都是美元,美元,美元。(其實很多費用還沒有算,航母每年小修費用、艦載機維護費、護航艦艇一般用30年到期要換新的;護航艦艇15年需要大修)

9樓:匿名使用者

以美國「尼公尺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為例。該型艦艦長317—332公尺,寬40公尺,標準排水量為8-10萬噸,航速30節以上,續航能力30萬海里。

●「尼公尺茲」級航母造價昂貴。平均每艘建造費35億美元,艦載機又要花費50億美元;同時,前呼後擁的航母編隊開支大約為65億美元。這樣,乙個「尼公尺茲」級航母編隊僅採購費用就高達150億美元。

這個編隊服役後,還要支付大量的維持費。大致估算下來,乙個「尼公尺茲」級航母編隊在其30年的服役期內總的維持費用約為180億美元。這樣,對「尼公尺茲」級而言,從開始建造到退役,共需花費約330億美元,而這還不包括航母的現代化改裝和報廢等費用。

●我國可能發展5萬噸左右的中型航母,艦載機40架左右,航母編隊所需各類戰艦的數量少於美軍航母編隊,再考慮我軍裝備採購成本較低的因素,我航母編隊總造價不會低於50億美元(400億人民幣),全壽命費用不會低於80億美元(650億人民幣)。

10樓:朱雀山寨主

回答以美國「尼公尺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為例。該型艦艦長317—332公尺,寬40公尺,標準排水量為8-10萬噸,航速30節以上,續航能力30萬海里。

●「尼公尺茲」級航母造價昂貴。平均每艘建造費35億美元,艦載機又要花費50億美元;同時,前呼後擁的航母編隊開支大約為65億美元。這樣,乙個「尼公尺茲」級航母編隊僅採購費用就高達150億美元。

這個編隊服役後,還要支付大量的維持費。大致估算下來,乙個「尼公尺茲」級航母編隊在其30年的服役期內總的維持費用約為180億美元。這樣,對「尼公尺茲」級而言,從開始建造到退役,共需花費約330億美元,而這還不包括航母的現代化改裝和報廢等費用。

●我國可能發展5萬噸左右的中型航母,艦載機40架左右,航母編隊所需各類戰艦的數量少於美軍航母編隊,再考慮我軍裝備採購成本較低的因素,我航母編隊總造價不會低於50億美元(400億人民幣),全壽命費用不會低於80億美元(650億人民幣)。

更多1條

11樓:

中國改造遼寧艦共花費了約220億元人民幣,而001a型國產航母造價估算為210至270億元,未來002型航母的**不會低於300億元。

12樓:天空就是盡頭

好幾十個億人民幣吧,艦載機也是個大頭,尤其維護費用高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目前有關資料顯示,我國建造3萬至5萬噸級的航母,則需55億人民幣,雖然能夠搭載固定翼飛機,但數量可能較少,戰鬥效能可能還是無法與美國抗衡,但介於近海防禦的話挺不錯,造這種航母值!如果說是6萬至10萬噸級大型航母的話可能需要80億人民幣,可以與美國抗衡,而這種大型航母是為進攻而生,不適合目前的國防政策,而3至5萬噸級的中型航母適合國防,且造價較低,可以多造中型航母!現在大型航母可能會引起日、美兩國的強烈反應,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所以造大型航母容引擎許多政治問題,而不是軍事問題!你看現在遼寧艦對於美國來說是屬於中型航母級別,反應不大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防**曾給出個數字:800億人民幣(加上翻新費用),

考慮到美福特航母110億美元造價,及印度給俄羅斯25億的戈爾什科夫改裝費用,中國航母001a型造價在45億美元較為合理(合270億人民幣)。加上艦載機等相關配套措施突破500億人民幣。

15樓:六火無雙

這就看你的標準了。就像配置電腦一樣,好的就貴一點,普通的就便宜點。航母也一樣,其實它的外殼倒不貴,就的是它艦上的各種電子系統、感測器等。

就普普通通的來說,一艘輕型的航母(排水量3萬噸以下的),它的造價也就在3至五億美元左右,中型航母(排水量3至6萬噸)造價要10至15億美元左右;大型航母(排水量6至8萬噸)造價要20至25億美元左右,超大型航母(排水量超過8萬噸)要30億美元左右。當然,我說的這些都是指普普通通的,要是造核動力的,艦上的各種電子儀器、指揮系統、通訊系統、自動化網路系統通通整合成資訊化的,那**就更加貴了。以美國最新型的「尼公尺滋」級最後一艘航母「布希」號為例,由於它採用了數位化的設計,安裝了資訊化系統,所以,它的造價史無前例的達到70多億美元。

這還不包括為它配備的艦載機、護航艦隊的價錢,要是算上這些,起碼達到130億美元以上。

16樓:匿名使用者

航母是目前造價最貴的**,技術含量非常高,世界上只有幾個國家能夠獨立製造出航母。有一些國家有錢製造航母,但是要沒有製造航母的技術。有一些國家有製造航母的技術,但是沒有那麼多錢製造航母。

那麼,製造艘航母到底要多少錢呢?

航母大概分為兩種,一種是常規動力航母,另一種就核動力航母。常規動力航母的製造技術含量要低一些,核動力航母製造技術是非常高的,世界上能獨立製造出核動力航母的國家不超過三個。最初製造出來的航母要求沒有那麼高,造價比較低,像美國二戰期間一艘常規動力航母的造價只要幾千萬美元。

現代的常規動力航母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航母上面的一根攔阻索的造價就要上萬元,還要配備各種先進的**裝備。我國第一艘航母的造價為30多億美元,折合人民幣差不多就是200億元。其實我國的航母造價還是比較低的,印度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造價高達73.

3億美元,也是屬於常規動力航母,但是造價比我國的航母要貴兩倍多。

核動力航母的造價那就更貴了,美國的尼公尺茲級核動力航母造價為45億美元,一共造了10艘尼公尺茲級核動力航母。世界上最貴的航母就是美國在2023年的時候製造出來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造價高達130億美元,大部分國家的一年軍費都沒有130億美元。

製造一艘航母需要多少錢,造一艘航母需要多少錢?

返璞歸增 航母的造價和很多因素有關,如噸位大小,採用的動力裝置,配備的主要裝置,航母的級別等等。如福特級首艘航母造價高達130億美元。福特級航空母艦全名為傑拉爾德 r 福特級航空母艦 gerald r.ford class aircraft carriers 在其第一艘 福特 號 uss geral...

造一艘航母需要多少錢

佳音 不同級別的航母,它的造價也不同,一般大型的重型航母造價會非常高,比如美國尼米茲級大型航母造價為35 50億美元,法國戴高樂級中型航母造價20億美元,而輕型航母一般造價在5億美元左右,所以級別不同,它的造價也不同。 一株霸王花 造航母消耗的金錢真的是不少,而且你建造的大小噸位不一樣,需要的錢會相...

為什麼航母上會需要持槍人員,為什麼一艘航母上的工作人員卻要穿不同顏色的軍服

航母,本身就是用於軍事用途的,上面有持槍人員是很正常的。有些時候用不到飛機大炮,一把槍就能解決問題。另外,在某些特殊場合,比如驅逐飛鳥等,也需要用到槍的 散彈槍 航母一年的開銷有多大,造得起都養不起,普通國家真的 航母相信大家再熟悉不過了,作為海上大型移動作戰平台一直以來都是各國海軍所嚮往的利器,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