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問題,快,乙個語文問題,快!!!!

時間 2022-08-09 14:15:05

1樓:鬼鬼

把地球比作母親說明了地球的康慨.無私.奉獻和美麗

把地球比作生命的搖籃說明了地球對人類來說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愛護地球,保護地球

地球,這位人類的母親,這個生命的搖籃,是那樣的美麗壯觀,和藹可親。

這個句子採用了打比方的說法,將地球比作母親和搖籃,說明了只有乙個地球,突出了地球的可愛與美麗,體現了作者對地球的熱愛之情。

同蒼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

「渺小」是微不足道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地球在茫茫的宇宙中,就如同大海浬的一葉扁舟般微小,由此可見,人類的活動範圍是非常有限的。從而說明了地球對於人類而言是多麼的珍貴,人類應該珍惜和保護地球。

人類生活所需要的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本來是可以不斷再生,長期給人類作貢獻的。

「本來」是「原先、先前」的意思,它準確地點明了可再生資源已遭受破壞,強調了「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原先的可再生性,突出了地球的不可再生性,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科學性、嚴謹性。結合前文「礦物資源」的闡述,再一次證實了自然資源的有限及面臨的危機,從而給讀者以警示、提醒。

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40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

這句話引用了科學家的研究成果,「40萬億千公尺」直觀地表明了範圍之大,大到人類根本無法到達。「至少」一詞是強調了21世紀的研究成果還只限於這個範圍,「40萬億千公尺」以外的情況還不能確定,體現了說明的嚴謹性。同時,「至少」是「最少」的意思,又進一步說明了距離的遙遠,從而簡潔有力地證實:

21世紀還找不到第二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易於理,又讓人信服。

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

這句話引用了太空人的感嘆,與前文照應,簡潔、形象地概括了地球的特徵,突出了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的重要性。說地球「可愛」,是因為地球無私地養育著人類,孕育著萬物。而「破碎」一詞,一般用來形容玻璃、瓷器之類的易碎品,在這裡可理解為因各種原因造成的對地球的傷害,如,文中提到的資源枯竭的危機。

這樣表達不僅使句子生動形象,同時又能引起人類的警覺,突出了保護地球的緊迫性。 晶瑩:光亮而透明。

文中指地球的外表光亮而透明。

遨遊:漫遊,遊歷。

資源:生產資料或生活資料的天然**。

礦物:地殼中存在的自然化合物和少數自然元素,具有相對固定的化學成分和性質。大部分是固態的(如, 鐵礦石),有的是液態的(如,自然汞)或氣態的(如,氦)。

恩賜:原指帝王給予賞賜,現泛指因憐憫而施捨。

節制:限制,控制。

枯竭:(水源)乾涸或指體力、資財等用盡。

濫用:胡亂或過度地使用。文中指胡亂或過度地使用化學品。

威脅:用威力逼迫、恫嚇,使人屈服。文中指自然資源被破壞及一系列的生態災難,會對人類的生存造成極大的危害,甚至最終使人類無法生存下去。

慷慨:不吝惜。

璀璨:形容珠玉等光彩鮮明,非常絢麗。也用於人或事物。

乙個語文問題,快!!!!

2樓:

南宋朱熹將格物致知解釋為:即物窮理,是格物;求至乎其極,是致知,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到客觀事物的本身中去研究,通過實踐達到對真理的認識。

物 格 : 窮 究 事 物 之 理

把 事 物 的 原 理 研 究 透 徹 了 ,自 然 就 頭 腦 清 楚 。

3樓:小魂飛飛

格物就是就物而窮其理

物格就是人有人格,由此推理 物也有物格。即使是一件沒有生命的東西也需要人去尊重它

語文問題,快啊,急!

4樓:

1、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2、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3、大漠沙如雪,燕山月如鉤

4、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5、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6、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7、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8、客路青山下,行舟綠水前

5樓:區覺越靜和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孟郊<勸學>)

1.解釋下列在文中詞語的意思.

〔勸學〕(1)勸:勉勵。

〔人學始知道〕(2)知道:明白道理。

〔他得非我賢〕(3)得:長進。

〔豈能長少年〕(4)長:

同「常」。

2.詩人用」擊石」的比喻告訴人們什麼道理?只有有壓力,才能出成績。

3.」萬事須己運」意思是什麼?

不論什麼事情都靠自己謀劃。

4.詩的結尾用反問句,用意是什麼?提醒人們人的一生不會永遠是年輕人。

6樓:匿名使用者

1.我今停杯一問之

2.時鳴春澗中

3.大漠沙如雪

4.海上公升明月

5.野曠天低樹

6.死亦為鬼雄

7.小橋流水人家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8.客路青山外

語文問題!快點

問語文問題,問一個語文問題

吳田田 舉3個例子 白居易16歲時寫了一首膾炙人口的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又吹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這首詩形象的揭示了物候現象的年度變化。歐陽修 鳥啼 詩云 窮山候至陽氣生,百物如與時節爭。花深葉暗耀明日,日暖眾鳥皆嚶鳴。寥寥數語,一...

一道語文問題,乙個語文問題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就這句啊,我也在做這題,我有答案。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呂尚 伊尹的遇合,固然增加了對未來的信心,但當他的思路回到眼前現實中來的時候,又再一次感到人生道路的艱難。離筵上瞻望前程,只覺前路崎嶇,歧途甚多,要走的路,究竟在 呢?這是感情在尖銳複雜的矛盾中再一次迴...

問語文上的問題,問乙個語文上的問題

可愛冰橙 他清楚地向大家宣布了大隊的決議。其中的 清楚 是修飾 宣布英語上說 形容詞修飾名詞,副詞修飾動詞,語文也一樣。這裡 清楚地 是在一起的,是乙個副詞。基本帶 地的詞是副詞,帶 的 的詞是形容詞 所以,修飾的是 宣布。希望我的回答能為你帶來幫助 藝 抹淡笑 清楚 是修飾謂語動詞 宣布 的。修飾...