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方程?怎麼解方程?

時間 2023-05-27 14:18:05

1樓:扈多綦祖

1.設有x隻雞,則有(100-x)只兔子,得方程:

2x+4(100-x)=246

解得:x=77,所以100-x=23.

答:有77隻雞,23只兔子。

2.設甲賣出x隻羊,則乙賣出2x隻羊,得方程:

84-2x=60%(63-x)

解得:x=33,所以2x=66,答:甲賣出了33隻羊,乙賣出了66隻羊.

3.用花費若干斤給一塊麥田追肥,每公畝6公斤還差17公斤,每公畝5公斤就剩餘3公斤,這塊麥田有多少公畝?化肥有多少公斤?

設這塊麥田有x公畝,根據題意可得方程:

6x-17=5x+3

解得:x=20,所以,6x-17=6*20-17=103,答:這塊麥田有20公畝,化肥有103公斤.

2樓:教育小百科達人

解方程:

x=125/15

x=15/3

一般解方程之後,需要進行驗證。驗證就是將解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看看方程兩邊是否相等。如果相等,那麼所求得的值就是方程的解。

解方程的步驟:1、有分母先去分母。

2、有括號就去括號。

3、需要移項就進行移項。

4、合併同類項。

5、係數化為1求得未知數的值。

6、開頭要寫「解」。

3樓:yqsy一切隨緣

1、把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2、左邊等於多少,是否等於右邊。3、判斷未知數的值是不是方程的解。

例如:5x=30解:x=30÷5x=6檢驗:

把×=6代入方程得:左邊=6×5=30=右邊所以,x=6是原方程的解。

擴充套件資料:一、解方程方法1、估算法:剛學解方程時的入門方法。直接估計方程的解,然後代入原方程驗證。

2、應用等式的性質進行解方程。

3、合併同類項:使方程變形為單項式。

4、移項:將含未知數的項移到左邊,常數項移到右邊。

例如:3+x=18

解:x=18-3

x=155、去括號:運用去括號法則,將方程中的括號去掉。

4x+2(79-x)=192

解: 4x+158-2x=192

4x-2x+158=192

2x+158=192

2x=192-158

x=176、公式法:有一些方程,已經研究出解的一般形式,成為固定的公式,可以直接利用公式。可解的多元高次的方程一般都有公式可循。

7、函式影象法:利用方程的解為兩個以上關聯函式影象的交點的幾何意義求解。方程是正向思維。

4樓:yj每一天

1. 去分母:在觀察方程的構成後,在方程左右兩邊乘以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2. 去括號:仔細觀察方程後,先去掉方程中的小括號,再去掉中括號,最後去掉大括號;

3. 移項:把方程中含有未知數的項全部都移到方程的另外一邊,剩餘的幾項則全部移動到方程的另一邊;

4. 合併同類項:通過合併方程中相同的幾項,把方程化成ax=b(a≠0)的形式;

5. 係數化為1:通過方程兩邊都除以未知數的係數a,使得x前面的係數變成1,從而得到方程的解。

怎麼解方程?

5樓:數學廖老師

解方程的方法包括四種,分別是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分式方程的解法。

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

所謂一元一次方程,就是含有乙個未知數,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為1的整式方程。

求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步驟包括:去分母、去括號、移項、合併同類項,直至把一元一次方程化簡為ax=b(a≠0)的形式,再兩邊同除以係數a,就可以求得一元一次方程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

所謂二元一次方程組,就是含有兩個未知數,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為1的整式方程組。求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關鍵步驟是消元,把二元一次方程組轉化為一元一次方程,再按照一元一次方程的解題步驟,就可以求得方程組的解。我們常用的消元方法兩種,分別是代入消元法和加減消元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所謂一元二次方程組,就是含有乙個未知數,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為2的整式方程。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有直接開平方法、配方法、因式分解法和公式法。當然,在求解一元二次方程之前,我們可以先把這個方程整理成一般形式ax²+bx+c=0(a≠0),用根的判別式來判斷一下方程根的情況,根的判別式=b²-4ac。

如果根的判別式是正數,則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如果根的判別式=0,則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相同的根;如果根的判別式是負數,則一元二次方程沒有實數根。

分式方程的解法。

所謂分式方程組,就是分母含有未知數的方程。求解分式方程的關鍵步驟是去分母,把分式方程轉化為整式方程,再按照整式方程的求解方法求得方程的解。但是,在去分母的過程中可能會導致增根的出現,也就是說,求得的整式方程的解卻不是原分式方程的解。

所以,求解分式方程的最關鍵步驟是驗根,也就是說,要把求解整式方程得到的每個解代入原分式方程進行檢驗,如果分式方程的分母為零,則此解就是增根,應該捨去。

結語】解方程是初中數學的重要知識點,對於不同種類的方程,我們要採取不同的求解方法,只有這樣才能既快又好地求得方程的解。

6樓:康乃馨

化簡:移項,得。

合併,得。係數化為1,得。

x=

7樓:歡歡喜喜

方程中的未知數x應該與乘號x有區別才對。

解:移項,得:

合併同類項,得:

係數化為1,得:

x=。

8樓:匿名使用者

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必須含有未知數等式的等式才叫方程。

解。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必須含有未知數等式的等式才叫方程。

等式不一定是方程,方程一定是等式。

估算法:剛學解方程時的入解方程門方法。直接估計方程的解,然後代入原方程驗證。

應用等式的性質進行解方程。

合併同類項:使方程變形為單項式。

移項:將含未知數的項移到左邊,常數項移到右邊⒌去括號:運用去括號法則,將方程中的括號去掉。

去分母:等式兩邊同時乘以所有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公式法:有一些方程,已經研究出解的一般形式,成為固定的公式,可以直接利用公式。可解的多元高次的方程一般都有公式可循。

一般步驟。有分母先去分母。

有括號就去括號。

需要移項就進行移項。

合併同類項。

係數化為1求得未知數的值。

開解: 工具房。x =15

4x+2(79-x)=192

解:4x+158-2x=192

4x-2x+158=192

2x+158=192

2x=192-158

2x=34x=17

9樓:要解體成分子的人

{x+3y=12 ①,2x-3y=6.②解:由①,得。

x=12-3y,③

把③代入②,得。

2(12-3y)-3y=6

24-6y-3y=6

24-9y=6

9y=-18

y=2把y=2代入①,得。

x+6=12

x=6{x=6,y=2.

10樓:沉默如誨風雨中

去分母:在方程兩邊都乘以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去括號:先去小括號,再去中括號,最後去大括號;

移項:把含有未知數的項都移到方程的一邊,其他項都移到方程的另一邊;移項要變號。

合併同類項:把方程化成ax=b(a≠0)的形式;

係數化成1:在方程兩邊都除以未知數的係數a,得到方程的解x=b/a

11樓:天下無雙

解方程就是要求有括號去括號,有分母的先去分母。化成整式方程。然後把含未知數移到等號的一側,其餘數再移到等號的另一側,再進行係數化1。最好舉乙個方程的例子給你解釋一下。

12樓:探索未來世界

這個題,也可以用常規方法解,也可以用簡便方法做,如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方程。solving equations

最著名的公式之一是二次方程的通解公式,如果方程寫為:

那麼通解公式就可以告訴我們方程的解為:

以及。無論a,b,c的值是多少,這個公式都可以告訴你解是多少。它們使用起來很方便。

這有乙個類似的但複雜得多的公式可以告訴你三次方程的通解,方程的形式為:

還有一些更複雜的方程可以告訴你四次方程的通解,這些方程可以寫為:

雖然關於二次,三次,四次方程的通解公式看起來有些複雜,但是它們只包含了有限個運算操作:加、減、乘、除、開平方、開三次方、開四次方。

我們想要的是乙個公式,這個公式只包含加減乘除和求根操作。如果乙個方程具有這樣乙個通解公式,那麼我們說這個方程是有根式解的。

2023年阿貝爾證明的結論是:對於一般的五次方程,不存在根式解。當然,這並不意味所有的五次方程都是沒有根式解的。例如,多項式方程:

擁有乙個解:

但是對於一般的五次方程,確實不存在乙個普適的根式解公式。

阿貝爾證明了這一結果,但幾年後,伽羅瓦才真正意識到為什麼五次方程不存在根式解。伽羅瓦常被認為群論的奠基人,群論是一門研究對稱性的數學。 我們通常認為對稱性是一種視覺現象:

一幅畫或圖案可能是對稱的。但是對稱性和方程有什麼關係呢?答案有些微妙,但非常美麗。

不變的對稱性。

unchanging symmetry

首先,讓我們思考對稱性真正的含義。我們說乙個正方形是對稱的是因為我們將它繞著中心軸旋轉90度,或者將它對於各種軸做反射操作並不會改變它的外觀。所以對稱性意味著沒有變化:

如果我們對某個物體進行某種操作之後並沒有改變它,那麼它就具有對稱性。

當我們思考二次方程式,我們可以發現少許對稱性。例如,二次方程。

擁有兩個解。

方程具有兩個離散的解,但是某種意義上,它們非常相似:只需在乙個解上加上乙個負號就可以得到另乙個解。也許交換兩個解並不會帶來什麼不同,就像對正方形做映象操作一樣意味著一種對稱性一樣,交換方程的兩個解也許也意味著某種對稱性。

14樓:網友

1.去分母,這是解一元一次方程的首要步驟,有分母的一元一次方程首先要去分母,當然如果方程中沒有分母。

2.去括號,去除分母之後,就該完成括號的去除了,如果有分母,先去分母再去除括號,沒有括號的話可以。

3.移項,每個一元一次方程都會有的一步,就是把同類項的資料移動到同一邊,把未知數移動到等號的左邊。

如何解方程,怎麼解方程??

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必須含有未知數等式的等式才叫方程。解。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必須含有未知數等式的等式才叫方程。等式不一定是方程,方程一定是等式。估演算法 剛學解方程時的入解方程門方法。直接估計方程的解,然後代入原方程驗證。應用等式的性質...

解方程怎麼解,解方程。 怎麼解方程?

金果 步驟 1 有分母先去分母。2 有括號就去括號。3 需要移項就進行移項。4 合併同類項。5 係數化為1求得未知數的值。6 開頭要寫 解 例如 3 x 18 解 x 18 3 x 15 4x 2 79 x 192 解 4x 158 2x 192 4x 2x 158 192 2x 158 192 2...

解方程,速回,解方程,速回!!!

1 原式可化為 根號5 根號3 x 根號3 根號5,x 根號5 根號3 根號5 根號3 即x 4 根號15 2 原方程可化為 根號3 x 2根號2 y 1 a 2根號3 x 根號2y 8 b 由 b 2 a 即2根號3 x 根號2 y 2根號3 x 4根號2 y 8 得出x 根號3,y 根號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