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 等差數列求和公式 5,等差數列公式求和

時間 2023-03-24 02:25:05

1樓:綠水青山總有情

學會看書比上網求人更有效。去看書吧,好同學。

2樓:凌冰如履

等差數列求和公式:s=[n(n+1)/2]d

3樓:匿名使用者

sn=n(a1+an)/2 或sn=a1*n+n(n-1)d/2 注:an=a1+(n-1)d an=am+(n-m)*d(m小於n) 轉換過程:sn=n(a1+an)/2=n/2=n[2a1+(n-1)d]/2=[2na1+n(n-1)d]/2 對於任一n均成立吧(一定),那麼sn-sn-1=[n(a1+an)-(n-1)(a1+an-1)]/2=[a1+n*an-(n-1)*an-1]/2= an 化簡得(n-1)an-1-(n-2)an=a1,這對於任一n均成立 當n取n-1時式子變為,(n-3)an-1-(n-2)an-2=a1=(n-2)an-(n-1)an-1 得 2(n-2)an-1=(n-2)*(an+an-2) 當n大於2時得2an-1=an+an-2 顯然證得它是等差數列 和=(首項+末項)×項數÷2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首項=2和÷項數-末項 末項=2和÷項數-首項 末項=首項+(項數-1)×公差 性質:

若 m、n、p、q∈n ①若m+n=p+q,則am+an=ap+aq ②若m+n=2q,則am+an=2aq 注意:上述公式中an表示等差數列的第n項。 求和公式 sn=(a1+an)n/2 sn=a1n+n(n-1)d/2 d=公差 sn=an2+bn a=d/2,b=a1-(d/2)

等差數列公式求和

4樓:阿鼻

等差數列公式求和方法如下:

sn=n*a1+n(n-1)d/2或sn=n(a1+an)/2。

等差數列公式求和簡介:

等差數列是常見數列的一種,可以用ap表示,如果乙個數列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差等於同乙個常數,這個數列就叫做等差數列,而這個常數叫做等差數列的公差,公差常用字鄭碼拿母d表示 。

例如:1,3,5,7,9……(2n-1)。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為:an=a1+(n-1)d。前n項和公式為:sn=n*a1+n(n-1)d/2或sn=n(a1+an)/2

等差數列如何用在日常生活中:

等差數列,生活中處處可見,關鍵是發現它,並用以解決實際問題。在教材第11頁的問題解決中。

說,在慶祝第27個教師節活動中喊搭,學校為烘托節日氣氛,在200公尺長的校園主幹道一側,從起點開。

始,每隔3公尺插一面彩旗,由近及遠排成一列。

問:最後一面彩旗會插在終點處嗎?一共應插多少面。

彩旗?顯然,等模磨插完了再決定,再數,這是最笨的方法,如果實踐中讓學生去做這個工作,就得先去計算。

一共要多少面彩旗,省得來回奔波。實際上,就是利用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和求和公式解決的問題。

解:這是乙個首項 ,公差 的乙個等差數列,通項公式為 。若 則不是整數。這說明最後一面彩旗。

不會插在終點處,且一共應插67面彩旗。

5樓:阿拉娜娜

等差數列求和:sn=n*a1+n(n-1)d/2或sn=n(a1+an)/2。

等差數列是常見數列的一種,可以用ap表示,如果乙個數列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差等於同叢滲乙個常數,這個數列就叫做等差數列,而這個常數叫做等差數列的公差,公差常用字母d表示。

搭配的方法不是唯一的。乙個等差數列除特殊情況外(每個數都相等的情況可直接用乘法),不是逐漸增大就是逐漸減小。如果念粗是滲高脊逐漸增大,調過頭來寫,就是逐漸減小。

再把對應項相加,其和都相等,這樣就可以轉化成乘法。如:

s=1+2+3+4+5+6+7+8+9+10 ①

s=10+9+8+7+6+5+4+3+2+1(加法交換律) ②

①十②得:2s=11×10

一般地,設 s=a1+(a1+d)+(a1+2d)+…a1+(n-3)d]+[a1+(n-2)d]+[a1+(n-1)d]

s=[a1+(n-1)d]+[a1+(n-2)d]+[a1+(n-3)d]+…a1+2d)+(a1+d)+a1

(上、下對應項的和都與「首項+末項」相等)則2s=(首項+末項)×n

s=(首項+末項)×項數n÷2

這就是等差數列前n項和的公式,即等差數列前n項和=(首項+末項)×項數÷2

如果項數是奇數,還可以用「中間項」乘項數,來求和。

等差數列求和公式

6樓:

等差數列公式an=a1+(n-1)d

前n項和公式為:sn=na1+n(n-1)d/2若公差d=1時:sn=(a1+an)n/2若m+n=p+q則:存在am+an=ap+aq若m+n=2p則:am+an=2ap

以上n均為正整數。

文字翻譯。第n項的值an=首項+(項數-1)×公差。

前n項的和sn=首項+末項×項數(項數-1)公差/2公差d=(an-a1)÷(n-1)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數列為奇數項時,前n項的和=中間項×項數。

數列為偶數項,求首尾項相加,用它的和除以2等差中項公式2an+1=an+an+2其中是等差數列。

等差列求和公式

7樓:符建設福燕

就是倒序相加法,然後足數和定理:

s=a[1]+a[2]+…a[n-1]+a[n]s=a[n]+a[n-1]+…a[2]+a[1]兩式相加得:

2s=(a[1]+a[n])+a[2]+a[n-1])+a[n-1]+a[2])+a[n+a[1])=n(a[1]+a[n])

s=n(a[1]+a[n])/2

8樓:海潔舜甲

975。

有3種方法:1

由於後15個數的每1個數都比相應的前15個數大15,即第16個數比第1個數大15……第30個數比第15個數大15。所以最後結果大15*15=225,所以225+750=975。

2用高斯公式,設第1個數是x則第8個數是x+7,第15個數是x+14,第1個數與第15個數的和等於第2個與第14個數的和等於……即(x+x+14)=[x+1)+(x+13)]=因為是15個數故相等項有7組,中間那個數空出來了,所以有(x+x+14)*7+x+7=750

有x=43所以後15個數的第1個數為43+15=58代入相同的公式即有結果975。

3直接用等差數列公式。

設第1個數為n,代入求和公式,有n=43,故第16個數為58,代入等差數列求和公式即得結果。

等差數列求和公式

1 等差數列基本公式 末項 首項 項數 1 公差 項數 末項 首項 公差 1 首項 末項 項數 1 公差 和 首項 末項 項數 2 末項 最後一位數 首項 第一位數 項數 一共有幾位數 和 求一共數的總和。2 sn na n 1 2 n為奇數。sn n 2 a n 2 a n 2 1 n為偶數。3 ...

等差數列的所有公式,等差數列的各種公式

示琬蔡愷 通項公式 a n a 1 n 1 d 注意 n是正整數 前n項和公式 s n n a 1 n n 1 d 2或s n n a 1 a n 2 推論a 1 a n a 2 a n 1 a 3 a n 2 a k a n k 1 若m,n,p,q n 且m n p q,則有a m a n a ...

如何求等差數列的和?等差數列如何求和?

乘上公比 再用錯位相減法。形如an bncn,其中為等差數列,為等比數列 分別列出sn,再把所有式子同時乘以等比數列的公比q,即q sn 然後錯開一位,兩個式子相減。這種數列求和方法叫做錯位相減法。典例 求和sn 1 3x 5x2 7x3 2n 1 xn 1 x 0,n n 當x 1時,sn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