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含「靜」的詩句,詩經中關於靜字的詩句

時間 2023-05-27 14: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燈光靜隔紗。

耳目靜無譁。

高靜若僧家。

架靜落藤花。

江深竹靜兩三家。

靜分巖響答。

靜聽歌初發。

靜引閒機發。

絲管靜中發。

天吳靜不發。

湘川風靜吐寒花。

色靜曼仙花。

誰擬靜塵沙。

為君談笑靜胡沙。

雨靜圃田沙。

夜靜明月峽。

秋竹靜霜華。

空窗靜搗茶。

靜想追兵緩翠華。

靜理良多暇。

靜連蘆簟滑。

靜臨窗下開琴匣。

靜衲禪袍坐綠崖。

寄靜不寄華。

烽火靜天涯。

邊靜不收蕃帳馬。

郊靜銷戎馬。

還應施靜化。

獨施清靜化。

靜閱王維畫。

靜坐雲生衲。

就中靜事冥宵話。

郡靜官初罷。

野石靜排為坐榻。

到日更行清靜化。

靜容猿暫下。

靜逢山鳥下。

靜還林石下。

靜窗留客話。

靜夜松風下。

靜惟浹群化。

靜倚宿鳳架。

夜靜雙林怕。

夜靜長廊下。

心靜無華髮。

意在靜天下。

竹軒靜看蜘蛛掛。

期為靜者說。

誰能淮上靜風波。

2樓:匿名使用者

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詩經《國風·邶風》 中的《柏舟》。 全詩:汎彼柏舟,亦泛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微我無酒,以敖以遊。

我心匪鑑,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憂心悄悄,慍於群小。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闢有摽。

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浣衣。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3樓:匿名使用者

靜女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詩經中關於靜字的詩句

4樓:得書文化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出自《靜女》

釋義:嫻靜的姑娘多麼美麗,在城的角樓等我。

隱藏起來不讓我看見,急得我撓著頭來回走。

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出自《氓》釋義:靜下心來細細想,獨自傷神淚暗拋。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出自《靜女》

釋義:嫻靜的姑娘多麼美好,送我一支紅色的笛管。

紅色的笛管色澤鮮亮,漂亮的笛管真讓我喜愛。

1. 治身不靜則身危,養生之道在於動。清朝軍事家、政治家 曾國藩。

2. 自靜其心延性命,無求於物長精神。唐代詩人 白居易。

3. 愛情在動靜之間:緣分在聚散之間。中國現代作家 張愛玲。

4. 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唐代詩人 杜牧 《將赴昊興登樂遊原一絕》

5. 靜憶家人皆萬里,獨看簾月到三更。清代**、詩人 張問陶 《月夜書懷》

6. 千門春靜落紅香,宛轉鶯聲影綠楊。清代學者 朱受清 《春鶯曲》

7. 近窗臥砌兩三叢,佐靜添幽別有功。宋代詩人 劉兼 《新竹》

8. 湖光非鬼亦非仙,風恬浪靜光滿川。北宋文學家 蘇軾 《夜泛西湖五絕》

9. 鳥不住啼天更靜,花多晚發地應偏。宋代詩人 王庭珪 《移居東村作》

詩經中關於雅的詩句,詩經雅指的是什麼

詩經雅指的是什麼 詩經裡的 雅 是周王朝直轄地區的 即所謂正聲雅樂。雅 詩是宮廷宴享或朝會時的樂歌,按 的不同又分為 大雅 31篇,小雅 74篇,共105篇。除 小雅 中有少量民歌外,大部分是貴族文人的作品。詩經根據樂調的不同分為風 雅 頌三類。風 是不同地區的地方 風 詩是從周南 召南 邶 鄘 衛...

今天我們學習詩經中愛情詩的名篇靜女

靜女 一詩,向來為選家所注目。現代學者一般都認為此詩寫的是男女青年的幽期密約,也就是說,它是一首愛情詩。而舊時的各家之說,則多有曲解,未得其真旨。最早 毛詩序 雲 靜女 刺時也。衛君無道,夫人無德。鄭箋釋雲 以君及夫人無道德,故陳靜女遺我以彤管之法。德如是,可以易之,為人君之配。而 易林 有 季姬踟...

邶風靜女的全文拼音,《詩經 靜女》帶拼音原文。

唯愛行星love渢 靜女 先秦 詩經 j ng n q sh s w y ch ng y i r b ji n s o sh u ch ch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j ng n q lu n y w t ng gu n t ng gu n y u w i shu y n m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