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中完全競爭市場具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3-03-09 02: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特點,簡單說即:產品同質、資訊對稱、要素自由流動、市場中有大量的賣者與買者。

詳細說如下:

1.市場上有許多經濟主體,這些經濟主體數量眾多,且每一主體規模又很小,所以,他們任何乙個人都無法通過買賣行為來影響市場上的供求關係,也無法影響市場**,每個人都是市場**的被動接受者。

2.產品是同質的,即任何一生產者的產品都是無差別的。

第一條件使任何單個主體對整個市場的影響減少至可以忽略不計的程度,第二條件由於個別售賣者的產品和他的競爭者完全一樣,就使他不能以任何方法控制其**。

3.各種資源都可以完全自由流動而不受任何限制,這包括:

第一,勞動可以毫無障礙地在不同地區,不同的部門、不同行業、不同企業之間無障礙流動。

第二,任何乙個生產要素的所有者都不能壟斷要素的投入。

第三,新資本可以毫無障礙的進入,老資本可以毫無障礙地退出。

4.市場資訊是完全的和對稱的,廠商與居民戶都可以獲得完備的市場資訊,雙方不存在相互的欺騙。

這些條件是非常苛刻的,所以,烽火獵頭的專家們認為現實中的完全競爭市場是罕見的,比較接近的是農產品市場,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

完全競爭市場(perfect competition),又稱純粹競爭市場,是指一種不受任何阻礙、干擾和控制的市場結構,即購買者和銷售者的購買和銷售決策對市場**沒有任何影響的市場結構。按美國經濟學家張伯侖的觀點,完全競爭就是沒有任何「壟斷因素」的競爭。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四個:

第一,市場上有無數的買者和賣者。由於市場上有為數眾多的商品需求者和供給者。他們中的每乙個人的購買份額或銷售份額,相對於整個市場的總購買量或總銷售量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好比是一桶水中的一滴水。

他們中的任何乙個人買與不買,或賣與不賣,都不會對整個商品市場的**水平產生任何影響。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每乙個消費者或每乙個廠商都是市場**的被動接受者,對市場**沒有任何控制力量。

第二,同一行業中的每乙個廠商生產的產品是完全無差別的。這裡的完全無差別的商品,不僅指商品之間的質量完全一樣,還包括在銷售條件、商標、包裝等方面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對消費者來說,購買哪一家廠商的商品都是一樣的。

如果有乙個廠商提價,他的商品就會完全賣不出去。當然,單個廠商也沒有必要降價。因為在一般情況下,單個廠商總是可以按照既定的市場**實現屬於自己的那乙份相對來說是很小的銷售份額。

第三,廠商進入或退出乙個行業是完全自由的。廠商進出乙個行業不存在任何障礙,所有的資源都可以在各行業之間自由流動。這樣,各行業的廠商規模和廠商數量在長期內是可以任意變動的。

但是在短期內,廠商規模和廠商數量仍然是不可變的。

第四,市場中每乙個買者和賣者都掌握與自己的經濟決策有關的商品和市場的全部資訊。這樣,市場上的每乙個消費者或生產者都可以根據自己所掌握的完全的資訊,確定自己的最優購買量或最優生產量,從而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而且,這樣也排除了由於市場資訊不暢通而可能產生的乙個市場同時存在幾種**的情況。

顯然,理論分析上所假設的完全競爭市場的條件是很嚴格的。西方學者承認,在現實的經濟生活中,完全競爭的市場是不存在的,通常只是將某些農產品市場看成是比較接近的市場型別。我們之所以要對這一理論上抽象的市場進行分析,是為了理論體系的完整和加深對非完全競爭市場的理解。

微觀經濟學中不完全競爭市場有哪幾種型別

西方經濟學中,完全競爭市場被認為是最有經濟效益的,壟斷是最低的

並不矛盾。經過自然市場競爭之後出現的壟斷還是有效的,因為無效的經濟個體已經通過市場競爭被擠出去。這個過程本身是健康並且和持續發展的,但是假如是由國家巨集觀控制之後的壟斷,有大量的資源浪費,有資訊不平等和道德風險等問題。這種體制無法通過市場機制自身做出調控,風險很大。西方經濟學論述題 試比較完全競爭 ...

請問,西方經濟學完全競爭市場存在的條件

創業 顯成本是會計學上的概念,是指廠商支付的工資,利息,租金,原料費等所有貨幣支出。隱成本是指本應計算為成本而沒有計算的成本。比如,自己開店不會給自己發工資,這個工資就是隱成本 而廠商的利潤則是經濟學上的利潤,是超額利潤。指上面顯成本和隱成本都算入後的剩餘利潤。由於完全競爭,短期存在超額利潤時,新廠...

西方經濟學,求解,西方經濟學,求解

其實這兩版的內容區別不是很大,用任何一本都可以,建議你用第六版。西方經濟學 求解 曲線演化波浪 adcbbacdbadcccab 手機使用者 x fo g蕙 m bcbcdabdbddbdabdbccdcdda 西方經濟學求解,如圖 瑞恩的勳章 正確答案應該是選擇a。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從a點沿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