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中,完全競爭市場被認為是最有經濟效益的,壟斷是最低的

時間 2021-10-20 02:04: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矛盾。經過自然市場競爭之後出現的壟斷還是有效的,因為無效的經濟個體已經通過市場競爭被擠出去。這個過程本身是健康並且和持續發展的,

但是假如是由國家巨集觀控制之後的壟斷,有大量的資源浪費,有資訊不平等和道德風險等問題。這種體制無法通過市場機制自身做出調控,風險很大。

西方經濟學論述題:試比較完全競爭、完全壟斷和壟斷競爭三種市場結構的經濟效率

2樓:燁子

完全競bai爭市場經濟效

益最高,壟du斷競zhi爭市場經濟效益較高,完dao全壟斷市場經濟效益版最低。

在完全競爭權市場條件下,廠商的需求曲線是一條水平線,而且廠商的長期利潤為零,所以在完全競爭廠商的長期均衡時,水平的需求曲線相切於lac曲線的最低點;產品的均衡**最低,它等於最低的生產的平均成本;產品的均衡產量最高。在壟斷競爭市場上,廠商的長期均衡利潤為零,所以,在壟斷競爭廠商的長期均衡時,向右下方傾斜的、相對比較平坦的需求曲線相切於lac曲線的最低點的左邊;產品的均衡**比較低,它等於生產的平均成本;產品的均衡產量比較高;企業存在著多餘的生產能力。在壟斷市場上,廠商在長期內獲得利潤,所以,在壟斷廠商的長期均衡時,向右下方傾斜的、相對比較陡峭的需求曲線與lac曲線相交;產品的均衡**最高,且大於生產的平均成本;產品的均衡數量最低。

由此可見,完全競爭市場經濟效益最高,壟斷競爭市場經濟效益較高,完全壟斷市場經濟效益最低。

西方經濟學服裝行業被認為是完全競爭行業說法正確嗎

3樓:慧聚財經

不對,是壟斷競爭

壟斷競爭是指許多廠商生產並**相近但不同質商品的市場現象。壟斷競爭是在舊經濟中常見的一個特徵,同時這一特徵在新經濟(又稱知識經濟)時代表現得更為明顯。

壟斷競爭是經濟學中比較典型的市場形式之一,並在以下條件下產生:

1. 市場中具有眾多的生產者和消費者,

2. 消費者具有明確的偏好,商品和服務是“非同質的”,3. 自由進入。

有關於西方經濟學中完全競爭市場的問題

4樓:資3468074671扣

不對抄,是壟斷競爭

壟斷競爭是指許多廠商生產並**相近但不同質商品的市場現象。壟斷競爭是在舊經濟中常見的一個特徵,同時這一特徵在新經濟(又稱知識經濟)時代表現得更為明顯。

壟斷競爭是經濟學中比較典型的市場形式之一,並在以下條件下產生:

1. 市場中具有眾多的生產者和消費者,

2. 消費者具有明確的偏好,商品和服務是“非同質的”,3. 自由進入。

西方經濟學中比較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上的需求曲線,平均收益與邊際效益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5樓:

**可以說明的很清楚。

左邊的是完全競爭市場的,這是一個無彈性需求的例子(即需求曲線是條水平線)

ps,有彈性需求的需求曲線是一條向下的直線。

均衡點是三條線的交點,平均收益=邊際收益=邊際成本。

右邊的是壟斷市場。

紅色的線是邊際收益

藍色的線是邊際成本

均衡產量是qm,邊際成本《邊際收益

西方經濟學微觀完全競爭市場,求解然後請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d正確。因為在完全競爭市場均衡條件下,均衡**(需求曲線與供給曲線的交點)就是產品的**,此時消費者剩餘和生產者剩餘都是最大的(消費者剩餘=消費者評價-實際支付**,即需求曲線與**曲線圍城的陰影面積,由於在均衡**之前,消費者評價始終是大於實際支付**的,當到達均衡**時消費者評價等於實際支付**,在均衡**時消費者剩餘達到最大。同理可知在均衡**時生產者剩餘也是最大的),因此,社會剩餘(社會剩餘=消費者剩餘+生產者剩餘)也是最大的。

為什麼說完全競爭市場被西方經濟學家認為

7樓:塔維

供給曲線和需求曲線不是一回事兒啊。需求曲線是市場/消費者對於該廠商產品的需求程度或偏好,當該曲線平行於座標軸的時候說明該產品沒有供求彈性,是剛性需求。比如饅頭。

市場上有十個人,每天就需求30個饅頭,跟你(均衡)定價沒有關係。

而供給曲線是這個廠商生產能力等決定的,如果它和座標軸平行,就是說,你們需要30個饅頭、50個,饅頭跟我都沒關係,我一天就生產40個饅頭去買,賣不掉也生產四十個、不購買也不會擴大生產。

經濟學中的完全競爭

8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競爭又稱純粹競爭,是一種不受任何阻礙和干擾的市場結構

完全競爭是這樣一種市場結構,在其中同質的商品有很多賣者,沒有一個賣者或買者能控制**,進入很容易並且資源可以隨時從一個使用者轉向另一個使用者。例如,許多農產品市場就具有完全競爭市場這些特徵。

指那些不存在足以影響**的企業或消費者的市場。這種情況在下述條件下發生:(1)市場上有許多生產者和消費者。

2)他們都只是**的接收者,競爭地位平等3)生產者提供的產品是同質的(無區別的)。4)資源自由流動。5)市場資訊暢通。

6) 廠商的進入和退出壁壘基本沒有,廠商加入或者退出市場完全自由。

為什麼不存在,想知道,哪麼我來告訴你。

完全競爭廠商所面臨的需求曲線是一條平行線,是**的接受者,不能操縱**,在長期均衡中只能獲得正常利潤。

壟斷廠商、壟斷競爭廠商以及寡頭壟斷廠商則不然,他們面對的是向右下傾斜的需求曲線。需求曲線向右下傾斜這一現象,表明不完全競爭廠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並獲得超額利潤。

西方經濟學對完全競爭、壟斷競爭、寡頭競爭和壟斷的描述令人覺得困惑:既然能否控制**是獲取高額利潤的前提,廠商又以利潤最大化為目的,為什麼還有如許眾多的廠商長期呆在完全競爭行業中,接受只能獲取正常利潤的境遇呢?

完全競爭理論在此遇到了不能自療的“內傷”:若廠商是經濟理性人,那麼就不願成為完全競爭廠商,總希望通過走入壟斷競爭、寡頭壟斷和壟斷行列來控制**求得超額利潤;若廠商是經濟理性人,還依然呆在完全競爭行業中,那麼只有兩種可能性,要麼完全競爭理論本來就是不理性的,要麼承認廠商選擇完全競爭行業是理性行為。若認定廠商的選擇是理性行為,那是什麼樣的理性呢?

很顯然,是無奈的理性。

經濟學雖是研究選擇的,但在現實經濟生活中,人們選擇範圍是有限的,甚至是唯一的。許多人對民工選擇在簡陋的小煤窯和小礦山工作大惑不解,認為他們的理性是“不要命的理性”。其實,對只能提供體力這種同質產品的民工而言,在勞動力市場競爭異常激烈的情況下,想掙錢養家餬口,冒著生命危險在小煤窯和小礦山工作乃是最佳選擇。

有人曾問四川農民“為什麼豬價跌了還養豬”,答曰:“不養豬,閒了幹啥?”[1]這說明“養豬”乃是唯一的選擇。

因此,處身於完全競爭行業的唯一理由是:別無選擇條件下的理性選擇。

誰會別無選擇呢?概而言之,是一大批處於弱勢地位的普通人。具體而言,包括以下廠商:

(1)只能提供差異極小的商品的;(2)所提供的商品在產品生命週期中處於成熟期和衰退期的;(3)行業集中度極低的。為什麼只有弱小者才會呆在完全競爭行業呢?因為弱小者往往沒有能力通過創新提供差異產品和降低成本。

完全競爭乃是弱小者為獲得生存權而的競爭,不完全競爭乃是鏹者為獲得更多利潤而的競爭。

西方經濟學中完全競爭市場具有哪些特點

四個特點,簡單說即 產品同質 資訊對稱 要素自由流動 市場中有大量的賣者與買者。詳細說如下 1.市場上有許多經濟主體,這些經濟主體數量眾多,且每一主體規模又很小,所以,他們任何乙個人都無法通過買賣行為來影響市場上的供求關係,也無法影響市場 每個人都是市場 的被動接受者。2.產品是同質的,即任何一生產...

請問,西方經濟學完全競爭市場存在的條件

創業 顯成本是會計學上的概念,是指廠商支付的工資,利息,租金,原料費等所有貨幣支出。隱成本是指本應計算為成本而沒有計算的成本。比如,自己開店不會給自己發工資,這個工資就是隱成本 而廠商的利潤則是經濟學上的利潤,是超額利潤。指上面顯成本和隱成本都算入後的剩餘利潤。由於完全競爭,短期存在超額利潤時,新廠...

西方經濟學,求解,西方經濟學,求解

其實這兩版的內容區別不是很大,用任何一本都可以,建議你用第六版。西方經濟學 求解 曲線演化波浪 adcbbacdbadcccab 手機使用者 x fo g蕙 m bcbcdabdbddbdabdbccdcdda 西方經濟學求解,如圖 瑞恩的勳章 正確答案應該是選擇a。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從a點沿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