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哲的論述題

時間 2022-09-01 22:00:12

1樓:卡丁之神

質量互變規律

mutual change of quality and quantity,law of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它揭示了一切事物、現象發展過程中量變和質變的內在聯絡及其相互轉化。又稱量變質變規律。

這一規律表明,事物的發展變化存在兩種基本形式,即量變和質變,前者表現為事物及其特性在數量上的增加或減少,是一種連續的、不顯著的變化,後者是事物根本性質的變化,是漸進過程的中斷,是由一種質的形態向另一種質的形態的突變。在事物內部矛盾的作用下,事物的發展從量變開始,當量變達到一定的界限時,量變就轉化為質變,事物的性質發生了變化,舊質事物就變成了新質事物。這是量變向質變的轉化。

在新質的基礎上又開始了新的量變。這是質變向量變的轉化。量變引起質變,質變又引起新的量變,迴圈往復以至無窮,構成了事物無限發展的過程。

量變和質變,是事物發展變化的兩種基本形式,二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絡,在事物發展過程中,它們是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的。量變中有階段性的和區域性性的部分質變,質變中有量的擴張。

在古代,一些思想家已經注意到了量變引起質變的現象。《老子》提出「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戰國策》中說「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等,包含著量變引起質變的思想。

古希臘哲學提出了某種元素的「凝聚化」和「稀薄化」導致形成不同質的事物的思想,在「谷堆論證」、「禿頭論證」中討論了量變與質變的關係。近代德國哲學家黑格爾第一次以唯心主義的形式系統地闡述了質量互變規律。馬克思、恩格斯在概括大量自然科學成果的基礎上,批判地繼承了黑格爾唯心辯證法中的合理因素,對於質量互變規律進行了科學闡釋。

質量互變規律對於人們的認識和實踐活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它要求人們要重視量的積累,注意事物細小的變化,不可揠苗助長急於求成,對於消極因素,要防微杜漸;同時又要根據事物的發展程序,不失時機地促使事物由量變到質變的轉化。

內因是事物的內部矛盾,外因是事物的外部矛盾,即一事物與他事物之間的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內因和外因的關係是:第一,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它規定了事物發展的基本趨勢和方向;第二,外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不可缺少的條件,有時外因甚至對事物的發展起著重大的作用;第三,外因的作用無論多大,也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事物發展的內因和外因關係原理,是我國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對外開放方針的理論基礎,它對於指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第一,在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必須堅持內因是事物的根據,首先依*我國人民自己的力量,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第二,在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又必須堅持外因是事物發展的必要條件的原理,堅持對外開放,積極地借鑑和吸取世界各國的一切文明成果,同時又要從中國實際出發,加以消化和吸收,使外因通過內因而發揮出積極的作用。

馬哲論述題什麼是生產成本,什麼是利潤率

年年好運 利潤率平均化是資本本性的要求,等量資本要求獲得等量報酬,資本家對有力投資場所進行競爭,競爭手段則是進行資本轉移,利潤率低的部門撤出。生產利潤率高的產品,或是把新的資本投向利潤率高的部門。競爭的結果導致利潤率的平均化,各部門的資本家便可以根據平均利潤率。2.生產 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的價值轉化...

什麼是生產成本?什麼是利潤率,馬哲論述題什麼是生產成本?什麼是利潤率?

冬天裡的暖心 生產成本就是生產靜音過程中所耗費的生產資料轉移的價值和勞動者所創造的價值的貨幣表現,也就是企業在生產經營中所耗費的資金總和。利潤企業銷售產品收入扣除本 稅金餘額 利潤率反映企業定期利潤水平相指標利潤率指標既考核企業利潤計劃完情況比較各企業間同期經營管理水平 利潤率 利潤總額 增加值 1...

問些民法的論述題,問些民法的論述題 50

一般違法行為分為 行政違法行為 違反行政管理法律法規的行為 民事違法行為 違反民事法律法規的行為 平等地享有權利,平等地履行義務,是社會公平的重要表現 公平是在比較中產生的,公平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有個人觀念決定。打的好累啊 民法通則 第一百零六條第三款規定 沒有過錯,但法律規定應當承擔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